【青•故事优选】和蒋泽有关的日子

青•故事优选】专题推荐文章

文/红耳兔小姐姐

插图:《波浪预报》

01

我时常会想起蒋泽。

并不是因为他有多好,而是他是第一个揍我的男生。

这么多年,我一直都记得,那个拳头的硬度,像是一块沉甸甸的石头,砸在胳膊上。

我当场像是断臂的杨过,垂着右边胳膊,左手朝他张牙舞爪扑过去。

蒋泽轻巧而面无表情地躲过我的反击。他的轻视像是往我愤怒的小火苗上增添了更多的干柴。

我彻底爆发了,单手举起一个凳子朝他扔过去。

结果凳子摔断了腿,他毫发无损地出门右拐,消失了。门外是一众同学的惊呼,门内是我哭得撕心裂肺。

十二岁的年龄,自尊心又刚又脆,折断了,就是连筋带骨的疼。

同桌悄悄走过来,帮我擦眼泪。

“你明知道,蒋泽已经是个无药可救的混世魔王,为什么还要去老师那里告发他打架的事情?”

同桌讲这句话的时候,老道的表情跟我妈如出一辙。

“可是他,说到底也是我弟弟……”

“你马上就跟他也没啥关系了,管那么多干嘛,个人有个人的命,以后他就是变成一个废人,也是他自作孽不可活。”

同桌又在喋喋不休地说教。我烦躁地找了一个上厕所的借口,离开了教室。

02

蒋泽是我弟弟,额……具体说是名义上的弟弟,我继父的儿子,比我只小几个月。

据说他的亲妈在他很小时就离开了这个家。我妈嫁过去后,我插班成了他的同班同学。

蒋泽跟我们第一次见面就不太愉快。

在饭桌上,他爸命令他叫声阿姨,蒋泽倔得跟驴一样,死也不开口。他爸抡起皮带就开抽,毫不手软的那种。

我吓坏了,第一次见到一个大人像疯子一样揍一个小孩。

蒋泽像是已见怪不怪,象征性地龇牙咧嘴几下后,站在那里动也不动,仿佛身上那一道道鲜红的印子是长在了别人身上。

我妈赶紧过去拉架,我也扑上去护着蒋泽。他爸的皮带这才停了下来,然后瞪着蒋泽,让他面壁思过去。

好好的一顿中饭,就这样草草结束了。

我见蒋泽一口饭都没有吃,就拿了几片面包递过去。

蒋泽头也不抬地吃得狼吞虎咽。但是吃完后,他并没有递一个感激的眼神过来,而是继续面无表情地盯着白花花的墙壁。

老妈悄悄拉住我说,茜儿,当初你婶儿介绍的时候,蒋叔叔看起来挺文质彬彬的呀。

但说归说,妈妈最后还是跟蒋泽他爸结了婚。

小县城的人,都讲究脸面,妈又是一个心软的人,事后蒋叔叔好言好语哄几句,婶儿打打圆场,再加上念着蒋泽打小就没了妈也是可怜,就妥协了。

可这段婚姻只维持了三年。

果然一开始就让人心生疑虑的婚姻注定不会长久,时间一长蒋泽他爸在喝醉酒后,会把拳头转移到我妈头上。

而蒋泽打我的那次,正是我妈和他爸办理离婚的时候,家里闹得水火不容,蒋泽就天天逃学打架,每天灰头土脸,新伤不断。

回家后,他爸二话不说,抄起身边的家伙接着揍。

我看不下去,跑去老师那里告发,期待老师能够管一管他。

可结果是我硬生生挨了蒋泽一记拳头。

妈知道后,气得当月就给我办了转学,而她自己的第二段婚姻也彻底分崩离析。此后,妈妈就断了再婚念头。

很多年后,妈妈还会恨恨地说,我当初是脑子进水了,才会想到跟那种男人结婚。

可蒋泽怎么办?

十二岁的我,只是想想,但什么也做不了。

03

再次见到蒋泽,已是高中。

蒋泽初中毕业后就没再读书了。他爸整天骂他是个烂泥扶不上墙的蠢货,他就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了。

这些都是婶儿跟我妈唠嗑时,提起来的。大人们一阵唏嘘后,就转了话题。

我在旁边听着,心底的难过穿山越海。

高二的某天,我正骑着自行车往学校赶,马路对面突然有人在喊我。

我转头,看见蒋泽正站在马路对面朝我挥手。几年没见,他个头已经窜出了老高,人也壮实了很多,不似小时候精瘦精瘦的样子。

他抓抓头,等车流少了些,从对面穿过来。

我有些惊讶,因为他突然的热情和懂事。

“姐,你上学呢。”

蒋泽开口就称呼我姐,让我一下晃了神。记忆里我们真正当姐弟的那三年,他喊我姐的次数也屈指可数。

“嗯,对呢,你呢,咋不继续念书了?”我明知道这样问有些唐突,但还是固执说出了口,就像当年固执地非要去老师那里告状一样。

“害,我爸成天说我不是读书的料,再说那个家我也实在待不下去……”

蒋泽突然停住了,又提起了另一个话题。

“姐,我一直都想跟你说声对不起,那些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见谁都不痛快,希望你不要记恨我。”

蒋泽说这句话的时候,眼睛不敢看我,光瞟着我身后来来往往的行人。

“你什么时候跟我这么客气了,我早忘了那档子事儿。对了,你现在在做什么?”我爽气地拍了拍蒋泽的肩膀。

“我跟着一个在广州的亲戚学徒,以后当厨师。不过我在空闲时间,报了成人教育。”

“……还有,我爸因为常年酗酒,突发严重胃出血,没抢救过来,我这几天刚处理完他的后事。”蒋泽突然说出这个噩耗,脸上表情虽一如往常,可是泛红的眼眶还是出卖了他。

望着蒋泽故作坚强的样子,我竟然有些想哭,但使劲憋着,憋得硬腭都发着酸。

04

高三那年,我发挥失常,加上本就不算好的底子,只考上了广州的一所普通大学。

选择去广州,是因为当时的我,觉得这样烂的成绩去哪里都一样,广州好歹还有蒋泽。

那时蒋泽留给我的,只有一个QQ号。我是在拿到入学通知书后,才告诉了他,我即将动身去广州的消息。

而蒋泽也是真的忙,等他真正看到我留言的时候,已经是启程前的几天。

蒋泽在QQ里,兴奋地发了好几个欣喜若狂的表情,并让我告诉他火车的到站时间,他去接我。

我婉拒了,因为身边有妈妈陪着。

这些年,妈因为大人的固定思维作怪,一直对蒋泽没有好感,还一直强调,如果蒋泽找我,务必躲得远远的,有其父必有其子。

不过,等真到了广州,蒋泽成了我唯一熟识的人,我们很快打成一片。

那时,我们都已经十八岁。

十八岁的年龄,刚刚褪去青春的懵懂,还有家的束缚,身边是莺莺燕燕的成双成对,旖旎松散的气氛,最适合谈场恋爱。

一半好奇,一半懵懂,我很快跟一个对我有好感的别院男生处了对象。

蒋泽知道后,非要我的那个男朋友请吃饭。我拗不过,只好答应了。

一顿饭结束,蒋泽悄悄拉住我。

“姐,这个男生不靠谱,吃饭的时候,眼神很飘,老是盯着来来往往的漂亮女生。”

我笑一笑,表示不介意,男生的本性而已,他喜欢看美女,我还喜欢看帅哥呢。

蒋泽急了:“姐,谁说的,我也是个男生啊,我就不会乱瞟女孩子。”

我当他是小孩子心性,就拍拍他的脑袋,不以为意地说:“谢谢蒋老弟,你的好意姐心领了。”

蒋泽气得扭头就走。

05

果然,蒋泽的眼光没有错。我的第一段恋爱,谈得寡淡无味。

那个名义上的男朋友,经常闹失联,还借口多多。一会儿说自己在上课忙不方便来找我,一会儿说自己踢足球摔伤了腿,在宿舍躺着不能动。

可事实是,我曾经偷偷复印过他的课程表,他的上课时间我了如指掌,而所谓的踢足球手上,简直是无稽之谈,他给我发短信的那天,我在食堂看见他和另一个姑娘聊得热火朝天,手舞足蹈。

我那时候也是轴得很,硬是不想承认自己的失败,全程不拆穿不说破,还装得贤惠十足,招之即来挥之即去。

但假的就是假的,变不来真的。最后,沉不住气儿的不是我,而是那个隐形男朋友。

他约我出来摊牌,还数落了我一堆的不是。

我傻乎乎地直掉眼泪,拽着他不放手。

隐形男友见我一直磨磨叽叽地不肯放手,就恶狠狠地瞪着我说,你是不是傻啊,男人说什么就是什么啊。

说完拂袖而去。

我嚎啕大哭地给蒋泽打电话。蒋泽在那头不停地说,乖,乖,不哭。不是你的错,因为你从小就缺席了父亲,所以不懂男人。

“可是,什么样的男人才是好男人?”

我在挂电话的前一刻,心如死灰地抛出这个问题,但其实我并不指望蒋泽能回答。

“像我这样的。”蒋泽说完就挂了电话。

我愣住了。

06

很奇怪,蒋泽从那时起,就不再叫我姐了,而是唤我名字,赵茜。

“赵茜,今天我发工资了,要不要我带你吃好吃的?”

“赵茜,我今天也拿到夜大的毕业证书了,我一定要让我爸爸看看,我并不是烂泥扶不上墙的蠢货。”

“赵茜,我的餐厅下个月就要开业了,你记得过来捧场哈。”

蒋泽每每有好消息或者新的想法,就打电话来跟我分享。

或许是因为他一直“赵茜赵茜”这样叫着,也或许是因为我们都长大了,我竟渐渐觉得蒋泽在我面前滔滔不绝讲话的样子,真是可爱。公交车上,他把我圈在小角落的样子,真的很酷。

他,在我心目中,弟弟的模样渐渐模糊。

而我也越发忐忑。我想到了母亲的警告,有其父必有其子。

我悄悄地把翻涌的情愫藏了起来,一直在蒋泽面前充当着姐姐的角色。

蒋泽发现自己有意无意的暗示被我无视后,竟也懂事地不再越距。

我和蒋泽在各自的茧里,小心翼翼。

僵局的打破,是因为我母亲的病重。

07

大学的最后一年,母亲突然病倒了,日以夜继的劳累,终于拖垮了她的身体。

接到舅舅的电话后,我一路哭着嚎着往火车站奔。途中接到蒋泽的电话,我几乎抽泣得不能说出一句完整的话。

蒋泽叮嘱我在火车站等他后,就飞快地挂掉了电话。

回去的火车上,我不停地收到舅舅发来的短信,坏消息一个接一个扑过来,我几乎无力地趴在蒋泽的肩头,全身抖个不停。

下了火车站,我们坐上了去县城的大巴车。最后一条短信钻进了我的手机。

“确诊了,你妈是急性脑梗,医生说,即使全力救治,也可能是个植物人。”

我几乎眼前一黑。

到了医院,我跌跌撞撞地奔进病房。刚做完手术的妈妈已经昏迷不醒,满头惨白的纱布刺得我眼泪夺眶而出。

可是不等我坐下来,医生就表情严肃地把我叫到一边,递过来一沓欠费单。

“医院是走绿色通道,先垫付医药费救治的,你舅舅帮你付了一部分,但剩下的缺口你要想办法补上。”

爸爸的那些亲戚,早就不来往很多年了,妈妈这边亲戚,大多远远地看着我,表情凄凄切切,却没人真的围拢过来。

唯一好心的舅舅自己一大家子过得紧巴巴的,不能再为难他了。

我瘫软在地上,六神无主。

突然,有人蹲下来圈住了我。我抬头,是蒋泽。

“赵茜,别怕,你还有我。”

08

还好,一个月后,妈妈醒了。虽没有像医生预言的那样成为毫无知觉的植物人,但也只是睁开了眼,意识清醒了一些,右手勉强可以移动。

出院后,妈妈的照料问题难住了我。我想了想,只有肄业尽快工作这一条路了。

可蒋泽不同意,他建议把我妈接到广州,然后找了一个保姆白天照顾,而我继续完成学业。所有费用,他来掏。

这怎么可以?我立马跳起来表示拒绝。

“茜儿,我一直都记得,第一次见面时,阿姨扑到我爸那里,死命抓着皮带的样子,那时我就认定了她是我的妈妈。”

蒋泽按住我,轻轻揽我入怀。我哭得不能自己。

随后办理出院,联系专车,安排住宿都是蒋泽在忙前忙后。他真的是个十足的大人了。

但要照顾一个瘫痪在床的人并不容易,在我上课期间,蒋泽担心保姆阿姨有照顾不周的地方,每天都溜回来好几趟。

于是才几个月时间,蒋泽就肉眼可见的黑瘦下去,他却不停地叮嘱我,要在学校吃些有营养的饭菜,不要担心钱。

这样的奔波的日子,不知不觉走过了一个多年头,妈妈的病并无好转的迹象,相反在一天一天的恶化。

但是妈妈的眼神一天比一天亮,她经常眼睛随着蒋泽打转。我想,如果她能讲话,应该会对蒋泽说出很多的感谢,还会唤我茜茜,抚摸我的头。

有一天,妈妈突然精神好了许多。她含混不清地唤我和蒋泽到床头,用仅能活动的一只手,艰难地把蒋泽的手,放在我的我手上。

那一刻,我和蒋泽同时红了眼眶,苦涩和喜悦在交织。

但没几天,妈妈就走了。我不知道,那竟是妈妈最后的回光返照。

在送别妈妈的那几天,我几乎哭到晕厥。蒋泽在旁边一直紧紧握着我的手。

他说,这是妈妈生前的遗愿,他一定会一辈子陪着我。

我想起,那天我在电话里问,什么样的男人才是好男人。

他说,像我这样的。

是的,他的确是个好男人,他说到做到。

你看,老天还是待我们不薄的。这也是蒋泽的原话。

我很感恩。


林柳青儿会员投稿通道:【青•故事优选】

其他银牌以上会员投稿通道:【青•故事优选】

本文荐文编辑:七公子小刀

【青•故事优选】为简书会员合伙人林柳青儿创办专题。

本专题推荐林柳青儿旗下会员及优秀写作者文章上榜。

专题创办:林柳青儿

专题主编:七公子小刀

专题编辑:红耳兔小姐姐零点壹弋一沐恩佳音城外的阳光sun阿斌bin七月默涵猫小巫Er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