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打羽毛球的你,注意到以下几点了吗?(入门级)

羽毛球

作为一名羽毛球的国家二级运动员,有些事看起来很容易,但是真正做起来还是有点难度的。就拿羽毛球来说专业级别,半专业级别和业余的爱好者是3个完全不同的阶段。

专业级别的人,他们的球技已经很高超了,无论是他们的挥拍动作接球质量都是很专业很高水平的,连带着他们的训练的内容也是大剂量的:跑步,多球,力量训练,步伐,高远球等等,他们是整天整夜都专注在羽毛球上。而半专业的人的训练时间很可能一个星期只有3.4天是训练的,而且练习的量并没有专业运动员那么大,业余的爱好者就不用说了,他们并不会有这么系统的训练,可能有教练教,但是不会这么严格量更不会这么大。还有部分业余爱好者就是凭借着自己的满腔热血去打球。

我从小就开始练球,练习挥拍不下几千次,练习全场的步伐每次训练之前都会练习开,所以现在球过来了,我都会调动步伐有意识的去接球,当然一场训练下来消耗的能量也特别大,有时候累到整个人都趴在床上不想起来,我也有打球打到哭的经历,然而这些经历都铸就了一名运动员的成长。

就拿专业的运动员来说,羽毛球并不是一项简单的运动,相反它很累,需要自己不断的刻意练习,才能达到比较高的水平。

而对于羽毛球的业余爱好者来说,他们喜欢打球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享受在羽毛球场上酣畅淋漓的感觉,享受赢球的喜悦,用它来减肥锻炼身体,还有的朋友想用打球来发泄情绪,调节心情。这些都无可厚非,但是你们需要知道的是羽毛球也有许多方面需要注意的,不是简单的打球打得开心就行了。

废话不再说,接下来就给那些羽毛球爱好者们说说,打羽毛球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一些什么,注意这是入门级哦。重点是握拍动作,这是打羽毛球的基础。

1.打球之前一定一定要做准备活动

在我的羽毛球生涯中,遇到过很多很多因为没有做准备活动导致脚部受伤的例子,准备活动真的太重要了。

我有个姐姐那时候她已经是高三了,准备要体育考试了,在体考前她来训练找找打球的感觉,就找了一个男生做陪练,她在打球前是没有做准备活动的!不知道当时她是怎么想的,就直接上场了,然而没想到的是她在接后场球的时候,由于脚部没活动开,起跳落地的时候腿部撇了一下,膝盖那里立马肿了好大一个包,我们都被惊住了,立马把她送到了医院,检查结果出来的时候我们都大吃一惊!韧带断裂!需要动手术!这场意外直接导致了体考的耽误,不过争气的是那个姐姐成绩不错,羽毛球水平也很好,拿了很多奖,凭借这些进了一个不错的大学。

所以朋友们,不管你们是业余的羽毛球爱好者,还是专业的运动员,打球之前的准备活动一定要做开,至少是10分钟!就算你的羽毛球水平不够好,准备活动也一定不能敷衍!运气好点可能只是扭伤脚,冰敷一下就好了,但是运气一不好,可能会直接导致你的脚受很严重的伤,以后自己老了会有很多后遗症的!

http://baidu.ku6.com/watch/913035906288377535.html?page=videoMultiNeed

上面是比较专业的羽毛球准备活动链接!朋友们一定要好好看看好好学。

2.正手握拍一定要握正确

握拍对打羽毛球来说是很重要的。握拍如果是错误的,很可能自己发力发不出来,导致好多自己想要打出的球自己打不出来,会发现“呀,我明明有发力啊,为什么打出来的球轻飘飘的”,那很有是自己的握拍不对,导致发力点不对,从而打出的球软软的。下面我给大家来介绍一下如何握拍是正确的。这是我从一个视频截图下来的图片,请大家仔细看看。



握拍前把球拍立起来,跟地面呈现90°。这点更加方便握拍。注意手指的握拍位置


把虎口的位置跟球拍边框调整在一条线上。 


这个就是手的虎口位置。


视频中说明需要大拇指和食指相对,其实没必要,你只需要缓缓地把食指弯曲放在拍杆上,一定要注意手指的摆放地方不要握得太紧,不然挥拍时候会很僵硬,打出的球没有质量。注意虎口不要贴得拍杆太紧,至少要有两个手指的距离。


注意食指要跟其他三个手指分开,这样打球发出的力气才是正常的。

以下是两种错误示范

第一种:


我以前才开始打球的时候,就是这种握拍方法,我觉得这样握拍起来特别的舒服,打着很顺手。但是自己打球打得多了,就会发现一个问题,我的手腕越打越痛,而且很紧,感觉浑身都使不出力气,总是感觉打球的过程中有不舒服的感觉。这些都是错误的握拍造成的。

第二种:


这个握拍方法大部分是打球打了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后,形成的一种错误的习惯,这样握拍有一点不好。


会造成,图上手指指示的位置持续的疼痛,你也不想正打着兴奋的时候,突然手腕处痛了起来,球发不出力气了,你也不想这么扫兴吧。

所以握拍正确也是非常重要的,这直接影响了你打球的感觉和出球的质量。

3.遇到球来了千万别慌,脚步不要乱

朋友跟我打球的时候,总是特别的紧张,他跟我说:我跟你打球的时候好紧张啊,球来了我就乱了,不知道自己要怎么接球。跟你们说打球的时候最忌讳的就是自顾自的紧张,你一紧张球可能就接不起来了,打球的时候记得一定要找准球在哪个地方,看准球的方向再接球。有许多喜欢打球的朋友,很多时候球是接不起来的,就是胡乱在场上挥拍,球技差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在于一定要看准球在哪个地方,哪个方位再去接球打球,不然你只能是挥个空拍。所以每次跟朋友打球练球的时候,我总是会说看准球再挥拍,别着急,接不到慢慢练习,你一次接不到没关系,你不可能次次接不到吧,这些慢慢练习一下就会变好。球来了,步子不要太急,小心摔跤,跟着球去移动就行了。等自己慢慢练习进步了,你再去感受球场上步伐应该是如何移动的。

这样你就会慢慢进步,接起球的次数也会越来越多的

4.注意你的挥拍击球点

有很多球友跟我说,为什么自己明明接到球了,也用了好大的力气,但是球打出去的距离很短啊,而且我看别人也没有用好大的力气,但是偏偏就把球打得又高又远这是为什么呢?

为什么?这是因为你的击球点过后,我们一般打球的时候,都需要挥拍到最高点,右手挥拍或者左手挥拍打到最高点的时候手臂一定要伸直了再挥,一定要等到球在最高点的时候发力。


图解


动图

打球的击球点很关键,这直接决定了你打出球的质量,而且打球很容易混淆大臂发力和小臂发力,这里的入门级先不讲。其实羽毛球的水平是可以培养可以慢慢提高的,需要你去多加练习,多多磨合,多做总结。

5.不要对自己要求太高

你喜欢打球,一上来就想一下子打到专业水平,是根本不可能的!你只能一点点进步,慢慢练习慢慢去打,从中悟出点什么,才能慢慢提高自己的水平,你想一口吃个大胖子,基本上是痴心妄想。羽毛球运动也是一种脑力劳动,需要自己动脑筋去思考该打哪个点,对方接不到。才开始想要系统学习羽毛球或者对这项运动有着浓厚兴趣的朋友,可以先从小事做起,比如今天你计算自己能接多少个球,明天就在这个基础上去增加。先从自己的发球开始,一步步去练习,给自己定小目标。一定要去做,理论再多,不去做都是假的!

基础的动作和步伐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说的这些东西还只是冰山一角,网上有许许多多的教程,怎么跑步伐,怎么发球,怎么打高远球都有。

我有一个朋友是当兵回来自己对着视频一步步去练习挥拍练习怎么打羽毛球的,他照样打得很好。这些都是基于自己的兴趣来的,如果你真心对一件事情感兴趣的话,那么你一定很想把他做好。

羽毛球是个很有趣的运动,可以锻炼身体也可以交到很多对羽毛球感兴趣的朋友,这是好事,当然也要注意不要受伤哦~

希望羽毛球这项运动能给你带来无穷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伟大羽毛球player,首先是一名伟大的哲学家。——我说的。 如果用禅的哲学理论应用于打羽毛球,会是一个什么样...
    DrDan阅读 5,266评论 5 26
  • 一个伟大羽毛球player,首先是一名伟大的哲学家。——我说的。 如果用禅的哲学理论应用于打羽毛球,会是一个什么样...
    DrDan阅读 600评论 1 7
  • 健身一年多之后,身体素质有很大的提升。力量感和对肌肉的感受程度已经算是入门了,于是开始尝试一些技巧性的体育运动,这...
    阁主的叨叨阅读 10,570评论 9 74
  • 本文写给刚刚接触羽毛球的新手MM,以及对羽毛球还不了解的妹子们。 我2004年开始接触羽毛球,后来因为工作变化、生...
    张茉末阅读 6,767评论 22 55
  • 如今 随着羽毛球运动普及程度的提高 因运动受到损伤的人群越来越多 然而多数爱好者都是没有经过专业人员指导 凭自己的...
    医数阅读 8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