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打羽毛球的十个好处


本文写给刚刚接触羽毛球的新手MM,以及对羽毛球还不了解的妹子们。

我2004年开始接触羽毛球,后来因为工作变化、生娃等原因中断过几年,2015年重返球场(这么算下来竟然也有近十年的球龄了呢O(∩_∩)O)。我并不是高手,打得很一般,但我认为羽毛球是一项非常有益的运动,尤其是对MM们。以下是我总结的打羽毛球的十个好处:

一、有益肩颈健康:

现在人们长期面对电脑工作,外加经常低头看手机,不知不觉就会脖子前伸,肩膀内收,经常保持一个固定不变的姿势,导致关节僵化、肌肉劳损、骨质增生和耸肩等不良体态,颈椎病和肩周病已经是电脑一族的职业标配病了。要防治肩颈疾病,除了注意使用电脑和手机的正确姿势,定期休息之外,运动也是非常有效的手段。

羽毛球就是一项能够让肩颈得到充分活动的运动:一是打球要不断挥拍,肩部运动幅度很大,需要运用肩部所有的肌肉;二是一直要抬头观察球路变化,低头是打不了球的,这就可以充分活动平时过于紧张的颈部。打完球你就会觉得肩颈不再僵硬,轻松了很多。再做做肩颈拉伸和按摩,酸痛统统去无踪!

二、增强心肺功能:

羽毛球运动量是相当大的,需要不停地跑动、跳跃、击打、扣杀,是全身性的运动,要打好羽毛球,不仅需要练习各种技术,更需要充沛的体力和耐力。通常一场三局两胜的比赛到最后一局,拼的已经不是技术,而是看谁还有体力了。技术再好,到比赛最后跑不动了,眼睁睁地望球兴叹啊。

体力和耐力强就表示心肺功能强,现代办公室一族久坐,缺乏运动,有的MM爬个楼梯,快走几步,都会气喘吁吁,这就是心肺功能弱的表现。平时多做一些锻炼心肺的有氧运动,如跑步、跳绳、有氧操等对增强心肺功能很有益处。羽毛球作为一项全身性的运动,更是很好的锻炼心肺的运动项目。

三、缓解视觉疲劳:

打羽毛球一定要“手疾眼快”。你的眼神要跟着对方的拍走,判断击球的方向,要跟着球走,球到哪,眼到哪,一会看近,一会看远,一会看高,一会看低。打球时不仅是身体在动,眼睛也在积极转动,非常有助于缓解每天近距离面对电脑长时间工作造成的视觉疲劳。据说梅兰芳通过放鸽子来锻炼眼神,放风筝也有类似的效果。但这俩项目需要具备的条件(要有鸽子、要有室外场地和风)太多,咱们就坚持打羽毛球好啦。

四、活血排毒养颜:

羽毛球运动是全身性的,很消耗体力,哪怕是冬天气温较低,一场球打下来全身都会出汗,春天秋天就更是厉害了,夏天的时候气温高,再加球馆里人多,简直蒸笼一样,跟MM们经常用的汗蒸、蒸气美容法差不多!办公室一族经常在空调房里的恒温环境呆着,几乎没有出汗的机会,打打球出出汗,能够促进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排出体内毒素废物,疏通毛孔,紧致皮肤。

另外羽毛球能够充分活动舒展四肢,经常打球,身材修长,挺拔向上,不容易堆积脂肪。看看球场上的妹子们,小脸都红扑扑的,神采奕奕,打完球洗个澡好好睡一觉,第二天神清气爽。

五、释放心理压力:

现代社会高速发展,人面临的压力日益增大。不断涌现的新生事物、工作变化、业绩指标、人际关系、社会变革等都可能是压力的来源。心理压力反映在身体上会产生失眠、烦躁、健忘、疲劳等各种不适。

运动是很好的减压方式,让平时紧张的那部分神经系统可以充分放松,尤其是击打类的运动,比如很多公司为缓解员工工作压力,专门开设了拳击室供员工发泄情绪放松心情。打羽毛球也是同理,大力扣杀一记,所有压力都随球飞走了飞走了此外据说经常打羽毛球,能改善体内自律神经的操控状态,让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切换更灵活,有助于消除压力,使运动者更容易入眠。酣畅淋漓地打一场球后,的确睡得很香,压力更是去无踪了。

六、培养合作意识:

打羽毛球可分为单打和双打两种形式。双打的运动强度没有单打那么大,变化更多,趣味性更高,讲究战术和配合,参与的人更多,所以通常羽毛球社团活动都以双打为主。双打取胜的关键就在于队友之间合作是否默契,配合是否流畅,只凭一人“单打独斗”或者两人“各自为战”是体会不到双打的精髓的,更别提赢球了。

如果你是MM,那么无论打女双还是混双,都必须找准自己的位置,扬长避短,尽量为队友制造杀球的机会,不要拖队友的后腿。没有合作意识的人,打不了双打,也没有队友愿意和他组队;有合作意识的人,会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琢磨合理的战术和队友密切合作,从而战胜对手,才能更好地体会到双打的魅力所在。越擅长合作,水平越容易提高,别人越愿意和你组队打球,无论在球场上,还是职场上,相信你都不会孤单。

七、促进人际交往:

工作中未必每个部门、每个职能的人都会产生交集,彼此也缺乏相互了解的机会。前面提到羽毛球运动是一项很能培养合作意识的运动,平时不认识、不了解、不熟悉的人,打一场球下来自然而然就熟络了许多,球品也是能反映人品的,有的人平时沉默寡言,有的人平时公事公办,但是运动后心理是放松的,情绪愉快,更容易彼此交流,打开心扉,增强彼此了解,发现别人的长处和优点。我自己就是通过参加公司的羽毛球社团活动,认识了很多其他部门的同事,了解到很多新的业务和有趣的事情,增进了同事之间的联系,促进了部门之间的合作。

八、有趣味不枯燥:

羽毛球是一项非常有趣的运动,战术多变,打法多样。羽毛球可不是纯靠体能,你膀大腰圆身强力壮就一定能打好羽毛球吗?真的不一定,要打好羽毛球必须动脑,分析对手,分析球路,讲究战术和配合(尤其是双打)。双方你来我往、拉吊推挡、打出一个个精彩的回合,时而有惊险的救球、积极的防守,巧妙的进攻,大力的扣杀,千变万化,没有一个回合是完全一样的,也总有意外的花样和惊喜(有时是惊吓哈哈),这种趣味性是单纯的跑步、跳绳、做操都无法比拟的。

九、不受天气限制:

正式的羽毛球场都是在室内的,在小区广场上随便打打的那种不算哦。无论刮风下雨,艳阳高照,冰天雪地,室内球馆还是能保持一个相对适宜的气温和环境,因此羽毛球运动一年四季不受天气限制都可以进行。MM们绝对不用担心会像室外运动那样皮肤被晒黑啦。

十、塑造积极心态:

球如人生。人生有起有落,打球有输有赢。从羽毛球中也能悟出很多人生真谛,有一篇文章总结得很好(原出处:中羽在线论坛),我这里就直接转帖过来了:

1.球伴技术好,你赢的可能性就大(好的工作拍档令你省心省事)
2.不管你多棒,一定有人比你更棒(永远别骄傲)
3.不管你多差,一定有人比你更差(也永远别泄气)
4.你有时赢,有时输,赢的感觉比较好,输的时候很不爽(不可能永远顺心的)
5.别相信任何说他打球目的不是想赢的人(有胜负的事情,就要全力取胜)
6.一个人不能玩(需要帮忙的时候不要羞于启齿)
7.有些规则很奇怪(比如为什么有发球线?为什么单双得分要分左右半场发球?),但如果要玩,就得遵守这些规则(只能适应社会,不可能社会来适应你。因此,少发怀才不遇的牢骚)
8.面对误判,要尽快忘记不快,放眼以后(眼光放长远)。
9.风吹歪你的球,也吹歪对手的球(认输,别找借口)
10.抱怨,发火,不能改变既有的事实和得分(不如省点力气卷土重来)
11.做一个好的球伴比找一个好的球伴重要(同时适合于天下所有夫妻和情侣)
12.输球后不管感觉多窝囊,都别忘了和对方握个手,笑一下(有时候虚伪一点很有用)
13.清楚知道球场边缘在哪里.不要傻傻地去接出界的球(不做或少做没效率的事情)
14.如果不是很有把握,别叫“outside”。对方不会了解或欣赏你的好心,但这并不重要(不要瞎起哄)
15.别小气,开一筒自己的新球(不能老是占别人便宜,总得买几次单吧)
16.运气固然重要,但运气只能帮你赢一分,不能赢一场(最终还是实力决定一切)
17.要赢球,就得面对你的对手(直面挑战,别退缩)
18.有时尽了最大努力还是不够(活到老学到老,多多充电没错)
19.要么赢,要么输,没有平手(韩国和日本未必愿意合办世界杯)
20.球打完就下场,没有人能永远霸着球场(好事不能独占)
21.紧要关头,先吸口气,慢下来,再决定下个球怎么打(关键时刻头脑要清楚,鲁莽的代价是输)
22.多集中注意力,少开口,球会打得比较好(唧唧歪歪的唐僧没有动刀动枪的悟空管用,打起架来甚至比不上猪八戒)
23.准备动作很重要(不要仓促行事)
24.攻击是最好的防守,洞察先机比全凭反应要好(被动会挨打,先下手为强)
25.在赢的时候别改变打法(尽量让客户跟着你的思路转转转)
26.落后的时候要耐心,别犯不必要的错误(把损失减少到最小限度)
27.不管怎样,这只是一场游戏,谁输谁赢,明天太阳照样从东方升起来(愿赌服输,不把输赢看得太重要)
28.搞清优先次序,有时候打球并不是最重要的事(事情分主次)
29.会用力气没有会控制重要(要懂得运用心理攻势,只用蛮力的必败)
30.为了赢球而失掉朋友很不值得(朋友是最重要的!)
31.当对手失误的时候,即使你不愿意给他一个鼓励的表情,至少请不要露出嘲讽的笑容---除非你从来不会失误(五十步不要笑百步)
32.多数人对你做的事既不了解,也没兴趣。如果你对他们期望过高,一定会大大失望(走自己的路,不管别人怎么说)

下篇我会写写我总结的如何打好羽毛球的一些注意事项,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伟大羽毛球player,首先是一名伟大的哲学家。——我说的。 如果用禅的哲学理论应用于打羽毛球,会是一个什么样...
    DrDan阅读 5,263评论 5 26
  • 一个伟大羽毛球player,首先是一名伟大的哲学家。——我说的。 如果用禅的哲学理论应用于打羽毛球,会是一个什么样...
    DrDan阅读 600评论 1 7
  • 似乎从小到大,打羽毛球的经历是屈指可数,自顾自的以为羽毛球是一项简单的运动,其实不然。大学时想要选修羽毛球作为自己...
    简约Dr阅读 843评论 2 1
  • 作为一名羽毛球的国家二级运动员,有些事看起来很容易,但是真正做起来还是有点难度的。就拿羽毛球来说专业级别,半专业级...
    冷亦霜阅读 7,024评论 20 37
  • 一个将军是否好,不在于他是否冲锋陷阵,而是他撤退的时候怎么撤退的,一个优秀的将军,在打败战的时候,如何一步一步返回...
    大宝MM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