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笔记:《周易》 (23)剥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爻辞】剥①:不利有攸往②。

【彖传】 《彖》曰:剥,剥也。柔变刚也③。“不利有攸往”,小人长也④。顺而止之⑤,观象也⑥。君子尚消息盈虚⑦,天行也。

【象传】 《象》曰:山附于地⑧,剥。上以厚下安宅⑨。

[注释]

①剥:《说文》:“剥,裂也。”剥落、衰落、侵蚀。剥卦:下坤上艮,象征剥落或剥夺。下坤为地,上艮为山,山原本高高在上,现在则必须附着于大地,以高就低,所以为剥。

②不利有攸往:这剥是阴剥阳,下面是五个阴爻,上面一个阳爻,是一层层地往上剥,剥到只剩下一个阳爻了。阳表示君子,阴表示小人;剥卦是阴盛阳衰,小人势大而君子衰弱,所以不利于君子有所为

③柔变刚也:下坤的柔爻改变上艮的刚爻,即阴渐长而阳剥落。“柔变刚”是阳被阴所变,被柔所取代。

④小人长:阴为小人,阴盛则“小人道长”。

⑤顺而止之:《剥》之卦象为下坤上艮,坤为顺,艮为止。“顺而止之”指君子应当顺应时势,停止活动。

⑥观象也:指观察卦象,内坤顺而外艮止,也就是顺时而止之意。

⑦君子尚消息盈虚:尚是尊奉的意思,息与盈指阴盛而言,消与虚指阳衰而言。君子应当尊崇事物消长盈盛亏虚的变化规律。

⑧山附于地:山本高峻,其附于地,就有剥落之象。

⑨上以厚下安宅:“上”指上卦坤。“厚”,坤为地,地以“厚德载物”。“下”,地卑而下。“安宅”,地道安静。

[参考译文]

《剥》卦象征着阳气被剥落:不利于有所前往。

《彖传》说:剥,就是指阳气被阴气剥落。阴柔改变了阳刚。所以“不利于有所前往”,因为此时小人的势力得到增长。坤之柔顺被艮止之,从卦象上就可以看出这种情况。君子崇尚阴虚消亡和阳盈息长的节气变化,因为这本来就是天体运行的自然规律。

《象传》说:高山依附于地面而耸立,这种情形象征着“剥落”。君子以此而悟出要想宅第安稳,就应该有厚实坚固的基础。

【爻辞】
初六:剥床以足①,蔑②,贞凶。

《象》曰:“剥床以足”,以灭下也。

六二:剥床以辨③,蔑,贞凶。

《象》曰:“剥床以辨”,未有与也。

六三:剥之,无咎。

《象》曰:“剥之无咎”,失上下也。

六四,剥床以肤④,凶。

《象》曰:“剥床以肤”,切近灾也。

六五,贯鱼以宫人宠⑤,无不利。

《象》曰:“以宫人宠”,终无尤也。

上九,硕果不食⑥,君子得舆,小人剥庐⑦。

《象》曰:“君子得舆”,民所载也。“小人剥庐”,终不可用也。

[注释]

①剥床以足:床,《说文》:“安身之坐也。从木,爿声。”写作“牀”。古代的床是臥坐两用。以,介词。足,床腿,即床的支撑物。意思是说:将床剥落,从足开始。

②蔑:同“灭”,毁灭。《国语·周语》:“而蔑杀其民人。”

③剥床以辨:《说文》:“辨,判也。”《尔雅》:“辨,别也。”这里指床板与床足的分辨处,即床柱。

④剥床以肤:“以”,却,然而。“肤”以自己身体的皮肤紧贴着地面睡。

⑤贯鱼以宫入宠:贯鱼:贯穿排列的鱼群,这里形容宫人按次序排列。六五动而变,变则上卦为巽。《说卦》曰“巽为鱼”。宫人:后宫嫔妃之人。

⑥硕果不食:硕果,硕大的果实,这里指上九的阳刚之气。不食,通解为“不吃”。食,通“蚀”,亏损、腐烂之义。《诗经·小雅·十月之交》:“日有食之。”说的是日蚀,即日亏。爻辞的意思是说:上九的阳刚之气这个硕果不会

⑦君子得舆,小人剥庐:君子,指具有阳刚之气的有德之人。小人,指阴险卑鄙之人。舆,原意是车载,又有“大众”之义,《广雅》:“舆,多也。”。庐,草房。此意思是说:得到此位(上九),如若是君子则会得到百姓的拥戴;如若是小人,则尽干拆房害民之事。

[参考译文]

初六,去掉床的足,这就等于削去了正道,结果必然是凶险的。

《象传》说:“去掉床的足”,这等于是毁灭下面的基础。

六二,把床头剥落下来,这同样也是毁灭正道,必有凶险。

《象传》说:“把床头剥落下来”,没有谁赞同,也没有谁来帮助。

六三,处剥落之时,却没有灾害。

《象传》曰:“处剥落之时而没有灾害”,这是因为六三摆脱了处于上下的两阴而独与上九应。

六四,把床剥去而使自己的皮肤紧贴着严寒的地上,有凶险。

《象传》说:“把床剥去而使自己的皮肤紧贴着严寒的地上,有凶险。”这说明六四已经很接近灾难了。

六五,宫人鱼贯而入受君主的恩宠,没有什么不利。

《象传》说:“引领宫人承接君王的恩宠”,即使是到最终也没有过失。

上九,硕果不曾剥食,当此之时,君子得到大车就会装载着硕果去济世,小人得势则会使天下百姓的房屋也会被剥落殆尽。

《象传》说:“君子得到大车”,这是因为百姓爱戴他,承载他。“小人得势则会使天下百姓的房屋剥落殆尽”,故小人最终也不能使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九三,劳谦君子,有终,吉。 【白话】九三,勤劳而谦虚的君子,必能把美德保持到底,最终一定是吉祥的。 《象》曰:“劳...
    禅与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阅读 811评论 0 4
  • 第一卦 乾 下乾上乾 乾qián,元亨,利贞。《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初九:潜龙勿用。《象》曰:“潜龙...
    丰铭2015阅读 905评论 0 2
  • 第一卦:乾,乾上乾下 乾:元,亨,利,贞。 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再田,利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
    山人山语阅读 762评论 0 0
  • 如果不联系,你会在多久后忘记我的存在? 不知不觉,把你融进了生命, 不奢求,不后悔。 你可知? 看似渐行渐远, 孤...
    _华晓阅读 166评论 1 4
  • 邀约:今下午6六点,在巴蜀印象吃喝,收到回复。
    杨见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