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名人堂 —69 小蜜蜂

思维导图名人堂 —69 小蜜蜂

入选时间:2016年12月6日

入选级别:红级

入选理由:山东-小蜜蜂,80后,医院管理人员,超级记忆名人堂第265位成员。2014年,她通过百度搜索结识了记忆吧,由于没有太大的需求,开始时并不太积极,进群后选择了观望了解。后来她在记忆吧举行的百日习惯养成活动中,养成了好习惯。这使她发现在记忆吧可以战胜拖延,很好的激励自己,最重要的是能和一群有理想和不同行业的人在一起共同学习。她在记忆吧和各位老师学习沟通中接触到了思维导图,通过了解对思维导图产生极大的兴趣,为自己的成长,也为找到更高效的学习方法,她踏上了学习思维导图之路。通过学习思维导图,她的思维更有层次和条理,而且关键字的选取和思维的发散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现在她运用思维导图绘制会议记录和书籍等都能得心应手,并对思维导图这个高效学习和工作的工具有了全新的认识。同时她贯彻了记忆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分享精神,积极向他人传播思维导图的好处和学习途径。为感谢她对记忆吧的支持及对思维导图体系的实践和分享,特入选为思维导图名人堂第69位成员。

小蜜蜂的思维导图名人堂成长历程

一、自我介绍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学生。现在是超级记忆名人堂第265位成员。今年29岁,是一名女性朋友。现在山东济宁生活学习。我接触记忆吧是在14年,当时为了改专业从新参加了高考,可是作为一个孩子的妈妈参加高考,对本来记忆不是很好的我来说是一个挑战。于是我在百度里面输入记忆,进入了记忆吧。不过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有沉下心来系统的学习。后来由于17年需要参加专升本考试,英语对我来说是难题,无意间看到记忆吧有百日习惯养成,我养成了天天说英语和练字的习惯。和记忆吧的朋友们互相学习互相鼓励,让我决定参加记忆吧这个大家庭。参加记忆吧后顺利通关进入记忆名人堂并开始学习思维导图。

二、与记忆吧结缘过程

由于平时经常考试,而对于记忆力不是太好的我来说无疑是一件难事。2014年,我通过百度搜索结识了记忆吧,由于对记忆吧不是太了解,对超级记忆存在质疑,所以开始时并不太积极,进群后选择了解和观望,没有立刻开始记忆力的训练。后来在记忆吧举行的百日习惯养成活动中,养成了天天说英语和练字的好习惯。这使我发现在记忆吧可以战胜拖延,很好的激励自己,最重要的是能和一群有理想和不同行业的人在一起共同学习。所以我下决心购买了特级会员。成为特级会员后才正式的在记忆吧学习。现在通过了超级记忆和思维导图,让我更加的热爱记忆吧,而且在记忆吧兼职做着一些事情。

三、过关心得

1、紫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1张(任意主题发散)

思维导图天马行空训练。这一关非常简单,只需要一个中心主题然后再去发散即可,不需要太多的分支。把文章或想表达的中心主题以导图的形式呈现出来,会让别人更好的理解,让自己更好的记忆和理解。比长长的语言表达更加形象、易懂,如果利用到考试复习里面。相信会提高很大的效率。放到生活和工作中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2、蓝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2张(自我分析或物品,发散类)

在做思维导图的过程中让我更加冷静的思考,也让我学会了用简短字语概括总结,要不断加强自己的总结概括功底。把导图用到工作中更清晰,用到学习中,对知识点印象更深。思维导图蓝级的学习要从基础的发散练习做起,一个中心,然后发散思考。通过分类让思维导图更清楚,更美观。

3、青级,绘制中型思维导图2张(日月计划,计划类)

绘制计划类思维导图,让我更加节省了时间,而且多了思考,让工作和学习更条理更高效。虽然画导图用点时间,不过磨刀不误砍柴工,使事情条理化,清晰化。青级利用老师交的,尽量把图片清晰化,也减少了图片的使用。以前都是文字性的计划,没有做过导图的计划。看到日计划和周计划的导图很兴奋,虽然不是很好,不过我本人清晰的理解导图的意思。

4、绿级,绘制中型思维导图3张

思维导图绘制短章训练了找关键词和总结能力。先找出中心主题,然后找到大的分类画出1级分支,再继续画出其它分支。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对思维导图软件更了解,绘制日记或短章时突然不知道怎么入手,不过绘制专业课内容时还算得心应手,应该和自己对所绘制内容的熟练程度有一定的关系。在绘制导图的同时,加深了记忆。

5、黄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2张

在绘制思维导图的过程中,让我了解到发散思维和应用图像记忆的好处,并应用到生活中。在学习思维导图期间更让我的思维有了逻辑结构和拥有了立体思维能力。以前我的脑袋一片混乱,现在学会了分门别类,无论在生活、学习、工作中都提升了效率,增加了记忆。沟通也比以前顺利多了。以前开会时总是讲一大堆话语但总是讲不到关键,总是听到最后才明白我的意思,给他们理解增加了难度。现在学会了关键,很好的利用关键词,让我有了清晰的思路。

6、橙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4张

从学了思维导图我的思维比以前清晰了很多。现在表达一段话语时,总想着要找出关键词,要简单明了,这对我的帮助挺大。在工作和学习上效率提高了,现在在找记录或者复习专业课时,不用在翻阅文件或者课本,基本上导图就能解决了。对我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希望能利用导图顺利通过考试。加油!在思维导图的帮助下我提升的会更快,效率更高。

7、红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6张

通过绘制和修改红级导图,让我更加清晰了关键字的提取和简化段落。思维导图关键字的提取不能是线性的关键词,而最重要的是要抓住句子中心思想,简洁,词一定短而达意,方便联想。刚开始绘制思维导图提取关键词时,我都是从段落当中摘抄一部分简短的词语,随着导图质量的提升,慢慢的我明白了思维导图关键不仅仅是摘抄简短的词语,可以是方便理解的谐音(特别应用在枯燥、古板的专业课笔记中),刚开始绘制的导图是简短的书本上内容,现在可以通过一些简短,易记的话语来当关键词。绘制思维导图时最好整个导图都使用图像,这样有利于提升想象力,从而增加记忆力。思维模式最好是一改原来线性思维模式,利用联想和图式,不要太拘泥于形式,制作出具有个性和表现个体思想的思维导图,使思维导图更容易记忆、更美观。通过乔伊老师的指导,思维方面也有了提升,现在慢慢的可以加一些自己的想法,不仅仅的是照本宣科。通过修改绩效与考核一本书的导图更加让我深有感触。

现在在工作和生活中利用手绘或者软件制作导图,让工作更调理性,效率更高。

8、记忆吧思维导图软件通关心得

思维导图软件的通关主要是运用了联想能力,对于记忆名人堂的我应该是比较轻松的,可是由于没有有效的运用到生活中,而且技巧不是很好,让我用了比较长的时间通关。感谢乔伊导师的指导,又给我补上了关于联想的课。通关后让我深刻意识到十图的重要性,以后一定经常训练十图,训练想象力,让想象更生动、记忆更深刻。多看任天杰老师关于联想的视频。

四、通关后的新认识

思维导图的学习中让我的思维更有层次、条理。关键字的选取和思维的发散都要去思考。而且思维导图绘制会议记录和书籍,让重点更清晰,体现了中心思想,一目了然。

思维导图是一个高效的学习和工作的工具,在学习思维导图前只是对思维导图有个简单的了解,通过通关红级让我更加坚定的去发扬推广,争取在更多领域去实践它。

五、未来之路与感谢

1、未来之路

以后我一定把学到的记忆方法运用到生活和工作中。希望孰能生巧,以后会更加自如,把思维导图运用到我的学习和工作中。一定会秉持着“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理念帮助更多的记忆爱好者。

2、感谢

感谢乔伊老师孜孜不倦的教导;感谢记忆吧的创始人李博士,给了这个平台;感谢记忆软件的开发者,让我们在玩中学习,没有了枯燥感。感谢记忆吧,让我接触到了记忆的方法;感谢李柏均导师,带我通关超级记忆;感谢陪伴我的忆友们。

六、学员与导师互评

1、学员评导师

乔伊导师很负责任,每天都会给我联系,督导着我绘制思维导图。而且在我需要帮助时尽心尽力的帮助我,并指导着我前进。特别是在选关键词和分支不是太好时,都能耐心的教导,每次在我气馁时给予了我很大的鼓励。在我原地走时指导我前进。再次感谢。

2、导师评学员

小蜜蜂非常的努力和好学,在参加特训过程中,总能按时保证质量的交作业,导图中偶尔不合格的小瑕疵,总是认真的反复修改,把最好的导图呈现给我们。进入名人堂不是思维导图的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希望在今后我们继续一起努力学习,加油!你是最棒的!

附1:优秀导图作品

2:所有通关心得网址

1、紫级:http://www.jiyi8.cn/thread-101478-1-1.html

2、蓝级:http://www.jiyi8.cn/thread-101639-1-1.html

3、青级:http://www.jiyi8.cn/thread-101833-1-1.html

4、绿级:http://www.jiyi8.cn/thread-102048-1-1.html

5、黄级:http://www.jiyi8.cn/thread-102190-1-1.html

6、橙级:http://www.jiyi8.cn/thread-102423-1-1.html

7、红级:http://www.jiyi8.cn/thread-102707-1-1.html

8.记忆软件:http://www.jiyi8.cn/thread-103043-1-1.html

更多牛人学习思维导图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