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像王健林一样设立符合自己的人生小目标?

前两天,大家肯定都被王健林刷屏了,想成为首富,要“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首富说这话自然腰杆儿挺直,可是我们的小目标又该如何设立?

目标的设立先要遵从三个要求:

(1)遵从自己的意愿

一旦你敢于自主地确定自己的目标,并为着这个目标投入自己几乎所有的精力时,终有所得。

《点球成金》这部电影改编自真实事件,布拉德·皮特饰演的比利·比恩从接手这个面临降级的小球队开始,便给自己定下了力挽狂澜的目标,当然他成功了。

(2)由自己的兴趣和实力来决定

目标也不一定是一成不变的,它可以随着自己的实力的变化而变化,无须过高,也不能过低。

我们普通人确立“先挣它一个亿”的小目标明显是不合理的,即便中彩票、抢银行也达不到这个目标。所以,目标要从自身实力出发。如果目标你没兴趣,那就是定了也没用。

(3)让目标吸引你前进

目标要能促使你克服各种挫折和困难,并为之奋斗的,能对自己起到良好的约束和督促作用的。总不能给自己定一个每天睡够十二小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目标吧。

好了,知道目标要求了,我们还需遵守几点原则,这就是著名的SMART原则

明确性(Specific)

明确的目标几乎是所有成功团队的一致特点。比如,你定一个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目标,看上去不错,但是实施的时候问题就来了,到底什么是一点点呢?这种对目标的描述就很不明确,不明确就没有办法评判、衡量。所以,要给自己的目标定量,比如把目标定为读书,这就很明确、可实施了。

衡量性(Measurable)

目标应该是明确的,而不是模糊的。应该有一组明确的数据,作为衡量是否达成目标的依据。如果制定的目标没有办法衡量,就无法判断这个目标是否实现。比如上边提到了读书,可以定一个可衡量的量:每天读书30页。

可实现性(Attainable)

这就很简单了,“我要当首富”这个目标不是不能实现,而是实现的概率偏低,而且因为实在太难,客观和随机条件甚多,并不是主观意愿就能达成的。基本上还没开始实施,就先被畏惧给打消念头了。

相关性(Relevant)

目标多少要跟工作生活有点关系。比如说:我要学屠龙,摆明了就是不靠谱嘛!

时限性(Time-bound)

目标是要有时间限制的,不解释。

好了,我们把王健林的那个“先挣它一个亿”放到SMART原则下,实施者是普通年轻人,这一检验我们发现,完全不靠谱啊!明确性不符合,太宽泛了;目标没法衡量,十年挣一亿还是一辈子挣一亿?可见没有时限性;通货膨胀变一亿了算吗?可实现性也不大;相关性倒是符合。总结下来,这就是一个失败的目标制定计划。

其实,失败也好,成功也罢,关于目标的制定,遵从自己内心最重要,李开复说:“只有一个地方你能找到你的目标,那就是你心里。”

《死亡诗社》里,基丁老师没有给学生们灌输任何学习目标,只是要他们追随自己的内心,学生们反倒对知识如饥似渴。

《美丽心灵》中的约翰·纳什对鸽子啄食产生了极大兴趣,在用自己擅长的数学方法探求啄食规律时发展出了博弈论。他可没给自己定一个发现博弈论的目标,一切都是内心驱动,水到渠成。我举这两个例子只是想说:一切不遵从自己内心的目标都是强拧的瓜。

人们制定目标出发点无非是让自己过得更好,很多人会被各种人造的概念所裹挟,追求世俗的成功。有人曾提出这么一个概念--“跑步机现象”,以此来描述现代生活中的一个常见现象:现代的人似乎永远在追逐某个以为会给自己带来快乐的目标,可当真正达到之后,发现快乐实在太短暂了,于是我们很快就会变得不满足,然后又开始去追逐别的东西。

人生不是跑步机就是西西弗斯

于是,我们永远在不满足中追逐着新目标,就像在跑步机上跑步一样,没有终点。

啥也不说了,我去跑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