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写作14天,我想通了5个问题

想想6月初在简书上开始写第一篇文章,转眼间就到了月底了,这个月最有成就的事就是在简书上连续14天写作,5篇文章通过首页投稿,收获了172个喜欢,48位朋友关注,虽然没有多大的成就,但真的很开心,在微信霸手机屏的时代,还有一个地方可以安静地写作,可以和大家交流想法。

特别喜欢每天简书的电脑首页“交流故事,沟通想法”。

简书

总结一下这个月的写作经历,一是希望可以给刚写作的人一些有用的经验,二是自己可以更好地前行。

一、问自己为了什么而写作?

写作是为了什么?

 有人说,写作是为了让自己的想法有记录的地方,万一哪天出名了,这个记录就是一本书啊,想想雷锋同学,要不是有个笔记本记录,他的事迹不是就无从考证了吗?

有人说,写作是为了调心。写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心情;别人的故事,自己的心情。抑郁了,我写,高兴了我写,写完后,我想通了。

从心理学的很多研究表明,如果把情绪表达出来,或者把情绪写出来,会让情绪变得没那么激烈,尤其是不好的情绪,比如愤怒,生气,焦虑等。在脑海里情绪就是一种感觉,你的情绪在情绪脑中转圈,永远不会进入思考脑中。当你写出来或说出来后,你在用理智脑去思考,看清你生气、烦恼、焦虑的背后是什么?或许是,一时冲动,或许是理解错了别人的意思。当看清后,就不会那么生气、烦恼。有个调节情绪的工具“ETA”很好用,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简信我。

有人说,写作是为了扩大影响力,树立个人品牌。而背后就是需要你给读者提供价值。

我写作的原因,也很简单,

一是,提升写作能力,于是在简书的平台上去检验我的写作能力在哪个层级 。

二是,检验一下我到底能给大家提供什么样的价值。

三是,建立个人品牌。

可是,当我写着写着,发现,重要的是用一种内观自己的心,提升自己能力的同时,去分享有价值的东西,才是能够坚持写下去的正能量循环圈。

所以,我明白了,“写作就是用来调自己的心,分享价值,让读者感受到情感和价值”。

二、定适当的目标,提升能力更重要,阅读量、喜欢数、关注数的事不是刚写作时该考虑的事。

刚开始写作,写出一篇就像是自己做出了一件作品,想要别人认可的感觉很强烈,于是,不断地刷页面,希望阅读数、喜欢数、关注数无理由地上涨。

可是,你认为的就是你认为的吗?放平心态,这个阶段,需要保持坚强的信心,信心是只有坚持写下去,不断提升写作的能力,才能迎来读者的认可。

想想,在市场经济下,作品的好坏需要市场去评判,自己认为的好不一定就是好的,只有获得外界的肯定才能说是好的。但往往我们太过关注于外界的肯定,而让自己的心态失去了平衡,比如,我觉得好的,别人觉得不好,他们看不懂,都是傻X。开始时,多关注自己的能力是否得到提升,给自己定个目标,一个月写几篇文章?几篇通过首页投稿?学习写作时间几小时?

就像游戏中打怪兽一样,先开始打小怪,攒够了能力、道具、资源后,再打更大的怪兽。

三、写作的内容怎么找?

1、生活中自己的故事,他人的故事,故事所说明的道理总结。通用的道理最好不要写,因为大家都懂。还有记得多收集故事哦。看那些爆文,基本上都是写故事的高手,三个故事+思考,2000字左右。

2、读书笔记。有输入才能有输出,输入中,读书是最系统的。输入后,输出才能将知识内化为自己的东西,也是逼迫自己更好地输入。

3、方法和技能。这就是干货,得有实操经验。还有一些上完的课程或培训,干货多多地写,价值也是巨大的,也是检验你用钱换来的东西是否真的有价值,如果都没多少人看,价值或许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大。

四、通过了首页投稿的文章,一定要总结。

在写的过程中如果某一篇文章通过了首页投稿,一定要总结自己的文章哪些地方做的好。

是因为故事写的新颖?排版比较漂亮?干货满满?

1、是写故事,还是道理或干货好?记得猫老师的文章中说过,大家都这么累,还是写故事好。多去看简书上阅读量大的文章,基本上属于故事型的,尤其是签约作者的文章。所以,如果你会写故事,那就坚持自己的风格,相信很快就会看到效果。如果你不会写故事,只会写干货,那就发挥自己的优势,去写干货,当然前提是你的干货超过平均水平,建议你最好先搜索一下相关文章。

2、排版也很重要,美美的图是你文章内容的映衬。

3、干货,不必多说,至少5点,不然你很难通过的。小编的眼睛那是雪亮的,哈哈。

通过了首页投稿后的文章,可能就是自己的一种文章范式,也就是自己的一种风格,坚持一下这种风格,看是否通过率高,通过率高的话,这种口味编辑喜欢,简书也喜欢,如果读者大人们给的赞和评论多多,说明有市场,坚持吧,少年。

五、关于如何坚持写。

之前没有坚持过写14天,尤其是还算比较高质量的输出,因为觉得可能积累不够,所以一直没有开始。

但有的时候,重要的是做,而不是想。

先整体了解一下习惯养成过程中的坑

反抗期:马上就想放弃 (1天-7天)失败率:42%的人失败。

不稳定期:被预定事项或他人影响 (8天-21天)40%的人失败。

倦怠期:逐渐感到厌恶 (22天-30天) 18%的人失败。

通过这次14天的坚持写作,学习了优秀作者的关于如何写作的文章,摸索出了一些经验,和大家分享。

1、目标定的低点,比如坚持写5天,每天500字,主题包括:个人成长,同事故事,读书笔记。尽量把每天的计划列出来,这样你实现的可能性会大大提高。

心理学很多实验表明,如果你把未来做的事情在脑海里不断地去想如何实现,并且把可能遇到的障碍想的越具体,未来实现的步骤想的越具体,你实现这件事的可能性越大。正如“篮球之神”乔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到为什么会在球场上做出那么多匪夷所思的动作,他的回答时“我已经在脑海里预演了1万遍”。

2、把写作当成一件喜欢做的事,而不是负担。

很多时候,我们会遇到坚持不下去的情况,比如健身,办了个健身会员卡,只去过一次。这其中很重要的因素是我们并非真的喜欢健身,而是理智上觉得我们应该去健身,可是当第二次健身的时候,遇到特殊情况,我们又理智地告诉自己今天很忙,不用健身了,去休息一下。

行动的改变不是“思考---分析---行动",而是“看见---体验--然后改变”,需要情绪去推动。

3、建立你的支持系统。

有时,我们写下去,不只需要有强大的愿望,还需要小伙伴们的鼓励,导师的帮助,对手的激励。活在世上,怎能不在意别人的目光,所以,懂得用好这些目光,激励自己,也是以一种智慧。

当然,如果你已经结婚和有小孩,一定要和家里人沟通好,因为一定会占用一些共处的时间。

4、寻找你写作的最好状态的时间点,环境,身体状态、工具状态,甚至是写作页面。

通过14天的坚持,我发现自己写作时,在晚上,家里的另一个屋,并且和老婆孩子沟通好,打开简书的编辑界面,是状态和效率最高的时候。所以抓住这些特征,让自己尽快地进入写作状态,不受环境的干扰,选择好工具。那接下来,就是去写,一直写。

简书的编辑界面似乎对我有种魔力,在这里写,会写的很舒服,很痛快。

5、对未来的变化有预判,并计算坚持下去的概率。

之所以14天的连续坚持中断,是因为对未来的预期变化没有充分准备,也到了写作疲劳期。

由于工作上加班,消耗能量巨大,加上老婆出差,需要照顾宝贝,付出的精力和体力增加了一倍多,没有足够的精力和心力去组织和写文章。对能量预估不足,并且没有针对性的计划,导致不能连续坚持。

最近看了一本书《每天最重要的两小时》,后期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提升心理能量,如何利用走神。

当然,坚持有时候需要放自己一马,需要时间进行反思和总结,才能更好地提升。

特别喜欢歌曲《dream it possible》里的歌词“it's not until you fall that you fly”

当你每一次展翅高飞的时候,都先要向下俯冲,蓄能。


来了,记得点个喜欢再走哦,你的喜欢和评论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别忘了关注我哦,鸡汤和干货和朋友--你一起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