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张士超》到《感身空》,“不务正业”的彩虹合唱团凭什么火成这样

特别说明,这是一篇综合整理稿,系工作之余的练笔作品。本文引用的媒体报道有:

又被这位不严肃的指挥家刷屏了,文|蹄那,https://www.douban.com/note/573837075/

一个“不务正业”的合唱团,凭什么火成这样,文|陈诗蔚,http://www.ifanr.com/694149

彩虹合唱团:我们绝不在广场上唱歌,文|李甜,http://t.cn/RtXNQB1

加班神曲《感觉身体被掏空》是如何一夜之间爆红的,文|贲贲,http://t.cn/RtXJXIN

从《张士超》到《感身空》,彩虹合唱团如何把“严肃内容”打造成现象级爆款,文|于墨林,http://t.cn/RtXJoSZ

一个小时前,“感身空”的金承志首度开腔,我们问了他这些问题,文|万千,http://t.cn/RtXJKJD

深度揭秘彩虹合唱团:一个魔都的“兴趣小组”如何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文|李静玉,http://t.cn/RtXJ9GW

这不是“一首骂老板的歌”,文|何晶 刘韵,http://t.cn/RtJsLl4

前几天,很多人又被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的新作《感觉身体被掏空》刷屏了。之所以说“又”,是因为2016元旦刚过,一首名叫《张士超你昨天晚上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哪里了》(以下简称《张士超》)的合唱歌曲出现在各大网站平台的首页,如今很多人依然对其津津乐道,不过半年,《感觉身体被掏空》又承包了你的朋友圈。

7月27日清晨,“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篇《“汪汪汪!汪汪汪汪汪汪汪汪!”》的文章,其中插入了这首《感觉身体被掏空》的短视频。与此同时,其官方微博也发布了同一条视频,并配文“年轻男子突发秃发为哪般?妙龄女子深夜形色匆匆往何处?青年音乐人仰躺大街究竟为何?”

这首《感觉身体被掏空》瞬间击中了这个时代疲于奔波的年轻人们,有人看哭了,有人看笑了。各方统计数据显示,发布八小时后,微信公众号文章阅读量即破10w+,后台粉丝增长13000;《感觉身体被掏空》视频在B站上播放了231万次,弹幕10000多条,在腾讯视频的播放量达到252万;网易云音乐上,这首歌下面的评论也有几千条;截止当晚11点,该视频在秒拍上的播放次数达到1111万。这首歌也在微博上与杜蕾斯、同道大叔等大V达成了合作。

事实上,《感觉身体被掏空》的创作者名叫金承志,不叫张士超,他也是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的团长、指挥和艺术总监。有媒体评价,比起《张士超》,金承志这次明显花了更多的心思,也更高明,《感觉身体被掏空》无论歌曲本身还是唱者扮相猎奇的成分明显增多,流畅度也不如第一首一气呵成,如果说第一首是内心一直想去尝试的音乐表达,第二首有意的成分更多。

不过从某些方面看,《感觉身体被掏空》同样是金承志本人的写照。他在创作这首歌曲时也正处于被掏空的状态,当时离演出只剩下十多天,团员一直催他,某一天他在朋友圈看到一位朋友感慨“感觉身体被掏空”,顿时思如泉涌,创作欲望喷薄而出。“感觉身体被掏空”的旋律出现在脑海里,他想象着自己瘫坐在地上,“空”这个音正好表现出那个场景。

微信公众号「中国三明治」表示,视频发布后,外界对于彩虹室内合唱团的关注迅速激增,媒体纷纷联系采访金承志和彩虹室内合唱团。7月30日下午,中国三明治记者成为第51位加入“彩虹媒体群”的记者,当时群公告里写着总共有73家媒体报名参与这次群访,等到实际开始群访的时候,媒体数量已经达到百人以上,已经不亚于一个小型记者发布会的规模了。

为了创作这首歌,金承志他们从五月份开始收集准备。据「爱范儿」报道,早期为了收集歌曲素材,彩虹室内合唱团在微博上申请了“感觉身体被掏空”的话题页面。素材积攒到一定量时,运营团队便开始考虑运作和如何“做爆款”。“歌曲在创作初期就放入了网络流行文化的传播元素。”负责彩虹室内合唱团运营工作的叶澄波表示,这次歌曲的发布和推广有一定的部署安排,“现在呈现的结果其实是意料之外的,但如果反思为什么会达到这样的效果,我觉得也是情理之中的。”

两首爆款神曲让彩虹室内合唱团声名鹊起,然而娱乐幽默并不是这个音乐团体的全貌。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和「中国三明治」撰文透露,2011年,当时还是上海音乐学院大三学生的金承志创办了彩虹室内合唱团,这是一个以创作演出严肃作品为主、坚持“用作品说话”的青年合唱团,《张士超》和《感觉身体被掏空》这样的作品只是返场表演时给观众的彩蛋。这几年,彩虹室内合唱团先后出版了《夏之歌》、《泽雅集》、《双城记》三张专辑,《感觉身体被掏空》中提到的“大口吃瓜,快意骑马”这个句子就出自《泽雅集》中。

彩虹室内合唱团目前有团员40多名,他们来自各行各业,50%以上是白领,平均年龄在二十三四岁。因为合唱团这种“兴趣小组”的天然属性,组织结构较为宽松,合唱团团员来来去去。他们有一套自己的人员流动与评估体制,最基本的审核坐标是出勤率,如果一个团员的出勤率低于四分之三,那么他就要接受专业审核;而一旦专业技能审核也不过关,那么就面临被淘汰;如果出勤率低于四分之二,那就自动被合唱团淘汰。

他们也有自己的管理团队:金承志负责内容生产,有投行工作背景的叶澄波负责商业工作,媒体采访 、内容合作沟通等方面的工作则交给许诗雨。据叶澄波介绍,合唱团的盈利包括了票房、广告和合作收入,但合唱团大部分成员是业余参与,想从剧场演出中打通商业路径并不容易,他们更希望通过原创作品和商业合作形式创造价值。目前,彩虹室内合唱团已经与斯柯达、百度、杜蕾斯实现合作,也参与了《陆垚知马俐》的电影翻唱。

很多人对彩虹室内合唱团这个神一样的存在感到好奇,究竟要怎样才能做到在演唱“感身空”这样的曲目时不笑场。金承志说,他们的风格是“九分严肃,一分活泼和幽默”,“就如同一个家庭里面什么样性格的人都有,我们就是一群排练认真,上台尽情发挥,然后私下里是极其活泼的一群人。”「中国三明治」在报道中提到,《感觉身体被掏空》这首歌在北京场演出时改编、演唱了岳云鹏的《五环之歌》和摇滚乐队五月天的《拥抱》、《彩虹》,都是用来调节音乐会气氛的曲目。

《感觉身体被掏空》将故事背景设定在北京。有网友“抱怨”,为什么一个上海的合唱团要来“调戏”北京,回龙观的居民们更是表示受到了一万点暴击。金承志认为,这样的设定并不是特意为了讨好生活在帝都的北漂们,北漂和沪漂都一样,上海年轻人听得懂“回龙观”,北京年轻人也听得懂“五角场”,所谓的北漂和沪票绝大部分都是年轻人,歌词中描绘的加班狗形象其实就是很多年轻人的真实写照。

微信公众号「营销新榜样」分析称,《感觉身体被掏空》走红背后可能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一,前期的积累。彩虹室内合唱团虽然成立时间并不长,但是这几年产出了不少适合互联网传播的“魔性歌曲”,比如此前引发热议的《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哪里了》。

二,规律的掌控。《感觉身体被掏空》的旋律和歌词朗朗上口并不是错觉,《江南style》能够成为全球范围内爆红的神曲,其中一个原因是它的音律以3.6秒为一个周期,将5个音节重复4次,核心节奏重复了100次以上,这样的节拍和人在慢跑半小时后的心率几乎同步,从而让听者感觉兴奋,有利于传播。

三,情感的共振。《感觉身体被掏空》围绕加班这个话题,很容易引起城市人群共鸣,有了共鸣,就会引发疯狂的转发传播,歌词中许多句子正是对被长期美化的都市白领们的真实职场处境和疲倦心境的直白再现。

《感觉身体被掏空》让人笑又让人哭,这种自嘲自黑的态度暗合了当下年轻人的精神世界,古典优美的曲风加上接地气的歌词创造出一种反差的美感,而这种特质恰好令审美疲惫的的大众倍感惊艳。谈及《感觉身体被掏空》的走红,金承志说:“加班与不加班实际上是我们与老板之间的尴尬的默契,我从未鼓励过大家辞职,因为工作本身就是你的一种选择。我想跟大家传递的是你心有所想,就努力实现,你想要追求理想,势必会付出很大的努力;你想要快意飞马,势必也要做出牺牲。”

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金承志再次强调,《感觉身体被掏空》并不是一首骂老板的歌。“要知道老板之上还有老板,而老板的老板就是客户。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剥离社会单独存在,所以不是谁对谁错,而是我们在面对诸多关系时,能否理性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加班与不加班,实际上是我们与老板之间的默契,我从未鼓励过大家辞职,因为工作本身是你的一种选择。我想传递的是,你心有所想,就努力实现,你要快意飞马,势必也要做出牺牲。我希望通过这首歌关注为生活奔波的人,通过音乐告诉彼此,你并不孤独。如果要定性的话,这更像是一首应援歌,而不是一首吐槽歌。很多人说第一遍听会笑,第二遍听会哭,我相信第三遍听会带来勇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