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是如何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的?

通俗的流行音乐听得多了,今天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比较“严肃”的合唱团曲目。

讲起合唱团,比较频繁出现在大众的视线中的大概就是“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了。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以金承志为指挥团长,团员由海内外合唱爱好者组成,是一个具有较高演唱水准的业余合唱团体,也被称为“搞笑的正经合唱团”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在钻研演绎严肃艺术作品的同时,兼任郎中,自主研发各类神奇药丸,专治春节受难、加班无涯、熊孩爆炸等顽疾。

想知道为什么有这个评价?看下去就知道了。

01

春节自救指南

不知道大家记不记得,在今年春节之前,朋友圈几乎都被一个合唱视频刷屏,这就是今天向大家介绍的第一首歌曲——《春节自救指南》。

《春节自救指南》以字幕开头,“阿甘他妈说过,人生就像一块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就像你每一次回家,也完全不知道你的亲生父母和各种亲戚又要给你出什么样的考题。这种期待见面却不知道对面招数的设定,我们称之为……薛定谔的春节。”

作为年轻一代,几乎没法逃脱过年被长辈言语支配的命运。七大姑八大姨围一圈,像迫击炮一样逼问你在哪里上学啊,在哪里工作啊,年薪多少啊,有没有买房子啊,有没有对象啊,什么时候结婚啊......

在作者金承志看来,《春节自救指南》并不是一味的吐槽,而是想要通过作品表达想法和寻求和解。

02

张士超你昨天晚上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哪里了

这首曲子其实也源于金承志的生活。

张士超其实是金承志的一个哥们,当时他们两个在五角场合租一个房子,有一次他没带钥匙,打电话给张士超,他也没接电话,最终他自己花了200多块打车去拿钥匙。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第一次刷屏其实不是今年年初,而是早在去年的《双城记 - 崔薇金承志作品专场》音乐会中。《张士超你昨天晚上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哪里了》就是《双城记》的返场曲目。

在整场音乐会中,上半场是崔薇的作品,大多是比较严肃的合唱作品,下半场基本都是金承志当时的新作,一步一步将音乐会的风格从严肃带到活泼,直到这首曲子把音乐会推至高潮。

03

感觉身体被掏空

这首歌是为加班狗加班喵量身定制的。

每一个被辛苦压榨的上班汪,都在强打着精神忍受着身体被掏空的痛苦。就算心中对加班抱怨,多次想要抛开这种生活,最后还是选择面对生活压力,然后继续加班。

歌曲中其实有一个大彩蛋。当团员们在讨论这首歌曲的时候,有人随口说了一句《加班到黎明》,于是他们就邀请到黎明,录制了一句“宝贝,加班吧”。

还有比较魔幻现实主义的一段,比如三十多年没见的爸爸来自遥远的西伯利亚,却是金承志的亲身经历:“不想加班的时候总要请假,请假的理由有时候会有点荒诞,有人不想来排练会用‘我觉得晚上要下雨’或者‘可能刮台风’之类的奇怪理由,表达的意思就是我不想来”。

金承志本人对这首歌的评价是:我们都生活在城市中,有的事自己能选,有的事选不了。加不加班其实是你和老板之间的一种尴尬的默契,怎么活着都好,最重要是自己不拧巴。

04

捕获野生熊孩子

这首歌是继《感觉身体被掏空》后的又一力作,主要是讲述一个秃头大叔在音乐会现场的悲惨遭遇。这个作品其实是一个呼吁大家文明听音乐会的公益广告

熊孩子之所以被称为熊孩子,是因为他们过于调皮,常常把令别人不舒服的行为当做一种乐趣,简单来说就是把他们的快乐建立在其他人的痛苦之上。

深受熊孩子荼毒的广大年轻人们,见到孩子都会条件反射,想要避而远之。因为在过度溺爱的家长面前,孩子做什么都是对的,而且无理可讲。

05

你看我家美不美

这首其实是一个广告,是彩虹合唱团与广告品牌合作碰撞下产生的作品。

这个作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老板提出丑到炸裂的全土豪金装饰要求,设计师们是如何回应的;二是当受到广场舞领队影响的老妈固执地把一切都罩上蕾丝边,深受审美荼毒的儿子是如何表达心中的不满。

知乎常年热门的话题:你见过最丑的家装是什么样子的?家装审美本身就是现代年轻人的一个痛点,两代人在家居选购上的巨大审美差异本身就是极富戏剧性的。

因此视频一经推出便受到粉丝和网友的热烈反响,纷纷跟进吐槽自己的亲身经历,表示彩虹新歌唱出了他们的心声,感同身受。

这也说明,艺术果然还是来源于充满矛盾的生活。

不要以为彩虹合唱团就是一个搞怪合唱团,金承志对彩虹合唱团的定位是“9分的严肃加1分的幽默感。”

其实除了那几首“神曲”之外,还是很多比较严肃的作品的,像《双城记音乐会》中的许多作品都是比较高雅的,对彩虹合唱团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搜索歌单。

他们的这几首火爆的作品,把人们的视线引到合唱领域中去,使更多的人关注合唱,走进音乐厅,让更多的人知道,原来神圣庄严的乐曲可以与诙谐接地气的语言组合在一起。

希望彩虹可以不忘初心,创作出更多好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