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被掏空?这首神曲的作者金承志来“开药”了

《感觉身体被掏空》这首合唱在27号发布,现在点击量已经几千万,上周五我第一时间参加了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和金承志的媒体群访,作为第一波采访的媒体,拿到了许多一手好料,就在这篇文章里。金老师采访全程开启段子手模式,说出了许多这首神曲的秘密。

取暖App上金承志的话题问答还在继续!

金承志给取暖用户的回复

怎么想到要创作“感身空”这首歌?

▷「取暖」用户@stephanieli:花一整天的时间打扫卫生之后猛然发现了老鼠,这才叫仿佛身体被掏空…… 都说创作来源于生活,金老师是不是有过很多''感觉身体被掏空''的无法忍受的经历才写的这首歌。

金承志:原本是朋友圈的一句话,就写着几个字“感觉身体被掏空”,当时看到的时候我满脑子旋律就喷然而出,这个感觉特别奇妙。 我当时想象的场景就是整个人瘫坐在地上,后面是海鸥和海浪飞过,听上去就是“感觉身体被掏空“(示范),空的那一下就瘫坐在地上。

而整个作品的创意,其实是来自我们这群不平凡的平凡人。就是,你站在办公室里,面对着老板,背后是海浪海潮,移形换景,海鸥在天上飞过,海豚在水面上跳跃,后面的景色又是波澜万状,你很奔溃的样子。那个时候是下午四五点,人最累的时候,也正好是一个下班的时间点。

这首歌是专为“加班狗”写的吗?其实想要表达的是?

▷「取暖」用户@阿qiu:金老师是不是被老板虐的很惨,或者对自己团员很严厉,天天要他们加班,所以在搜集了民意之后,写出了这首歌。

金承志:其实我并不只是在写加班的人群,你们也可以看到里面有老板,这不是一首骂老板的歌,要知道老板之上还有老板,老板的老板就是用户。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剥离社会单独存在,所以不是谁对谁错,谁正义谁邪恶,而是我们在面对这些诸多关系的时候,能否理性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

加班与不加班实际上是我们与老板之间的尴尬的默契,我从未鼓励过大家辞职,因为工作本身就是你的一种选择,我想跟大家传递的是你心有所想,就努力实现,你想要追求理想,势必会付出很大的努力;你想要快意飞马,势必也要做出牺牲。这并不仅仅是月亮和六便士的关系,而是我们作为自由人在追求自由时候,是否能把握到其中的节奏,做到让自己满意。

但我的确希望通过这首歌给我们每一个为生活所奔波的人以一种关注,通过音乐来告诉彼此,你并不孤独。然后我们可以手牵手迎接第二天更大的生活挑战。如果要定性的话更像是一首应援歌,而不是一首吐槽歌,有很多人说第一遍听笑,第二遍听哭,我相信第三遍听是会带来勇气。

金老师写《感觉身体被掏空》时,有被“掏空”吗?

▷「取暖」用户@全白小熊猫:金老师,作为需要源源不断的灵感进行文字创作的人,想问老师 “当灵感被掏空了,要怎么才能填满?” 举个栗子!金老师,你在写《感觉身体被掏空》的时候,自己有感觉被掏空吗? ps.这两天单曲循环《感觉身体被掏空》...我觉得自己被填满了!

金承志:这个问题太切身体会了,首先我自己在写这个作品的时候,就已经被“掏空了”,因为时间很紧,当时还有十天左右就要演出了,我们的团员一直在催我,我就连续熬夜了好几天,然后得了痛风。到广州出差,他们是用轮椅把我运回来的,到了上海uber司机是用行李车给我运回来的,那几天就做了轮椅男(chairman),英文应该就是主席的意思。有点冷。

灵感这个词呢,我曾在不同的场合表示过,我不太敢用这这样的词,因为我觉得音乐是需要非常严谨的思考的。当然,你有灵光一现的动机出现的时候,但是最重要的是,你要如何把它实现。所以,灵感被掏空的情况比较少。万一被掏空了,睡一觉,醒来精神旺盛的时候呢,会有更多的想法。


▷「取暖」用户@Blanca:前晚欣赏老师作品后,有个朋友说,胖子不怕,身体被掏空估计要很久(好吧,我承认笑点低) 感觉身体被掏空的时候还得继续被掏该怎么办?

金承志:谁说胖子不会被掏空的,胖子被掏空起来可可怕了。我自己就是胖子嘛,因为每次被掏空了以后,我都要花比常人多两倍的精力才能恢复,因为营养要跟上嘛。

合唱团未来的计划?

▷「取暖」用户@刚刚来过:喜欢你们很久了,从张士超乱丢你家钥匙到现在也有几个月了! 请问什么时候来广州开唱? 什么时候有新单曲? 团队发展方向里面会不会有什么更牛逼的玩法?

金承志:不瞒您说,我们马上就要回山上了,请大家期待我五公斤重的新作。下半年会有一部以故事为原型的套曲-落霞集,取自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可以说是泽雅集的姊妹篇吧,不同的是这部是完整的故事线,快到春节前会上演哦,请大家一起期待哦,这是一部比较严肃的作品。

▷「取暖」用户@陆陆陆陆陆癫:从张士超之后就迷上了彩虹室内合唱团! 为了能听到彩虹的音乐会,曾经很严肃地考虑过,是不是找个魔都的实习 现在沉迷于CPA考试无法自拔的癫癫很想问金老师: 几时才来广州,再不来要死了! 买不到票! 感~觉~身~体~被~掏~空~

彩虹室内合唱团:下半年还没有具体的演出安排呢,有任何新的动态都会进行公众号的推送通知的。我们会尽力到贵城市演出,也欢迎您到我们的常驻地上海来看喔~

金老师还说了

Q:怎么想到请黎明先生来配音“宝贝,加班吧”?

金承志:首先我自己从小是黎明先生的粉丝,这是肯定的。然后我们当时在讨论这首歌曲的时候,正好有一个朋友随口说了一句“加班到黎明”,我觉得这个点很有联想性,很容易想到四大天王的黎明先生,黎明先生有很多经典的音乐、影视作品,是很多团员的偶像。

这个点很好玩,当然有些冷。很少有人能想到说“加班到黎明”的时候,我们请了真的黎明。当然我们自己也有关注到,黎明先生是非常有趣,他有一套自己的幽默方式。比如Instagram上他就会晒小狗啊,笑它笨啊,他的点也是非常“冷”的,香港媒体也会说他是最会玩社交媒体的艺人。

然后他自己本身也是老板,这个身份就特别非常契合我们这首歌里“宝贝加班吧”那个老板,然后我们动员一切力量,就去邀请黎明先生和我们一起玩。

Q:想问加班狗的造型非常别致,是谁提的建议?

金承志:有人提出要戴doge的狗头,但是这样会让人窒息,还是用了耳朵的造型

加班狗是我自己想出来的,原本打算只让男生带,但带上发现特别萌,所以又定了一批货让女生带,我还带了狗抓,结果到货后看上去像熊抓,有观众问我们是要扮演动物园吗?也许是我们长得太萌吧

Q:在作品中加入了“汪汪”等声音,是为什么?每个人戴了对耳朵,是为什么?

金承志:因为主人公调侃老板是“恰似黑背”意思是在老板监督工作时,是一个冷峻的眼神,这时候男生旺旺了两声,非常可爱,每个人都自嘲地戴起来狗耳朵。

因为当中有一段是有“有一个老板叫做大卫,下午”恰似黑贝四个字的时候,然后加入狗叫,老板监督工作的时候眼神是很冷峻的,能造成一种反差,最主要是吓观众,呵呵。

Q:为什么爸爸的设定是来自西伯利亚?

金承志:我们有时候在跟老板请假时会用各种各样的原因,我们其实不关心用了什么原因,只是随便调侃。爸爸来自西伯利亚只是随便一说,我三十多年没见了,只是想要不加班而已。

我自己的团也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有次我跟我的一个指挥朋友吐槽说,我们团这次暴雨,有七八个人没来排练,我朋友说,“唉志哥你这都算好的了,我每次一演出,每次一加排,我们团员家人的病逝率就非常非常高。”

他们才不记得用家长请了多少回假,有个哥们的爸爸都过世了三回,这个故事是真实存在的,他们会编一些借口,但又会忘了自己用的什么借口。不管老板老板是否相信他的话,这其实是个很荒诞的借口。

Q:这个作品最让您满意的地方是什么?

金承志:最满意的地方是现场观众对于我们热情的反馈。那三声乌鸦叫,我们的团员完成度很高。一度被认为是真的乌鸦。

Q:欢迎自曝一些想广为流传的小新闻。

金承志:第一,我被电过。

小时候,有一天妈妈回来看到我在大哭,问我为什么,我说“刘备死了“。妈妈说:刘备死了很久了。

我的小名叫露露,我妈从小给我穿女装,穿裙子,直到上小学我才知道我是个男的。

Q:除了音乐之外,生活里您最喜欢做什么?

金承志:看书,喝茶,爬山,减肥。

Q:最喜欢的音乐人、最喜欢的音乐作品、最喜欢的书、最爱看的电影分别是什么。

金承志:最喜欢的作曲家:莫扎特,还有巴赫,书,聊斋志异。歌曲,坂本冬美《大志》。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喜欢的作品。最喜欢的电影,很多哎,最喜欢看的可能是低俗小说。

Q:“张士超”和“感身空”作品带有很强的“网感”,这种网感是你有意识的吗?

金承志:服用多年,深受其害。

Q:您说音乐创作是一个木匠活,这句话怎么理解?作为音乐木匠,您在创作时有没有过单调和枯燥的感觉?

金承志:音乐是技术开路的,需要如同匠人般的雕琢来完善一个作品。之所以在歌曲中说起匠人情怀,是因为我觉得大家对这个词有一些普遍的误解。日本有一些千年老店,在千年风雨下,依然保持传承,就是因为有几十年如一日的匠人精神。音乐创作里,有很多需要遵循规律,不断重复的匠人工作,这是必要的。我为什么调侃所谓“匠人情怀”,并不是匠人情怀有问题,而是说很多人误理解了真正的含义。

Q:为什么每首歌曲的名字都非常长?是你个人喜好吗?作为指挥,为什么每次你还一人分饰两角念独白?(真的很亮)

金承志:也没有每一首作品嘛,玩笑的作品可能名字会长一些。一人分饰n角是因为从小就跟自己玩,自己跟自己演,那时候父母在外面工作,我自己弹琴很无聊,自己跟自己玩觉得很酷。这其实也是一种孤独,孤独但不寂寞,用音乐自言自语,和自己对话,应当感谢音乐让我变得不孤独。

Q:彩虹室内音乐合唱团只做音乐厅live版本,不做录音棚版演奏的原因是?

金承志:我相信现场演出的音乐是非常真实的,是有活力的,有生命力的。在录音棚是可以改掉很多毛病的,可以一次又一次录的。我之所以做音乐会的演出,是因为我相信一期一会,那一瞬间传递出来的音乐,呼吸,包括所有的东西,都是永恒而真实的,所以我喜欢音乐厅的演出。

Q:彩虹合唱团的风格是“九分严肃,一分活泼和幽默”,但似乎现在大家关注到更多的都是你们幽默的部分,为此有觉得可惜吗?

金承志:我觉得不可惜,首先喜欢我们严肃音乐的人因此变多了,这是一件好事,其次,我们生活中,有很多压力,幽默是化解他们的很好的办法,这其实是一件好事。

Q:作品走红之后,你个人的生活状态是否发生了改变?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

金承志:我的人生基本上没有特别大的变化,我觉得这跟父母的教育有关,我的母亲经常对我说,要生活的自然,要真诚面对生活,所以即便有些生活上的变化,我和我的家人,面对方式都非常坦诚。比较有趣的是我回泽雅山玩的时候,山民们都很激动,他们好像都认识我,我打算把我们的团服“造化随顺,风雅之诚”送给他们,让他们在种田的时候穿。(补充:我不是泽雅人,我是温州鹿城人,很多媒体写错啦。)

Q:怎样看自己呢?风雅的青年?神经质阔少?

金承志:都对,而且我是一个有趣的男孩子。

金老师送给“加班狗”的减压秘方!

金承志:个人减压,我曾经想过拍一个小视频,叫做十秒钟减肥法,非常扯。减压有很多方式,我个人的减压的方式就是找几个好朋友,然后“虐待”他们“骂”他们(笑),然后出去玩什么的,多跟朋友谈心吧,突然上蹿下跳(活动一下)也是一个很好的减压方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来自取暖,如需转载,请联系谢谢。

【互动福利】取暖和金承志老师的互动还在继续!说说你身体被掏空的症状,金承志本尊会“一本正经”地告诉你身体被掏空怎么办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