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怕水到游1000米,我如何克服内心的恐惧

1

小的时候,我在北京西郊的军区大院长大。每逢暑天,最好的消遣便是去长河游泳。长河就是昆玉河,那时候还未经治理和改造,颐和园门口的一片水域简直就像泳池一般。

有一次,表哥放暑假来京,从长河里捞出好多只大个的河蚌。于是我才知道,原来长河里有这么多宝贝。

最开始去长河的时候年纪太小,我和弟弟两个人最多也就是坐在岸边,脚伸进水里打打水花而已。

后来终于熬到了可以下水的年纪,我就迫不及待想去看看河里的河蚌。所以游泳圈刚套上身,我就跐溜一下从岸堤上滑了下去。

可是不知怎么地,我忽然被河里的水草缠住了脚。出于本能地,我拼命想把水草踹开,但是好像越使劲却被缠得越紧,直到我从游泳圈里滑进了水中。

很快,我就被旁边的叔叔发现了,一手把我提溜了出来。但是在水下的短短几秒却让我一直恐惧至今。

原来一进到水里,世界就像静音了一样。我只能隐约听到水面上嗡嗡的人声,看到好多双腿蹬来蹬去,还有缠住我的水草随着波浪游荡着,似乎还在寻找机会想把我缠得更紧。

水面看起来就像天空一样远,任凭我怎么使劲扑腾也到不了。然后我害怕得想喊救命,可是一张嘴就被灌进了好多水,直到我被拉上来好久,还依旧感觉喘不过气。

自那以后,我开始对水产生了深深的恐惧,再也不敢随意下水了。

2

直到高中,我开始学游泳。本以为这样就可以不再怕水,可惜最后的结果却成了泳姿标准却依旧怕水的半吊子。

即便我在浅水区能连续游1000米,但是依然不敢迈进深水区。只要脚碰不到底的水域,往下看一眼都会害怕,更别提游泳了。

于是我明白恐惧常常并不源于未知,而是已知,可怕的已知。

我以为过去了那么多年,小时候的经历早已模糊。可是却原来,它们都烙印在我脑中。即便封存得再久,一朝触发,依然对我有如此强大的影响。

30岁,我想要告别暮气沉沉的每一天,于是打算每年给自己列年度dream list。今年,我的愿望之一便是克服对深水的恐惧。

于是,我开始了在深水区游泳的挑战。每周2次,每次1000米,至今已经持续了10周。

3

在10周之内,我自己摸索出了一套心理建设的方法,克服了自己内心对深水的恐惧,完成了从不敢下水到持续游泳1000米的蜕变。

第一步 准确界定问题

第一次去考深水证那天,因为很久没有游泳,加上一下进到深水区,200米的考试刚出发不久,我就呛了一大口水。

后来强忍着游完200米,拿了深水证之后却再也没勇气继续游了。

站在池边的台阶上,我发现自己的恐惧来自于头一进水换气就看到深深的池底,触发了我对溺水的回忆。

而且刚开始如果动作和呼吸不够协调,很容易就呛水,继而愈发紧张了。

当我紧张时,就不由自主地想快点游到池边,这样又打破了自己的节奏,于是恶性循环。

所以,原本能在浅水区游1000米的我,在深水区里因为过度紧张,连50米都觉得费劲。

第二步 用最有把握的方式来调整

我发现自己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恐惧导致水中换气的不顺畅,而当我不下水换气,不去看水下的画面时,游泳就不会那么紧张。

所以我打算先探探自己的底线,看看不换气可以游多远。

经过几次测试,我发现200米是可以有保证的。于是我每次便用先不换气的方式游200米作为热身和过渡。

这200米虽然不下水换气,可是每一次呼吸同样要配合动作完成,这样的目的是让呼吸和动作慢慢协调起来。

接着,开始慢慢试探着下水吐气。当感觉可能快要呛水的时候就迅速把头抬出水面来调整,直到自己可以顺畅地连续游5个完整的动作。

之后,每当我感觉自己状态不好的时候,就用这样的方式来调节。

慢慢地,每一次对深水的适应速度越来越快了。直到现在,我已经能够做到下水即游1000米。

第三步 建立自己的节奏

游泳和任何一项耐力性的运动一样,刚开始到自己第一个耐力点之间是最难受的。

但是当突破了第1个耐力点之后,动作因为已经协调并放松,反而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然后,1000米的距离其实并不遥远,不过是惯性使然。

慢慢地,我发现在刚开始的时候,重要的不是游的速度,而是要摸索自己的节奏。

在我能够游1000米之后,发现过程中时常有人一时超过我,然而不久又落到了我的后面。

后来我观察这些人游泳,发现他们总是一时在泳道中超车,一时又漂在水面休息。

其实当他们超车时,一定需要启动更多的能量才能完成超越。这样虽短期内领先了,可是总有精力提前耗尽的时候。

因此,突击的后面一定会跟着调整和放松,这样一快一慢的节奏反而不如我一直匀速向前。

我忽然想到,其实这就是龟兔赛跑。我就是那只小乌龟,虽然慢,可是我始终没有放松,一直在前进。

第四步 转移注意力,享受游泳

自从开始码字以来,我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对碎片时间的利用效率明显提升,譬如每次中午的游泳时间。

游泳给了我一个完美的从繁杂中抽离的机会,没有外界的打扰,沉心静气的40分钟总是能有收获。很多想法、文章的结构、甚至是腹稿都是在游泳的时候构思而成。

而我发现,这样的思考反过来又能促进我的游泳。

因为思考会让我暂时忘记在深水中的紧张,转移我的注意力,更好地享受游泳,于是二者反而做到了相得益彰。

我用了10周的时间,从不敢在深水区下水到可以游1000米,这对我来说是一次重大的蜕变。

这10周之内,我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还强健了我的心理素质。

我意识到恐惧往往都是心理阴影的惯性作用,想要打破并重建需要一个过程。

而当我从自身出发,分析症结,并摸索出适当的方法,克服内心的恐惧就不是一件难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