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让我遇见未知的自己

     从上个月开始更新文章以来,我的生活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其中有收到过朋友的祝福,也有质疑。

值得坚持的事情都需要被质疑


        或许你也像我一样,活在二十几岁的时光里,有着许多美好的愿望,向往去很多地方,品尝各地的美食,欣赏不一样的风景。“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也曾让你心潮澎湃,意气风发,想要不顾一切,奔向远方。而高晓松只给了我们一个愿景,却没有回答远方在哪,何处可吟诗。

        在好友提议写公众号之前,我经营自己的个人账号已有段时间,不过一个人精力有限,再加上被学业和工作各种杂事所牵绊,好长时间没有更新,也就搁置了。即便如此,从写作分享中获得的快乐,以及每个阶段对自己的思考、梳理过程所带给我内心的平静和丰盈却从未消失。朋友的一句玩笑话,无意中成了我改变的开始。


遇见未知的自己

改变之一:告别焦虑,享受当下

       我刚开通个人公号的时候,和许多人一样,想要更多的关注。每天琢磨着写什么样的文章才能吸引更多的读者,怎么拟定标题才能快速提高阅读量。后来我发现自己变得越来越焦虑,老是抽不出时间来整理思路,大脑里的设想很多,下笔成文的却没几个。不到一个月,我就放弃了。“也罢,干嘛难为自己,写作本来就是很无聊的事情啊!”

      前不久佳佳在群里提议,我们一起开个公众号,写自己的生活,将来可以拉更多的小伙伴入群成立写作小组。她巴拉巴拉地和我讲了一大堆,我内心暗自发笑,她太像之前的我了,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奇妙的是,内心仅存的一点点文艺风似乎又被她吹起来了。写作曾被我穿上了重重的盔甲,而我却承受不住她的光芒。

       当生活开始恢复到每天只是吃饭,工作,睡觉最单调而乏味的事情时,我们越是需要内心的平静和精神上的寄托。没有圈粉的远大报复,我便随性的记录,改变也似乎悄然开始。逐渐地我发现,即使一点一滴的小事也能让我变得快乐和满足。与朋友小聚,给家人打个电话,为自己整理书桌等等,我会把这些东西拍照或者用文字记下来,和好友分享。之前写给小美生日的一篇随笔www.jianshu.com/p/66b2a1738422,她后来告诉我她回去后仔仔细细读了好几遍,很多细节她自己都已经忘了,看到我的文章中表述地那么详细,心里暖暖的,很是幸福。而我何尝又不为她的这份喜悦而感到高兴呢。

        没有了求关注的压力,我便不再给自己的素材设置范围,更不会限定时间、地点去写作,只要是让我觉得好玩,能引起我兴趣的东西我都会多留意一些,哪怕是一张新颖的广告牌,或是朋友圈里有深意的一段话,亦或是浏览网页时让我眼前一亮的设计,餐桌上的一道美食,这些以前我从未关注的东西,竟然也会让我兴奋和赞叹。光是收集这些细节就足以让我爱上当下的生活。

       原来身边还有这么多美好的东西我都不曾遇见!回归内心最初的喜爱,我才明白,写作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和朋友家人分享的快乐,更是让自己学会感受生命的一种态度。

改变之二:提高学习热情,重拾危机意识

        由于记录内容的增加,我开始意识到分类、归纳的重要性。现在有很多讲时间管理,总结归纳的课程,以前也接触过,但是觉得像我这样一个普通的学生,每天最大的烦恼就是吃什么,根本没到去细化和整理的地步。而从开始写公众号之后,我爱上了记录生活,在记录的同时,我不再停留于事物的本身,而是看到生活中还有无限的可能性。单就写作来说,从一个主题的展开,往往头脑会出现许多想法,许多观点,即便是开了个好头,写到中间的时候你也会被大脑各种攀枝错节搅的混乱不堪,被迫中止。

       自从告别中学写作的要求,短时间内快速完成一篇逻辑清晰,论证合理,表达清楚的文章对我来说变得愈发困难。直到最近开始写公众号,我的这种表达困难的意识才越来越明显,在危机感的推动下,再去看朋友圈里的文章,读豆瓣上的书评,才体会到那些作者观点背后强大的逻辑是经过了多少的阅读和知识的沉淀才得以酝酿出来,我也逐渐明白理解和运用之间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头脑中的想法和现实的行动之间有许多功课要做。这个道理不仅仅针对写作,同样适用于我日常的生活,包括工作,健身,社交,读书等等,看似无关紧要的事情经过有效的统筹规划也能循序渐进,高效率地展开。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原来不是我不需要学习,而是我放弃了对生活的主动权,放弃了让自己不断成长提升的机会。

        经营公众号让我从想要写好一篇文章开始,慢慢学会掌控自己的生活,摸索着从纷杂的事物和思绪中找到自己的节奏。我开始给自己的书单分类,开始学习使用印象笔记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早上我会因为早起了一个小时而感到开心,完成健身和英语的早读,并提前规划好一天的安排。原来并不是我没有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而是缺少了经营生活的智慧。我开始远离那个容易抱怨,感到无聊,时常疲惫的自己,开始走向一段有序的生活。认清了与别人之间的差距,我学习的热情也大大回升。

        我庆幸自己在二十几岁的年纪还有机会去追赶,这个时代赋予了我们无限的可能,大数据的运用,智能科技的发展,基因分析的逐渐深入,我不知道下一个十年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但我能确信的是,在无尽的可能性中,唯有充实自己,才能让有足够的智慧去面对生活。

一只生物狗,有点呆萌,有点好奇,期待在前进的路上与你相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