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 开启以交付新知为目的新媒体写作


    写作真是一件给人带来压力的事情。

    从一名小学生开始,我们始终绕不开的就是老师布置的作文了,还记得试卷上画着一条横线,上面写着不少于800字的提示么?如果念到研究生,论文写作的能力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作者学术水平的高低。进入职场后每月一写的工作小结,年底关乎KPI的个人总结,晋升时的述职报告,都是一次次历经心理压力的创作之旅。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越是有挑战,才越能获得更大的进步,听了小琳老师的《想写东西却写不出来,来吧,先来明确写作目的!》在荔枝微课的试讲,对我来说有两点重要的体会,一是要通过刻意练习朝着交付新知的方向去写作,二是要抓住知识付费的风口专注于说书稿写作。

    小琳老师作为得到APP的签约作者、天津首位拆书家,写有上百篇持续输出的优质书评,是过万粉丝心目中名副其实的勤劳又自律的榜样。她在课程一开头,就明确了今年要开一门写作课(^_^特别期待),目前尚未确定是以饭团的形式,还是写作营的形式运行。(听到此处,我还是比较期待写作营,与小伙伴们一起在线上死磕一件事儿,不写好不提升不能放出来,怎么感觉像渣滓洞集中营呢!)

     关于这次课程,小琳老师提到三个方面的初衷。一是梳理出写作心得,给小伙伴们分享容易上手、满满写作干货的课程;二是回馈小伙伴们的认可,也是小琳老师开设这门课程的动力;三是自去年开始的说书稿征稿是很好的变现机会,知识付费的机会来了,我们是否准备好相应的技能去迎接这个挑战。

       小琳老师的试讲课用了一个小时,把《想写东西却写不出来,来吧,先来明确写作目的!》三个方面即“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系统梳理给大家,并同样抛出这三个问题让我们来思考,以下沿着小琳老师的讲课思路,谈一下我的理解。

  

 01我们为什么写作?


    在知乎上看到关于这个问题耐人寻味的回复。有的人想倾诉,有的人发自本能的要写点儿什么,而有的人以写作延续了生命,有的人为了生存,有的人因写作改变了命运。

    

^_^获赞最多的答复^_^


    有意思的是,回复中也不乏引用作家关于写作的吐槽。史铁生,如果老子能当运动员,才不去写劳什子的作。莫言,“所有生活中没有得到的东西,都可以在诉说中得到满足,这也是写作者的自我救赎之道...”。村上春树在《1973年的弹子球》里讲过这样一句话,事物必须兼具入口和出口...写作大概就是这么一个出口。

    每个人写作的目的迥异,只要达成心中设定的写作目标,总是值得高兴的事儿。而如果出现以下两种情况,比如说写着写着跑题?或者写成流水账?特别是在新媒体上发表的文章是给读者看的,平平淡淡的文章则很难引起共鸣与好的反响。出现这种情况,往往是因为我们的写作目的不明确,接下来,扪心自问一下每次我们写作的目的是什么?想清楚了再下笔才能写出主题明确、质量较高的文章。

    

02写作的目的是什么?四个方向对号入座


方向一:关注自己

    比如我们看完一本书,欣赏过一部电影,旅行到某地之后,我们经常会有感而发,想把自己的心情、经历以读后感、日记等方式记录下来。这类文章的特点是比较私人,很难变现。从读者的角度来看,除非我们是明星、名人写的感想会被阅读到,作为普通人感时花溅泪的文字是很少有人去看的。

    由此我想到了我父亲的文章,除了年轻时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文字之外,父亲退休后我帮助他开了博客,有空儿他就用“一指禅”在博客上发表文章,比如艰苦岁月里苦中作乐当兵的日子、退休后的幸福生活、抒发情感的打油诗。忠实读者肯定是家里人了,以及在博客上面经常来串门的粉丝,互相点评鼓励一下。

    尽管这个方向很难变现,也不失为一种表达自我的方式,如果我们自己爱好写作,或者想通过一本书、一部电影、一段往事一吐为快的话,写作真是一个特别好的输出。由此我还想到了自己写过的怀孕日记,几年后再翻看当时的心情记录真想拥抱一下那时的自己。

    所以,看到了吧,这个方向的文字,就是为自嗨而生的。^_^


方向二:销售产品和服务

    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硬广、软广,或广泛意义上的产品文案。比如一些公众号的文章,一开始看文字特别吸引人,说出了自己心底的故事,产生强烈共鸣,而到了文章的末尾或突然话锋一转、或顺水推舟介绍一个产品或者课程的情况,就是我们平时比较常见的软广文案。硬广文案我们更常接触,比如京东、天猫在特殊的节日里通过一句撩拨心弦的话,都可以勾起我们的购买欲。

    从向读者传达的意义来说,文案可以分为两种:产品文案和品牌文案。

    好的产品文案容易马上产生购买或点击的冲动,除了文案的表达方式戳中了用户痛点之外,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文案知道用户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品牌文案不具体讲产品,而是传达一种情怀,植入我们的头脑里,因为喜爱这个品牌自然而然的接受产品。从这一点来说,品牌文案是高于产品文案的。

    

方向三:自我成长

    写作其实是一种成本最低的自我提升方式。

    我们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输出”倒逼“输入”。想要通过文字“输出”干货,我们就要多“输入”,从而倒逼自己不断学习成长。这类文字通常能获得大家的认可,不仅为读者带来行动改变,同时也改变着我们自己。

    这类文章大众喜欢,变现较差,而我们愿意坚持写下去,并积极发表的目的,则是为了提升个人影响力,塑造个人的品牌。目前自媒体平台上,每天有海量的此类文章的发表,都是在增加我们自己的品牌影响力,积累势能。


方向四:交付心知变现

    从去年开始,我购买了得到APP的听书栏目,几百万的字用浓缩成二十几分钟就可以听完,一天下来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听完最多5本书甚至更多(可以使用倍速听书,比如用1.5或2倍速可以缩减到十几分钟听完一本书)。听了一段时间之后,由于小琳老师是得到APP的签约作者, 我格外关注一本书打磨上线前需要历经的过程,这个过程包括了5个环节,即“选书、解读撰稿、审稿、录音剪辑、校对上线”,前期准备工作约211个小时(以每天8小时计算,需要26天左右)才能交付一本用户心甘情愿掏钱买的产品(读到这里,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觉得,不到0.1元的听书实在是太划算了呢? )

    对于撰稿人来说,写就一篇可以上线的优质说书稿的感受如何呢?据小琳老师回忆,她在为新世相写成的第一篇说书稿《刻意练习》时修改的经历,可以用“生不如死”来形容。而写就一篇优质的说书稿,对于撰稿人来说,则是一次写作能力的大跨越。

    小琳老师在课程中提到的最近半年来接触到的说书稿,就属于“交付新知变现”这一类,也是最有难度的。因为平台会直接付稿费,自然是高标准严要求,尽管各个平台的要求不一,但核心的要求只有一个,那就是“交付新知”。不是写大家都能够想到的,而是写出大家都没有想到的。

    写到这里,反思一下自己的写作过程大多自嗨为主,那如何才能达到交付新知的程度呢?小琳老师给出了答案:刻意练习。同时提醒大家做好心理准备,这也是一个特别辛苦、甚至痛苦的过程,而如果我们想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刻意练习也必定是一个绕不开的方法。

    那么,如何做好刻意练习呢?

    找一位导师,一步步的朝他接近。

03怎么做才能达到写作目的?


    我们可以通过以下三个问题来分析。

    问题1:通过写作我要成为谁?

    弄清楚这个问题,先要明确三个要素。

    要素1:明确的应用场景

    明确我们要成为的人提供的价值、或文章提供的价值所在的应用场景。举例:如果在职场上有困惑的时候,会去读读古典老师的文章,如果想听本书,会去打开樊登读书会的APP,如果想成为又美又忙又自律的人,会去参加张萌萌姐每天5点起床的打卡活动。

    要素2:明确的识别符号

    例如咪蒙的#喷#,张萌萌姐的#女超人#,秋叶大叔#PPT#等等,让别人一下子就能识别的标签。

    要素3:持续提供优质内容

    在要素1的应用场景下,带着要素2识别符号,持续提供优质内容。

    以上3个要素明确了,也就回答了第一个问题:我要成为谁。

    

    问题2:我的读者是谁?(用户画像)

     说到用户画像,源于Alan Cooper (交互设计之父)提出了的persona的概念:“Personas are a concrete representation of target users.”Persona是真实用户的虚拟代表,是建立在一系列真实数据(Marketing data,Usability data)之上的目标用户模型。

    我们可以简单的把用户画像分为两类:一对一、一对多。

    类别1:一对一

    当我们记录想法心得的时候,大部分都属于一对一,例如工作中写给领导的汇报,生活中写给另一半的情书等等。在新媒体文章的写作中,这一类别不是我们研究的重点。

    类别2:一对多

    新媒体平台上发布的文章,是谁来看呢?

    是累了一天、晚上刚把孩子哄睡着了之后看手机的宝妈,还是清晨一遍吃早点一边浏览文章的职场人等等。

    小琳老师以勾俊伟老师《新媒体营销入门到精通》饭团中,对“用户画像”的描述举例说明:某读书公众号运营者的用户画像是,“我主要写育儿类读书笔记,所以我(期望)的粉丝是1-4岁宝宝的妈妈,她们普遍喜欢网购,有一定消费能力,晚上宝宝睡觉后她们来看我的公众号”。

    用户画像定义好之后,并非一劳永逸,还需要后续跟进了解用户的实际使用情况,逐步调整为我们的内容是用户需要和喜欢的。


    问题3:后续动作

    在阅读了我们的文字之后,读者能否进入“下单购买→关注成为粉丝→对我们的品牌信任”这一逐层递进的过程中来呢?

    例如秋叶大叔的文章和课程,作为他的忠实粉丝,无论他有什么新的课程都会立马下单,生怕错过了学习新技能的机会,这种情况就属于对秋叶大叔品牌的超级信任了。

    那么,大家在写完文章后,读者会有哪些动作呢?现在的你是不是希望,别立马就关闭就好呢?

    经验丰富的小琳老师也坦言,自己的文章发表后,也特别希望读者能够从头到尾的阅读完,因此在最近的文章字数上进行了控制,以免造成给读者的负担。


本子和笔以及心灵都准备好了


    以上是小琳老师在上周末给大家分享的课程,作为一个准完美主义者,我的听后笔记和感想在截稿后才写好,赶紧自我批评一下。

    关于课程的建议,我希望能以刻意练习的方式,进行交付新知(也就是说书稿方面)的学习。这一目标是四个写作方向中最难的,也是让自己提升几个LEVEL的最好的选择。每次在樊登读书会、得到听书中听到别人写的说书稿,心底里也渴望向他们靠近。

    如果阅读到这段文字的你也对此向往,并愿意为写出一篇优质的稿件死去活来几回,欢迎来小琳成长会,和我们一起跃迁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