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FF自然跑法第四节课笔记

1.放学垫脚跑的进阶版

在欢快的垫脚跑基础上,抬起的手臂向天空延伸,带动前脚掌落地后弹起的身体向上,膝盖在脚掌落地时弯曲,以增加弹起时的幅度,要注意协调性。


放学踮脚跑的进阶版


2.髋部练习:骨盆行走


船式准备,挺胸抬头看前方,用髋部的前后移动带动臀部和全身向前移动。

正确的动作做法对核心力量有一定要求,新手同学可以利用上身的扭动或摆臂来找到做这个动作的感觉,如果核心有一定的基础了,最好不要用到上身、手臂、腿部的力量。


骨盆移动



3.推墙提腿回弹练习之 卷扬机制


推墙原地跑练习动作准备,收紧核心,上身倾斜而竖直,两脚尖向前,后面那只脚弯曲脚趾,脚尖用力点地,让脚掌垂直于地面,这时候的大拇指是绷直的状态,脚跟在脚掌正上方,注意不要歪来歪去,特别强调的是:向前看,不要看地下。


卷扬机制训练


进阶版:

推墙原地跑,利用前脚掌点地后的弹性弹起,两只脚重复进行原地跑,身体依然保持竖直,核心收紧。


最终版:

原地跑10秒后,转身向后跑去,把这个动作自然加入到跑步中。


4.稳定性练习-小丑跳


这个练习是为了能在跑动中保持中轴线的竖直和重心的稳定。


两两拍档,B同学站在后面,双手从A同学的腋下一拳的位置向前平举,A同学双手抱头,两只脚轮流向左右两边踢出,注意膝盖不要弯曲,上身保持竖直,在跳动过程中是直上直下,而不是左右乱晃的。

如果A同学在跳动过程中,手臂会碰到B同学的手臂,说明中轴线并没有竖直,重心也没有稳定。


小丑跳-摆腿



进阶版:

在上一个动作的基础上,加上双手胸前横向顺时针画圆几圈后,再逆时针画圆,过程中依然保持上身的竖直,不要随手臂的摆动而晃动。

这个动作非常考验协调性,所以如果刚开始做的很别扭也不要泄气,多多分解练习后就会熟练。


小丑跳-同时摆腿摆手



最终版:

把上一个动作加入向前和向后的跑动中一个来回,最后向前跑30米。

目的是让身体记住刚才的稳定性练习,应用到跑步中。


小丑跳最终版



5.跑直线练习

基础:跑一条白线,要求左右两只脚踩地时都踩在白线上,眼睛看前方,保持身体的竖直刚开始可以跑慢一点,确保踩在白线上。


跑直线初级版-跑白线


进阶:跑马路边或花坛边的路石,高度不要太高,会容易受伤。


吉野刚老师跑直线进阶版



6.闭眼上坡跑

两人或三人一组,一人前面领路,后面的同学闭上眼睛,先原地跑,把手轻轻搭在前面同学的肩上,前面带路的同学向前走,带动后面的同学一起。

注意:后面同学不要自己跑,而是把身体的移动放在前面同学身上。


这样做的目的是:

我们的眼睛会骗人,当你看到一个上坡时,第一反应是向上抬腿或迈腿。

而这个练习中,闭上眼睛以后,大脑和身体认为我们依然在平地中跑动,而不会浪费更多的体力。


闭眼跑上坡


进阶版:

前面的同学领路到一半时发出命令:自己跑。

后面的同学睁开眼睛,记住刚才闭眼时的节奏与感觉,自己向前跑去。


7.闭眼下坡跑

下坡跑时,如果睁开眼睛,会有恐惧感,所以身体做出的反应是:脚后跟落地、身体后仰,而且如果步幅过大,会对膝盖造成的冲击过大,容易受伤。

练习方法理论同闭眼上坡跑一样。

进阶版也同闭眼上坡跑一样。


8.额外越野小技巧:下坡减速与刹车


在越野跑下坡时,可以用小碎步来减速、刹车,以减少下坡速度过快的冲击。


越野跑下坡小技巧



最后,感谢Alan教练和小白(嗨姐)教练的辛苦授课!内容表达地非常清晰!


惯例,来张大合照吧!


自然跑法第4节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然跑步学院第一期训练营第三周课堂内容 首先,感谢嗨姐,一个能写能跑的赤足跑教练的细心教授和资料整理。 我就是个搬...
    可可V西里阅读 1,038评论 0 3
  • /A/ 跑步是天赋还是技术 尤塞恩·博尔特(Usain Bolt,牙买加短跑运动员)于2009年在柏林创造世界纪录...
    读饭阅读 13,278评论 2 72
  • 第一部分:自然跑法课程 1.轻着地 练习跳下台阶 要点:跳下来的过程中,全身放松,双脚着地前,双腿提着收一下,减少...
    可可V西里阅读 1,244评论 0 8
  • 稳定性练习:摆手,摆腿,以及一起摆。向前向后移动训练说明 a) 2人一组,首先,A 同学原地左右晃动你的双脚,持膝...
    莫宥己阅读 245评论 0 0
  • 嗨,你还在等待,那个人却早已经离开! 你只能呆在原地焦虑无比, 细数自己那些粗心与情感暴力! 如果可以回到当初的年...
    伏魔战神阅读 357评论 2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