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FF自然跑法第三节课笔记

自然跑步学院第一期训练营第三周课堂内容

首先,感谢嗨姐,一个能写能跑的赤足跑教练的细心教授和资料整理。

我就是个搬砖的。


嗨姐


1.流畅性练习:彩虹梯练习

练习说明:

让脚的运动轨迹像圆圈一样。练习流畅的圆形动作轨迹。

a)保持彩虹梯路径总长度约 10 米。每两条间隔80-100cm。彩虹梯可分 2条路径,从而可以分 2个小组同时练习。

b) 所有人集合在彩虹梯的一边开始

c) 首先每人练习过 3次彩虹梯

d) 然后击掌搭配节奏,进行快步频地过梯。跑的时候放慢步频,但保持前行速度,体验以轻盈流畅动作跑步的感觉。

要点

a) 注意要着地时间短,声音小

b) 不要咚咚蹬地的声音,也不要嚓嚓蹭地的声音

c)确保着地前脚收回到身体下方


彩虹梯练习

彩虹梯练习视频



2.姿势练习-负重姿势练习

目的

a) 练习在行进中用最少的力气保持姿势竖直

b)寻找最省力的维持姿势的用力方式。

练习说明

a) 保持身体竖直。B 同学检查姿势,从上方一侧肩膀施加压力,检查膝盖是否竖直。

b)B同学用双手压在 A同学一侧肩膀上,施加压力,跟随A同学向前走,A同学要保持身体竖直,并沿直线走。

要点

c)保持头的高度,不要下沉

d)不要过分与B同学对抗,如果过多向相反方向用力,当重量取消时,A同学会向一边倒。注意力放在身体竖直、向前移动上

e)保持身体左右的平衡

f)脸朝前,沿直线走,肩膀放松


重心训练互动练习



3.姿势练习-行进放松练习

目的

练习在行进时,保持姿势与核心竖直稳定的同时,保持身体其他部位尽量放松。

练习说明

a) 5人一组练习。

b) 5人每人间隔 1-2米沿直线排开,A同学开始行走,同时保持身体竖直而放松。沿路其他同学从正面推A同学的肩膀,髋部,检查是否放松。A 同学要保持不被推倒或停下脚步

c)大家轮流进行



4.协调性练习-爬行练习 5米x4

目的

a) 把上半身与下半身连接起来,使动作变得更流畅,让今后的跑步可以提高效率和质量,让身体变得更加灵活/动态。

练习说明

b) 四肢着地,像爬行动物一样爬行。

c)加强版:爬完排成一条线。过拱桥。

要点

a) 模仿动物的爬行动作

b) 手臂:不要只摆动手臂,把肩胛骨也自然地活动起来。

c)协调:尝试同时移动肩胛骨,和另一侧的腿。缓慢地移动。

d)动作放松,流畅,省力,不要使用过多的力气

e)注意这个不是力量练习,所以不用刻意向下压身体或弯曲手臂做俯卧撑动作

f) 保持身体呈直线,不要塌腰撅屁股。


协调性爬行练习

教练的标准动作如下视频


协调性爬行练习


5.协调练习-垫步跳

a) 连接上半身与下半身,掌握节奏感

练习说明

b)像小学生放学回家一样垫步跳

c)动作放松轻盈



协调练习,垫步跳



6.重心练习:闭眼原地提腿踏步,身体像球一样可以自由滚动,让上身带动身体移动。

练习说明

a) 5人分组练习。1 人站中间,其他 4人站在他四周,围成一个圆圈。中间的学员开始原地提腿,双手在胸前交叉搭在自己肩上闭上眼。周围同学开始双手推动中间同学。

b) 注意中间同学的安全,不要让他移动到圆圈以外的区域。

要点:

a)练习向任意方向移动的流畅度,保持身体竖直

b)保持脖子稳定

c)确保中间学员不要移动到圆圈外

d)中间的学员不应自己主动移动,或主动“刹车”而应该像球一样在受到推力后自然流畅的滚动


外力驱动重心练习



7.重心练习:4 人连环推练习

目的

a) 如上一个练习,使用外力来驱动重心向前奔跑

要点

b)四人一组,A同学原地踏步,其他三位同学站成一个纵队,第一个同学站在A同学背后,双手推动A同学腰部,给予他力量,而A同学要用这个外力向前奔跑,到达第二个同学前面时,第二个同学继续用双手推A同学的腰部

C)不要撞到其他组。场地有限的情况下,尽量保持每组向同样方向推送


8.重心练习:被毛巾拉动练习。

借助毛巾与小伙伴练习。

目的

让上身带动身体移动,练习这种感觉。

练习说明

3人分组练习。中间学员原地提腿练习,注意保持身体姿势竖直。两边同学手握毛巾,用毛巾推动中间同学的下腰部(靠近臀部的部位)向前跑,并把中间学员用弹力毛巾“弹射”出去。

要点

a)中间学员不要自己向前跑,而是去体会让毛巾拉动你跑的感觉。

b)保持竖直的,稳定的姿势

c)毛巾注意放在中间同学的下腰部,不要过上

d) 两边同学不要突然用力,以免受伤,而是逐渐加速拉动中间同学

e) 不要撞到其他组练习的同学,尽量保持每组同学向同样方向移动


重心练习,被毛巾拉动


9.重心练习:单腿跑

练习说明

a) 3下左边单腿跑,3下右边单腿跑,然后正常地左右脚跑

目的

b)练习如何把脚落在身体正下方

要点

c)保持在左边单腿到右边单腿切换时候的流畅度与节奏。

d)切换时保持膝盖弯曲。

e)用本身的弹力,再驱动重心向前(向前顶髋部)跳跃。


10.重心练习:拉毛巾练习。

借助毛巾与小伙伴练习。

目的

a)学习主动驱动上身向前,带动身体前移的练习

说明

a) 2人分组练习。A 同学在前B同学在后,B 用毛巾绕过 A同学髋部

b)B站稳,给 A同学施加阻力。

c)A同学练习运用移动重心的技巧B同学拉动。

d) A带动 B跑动约 2米后,B 同学松开毛巾,让A同学向前跑去

要点

a) 确保不要弯腰

b) 身体不要倾斜,保持上身竖直

c)向前挺髋,以保持重心靠前

d) 注意脚回弹的方向,不要让身体过多向上弹,也不要向后蹭地

e)保持上身与地面成 90 度

f) 注意眼睛向前看,不要看地






最后,感谢Alan教练和小白教练(嗨姐)~老规矩,来张大合照吧~


第三节课大合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