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起不好,一天全拉倒

起床?那还不简单。

闹钟响了,按掉,翻身再睡一会儿。或者,拿起手机,开始翻阅这一夜发生的所有那些「我未曾有机会掺和」的新闻。然后再懒洋洋、迷迷糊糊去洗漱、穿衣、出门上班......

带着浓重的「被窝味儿」到了单位,恐怕状态还是调不到频率上,继续懵懵的过完一天。

有句话叫,赢得了早晨就是赢得了一整天。早上很重要,重要到能够决定你这一天高效还是低效的程度。

那些早上不该做的事情:

1、看手机

如果把人脑比作一张办公桌,那么睡眠就是清理工作。把桌面上的各种文件整理、归档,让桌面变得干净整洁。

一睡醒就看手机,各种资讯重又袭来,堆满在桌面上,造成效率低下。同理还有早上看电视。

2、按掉闹钟,翻身再睡

我们的脑内有一种名叫血清素的神经递质。

血清素可以控制我们睡眠和清醒。当早上阳光进入我们视网膜的时候,就会把这个刺激传导到位于脑干的「缝线核」。然后大脑开始合成血清素,我们就会越来越清醒。

一夜的睡眠后,早上脑中的血清素含量几乎为零,所以感觉起床很困难。所以,按掉闹钟后,不要翻身又睡,而是躺在床上,睁开眼睛几分钟。让光线进入视网膜合成血清素。这样,就不会觉得「不想起床」了。

3、重要时段不要处理邮件

早上起床后的2-3小时是「黄金时间」。这个时段人的头脑清醒,精力旺盛,应该用来做那些需要高专注力的事情。

查看、回复邮件不需要高专注力,完全可以在其他时间段去做。如果非要在黄金时间去做这种非专注性工作,就有点田忌赛马的意思了。

大神 Tim Ferriss 曾经列出过他的五个晨间习惯,都是非常简单易做的事情。他认为,每天早晨能做到其中三个,就已经赢得了这一天。

1、叠被子

原文是「make your bed」,用时小于3分钟。

Tim 曾有一段时间严重焦虑,压力巨大。注意力无法集中,不是呈射线状,而是呈散射状,奔向多个不同的方向。他遇到一位僧侣,向对方请教。对方给出建议:从整理床铺开始。

如果僧人的话还不够你臭屁的,那么下面这位,美国海军上将威廉.麦克雷文 —— 曾领导突袭本拉登行动 —— 的说法总该有点分量吧:

每天早晨叠好被子,你就完成每天任务中的第一项。叠被子会给你一种小骄傲的感觉,鼓励你一个任务接一个任务的做下去。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当这一天结束,你会发现,任务全部完成了。

所以,叠被子这个任务还强化了一个事实: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叠被子很难吗?当然不。

又不是非要你叠出「豆腐块」。无非就是把枕头摆好,被子或毯子叠好,扫扫床,拉展床单。okay!完成。

Tim 认为,叠被子虽然是小事,但是它带给我们的心理暗示是巨大的:不管今天将面对多么糟糕的事情,自己将会多么的无助,至少我还能把床铺收拾好。至少还有一件小事是我可以掌控的。

2、冥想(10-20分钟)

这个太多人在说,太多人在做了。

不要觉得很复杂,整个过程其实很简单。搜索「李笑来 知笔墨」,这是李笑来的一个网站,里面有一本电子书叫《坐享其成》,很详细地介绍了方法。

但是,你也不要以为冥想很简单。10到20分钟里,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而不走神儿,也真不容易。我看到网上有些人说「冥想没那么难」之类的,但其实他们不知道,只要你的思绪去想其他事情、去注意到周围发出的声响,那么你就是走神儿了。全程保持关注呼吸,在初期来讲,没那么容易。

3、活动5-10次(小于1分钟)

活动几下,彻底唤醒自己。血液加速流动,人在生理上会兴奋、精神。

4、喝茶

Tim 喝茶会选取普洱、龙井绿茶、姜片各一勺。这些对醒脑和减肥都有帮助。

冲泡之后,他还会另外往茶中加1-2茶匙椰子油。这会为茶中增加一些油脂,提高饱腹感。

如果觉得这个太复杂,可以微信公号里搜索「野兽生活」,了解一下「防弹咖啡」。

5、「5分钟日记」(5-10分钟)

5分钟里,回答几个问题,晚上再拿出5分钟回答几个问题。

一共5个问题,每个问题三个答案。

早上的:

我今天感谢...

                           2.                           3.

让今天变得很棒的事情...

  1.                           2.                           3.

每日誓词。我将...

  1.                           2.                           3.

晚上的:

今天3件很棒的事情...

  1.                           2.                           3.

哪些是我本可以做得更好的?

  1.                           2.                           3.

这个部分带有点「清单」(to-do list)的意思。

我看到很多人都自述,他们仍然保持着用纸笔把每天要做的事情按重要性,从大到小写下来,做完一项划掉一项。比起自己脑子记住要做的事情顺序,或是手机电脑里的应用软件记录,写在纸上看起来更直观,方便修改调整。也许大家应该都试一试。

以上就是 Tim Ferriss 的晨间五步骤,写下来很长,但其实做的话,用不了多少时间。Tim 本人也说,他并非每天都把五项全做完,而是做到三项,忙起来的时候只做到一项也是常有的事儿。但是只要抽出时间做了,那一天也许就会变得不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不要依赖咖啡 很多人认为喝咖啡可以让提高工作效率,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们习惯性依赖咖啡,实际上,它仅能使我们达到...
    eb3abb8da1bb阅读 711评论 0 11
  • 有人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可是我想问你,谁不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呢?谁不想去邂逅精彩的人生呢?...
    梦云帆阅读 265评论 0 0
  • 1.第一时间的拒绝,是最好的拒绝。 2.你们一直抱怨这个地方,但是你们却没有勇气走出这里。——《飞越疯人院》 3....
    coolladyisme阅读 541评论 0 6
  • 一位船长指挥着他的船,在大海中航行,漫长的旅程中间,不论是一帆风顺,抑或是遇到任何艰难险阻,全体船员在船长的带领下...
    正善真智阅读 765评论 0 50
  • 一开始,当生活艰难的时候,会用生活是一场修行的这样的鸡汤安慰自己。后来,当逐渐年长,经历过后,自己扛过来了,会庆幸...
    陌默秀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