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章翰墨文意佳 诗书绘禅心---记当代著名画家刘文顺

无风气自顺,阔笔书灵魂。翰墨文意佳,诗书绘禅心。

笔飞墨舞,情发道境之风范。道教不仅滋养刘文顺的画境,还滋养他的心境。刘文顺是书画界中青年实力派书画家之一,道号玄灵子,别署无极堂主,道教全真龙门派第二十一代弟子,1972年生于河北保定市清苑县,现居北京。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南海国礼艺术家、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河北省中国画研究会会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霍春阳传统艺术研究会研究员、中央教育电视台“水墨丹青栏目组”签约画家、北京名家画院理事、王铎书画院理事、北京无极堂书画院院长。刘文顺画作素目清新、简净明洁,水墨淋漓,清透天然,自然吟唱,花鸟韵致,给人宁静致远,超然物外的意境。

胸中有丘壑,书画皆入禅。刘文顺先后师从谭宝泉、霍春阳、李善祥、郭石夫、吴悦石、何延喆等名家。其绘画思想和技法深受画坛泰斗孙其峰师爷的指导和肯定,并远师八大、青藤、白阳,专攻写意花鸟兼习山水、人物。刘先生出生于道教世家,自幼除痴迷书画之外还研修道学玄学、习练武功,并游学武当山、终南山,师从杨明智道长、隐师王师父、玄极道长、贾道长等道家高人。融道学、武功、书画于一体,在道家的道法自然、阴阳相生的理念中,在刚柔相济的传统功夫的配合下习书作画。他笔下的山川树木,花鸟虫鱼有灵气,有风骨,有精髓,有传统和新意。


唯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刘文顺的画作《淡泊》、《芳华》画面贞洁素朴,悠然恬雅,墨法浓淡相生,笔法来去有序,笔触细腻,彰显独到的意境,表达的则是艺术家深邃的艺术内涵和修养。荷花两朵,荷叶两柄,墨色浓淡干湿变化自然,笔法精微,松紧有度,有虚有实。作品中笔墨挥洒任其浓淡干湿、中锋侧锋亦不计较。尽管画面极其简洁,但笔笔精彩,满纸云烟,令人想见夏荷婆娑婀娜的美妙身姿,别有一番风致。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刘文顺所作的《涉江弄水》,以水墨表现荷塘之趣。作品构图充满灵气,笔法运用自如。画面中荷花、荷叶极力向上延伸,还原了高洁、静美、清香、淡雅,具有袅袅娉娉的画面,别有一番风格。作者以重笔在画面下半部点了无数个大小不同的墨点,暗示了“攀荷弄其珠,荡漾不成圆”的生机活泼画面,令画作动感十足,意趣盎然。水墨画技法在他的探索下,有了进一步的创新与发展。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向日但疑酥》一柄荷叶,一朵荷花昂扬着向画面上部延伸,荷叶在下,荷花在上,动感十足。另一柄荷叶,一朵荷花是一低头的温柔,不胜凉风的娇羞,在轻缓徐急的笔墨节奏下呼之欲出,栩栩如生。不求繁芜,不重尺幅,寥寥数笔,荷花、荷叶便跃然纸上,给人一派幽远沉静、古雅端庄之美。

刘文顺所作荷花,皆取自荷塘一角,花昂首向上,亭亭玉立于水中,或含苞,或盛开,姿态不同;荷柄修长,荷叶欹正仰俯,意境空灵,饱满生动,颇有花中君子之风,暗示了作者阳光灿烂的人生态度。



天然有灵气,画中有乾坤。刘先生的写意《花鸟团扇》笔法森严,张驰有度,无论粗细、浓淡、干湿、枯润,都充满灵动和某种摆脱世俗的超脱之感。作品充满重韵致、求天趣、尚逸品的审美追求。刘文顺的花鸟画生发出一种“禅”的意境,让人观后,不免会想起“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的诗句来。


莫问是谁普此画,转向画中觅真谛。《烟雨情深》着重青绿色,构图细腻,布局右重左轻,葡萄藤身以飞白写出,信笔挥洒,似不经意;藤条错落低垂,枝叶掩映,水墨技巧造成动人的气势和葡萄晶莹欲滴的效果。烟雨迷蒙中,藤上休憩的两只鸟在愉快地交流,虽寥寥几笔,神态却活灵活现,呼之欲出,是整幅画的点睛之笔。此幅作品是禅意与墨色的结合,显出独特的意境,其细腻的笔触,美丽的色彩,无不彰显着画家的精湛绘画技术和作品的意境之美,令人流连忘返。


安静中有灵气,素淡中有雅兴。刘文顺的两幅山水画作《桃源春梦》、《江山如此多娇》均是以青绿写山水,色彩单纯明丽,笔墨精熟,苍古辽远,道法自然,水墨淋漓,运笔生风。作者运用传统笔墨技巧老辣,而且在尽力展示自己的笔墨特征,用笔沉稳中见灵动,轻重疾徐运用的恰到好处,用笔用墨到位,而不死板,浓淡轻重厚薄处理得当,破墨、泼墨、宿墨,用笔的中锋、侧锋、逆锋、飞白等都运用的自然和谐。作者彩笔飞舞,绘山石、飞瀑、云烟、树木、花草,写无边之广阔,尽目穹千里之遥;画飞瀑出神韵,见其势,如闻其声。画中山势连绵起伏,长满了错落有致的各种树木,富有节奏、韵律,画面充满了勃勃生机,给人以现代感。在布局上,采用积树成林,垒石为山的方法。师传统与师造化在这幅杰作中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行天地合一,故智者所求。笔到意随,虚实相生,飘然洒脱,疏密有致,层层递进,浩渺深邃,意境无穷,深蕴道家的意境和玄机。刘文顺的纯净之风,给人以别样的审美享受。

----- 原央视评论员、北京华艺书韵文化中心艺术总监 田继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意画即是用简练的笔法描绘景物。写意画多画在生宣上,纵笔挥洒,墨彩飞扬,较工笔画更能体现所描绘景物的神韵,也更能直...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1,051评论 0 2
  • 很少看国产电影了,前两天一个人看完《缝纫机乐队》之后,脑海里过了一部自己的人生电影,看时笑中带泪,觉得太共鸣。 我...
    UnaFung阅读 254评论 2 3
  • 湖边散步,一对男女快步超过我大踏步向前走着,我在猜测他们是夫妻还是父女?他们大步走着,没有说话,没有回头。 我断定...
    杨知行阅读 160评论 0 0
  • 之前,上课的时候,老师说,婆媳就没关系,对,我很接受,之后再谈公婆来帮忙带孩子,就要有感恩的心待之。从那次课之后...
    山里仁佳阅读 188评论 0 0
  • 看到小米昨晚深夜发的一篇推文《在这个雨夜,突然想起你》,突然想起我许久不联系的朋友。以前在新浪博客里写过关于她的文...
    婷下来思考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