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年营收超6亿的肖厂长,他的3种元认知能力,你值得拥有

【复盘时间】6.21

【复盘内容】

你永远赚不到自己认知以外的钱。

这目测是今年最扎心的一句话了。

对想赚到更多钱、最好能实现财务自由的你来说,想要提升认知该怎么办呢?

今天我读完了《肖逸群的创业手记》,发现书里就有这个问题的答案。



大家都喜欢叫肖逸群“肖厂长”,他创业把公司“星辰教育”做到了年营收超过6个亿。

在我看来,他能赚大钱,靠的就是出众的元认知能力。

在这本书里,肖厂长提到自己的思考系统由3种元认知能力组成:


1、分类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肖厂长的元认知能力也不是一天生成的。

他以前和很多人一样,每天都看很多新闻和文章,但看完总觉得没留下任何东西。

为什么会这样呢?

肖厂长一开始也没想明白,直到后来有一次和朋友吃饭,经朋友提点才恍然大悟。

那次他和一个在美团上班的朋友吃饭,问对方美团内部是不是经常做头脑风暴。

肖厂长的公司内部经常做头脑风暴,他以为美团也一样。

没想到朋友的回答是:“我们一般不做头脑风暴,我们都是把所有的一级分类、二级分类全部写出来,一个个分析,一个个去尝试”。

一语惊醒梦中人,肖厂长意识到一个好的分类,可以让所有的创意形成体系,同时还能挖到头脑风暴之外,大家都可能忽略掉的一些小细节。



那这个分类法,具体是怎么用的呢?

比如,你们公司是做跨境电商的,今年上半年总业绩是900万,比去年同期的1000万下降了10%。你们想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就可以用地区分类法、时间分类法和品类分类法等等。

以地区分类法为例,你们公司可以先写出一级分类(下图):每个洲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的业绩,然后再写出二级分类:每个洲的国家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的业绩。

如果只是看一级分类,你们会发现业绩下滑最严重的是南美洲地区,少了40万,像亚洲地区总业绩不变,看起来好像问题不大。

于是,你们把重心都放在了南美洲地区。

这样真的对吗?

不见得,你们很有可能弄错了重点对象。

你们不妨再看看二级分类(下图):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看似业绩没有什么大问题的亚洲区,印度一个国家的业绩就少了50万。

南美洲整个洲才少40万,而印度一个国家就少了50万,你说应该把重心放哪呢?

由此可见,分析问题时还是要先分类,分类时还要至少分一二级,这样你的分析才会更系统、更全面。

所以说,你在分析问题时,先有分类这个元认知很重要。

学会分类,心脑不累。


2、排序


相信你一定遇到过这种情况,在会上被老板或上司点名发表对某件事的看法时,大脑如同一团浆糊,怎么说怎么乱。

而比你厉害的同事,在发表对这件事的看法时,则是不急不忙地总结出1、2、3点。

你忍不住戳大腿,暗想为啥同事就能讲得这么好呢?

答案是因为他懂得排序。

正如肖厂长在书里所说,一个人对不同分类排序的能力,体现了他“元思考”的能力。

那要怎么排序呢?

厉害的人,对1、2、3的排序,都是把第一性原理放在第1位,作为重要补充的那2点,放在第2位和第3位。

什么是第一性原理呢?

就是问题发生最本质、最根本的原因。

举个例子,最近大家都在讨论三胎,但是很多人都表示不愿意生。

你认为很多人不愿意生三胎的原因是什么呢?

如果是高手来回答这个问题,目测他会这样答:

第1点,本质原因是因为他们缺乏安全感。他们对生三胎这件事感到不安,怕生下来后没有时间精力去照顾,怕受经济条件的限制不能给到三胎更好的生活等等。

第2点,随着社会文化的进步,很多女性已经觉醒,她们不愿再做生育机器。老一代对年轻一代少生、甚至不生的现象,也比以前更宽容了。

第3点,社会对年轻一代的支持不够。年轻一代上班996,已经被房贷车贷压得喘不过气来,生三胎还要花那么多奶粉钱,还要准备一大笔孩子上补习班的钱。头顶那么大的压力,他们当然不愿意多生。



如果社会能在资源上给到年轻一代更多的支持,比如像国外的发达国家那样,有生育补贴、免费提供奶粉、上学免费等等,也许年轻一代生三胎的看法会改变。

先从体现第一性原理的本质原因出发,再补充2个重要的社会原因,这样的排序是不是很给力?是不是很有趣?

回答问题就是这样,你越懂排序,答案越给力、越有趣


3、提问


学会提问,人前不笨。

因为懂得提问的人,都是有智慧的人。

想要变得有智慧的你,要怎么做才能学会提问呢?

首先,你得区分两种思维:海绵式思维和淘金式思维。

什么是海绵式思维呢?

就是像海绵吸水一样,别人说的话,你都照单全收,好像别人说什么都是对的。



以前我就是这种海绵式思维,总觉得别人说什么都是对的。

以至于朋友吐槽我说:“新庆,怎么我们说什么你都说对。。。”

这是一种典型的被动式思维,不会主动提问,不会独立思考,人云亦云。

那次被朋友吐槽后,我进行了深刻的反省,后来经过不断学习和思考,慢慢形成了淘金式思维。

那什么是淘金式思维呢?

就像在黄沙里主动淘金一样,通过主动提问,为找到金子般的答案打下基础。

不过,要在漫天黄沙里淘到金子,你得学会看见“看不见的手”。

相信你一定知道经济学里,亚当·斯密说的“看不见的手”就是指“市场”。

那么在提问的时候,你要看见的“看不见的手”是什么呢?

答案很简单,就是对方故意不说、刻意隐藏起来的部分。

举个例子,你是面试官,你会发现很多“面霸”的简历,都写得惊为天人,个个看起来都像是天选之子。

如果你只看简历挑人,反而很容易挑错。

正确的做法是把他们都叫来公司面试,针对简历上隐藏的内容进行提问。

比如,对方的简历上写到曾操盘过1个亿的项目。这乍看起来很厉害,但如果你问他,这个项目都有多少人参与?他主要负责什么内容?操盘的具体流程是怎样的等等。

你分分钟问出来的答案是,原来他只参与了其中很小一部分,说不定还只是个跑龙套的角色。


由此可见,通过提问,看见“看不见的手”,你才不会被牵着鼻子走。


写在最后


俄国大文豪托尔斯泰曾说过,幸福的家庭都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在我看来,这句话可以改成:“厉害的人都相似,不厉害的人各有各的不智”。

厉害的人都有相似的元认知能力,就像肖厂长拥有的3种元认知能力:分类、排序和提问

当你的元认知能力足够强,人生的海阔天空任你飞翔!


你认为厉害的人都有哪些元认知能力呢?欢迎在下面留言和我互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