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一个不同寻常得你

糖果

镇远古城


在旅途的最初,贵州对于米砾是那么的遥远,而安顺更是米砾旅途路途的一个意外惊喜。在没有将脚步踏行到丽江之前,安顺的痕迹在米砾的脑海里是无处寻踪的!

也许米砾的生命中迟早会有这样的遇见,所以不早不晚的一切都发生在丽江的夜晚里!在那灯火阑珊处,霓虹酒绿时,遇见那一米一行人的她是兴奋的。豁达爽快的性格,畅朗的笑声一下子便吸引住米砾那颗沉寂的内心!在人群中她们比米砾想象中的更不同,没有社会的混浊所磨砺出那种不通人情的世故,更没有为了追逐名利讨好的伪善,留在她们身上的是如那陈酿的女儿红般透彻。以致流走中的岁月并没有限制她们对生活美好的追寻。

看到一群这般玲珑剔透的人儿米砾是羡慕的,在此之前她幻想过无数次自己年到中旬的模样。而看到一米她们的那一刻起,米砾心中似乎有了自己的想法和坚定。以致在后来的旅途中,米砾的脚步毅然的踏上去贵州的路程。

安顺

贵州的安顺是一座不一样的安静小城。从重庆到安顺的火车路程大概需要十多个小时,到达安顺的当天晚上已经是下着淅沥沥的小雨。安顺的天气比米砾想象中的要阴冷一些。庆幸的是一米很早就到站台来接应她,一米对米砾要来到安顺的事情,提前就做好了出行计划。为了陪着米砾她早早的就把后面的工作推迟再进行。

一米知道没有与自己的相遇,米砾是不会来到贵州的;米砾也很懂如果没有一米的陪伴,自己也没有勇气重新站起来再次出发。命运的瞬息,延伸出缘分的千丝万缕,在人生的各自旅途中让她们重逢相遇。这其实无关年龄的差异,唯有心与心的贴近!

旅途中最难得是有人愿意陪伴着你一起前行!在到达安顺的第二天,一米就带着她开车前往去了千户苗寨。

千户苗寨

出发的一早,天气有些阴沉。也许是地势的偏远,到达苗寨时已有些细雨蒙蒙,这为大山深处的西江千户苗寨蒙上了一层朦胧的面纱,层层叠叠的苗寨,时隐时现似乎成了一幅淡淡的水墨画。古树为一座座大山披上了绿装,这里气候湿润,成就了永恒的绿色。

苗寨的半晚是热闹的。安置好了住处两个人就开始一米陪伴着米砾大步流星赶往露天舞台,观看节目。舞台的背景是半个金色的铜鼓犹如初升的太阳,两旁镶有巨大的黑色牛角。象征着苗族人对耕牛崇拜。他们用牛角制成梳子和一些饰品。舞台上70——89岁的老人合唱团,精神抖擞地唱着苗族的歌曲。身穿苗族服装的姑娘们翩翩起舞演绎着苗族自己的舞蹈。

千户苗寨

苗族人喜欢用长桌餐来款待客人,夜幕降临,米砾她们幸运的遇到了一群想要共享美食的旅人,木制的房间内一条细长的纯木长桌上放着苗家菜肴,酸香的火锅鱼引诱的这群贪恋美食的人,苗族姑娘提着酒壶天籁般地唱起了敬酒歌敬上了大碗的美酒,聆听着歌声,品着美酒和菜肴,让人情不自禁地举起相机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

夜晚的千户苗寨

一米带着米砾游览苗寨将近有两天的行程,而第二天的下午,一米带着米砾便动身奔赴镇远的古城。

在没来到镇远之前,这个名字在米砾心里其实已经存在了很久,“镇远镖局”,“镇远城门”,“镇远炮台”此类词汇这些构成了对这个名字最初的印象。

如今真来到了这里,它只用一种清雅的方式迎接了她们。

镇远古城

天气有些寒冷,到达镇远已是半晚时分,停好车找好酒店,她们两人便放下了身上的行囊出了门。

米砾把外套的拉链往脖子上拉了拉,继续在一米的陪伴下往古街深处走。傍晚的街上行人很少,许多商家都早早的关了门,相比于其他古城的人头攒攒,这里的冷清超出了米砾的想象。也许是人少了,这街道比之前看过的许多古城镇的都要宽敞、笔直,两旁是以砖、石为主体的徽派风格建筑,黑瓦白墙,屋檐插挂着各种店铺旗号,有酒庄,有米铺,还有客栈饭馆。

米砾一路走,一路想象着它当年繁华的景象。也许是季节的缘故,也许是现在旅游的景色太多繁杂,这样一个小城也只能用它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这座城镇中一切!

黄果树瀑布

在贵州的风景民俗里除了苗寨,镇远这些古香古色的古城外,最出名的不然还是黄果树瀑布。

从安顺到达黄果树瀑布大概有半个多小时的路程,一路上一米耐心的为米砾介绍着黄果树瀑布的由来,它的命名是因当地有一种常见的 “黄果树” 植物而得。而之前的米砾对于它仅是想象,但想象的时空总是难以超越大自然本身的寥廓,所知道的黄果树是一个大瀑布的代名词,一种烟标的封面,几篇抽象的文字,几段过目就忘的影像......

天星池

当米砾真正的踏入到这里才知道,流水以寻找的侵漫,为自己规划出一条会仰卧起坐的河流,这条河流,曲折跌宕,穿越山石林洞、嶙峋怪滩,一路载歌载舞。这时候,黄果树就不再是树,而是瀑布。

银链墜

沿着千古绝画万顷盆景顺着石径石壁石壕石缝穿越天星桥天星洞,不舍得远离那条依稀有水声的河流,不紧不慢地向你靠拢,情理之中总是有超出想象的美景一路烘托点缀陪衬铺陈,心猿意马这个词不知道怎么就蹦了出来,不禁叫米砾自嘲地讪讪一笑。

      贪恋美色的脚步磨蹭着手机的镜头,沾花惹草窥视着大山远远近近的秘密。

黄果树瀑布

在一米的陪伴下,贵州一路的旅途让米砾渐渐发现,其实会生活的人,心中是有爱的。不管是怎样的布景,一束枯花一片落叶都会在有心人中留下不一样的图案与色彩。而旅行途中人要学会随遇而安,学会淡然处事。好多人都会认为旅行是去看看自己生活的那座城市里看不到的风景,真正的旅行,也许重要的不是简单的用眼睛去看风景,而是在一路的行走中去寻回自己——那最本真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次旅行,有两个触发点,一是两年没有出去旅行了,而贵州又是我从未去过的仅有的几个省之一;二是前不久看了一本叫做《龙...
    点滴记录阅读 1,639评论 7 17
  • 前期准备工作 9.26 晚上萌发国庆期间出门旅游的念头🤣 9.27 目的地西安根本没有票 9.28 大不了曲线救国...
    河西兔跳阅读 652评论 0 1
  • 蜀中酷暑渐难当, 黔地悠游载歌行。 黄果赤水有巨瀑, 熊咆龙吟堪盛名! 七孔玲珑拉雅秀, 西江苗寨月正明。 山美水...
    francoMGe阅读 1,206评论 1 4
  • 想是文学,做是生活。而倘若你把想的做了,他们则会用句老生常谈的话鄙夷你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308070480733阅读 88评论 0 0
  • CBD的广场中央树起了一棵高达三米的圣诞树,树身上结满彩灯,流光溢彩的把整个广场的氛围一下子烘托了出来。可惜的是,...
    吕斌斌阅读 2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