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贵州自驾行

蜀中酷暑渐难当,

黔地悠游载歌行。

黄果赤水有巨瀑,

熊咆龙吟堪盛名!

七孔玲珑拉雅秀,

西江苗寨月正明。

山美水美人欲醉,

五千里路逐日星!


写在前面:千万别以为到了贵州就能避到暑了,实际上大多数地方还是热,日照强烈,黄果树、龙宫、小七孔、千户苗寨,游客都多到爆,买票排队、检票排队、等观光车排队……去哪儿都要有顶着烈日排长队的心理准备!而最凉快的六盘水我们这次偏偏又没去……另外贵州高速贵而且坑,过一段限速就变一下,隧道也多,自驾一定要全程开导航电子狗,否则罚单哗哗的……景区都是军免的,14岁以下孩子也全免,学生是半票,证件记得带齐了,这些优惠政策要充分利用。另外治感冒、中暑、拉肚子的常备药要带着,有备无患。还可以给孩子带个网兜,可以抓蜻蜓、蝴蝶,运气好的话还能捞点小鱼小虾什么的。

day1:0802关键词:赤水十丈洞大瀑布,赤水第一烧,同盛浙旅

起床不太早,上成都绕城大概快9点了,二话不说,粗发!到达赤水,高速过路费172。正是午饭时间,去了大众点评推荐的“丹霞故事私房菜”,结果发现很坑,随便点了几个菜,都不好吃……我们一行七八个人,吃了240。算了,填填肚子也好。稍作休整就去大瀑布了,景区门票90,天气还是热,太阳也大,不想走路就买票坐观光车,20元一人。到了瀑布附近终于凉快了。这个瀑布虽然没有黄果树名气大,但也是很猛的,而且可以靠近了看。走近的感觉相当震撼。到水汽中走一走,爽的很!旁边有个厕所处在水汽笼罩范围内,永远如在雨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景区嫌累的话有电梯可以坐,20元一人,就是普通的电梯,不是观光电梯哟!反正我不愿意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住在同盛浙旅酒店,四星,位置相当好,就在赤水河边。(一路上的住处都是老婆大人操办的,大家都非常满意,后面还有神作!下文会提到)傍晚时分,带孩子下河坝玩,意外地收获了一只小螃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河水中行走可千万要小心,很容易滑倒的!河中有几个当地人在抓小石斑鱼,在亲切交流的过程中收获了两条信息:一是晚饭好去处赤水第一烧,二是饭后消遣去游客中心。当地人的话果然比大众点评靠谱得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赤水第一烧那边是一条美食街,人气很旺,豆花烤鱼、烤脑花,还有一种豆腐都很好吃,常规的烤肉串(排骨、五花肉、牛肉)和素菜(韭菜、茄子)倒是比较一般。这顿饭吃的相当奢侈,共花了520!各种烤串点了太多,都没吃完,浪费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饭后去游客中心已经9点了,那里出乎意料的好玩,几乎能满足各种年龄层次游客!有卡丁车赛道、VR游戏厅、小吃烧烤、赤水导游电子书,广场上正在举行当地的“好声音”大赛……

day2:0803关键词:四洞沟,酸汤鱼,遵义丽柏酒店

起床又晚了……酒店不含早餐,我们就在路边随便找了个小馆子,吃了些粉、面、米皮之类,味道还将就,一共只花了50元。赤水的景点虽不是特别著名,但还是很多的,我们不能兼顾,权衡之下,选择了仅次于大瀑布的四洞沟。现在回想,也许燕子岩、竹海、丙安古镇更好玩。所谓四洞,是指拾级而上能依次见到的4个瀑布,四洞各有别名,也各具特色,或高或阔,或奇或秀。景区门票85,观光车全程票30元一人,可直达二、三洞之间,省去一段爬行之苦。将到三洞,已是午间,正好有个休息区可以吃点东西,大家一起吃了山寨的“汉堡王”,这味道……不提也罢,共花了196。三洞有块“飞蛙岩”,高约七八米,一鼓作气,可以直冲上岩顶。下来可就要小心了,最好转过身来,左脚踩着左边凿出来的一个个小坑,然后攀援而下。同行的只有我一次就上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洞最高,也最壮观,当然气势跟昨天看的大瀑布是没法比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孩子的网兜发挥作用了,各色蜻蜓抓了个遍,装在矿泉水瓶中把玩一番,就放生了。不过在试图捞鱼的时候,小家伙重重的摔了一跤,弄得半边小腿都是伤痕……离开四洞沟景区,我们直奔遵义,高速路费175,真特么贵!遵义这家旅馆叫丽柏酒店,标间285,位置一般,在市区,开过去有点堵车,车子停在5楼室内停车场,很打挤。酒店房间在4楼,窗帘是电动的,浴室可以放音乐,手机可以通过蓝牙连接到房间的音响……这些电子设施倒是让孩子们很喜欢。这时已经快8点了,晚饭的问题还没解决呢!一问酒店服务员,不远处就有家老字号酸汤鱼,行,就吃它了!说是不远,其实也走了一二十分钟才到。确实是家老店,叫蒋记,在临河的街道上,河对面应该是遵义打造的夜生活片区,有烧烤、酒吧等等。酸汤鱼这边在这个时间已经没啥生意了,老板见我们一行人来,还是很热情的。我们点杀了一条挺大的河鱼,为了孩子能吃,酸汤特意叮嘱少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鱼很鲜香,菜很实惠,边吃边聊,大家都挺高兴,后来还开了几瓶本地的茅台啤酒,酒味道比较淡,但足以助兴了。这顿饭才花了235。

day3:0804关键词:会议遗址,黄果树大瀑布,关岭万绿城柏兰廷酒店

今天起床还挺早,在酒店旁边的小吃街解决了早餐,每人花了10块钱左右。到遵义当然要去那场历史性会议的遗址去受受教育了,然而我们又出现了失误:不该动车的!遵义的交通状况实在是太糟糕了,而会议遗址又在市区,如果听取老婆大人的意见,走路或打车去,前后可以节省一个多小时的宝贵时间!可惜我们选择了开车,然后就悲剧了!先是导航出错,把我们带到了一个没有停车场的口子……费了老大劲调转车头开出来,又是一路单行道越走越远,完全不知道开到哪儿去了……在这里我和老婆发生了这次旅行的第一次争吵,老婆怪我不听她的非要开车出来,而我被导航搞的心烦意乱,同时也觉得很委屈,于是就跟她顶起来了。好在误打误撞,不知怎么就开到了一个“子尹隧道”去了,开导航一看,出隧道有个停车场,而且会议遗址就在附近,咱又转回来了!赶紧开过去把车停了,步行到纪念馆门口,也就几百米,停车费15。这种级别的地方当然是免费参观了,不过要凭证换票,可以请解说,我们没请,也没看要多少钱。进门要过一道安检,我随身携带的瑞士军刀惹了一点小麻烦,跟保安同志解释了一阵子才放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馆内有一区在循环播放一个片段:几位著名演员重现了当时开会的场景,拍的还是很好的。解说员的声音很小,基本没有蹭听的可能,因为请了解说的游客都发了蓝牙耳机戴着,就他们能听见……出口照例有卖各种纪念品的,孩子买了一辆子弹壳做的小坦克,30元。时间不早了,接下来就准备马不停蹄去安顺,看了黄果树大瀑布再说。(我们原本是想先去贵阳的,可是贵阳酒店太难订了)在高速路上一个服务区解决了午饭,炒了几个家常菜,共180,大伙儿都饿了,吃的还挺香。就在我们进餐的时候,外面下了场暴雨,吃完正好雨停,这就是人品啊!到站,高速过路费145。黄果树瀑布无疑是贵州最著名的景区,接待能力还是挺强的,但是我们去太晚了,停车场全满,马路边也停满了车,幸好有来的早的游客已经看完准备走了,这才给了我们在路边停车的机会。门票180,为了节约时间,观光车(好像是40)、电梯票(全程50)全都买上。我们只去了大瀑布这一个景区,陡坡塘和七星桥都只是在观光车上看看就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车上可见两岸青山奇峻,中间碧水奔流,美不胜收。时不时能看到路旁树上挂着一串串桂圆大的黄果子,应该就是所谓“黄果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瀑布比之赤水的更宽阔,下有激流,不能像赤水一样近距离接触。我们沿着石阶一直爬到水帘洞方向,不巧水帘洞因为清理危石而封闭了。在高处看大瀑布,又是一番景象,拍出来的照片也更有气势。也许是我们来的太晚了,出景区等观光车反而没有排太长的队。坐了很久的观光车,终于回到停车区域,大家也已饥肠辘辘了,没办法,就在景区外面吃吧。选了一家客人比较多的馆子,味道一般,没啥亮点,一共吃了235。晚上住关岭,酒店名叫万绿城柏兰廷,从景区到酒店走高速很快就到了,过路费15元。为了订这家店,老婆也是操碎了心,先是美团显示没有房源了,无奈只好选了近400元的三人间,后来又被电话告知三人间的客人要续住,不退房了!说给我们改成豪标行不行,我们勉强接受了。过阵子又来电话,说豪标也没有了,建议我们退房然后重新订!天啊,我们如果现在退了又订不上别的房岂不是没地儿落脚了?这一下子把我们给气的!一番理论之后,对方终于同意按照298一间给我们保留标间。在确认了之后,老婆退掉了美团上的订单。最终这件事情解决得挺好,美团赠了100元的券以表歉意,我们也如愿住进了最符合需求的标间。酒店位置还是不错的,对面有超市,可以给后面的行程增加些补给(水、红牛、零食),一看房间号,嘿嘿,正好是我手机尾号后四位,同时也是我的生日,真是缘分啊!room service还有小蛋糕和当地的“山花”牛奶。关岭这地方还产火龙果和牛肉,不过我们都没买……

day4:0805关键词:龙宫,高德,荔波墅水云间

今天的行程比较赶,要驱车6小时到荔波小七孔那边,所以大家起床还算早啦,然而我们要先去龙宫玩了再说……在酒店用完早餐,跟着高德地图导航去龙宫,高速路上会途经“坝陵河大桥”,全长两千多米,桥两侧风光无限!昨天来时也过了这座桥的,但是当时天色已晚,浑不知有这么好看。高速过路费30,下了高速后路就逐渐崎岖了,越近景区,自驾游的车就越多,然后终于就堵起来了。好不容易捱到龙宫停好车,没想到又有一场麻烦在等着我们……一如前几天,我们排队买票,门票180,该免票的没考虑,想检票时直接凭证入场就行的,结果到了检票口傻眼了,人家免票的也要买5元一张的所谓保险票!无奈啊,只好又跑回售票处补买,这个操作害我们多排了一个小时的队!龙宫景区坑啊!为啥不在购票说明上写清楚免票的必须买保险票这一条?!还需要注意的是,景区停车场那儿卖的观光车票是指景区外围到大瀑布等其他景区的车票,龙宫景区里面的观光车是另一码事,不能在那儿买!景区里面有电梯,要坐的话也只能到了以后再买票,不能在游客中心售票处一起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龙宫有“龙门飞瀑”这个最大的洞中瀑布,还有两段美妙的溶洞行船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洞天石扉,訇然中开,钟乳石千姿百态,石草暗生,蝙蝠潜行。洞内终年不见天日,因此十分清凉,来贵州这么多天,终于体验到凉爽了……从“二进龙宫”下船,又该吃午饭了。就在休息区随便吃了点,有方便面、凉面、凉皮、烤肠、炸土豆之类,卖的很贵,烤肠5元,别的都是10元。吃完才发现,不远处快到“虎穴”景点的地方有热饭炒菜……虎穴也是个溶洞,里面奇石各异,别有洞天。龙宫是我们这次整个旅途中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了!离开景区,我们开始了一段漫长而纠结的旅程,也是高德的表演时间到……首先,奇葩的高小德不按原路返回上高速,而是把我们带到另一条破破烂烂的路上,颠簸折磨不说,还经过了两个拥挤狭窄的集市,错车非常困难。历尽艰辛,终于上了高速,赶紧飙起来吧,路还长着呢!我们想赶在天黑之前尽量多走一段,因此没有停下来吃晚饭。等天完全黑下来,一看距离目的地还有一两个小时呢!算了,找个服务区泡面吃吧,反正大家车上都备的有方便面。可是服务区又没选好,等它的水烧了半天都没烧开!唉,还是没泡成,吃点干粮继续走吧!拖着又累又饿的身躯,我们到了荔波,高速过路费215,然而高德的整蛊还没有结束!正在省道206开着,突然听到一声“您已到达目的地,本次导航结束!”我连忙车停路边,定睛一看,我的天啊!说好的乡间别墅呢?这儿只有一个医疗服务站,旁边是所小学,两处都是黑灯瞎火的一个人影也没有!环顾四周,也都是荒郊野外。我通常是很相信高德的准确性的,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的第一个反应是,老婆订了个假酒店!偏偏老婆忙中出错,打酒店客服打到千户苗寨的酒店去了,害我跟别人沟通了半天,结果双方都不知所云,这真是让我火上加火!而今天要住的地方客服电话一直没人接……我狐疑地望着不远处几家闪着微弱灯光的破旧民宅,心想:不会今晚要住那儿了吧!这时老婆总算接通电话了,对方告诉我们,他家店在高德的定位的确有偏差!还应该往前开7公里!于是大家重整行装再出发,前行了不止7公里,过了一个石制牌楼后,总算看到了“荔波墅.水云间”的指示牌,这时已经晚上十点过了!开进去的一瞬间我就意识到,是我错怪了老婆,这绝对是个美妙的住处啊!院子很大,虽然看不清草地上都种了啥,但是天上清晰的繁星告诉了你这里的空气有多好!我们在接待处终于吃上了早已开了盖的泡面……儿子竟然在一株桂花树上发现了萤火虫!行李安顿停当后,我和老婆在这片庄园的漫天星斗下闲庭信步,一天的紧张心情舒缓了。这是我们这次旅途唯一要连住两晚的地方,标间一晚是318。

day5:0806关键词:跑步,小七孔,美食街,荔波墅水云间

我起床很早,老婆昨天太累,多睡一会儿。我一推开大门,立即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碧空白云之下,群山环抱之中,一溜精巧的吊脚楼排在山下,正是我们的住处!大屋十二座,按十二地支命名,排到我们这间是“申府”,正好我属猴,这真是缘分啊!转悠了一会儿后,我很快决定要跑一个步!出来自驾游,我在咕咚的“高级减脂计划”也暂时搁置,今天正好补一补。打开咕咚一看,好嘛,今天有个6.4公里慢跑加3次变速跑。话不多说,开跑!沿着庄园外侧的长廊,跑一个来回就是1公里左右,跑步时还发现了公路对面的一大片荷塘,荷花开得正盛,莲叶接天,莲蓬穿插其中,煞是好看。我忘情地享受着这天这地这空气,浑不知今天即将面临的困境……跑完一看配速,平均每公里接近6分钟,退步了啊!赶快拉伸一下,洗了澡,换身衣服去吃饭,结果被告知已经没有早饭了,只能等煮面。这一等不要紧,这时起床吃饭的客人已经多起来了,面要一锅锅慢慢煮,等到我们的端上来,又是半个多小时过去了。老婆埋怨起来,我也决定后面几天不跑步了,免得误事。一边吃着面,一边听说去小七孔的人很多,路上要堵车,景区还要限定游客量……我们就这样惴惴不安地上路了。到景区还算顺利,没有出现大的堵车,可是官方停车场还是已经满座了,只能停到路对面的私人停车场,费用是每辆车20元一天。停车场门口有卖凉鞋的,20元一双,穿运动鞋的最好还是买来换上吧,因为进去玩有一段路是要趟水的。接下来就是今天最大的困境——限流了!一进游客中心我就不由得叫苦,天啊,咋这么多人,目测比黄果树的人还多!没办法,随便选一条长长的买票队伍加入吧。在队伍缓缓向前蠕动的过程中,大屏上的通知内容更换了:“因景区内游客人数已近2万,为确保安全,将于11:30-12:30期间暂停售票。”我一看表,已经11点十多分了!接下来的事就更加经典:在11:30时,刚好排到我!眼巴巴的看着前面父女俩拿着票走了,我却要开始一个小时的漫长等待!当时的内心是崩溃的。可没办法,人家说了算啊!来自全国各地一起排队的人们沸腾了,大家抱怨着,谩骂着,这都无济于事,愣是干等到12:30,才买了票,门票110,同前几天一样,为了节省时间和体力,我们都买了40元一张的观光车票。在我排队买票的同时,老婆也在检票口排起了队,不然浪费的时间更多!饶是如此,进去等观光车还是又排了半天队,等到上车,大家都又是饥累交加的状态了,啃一点随身携带的干粮,很多人在车上睡着了……到景点的路程还挺远,其实很多景点在车上看看就好了,下去走太累人,也太费时。我们是跟着比较有经验的一班人到了“水上森林”才下车的。这是个比较好玩的地方,一些路段确实需要溯溪而上,没换鞋的游客要么赤脚,要么忍受鞋袜全湿。走一段后,水流比较湍急了,这时最好不要冒险了,上岸接着走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途有卖玉米、黄瓜的小贩,再往前走,还有卖烤斑鸠和烤麻雀的,我们吃了烤斑鸠,味道还不错,不过卫生就不敢保证了。这里孩子也捕获了不少颜色鲜艳的蜻蜓,出来后继续坐观光车,直接到小七孔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看那桥也就名声在外,其实也就是个又老又破的小桥罢了。倒是不远处的68级瀑布和拉雅瀑布那边比较好玩。特别是拉雅瀑布,自山坡上倾泻而下,直冲到盘山而筑的公路旁,水珠飞舞,虹光隐现,很有特色。经过小七孔景区的一番折腾,大家都深有“见面不如闻名”之感,说实话,还不如四川的天台山好玩呢!我们决定吃点好的,慰劳一下疲惫的身心!来到荔波的美食街,找了个地下停车场停好车。我们挑了家人气环境都貌似不错的店,点杀了一条“樟江鱼”,味道还不错,一份素酸汤也挺对我胃口的,烤乳猪就比较一般了,而当地的“酸肉”我们更是没敢尝试,这顿饭吃了380。饭后我们散步到世纪华联超市添加补给,取车时又出了点小状况:交了8元停车费后,我就准备上坡道从负一楼开出去了,这时隐约看到前方一个小娃娃的人影,赶紧刹车!按了几声喇叭后,旁边忙于做生意的孩子母亲才急急的跑来把孩子抱走,这时我才看清楚,是个2岁左右的小女孩,孩子站在停车场出口的正中央,因为是上坡,车头抬高,从驾驶员视角望去完全是视野盲区!幸好我警觉性高、反应也比较快,才避免了悲剧发生!而现在车子在坡道上停下以后再也上不去了,猛轰一下油门,哇,前轮怎么都冒烟了?原来前轮这里有一条被磨的很光滑的减速带,驱动轮抓地力不足,打滑了。我又把车子退后几米,然后前进,这才开了上去。自然少不了对孩子母亲一顿数落,她也直给我连连道歉……返回荔波墅,又已是晚上10点过了。兴致不减的孩子把后备箱里的帐篷翻了出来,在我早上跑步的走廊上铺开,几个孩子打着手电在里面嬉戏了起来,大人们则打叠精神,回屋清洗脏衣物了。我一边看着孩子们,一边继续到处走走。这地方真好,清风阵阵,虫鸣声声,还真有些舍不得走呢!今天是闰六月十五,一轮圆月刚爬上山头,星星却还是很多,可惜我天文学的不好,不然正好是个机会研究一下……

day6:0807关键词:省道206,西江苗寨,长桌宴,凯里龙都璟怡

今天不敢跑步了,起床后大家一起吃了早饭,同时办理退房,一点儿也没耽搁。出门后,我们还是在荷塘那儿驻足停留了一会儿,赏花、拍照,留恋不已,直到突如其来的一场雨把我们赶上车……导航带领我们沿着省道206向下一站——西江千户苗寨——进发,走了一个小时,我才意识到我犯了个不大不小的错误:没有设置导航高速优先!赶紧改了设置,重新规划了路线,然而为时已晚,必须继续在省道206上开很长一段。偏偏赶上道路维护,大段大段的路被挖的稀烂,可怜车子的轮胎和底盘啊,这回算是经受考验了!好不容易上了高速,舒坦地跑了一小时左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途中会经过一处梯田,在高速路上专门留出了一片停车区供游客观景。到站了,高速过路费70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景区分西、北两个停车场,北停车场早已停满了,只能去西停车场碰碰运气。电子屏显示剩余车位还有几百个,但实际上都是距离游客中心很远的位置了,不过有总比没有强,多走几步路呗。这里要吐槽一下停车场的管理,很多车子压线停放,造成本来能停3辆车的位置只能停两辆车了。更有甚者,把子母车位中靠外的车位占了,靠里的车位就空着,直接浪费掉!像这样的车位让给两车同行的游客多好?这也反映出我大天朝的国民素质,实在是还有进步的空间!在游客中心排队买票时,我们又被旁边卖“长桌宴”票的忽悠了,说买了他的“长桌宴”,他那里就可以直接出门票,不用再排队了。我们想反正要在里面吃晚饭,尝尝这个特色也好,于是就买了。门票是100元,观光车20元,长桌宴一人48元。西门游客中心距景区大门还有500米,要经过一条特意打造的小吃街。我们决定还是简单吃点再进去,大伙儿选择了就近的兰州拉面,大碗18元,小碗16元,贵,但是份量挺足。前面还有“香肉粉”等饭馆,都是同价位的,不知道味道如何。吃完已是正午,太阳很大,我们又开始了排长队等观光车的煎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排队时有身穿苗族服饰的女孩在销售景区地图,地图是手绘的,还挺精美,5元一张,我买了。观光车的第一站是观景台,好热,真不愿下车啊!不过既然来了,也只好看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这里可以看到苗寨的全貌,两面山坡上层层叠叠地挤满了房屋,中间一条白水河,自东向西搭了九座风雨桥。风景还是不错的,可是天太热了,实在没心情在大太阳底下慢慢欣赏。进寨吧,我们接着排队,等到下一站——寨子门口——的观光车。下车后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通往寨子深处的古巷,一条是河边的游方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选择了看上去要凉快些的游方街,可是走了一段以后还是热得受不了了,这时有人提议去路边一家酒吧歇歇脚,立马得到了全体人员响应!这一歇不要紧,几杯饮料一点,空调吹着,大人都在沙发上东倒西歪的睡下了,孩子们不知疲倦地玩着游戏……约摸5点半,估计没那么热了,再说还有“长桌宴”等着呐,好吧,出发!长桌宴的地点在四号和五号风雨桥之间(那些我写不出也念不来的桥名就不提了)。我想象中的长桌宴是在一条石板路的古街,路中间摆起长长的桌子,苗族姑娘们载歌载舞地端上来各色酒菜……事实证明我又想多了!现实版的长桌宴是在室内的流水席,拥挤的房间里摆着两路桌子。我们巴巴地等到上一波客人吃完,然后忙不迭的占下位置,服务员这才上来把残羹剩饭收拾了,然后抹桌子、拖地、摆碗,等到上菜,几乎要半个小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菜自然是酸汤鱼小火锅,远比不上我们在遵义吃那家,其余配菜就更一般啦。比较好玩的是敬酒环节,伴随着芦笙吹奏和祝酒歌,一碗米酒边喝边加,酒壶上面再加酒壶,最好可以加到5层,层层不停往下倒,确保你这杯酒怎么也喝不完!我因为开车不敢喝,同行的小伙子没理由不喝,被灌了个够。胡乱填了肚子之后赶紧撤,后面还有一波游客等着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值得一提的一个小插曲:我饭前一时大意把一把质量很好的雨伞忘在旁边一户人家门口了,被这家的苗族老奶奶收起来挂在门边,一直守在那里,直到我吃完饭去取回,说明当地人还是很纯朴的……吃完这顿48元一位的特色饭,暮色已渐浓,天气也凉快一些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走到演艺中心,演出普通门票已然售罄,只剩150一张的vip票了。太贵咯,不看也罢。在各条街巷中穿行,我们越走越觉得无聊!门市千篇一律,不外乎银饰、小吃、酒吧、零食饮料。大家都不想再待下去了,于是慢慢走出景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晚的月亮确实又大又亮,走回观景台望向寨子,千家灯火映衬着皓月当空,真是不可多得的好景致!游客实在太多,坐观光车又要排队,看看地图,好像离景区大门不远了嘛,于是这里我们做了一个勇敢的决定:走回停车场!我带着孩子一路唱着歌,领头走起来。说实话这段路还真是出乎意料的长!加之山路崎岖,坡道很多,老婆今天本来就有点感冒,走这么一下真是够她受的,难得她拄伞做杖,坚持走下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晚我们住凯里龙都璟怡酒店,从景区开出来不到40分钟,下了高速就到了,高速路费20元。酒店位置、环境、条件非常好,是按五星级标准建的,标间价格428含早餐,是我们这次旅途住的最贵的一晚,但是比之住西江苗寨的民宿,那性价比就高太多啦!临睡前老婆发现床单上有块不大不小的污渍,估计是洗不掉的那种。为免赖到我们头上,还是跟前台打了个电话,酒店很快派人来更换了。

day7:0808关键词:凯里民族文化宫,黔灵山公园,丝恋丝娃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下榻的酒店绝对是凯里最好的酒店!店内健身房、游泳池等一应俱全,周围也很漂亮,毗邻凯里民族文化宫,前面有一大片人工湖,亭台楼阁依湖而建,都是苗家样式,别有风味。这两天外国客人出奇的多,仔细一看,胸前都挂了个牌,原来全是参加在隔壁民族文化宫搞的一个活动的。早餐特别丰盛,中式西式、特色美食、豆浆咖啡、油条面包,应有尽有。我去取火龙果的时候,正好有三个老外在兴致勃勃地讨论。一听之下,原来其中两个没见过火龙果,另外一个见过的就在很嘚瑟地跟他们描述:外皮是红的,里面的果肉就像这样的,中国人管它叫“dragonfly fruit”……哎不对呀,这位小哥,dragonfly不是蜻蜓吗?我很不满地冲他们说:“No no,this is called fire dragon fruit!”他们也信服地对我点点头……后来我才知道,人家就叫dragon fruit,我画蛇添足的加了个“fire”,反而错了!吃早餐时居然偶遇了单位的同事,真是人生何处不相逢啊,也说明来贵州旅游的人是何其多啊!我们互相吐槽这几天的经历,都感到出来玩实在是苦大于乐啊!他们家下一步还要去北海,我们就不奉陪了。用过早餐,我们去凯里民族文化宫看了看。那儿是免费参观,只需用证件换票即可。刚好蹭到了解说,就一路跟着,了解了不少苗族服饰的知识,也看到了很多珍贵的藏品。说着说着,不知怎么,话题就集中到银器上面了。解说员真是三寸不烂之舌啊,银的作用在这里被无限放大,成了排毒养生的圣品,我们这才发现这又是个商业化的套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果然,出口那里就是卖各种银制品,有些东西价格也高的出奇,比如银制的水杯,至少要两千多,而那个雕着银龙、做工精细的银制保温杯要五六千!我们一行人啥也没买,赶紧离开了。从凯里到贵阳不算太远,高速过路费85。今晚住在市区的能辉酒店,是个老四星,标间388一晚。时值旅游旺季,贵阳的酒店全都贵的要命,这家还算好的了,但是车位也很紧张,我们停好车后,就决定今天再不动车了。中午统一在房间里吃泡面,再小睡片刻,又盘算起了下午的行程……太远的景区就不去了,时间也来不及,最后我们决定先去甲秀楼看看,然后带孩子去就近的黔灵山公园逛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甲秀楼太普通了!也许贵阳这个城市能拿得出手的人文资源太少,只能赶鸭子上架,硬把这个明朝的楼推上台面。这里我们没有逗留太久,因为实在没啥意思……下午4点左右,我们打车到了黔灵山公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公园大门口,可见右前方山坡上赫然几个大字“黔南第一山”,气势十足。外地游客门票5元,买票进去之后,不久就遇上了一群猴子!这公园正是以猴群著称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面一路上不断的见到猴子,要是手上拿着塑料袋的话可得注意,当心会被大猴抢去了!路上有卖猴食的,一元一袋,里面是胡萝卜条、苹果干之类,孩子们买来喂猴子,玩的不亦乐乎。这些猴子还挺“高傲”,扔在地上的食物它们绝不吃,只接受人们“手递手”给的,似乎是在向人类要求“平等待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继续往上走,是个小小的动物园,有小熊猫、狐狸等动物,孩子们挺喜欢。再就是“麒麟洞”也可以去瞅一眼,那是当年老蒋关押张学良和杨虎城的地方。今夜将是此行在贵州的最后一夜了,我们要大吃一顿!地点选定在通城广场(一个大商场)的“丝恋”丝娃娃。说实话,之前我一直不知道丝娃娃为何物,更不知道如何吃法,今天正好来体验一把正宗的丝娃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家店人气简直爆棚!我从5点就在大众点评上排起号了,还是等到8点过才轮到我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感觉丝娃娃吃着好麻烦啊,又是卷饼,又是灌汁的……反而是店里其他菜都挺好吃的,冰粉、冰沙也很是爽口,这顿饭吃了459。饭后我们去商场负一楼的世纪华联超市买了些土特产,准备回去送亲朋。

day8:0809关键词:茅台镇,两省高速,回家

今天是返程,预计要开一天的车,早上我们都没太早起床,保证了充足的睡眠。能辉酒店的早餐比起凯里那家五星的当然要差些,不过也很丰富了,包子馒头、米粉面条、蛋糕牛奶……反正吃饱是可以保证的。临行前,昨晚丝娃娃大餐的通便奇效突显,大家都在这里卸下来不少负担……出贵阳,上高速,过遵义,中午开到了茅台镇。在day2的时候也曾路过这里,今天左右是赶路,干脆去茅台镇吃了午饭再走!下高速,收费115。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茅台镇打造的还挺漂亮的,到处突显了酒乡特色。茅台厂就在赤水河边,满大街酒糟味扑鼻,让人怀疑会不会闻着闻着就醉了。千万别以为到了茅台镇,就能买到地道的茅台酒了,你还得认识厂里的内部人士,才能保证货品品质!我们在古色古香的茅台镇美食街吃了顿轻松愉快的午饭——街上几乎没人,这和我们连日来穿梭在各大景区人山人海中的情形大不相同。店家号称是自贡盐帮菜,但是做法似乎与自贡菜有所区别,总之味道还是不错的。饱餐一顿后,继续赶路,过了赤水就出贵州了,这一段高速路费是130。啊,进入四川省内,要回家喽!路况越来越好,限速也稳定在120码,不再像贵州那样变来变去了,迎着晚霞,我们下了成都绕城,etc显示:171.95元。漂泊的日子结束了,再不用担心明晚的宾馆没着落了,也不用每天驱车三四个小时赶景区了,这样的旅游太累人,我想要的还是那种“旅居”式的旅游,那种在另一个地方静静的生活几天的感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行漫记-壶口瀑布 坚持一件事情的难度很可能超过你的想象,尤其是在这个艰难的时代,生活不易,有无数的问题会动摇着你...
    流海漂明阅读 694评论 0 3
  • 曾经喜欢过一个人 故事的后来他对我说 祝我们友谊天长地久 那时的我很伤心 现在想想 这原来是最美的情话
    koojool阅读 107评论 0 0
  • 很久之前我曾被这张图秒到过,直到来了新西兰,才知道原来它就是著名的牧羊人教堂。教堂小小的,内部不允许拍照,但是从圣...
    萌小Q在路上阅读 573评论 5 9
  • 想写点什么,却又不知从何写起。 为什么一个人总是沉浸在悲伤里。仿佛看不见希望。 那些屈指可数的快乐。后来仿佛越来越...
    炮灰丸阅读 335评论 0 0
  • 由程颐开创,朱熹完成的学派称为“程朱学派”,或“理学”。正如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以为世界上的万物,如果要存在,就一定...
    雅楠原创阅读 14,72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