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骞匈奴营中十年羞,离不得匈奴女子相濡以沫


文/梦焕菇凉

匈奴猖狂自始就有,公元前200年,匈奴四十万大军困汉军于平成白登山七天七夜,要不是陈平给刘邦出了“妙计”,用美女图诱惑单于,恐怕汉军难以解围,早已尸骨未寒呢!

事后,刘邦无奈只得与匈奴约为“兄弟”,以“和亲”讨好匈奴,却不料匈奴这家伙并不领情,还致信新寡吕后进行调戏,说什么吕后是寡居,自己也是“独居”,如此便可“两主不乐,无以自娱,愿以所有,易其所无”,全然不把汉朝放在眼里啊。可是,吕后就是气愤又能说什么呢,只得忍气吞声,谁让咱大汉国力不行。

此后,冒顿单于更是欠扁的不断挑衅,致文汉文帝更是嚣张无遗。汉朝上下无不气愤,可是又有什么法子?憋死也得忍下这口气,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人常说“千万别给我机会,一有机会,就要你好看”,估计那时的大汉就是如此心境,伺机就要像越王勾践一样血洗前耻。

公元前138年,为讨伐匈奴,灭其威风,血洗前耻,汉武帝早已谋好了策略——连横大月氏,东西夹击匈奴。这大月氏呢,此前也不少受匈奴的欺侮,匈奴不仅占据了他们的家园土地,还杀了他们的国王,把他的头骨除腐加工,镶上了金子嵌上了玉石,做成了大酒杯。这么大的耻辱谁能咽下这口气,大月氏的子民早已恨死匈奴了。

这匈奴也是够坏的,不仅杀死人家的国王,还让人家挪窝,把大月氏的子民赶到伊犁河,随后又迁徙到葱岭以西的大夏地方,害的他们背井离乡,流离失所。这大夏搁在现在可是在阿富汗和乌兹别克那一带,这得多远啊!

看,汉武帝这牌打得不错,要激起大月氏的复仇之心和他的大汉一起对付这欠扁的匈奴。人能没好事,匈奴这次可是碰上硬钉子了,新仇旧仇一起算。

可是,这大月氏这么远,联系起来真不方便,只能找一个可靠的人出使西域联络大月氏。张骞,这个出生在乡野田埂智慧超群、胆略过人的勇者就被选募为首领。带着良马、骆驼、丝绸、锦帛选定了一百余人向西远去。但谁也没想到这一走就是十三年,昔日英勇帅气的小伙子再归来时早已是中年之人。持节不屈,耻辱十年,离不得匈奴女子的大义凛然和相濡以沫。

话说张骞这次出去可真是小心翼翼,从长安到陇西,一路顺畅,可再往前就是匈奴的地盘,这能绕道的就尽量绕。就连山川美丽、物产丰富的张掖张骞都没来得及欣赏就从南边的草滩地带绕道而行,可是不料就这样前怕狼后怕虎的刚刚离开张掖就被突然而来的匈奴骑兵包围了。张骞率部英勇奋战,左冲右杀,结果伤亡过半。这也是意料之中,区区几百人疲劳的随行部队怎敌得匈奴兵强马壮的骑兵,还不到几个回合,使团就被击败。

这心里怕什么就来什么,张骞一行数十人就被俘虏了。匈奴的千户长听说张骞是汉朝的使节,便不敢小觑此事,就把他们长途押送到匈奴的王庭吾水畔。可是谁也没有料想到这一关押就是10年,期间无论匈奴软硬兼施,用尽各种办法,张骞始终都是持汉节不失。男子汉大丈夫,哪能是钱财、名利所能收买和屈服的呢?

匈奴见张骞不为所动,实在是没有办法,就以“女人”开刀,准备以“女色”诱惑张骞投降,归于匈奴。可是张骞呢,依旧不为所动。匈奴实在是没招了,就逼着张骞和匈奴的一位女子结婚。管你愿不愿意,反正这女的以后就是你的妻子了,这辈子她也嫁不得他人了。这张骞虽不同意,但又别无他法,他也不能毁了这女子一辈子,便承认了这女子为自己的妻子,后来还有了孩子。匈奴这下是放心了,想必妻子和孩子成了张骞的牵绊,慢慢的就会消磨了他的意志,打消西去的念头。

这一次匈奴又想错了,张骞雄心不死,一直等待着机会,终于在卫青重创匈奴后,趁匈奴放松警惕,带着甘父告别妻儿逃离匈奴。史书上并未记载匈奴女子的姓名,对这位女子也没有过多记载。但我们可以推断的是这位匈奴妻子和张骞的相濡以沫,以及她本人的深明大义、冒死替夫守秘。

我们可以假设一下,若当时匈奴妻子报告张骞西去的雄心和计划,张骞还能活过十年吗?若匈奴妻子在张骞逃离之日不打掩护,张骞怎么可能逃离匈奴?若匈奴妻子告发张骞的逃跑,以匈奴骑兵的实力他们难道不会被追回吗?但是,历史并没有如同假设的结果发生,而是以“完美”的逃跑告以段落。

十年后,张骞不辱使命几经磨难到了大月氏,但生活早已稳定富庶的大月氏已不愿回归,也不愿袭击如虎狼近在山林的匈奴。许是命运的安排,又或是冥冥之中的注定,张骞在返回长安时又被拘捕了。后来乘军晨单于去世,张骞和甘父逃出回到了长安。对于这段历史有不同的说法,一说张骞携带妻子和甘父一起逃脱;另一种说法则比较悲剧性,记载只有张骞和甘父趁乱逃脱。当时他的妻儿听到消息,狂奔来随,可是追兵已至,妻儿被追兵隔断,乱箭射死,永远诀别,退出了历史舞台。

历史并没有给予这个女子点滴笔墨,就连她的姓氏也无人知晓,甚至连她的结局都是众说纷纭。张骞完成了壮举,载入了史册。而他可怜可悲的匈奴妻子,却没有完成单于交给她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可真是千载琵琶做胡语,分明怨恨曲中论了。

我们分明可以感知这位匈奴女人的善解人意和大义凛然,她为了自己的丈夫和爱情亲情献出了自己美好的年华。我们不能说她成就了张骞,但离了她谁知道历史又会如何演绎呢,大汉的复仇和后来的丝绸之路又会如何进行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冒顿是匈奴头曼单于的长子,本该是下任单于的第一顺位继承人。只不过这位头曼单于偏爱自己后取的阏氏,也就是他的小妾,所...
    韩雨玄阅读 2,154评论 4 5
  • 增强回路:作用是不断放大、增强原有的发展态势,自我复制式放大,像“滚雪球”一样。增强回路通常会导致结果的指数级增长...
    winifred_阅读 131评论 0 0
  • 厚云薄雾,织作清凉雨。 洒洒歇歇寻去处,若近若离情素。 临风侧目伸颜,浓湿浸染蹒跚。 春色百般凌乱,独听幽水潺潺。...
    野山雅歌阅读 377评论 0 0
  • 周一给妈妈办理出院手续的空档中,终于狠下心抽空去拔智齿了。很幸运,挂上了专家号,第一个进了诊室,看牙的人貌似不多。...
    麦子飞呀飞阅读 224评论 0 0
  • 考试与仪式 今天又是高考日,北京的天气有些闷热,多少给高考带来了一点紧张氛围。很久没想起自己高考的那段日子了,因为...
    无无尘土阅读 3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