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千年历史中的最强王者——冒顿单于

(一)借刀杀人

冒顿是匈奴头曼单于的长子,本该是下任单于的第一顺位继承人。只不过这位头曼单于偏爱自己后取的阏氏,也就是他的小妾,所以想立这位夫人的儿子为单于。一来碍于父子情面,二来也怕部落中其他人反对,头曼单于也不好直接废了冒顿,就想了一个不太好的主意。

他把年轻的冒顿送到月氏国作为人质,冒顿的队伍刚入月氏国,头曼单于就立刻派兵攻打月氏国。他想让月氏国恼羞成怒替他杀了冒顿。月氏国国王也确实十分的配合,冒顿遭到了追杀。

匈奴族血液中流淌了数百年的求生意志让冒顿不甘轻易的死去。冒顿凭借着自己的智谋,自己的武力,硬生生的在陌生的国度躲开重重追杀,偷了一匹宝马,冲出了月氏国。

面对着茫茫黄沙,冒顿头一次心中升起了‘我该去何处’的念头。后面是月氏国的追兵,凶险万分;前方是自己的家,可是父亲的这般举动,冒顿很容易就看出了父亲的杀意,也不见得安全。

冒顿看着天空,眼神渐渐变得黑暗,变得深邃。黑暗到可以容忍一切恶,深邃到可以隐藏一切恨。冒顿还是回去了,他要夺取可以活下去的那样东西——权力。

当头曼单于看到风尘仆仆的冒顿回到自己营帐中时也是大吃一惊,竟然有些佩服这个自己不太喜欢的儿子的勇猛,觉得杀了他有些可惜,就封他一个万骑长的职务。

从此之后,冒顿对头曼单于言听计从,对于头曼单于有意无意提出立幼子为单于的想法,冒顿也不反对,至此,头曼单于便对冒顿没有丝毫怀疑,也不再对他有杀意。可是冒顿表面上和和气气,实则,内心已经开始谋划自己的夺权之路。因为只有权力,才能活下去。

(二)韬光养晦

冒顿发明了一种箭,射出之时会发出响声,称之为“鸣镝”。他在自己的军队中下达命令:凡是鸣镝射击的目标,士卒必须跟着射击,不射者斩!然后,冒顿开始了自己的实验,开始了自己的筛选。

第一次,他用鸣镝射自己的爱马,一些士兵知道是首领的爱马,便不敢射箭,冒顿把未射箭之人全部杀掉;

第二次,他又用鸣镝射自己宠爱的小妾,又有些士兵不敢射箭,冒顿再一次将他们杀掉;

第三次,他再用鸣镝射自己的父亲,头曼单于的爱马,这一次冒顿的士兵全部射出了自己的箭。

冒顿本就心狠,在经历过月氏国的事情,看到了父亲对自己的狠心,他早已经没有了心这种东西。为了达到目的,他可以放弃一切,就像后来的中国许多帝王那样。

看到头曼单于爱马身上的那一支支箭,冒顿知道时候到了,自己拥有了一支完全听命于自己的部队。

没过几日,按照惯例,头曼单于组织狩猎活动,冒顿用鸣镝射头曼,他的手下纷纷射箭,就这样,曾经想要杀了自己儿子的头曼死在了自己儿子的手中,这也许就是因果循环,报应不爽吧!

头曼死了,杀戮没有停止。冒顿的后母,冒顿的弟弟,还有那些不服冒顿的大臣统统成为了冒顿登基之路的牺牲品。冒顿的身登王位之路,处处荆棘,步步腥血,可是一切才刚刚开始!

冒顿杀伐决绝,用铁腕政策总算是巩固了自己的单于地位。可是他还是感受到了威胁,死亡的威胁。这些威胁来自于其他的部落。有被赵武灵王驱赶的东胡,楼烦,也有在此地数百年的月氏等国。冒顿胸有大志,他绝不满足于成为自己部落的单于,他要做所有匈奴人的王,很明显,现在的他并不具备这样的实力。

(三)待时而动


冒顿成为单于没多久,东胡部的挑衅就来了。东胡王派使臣面见冒顿,扬言讨要头曼单于时的千里马。冒顿知道此时作战,没有必胜的把握,还会陷入周边国家的合围。于是再一次隐藏自己的情绪,便问诸位大臣的意见,群臣义愤填膺,都道:千里马是匈奴人的宝马,觉不能给。使臣脸色发黑,心知不妙。谁知冒顿哈哈一笑,说:哎,千里马再好也只是一匹马而已,怎么能因为一匹马破坏了我们和东胡的友好呢?

于是就将千里马赠与东胡。

东胡王明显就死蹬鼻子上脸的主,以为冒顿是怕了自己,就更加肆无忌惮,没过多久,又向冒顿讨要他的夫人。冒顿还是先问众位大臣,大臣们再一次怒发冲冠道:竟然敢要单于的妇人,简直欺人太甚,应该发兵,和他们决一死战。冒顿依旧一脸笑容,不以为意道:不就是一个女人吗?既然大王想要,就送给大人好了。就这样,冒顿又一次把自己的夫人送给了东胡。

至此东胡王对于冒顿彻底没有警惕,以为他是个胆小怕事的主,对于匈奴部也不在过多关注。而冒顿趁着东胡王不备,快速的增强自己的力量,一如当年他从月氏国逃回来那般一样。

东胡不乱扩张势力,此时与冒顿领地间有近千里的空间,双方互派军队驻守。东湖王又向之前一样,向冒顿讨要土地,他以为这次冒顿没有理由不答应。冒顿按照惯例依旧询问大臣,大臣们经过上几次经验也觉得冒顿会妥协,就有些人劝冒顿把土地让给东胡好了。冒顿黑着脸,勃然大怒。宝马可以给,女人可以给,财富可以给,可是土地是一国之本,是冒顿的逆鳞,是他的底线。冒顿将这些劝自己妥协的大臣全部杀了,然后立刻整顿兵马,攻打东胡。

匈奴本就是战斗民族,这些年来,备受东胡欺压,这些大好男儿早已满腔怒火,无处发泄。如今,单于终于要攻打东胡,无不基情满满。

奔驰的骑兵,卷起层层黄沙,带去的便是嗜血的杀戮。

东胡的军队对于冒顿部本就没有防备,等到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兵临城下。冒顿的军队势如破竹,大败东胡,那位贪得无厌的东胡王为自己的贪婪,得到了应有的报应。

俘虏了东胡的百姓,收编了东胡的军队,获取了东胡的牲畜财产。匈奴部实力进一步提升。此时的冒顿终于拥有了可以与大漠诸国一较高低的能力。

冒顿乘胜发兵,向西驱逐走月氏,向南吞并楼烦等部落,又收复了被秦国蒙恬夺取的匈奴领地,占领了汉朝北部的部分地区,后来,冒顿又征服了北方的浑庚、屈射、丁零、鬲昆、薪犁诸国。这个曾经被父亲遗弃的少年终于成长成一代帝王,统一了草原,统一了漠北,建立了属于匈奴人第一个统一国家——匈奴帝国。疆域最东达到辽河流域,最西到达葱岭(现帕米尔高原),南达秦长城,北抵贝加尔湖一带。冒顿时期的匈奴帝国也是匈奴帝国历史上最为强大的时刻,没有之一。

成为北方霸主的冒顿并没有停下征战的脚步,而他的下一个对手,就是南方的中原,刚刚赢得楚汉之争赢得天下的汉高祖,刘邦。

(四)战场巅峰

公元前206年,冒顿率领匈奴部大举南下,越过了句注山,攻打太原,直到晋阳城下。这下,刘邦终于坐不住了,硬要挽回大汉声威,亲率三十二万大军北击匈奴。刚赢得天下的汉朝将士自是锐不可当,与匈奴的几次交战,皆是大胜。刘邦便有些大意,觉得所谓的匈奴部不顾如此。

冒顿这一生最为擅长的就是示之以弱。正好天降大雪,便假意退去。没有了韩信张良从旁协助的刘邦终究算不上名将,果然中计,因为贸然出击,被围困在白登城中。整整七天七夜,粮草也快用完,再加上当地气候寒冷,汉朝军队饥寒交迫,危在旦夕。关键时刻,多亏陈平派使臣买通冒顿的夫人,最终说服冒顿,在阵中开了一个缺口,汉高祖才狼狈的逃了回来。

也正是这一战,大汉第一次对于这个北方的民族产生了深深地恐惧。这份恐惧深入骨髓,传承近百年。高祖刘邦为了安抚匈奴部,在大臣建议下,将公主嫁给冒顿,作为和亲之用。

也正是从此时,大汉与匈奴才有了和亲的惯例。而这个方式竟然延续了近百年。

五年后,这位从一介亭长最终成为独拥九州帝王的高祖刘邦也走到了人生的尽头。当传到远在北方的冒顿听到了这个消息时,这位漠北枭雄嘿嘿一笑,他又想到了一个好玩的主意。

他给高祖的妻子吕后写了一封信,信中大概是这个意思:我失去了妻子,你没了丈夫,我们都是各自国家的最有权力的人,你何不嫁给我,我们成为一家人,进而拥有整个世界!

吕后,韩信死在她的手中,彭越死在她的手中,英布死在她的手中。这足以说明她的强势与霸道。可是面对冒顿的挑衅甚至说侮辱,这位了不起的女性满腔怒火而又不敢发作。只能回封信,用恭敬的语气说自己年老色衰,并送上十多位年轻的汉族姑娘以及大量的钱财,方才让冒顿没有进一步的行动。

大汉自诩泱泱大国,可是面对不可一世的冒顿统领的匈奴部,实在无能为力,只能用和亲这种有失尊严的方式来换取暂时的和平。其实,归根结底,还是刚刚建国的汉朝实力暗弱。

所有人都知道,大汉和匈奴之间必有一战。而这一战的基础,是需要一个雄才大略的帝王,需要一个民富国强的国家,也需要一到两个不世出的名将。

就这样,卫青来到了历史的舞台。同样的还有,霍去病!!

��}p�ۓ��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