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古人系列之——挛鞮冒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挛鞮冒顿(luān dī mò dú),我的父亲是匈奴第一代大单于头曼,我母亲是大单于最宠爱的阏氏(匈奴称妻、妾为阏氏),而我,是他们的嫡长子。  

我从一出生,就被立为大单于的继承人,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有无数的荣耀围绕在我的身边,我是这片广阔土地未来的主宰,这里的山是我的,这里的水是我的,这里的牛羊是我的,这里的人民也都是我的,而我,将是他们未来的大单于!  

至少,在新的阏氏到来之前,所有人都是这么坚定不疑的认为着,包括我,可是这一切随着大单于的新宠美人阏氏生下我的弟弟、头曼大单于的次子开始,戛然而止……  

那年,头曼大单于有了新宠,那是部落里最美的美人,于是,只闻新人笑,哪管旧人哭的头曼大单于将我美丽的母亲抛之于脑后,开始专宠于这个美人,并且让她做了自己的阏氏。  

所有人都在暗自揣测,揣测什么时候美人阏氏会给头曼大单于诞下王儿,揣测我这个继承者的身份什么时候会被美人阏氏的孩子取代,而我,也深深的厌恶着美人阏氏,我曾无数次的向昆仑神祈祷,用最恶毒的语言希望有一天头曼大单于会像厌倦我的母亲那样的厌倦美人阏氏,并将她赏给其他部落的首领们,让她再也不能用她美丽的外表迷惑我的父亲,可惜昆仑神并没有收到我的祈祷,美人阏氏依然享受着头曼大单于的无上宠爱,并且很快,就怀上了头曼大单于的骨肉,而我可怜的母亲,在得知美人阏氏有孕后没多久,就抑郁成疾,去见昆仑神了,已经失去了父亲宠爱的我,现在,也没有了母族的维护……  

弟弟出生那天,我躲在角落里,看着头曼大单于欣喜若狂的样子,心里无限冰冷,我知道,这个弟弟有一天将会成为我最大的敌人!  

随着弟弟渐渐长大,我的地位岌岌可危,头曼大单于越来越老了,也越来越宠溺美人阏氏,而且更加信任于美人阏氏背后的强大母族,对美人阏氏的话几乎言听计从,对他的小儿子也越来越欣赏,而对我,则越来越冷漠,在匈奴,一个失去母族拥护的未来继承人的下场,几乎是可以预见的惨烈……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年,祁连山的冬天来得很早,衣食尚未足备的月氏(yuèzhī,旧读rùzhī或ròuzhī是匈奴崛起以前居于河西走廊、祁连山古代游牧民族)向匈奴发起了强大的攻势,各部落屡战屡败,头曼大单于的怒火蔓延到了匈奴的每一个角落,没有人敢在盛怒之下去招惹头曼大单于,只除了美人阏氏,这个恶毒的女人趁机向头曼大单于进言说:寒冷的冬日就要来临,我们必须养精蓄锐,等得来年春天,兵强马壮之时再重夺我们的土地和牛羊,而在这之前,我们必须和月氏握手言和,月氏无非想要些粮食和马匹,我们大匈奴不缺这些,何必兵戎相见,为了显示我们和谈的诚意,我们应将未来的单于送给他们做质子,请他们退兵……多么冠冕堂皇的话,为了匈奴!  

我暗暗祈祷昆仑神,希望我的父亲念着我们父子的情份不要听从这样的谗言,可是昆仑神这次,依然没有站在我这边,头曼大单于同意了。  

在派去的使者一顿巧舌如簧的说服下,在以我为质子的诚意下,在大批的牛羊和衣物的诱惑下,月氏一族最终也同意了和谈,当我像那群牛羊一样的被捆绑到月氏一族面前时,月氏的勇士们的嘲笑声刺激着我的身体,刺激着我的灵魂,也刺激着我的心,我能感觉到发自我内心深处的那种浓浓的恨意,我恨头曼大单于,我恨美人阏氏,我恨月氏一族,我恨我的弟弟……  

在月氏,作为质子的我过着猪狗不如的日子,哪怕是月氏最低贱的人都可以肆意的凌辱我,可是我除了忍耐,什么都不能做,我不能用我的铁拳打断月氏一族的脊梁,也不能用我最心爱的刀砍下月氏一族的脖子,我只能默默忍受,并将这一切仇恨深深的刻在心底,等待着将来有一天,将来终有一天,我一定会血洗月氏一族!我向昆仑神发誓……

我想,美人阏氏不会放弃这么好的机会除掉我,所以,每时每刻我都不敢有丝毫的怠泄,唯恐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就会要了我的命。果然,美人阏氏并没有让我等的太久,可是我没有想到,想要我性命的人并不只是美人阏氏和她的儿子,而是那身为我的父亲的头曼大单于……  

在我进入月氏做质子不久,我亲爱的父亲大人头曼大单于就迫不及待的撕毁了和谈的条约,急力攻打月氏一族,企图借助月氏一族之手,将他的继承人——我——置!于!死!地!  

这一刻,我的血终于是冷了,我再不顾念什么父子之情,我向伟大的昆仑神发誓:倘若我今日不死,他日我必让其丧之我手!  

我将满腹的仇恨咽下,趁月氏一族忙于应对头曼大单于的骑兵,偷偷的潜入马厩之中,杀死了看马的勇士,抢得一匹善马(良驹),一路冲杀,感谢昆仑神的庇佑,我竟然杀出重围,回到了我的大匈奴!  

我的回归让美人阏氏和她的儿子生出无限的恐惧,她们生怕会遭到我的报复,所以不断拼命的在头曼大单于面前进谗言说我之所以能逃出来一定是因为我已经投降了月氏一族,是回来做卧底的,留之恐后患无穷……可是这一次,伟大的昆仑神显灵了,那日的冲杀,头曼大单于和几个部落的王都看在眼里,头曼大单于觉得我勇猛善战,不愧是他匈奴大单于的儿子,心生赞赏,反而舍不得下令就此将我处死,给了我一支铁骑,命我做了他的万骑长。  

感谢昆仑神,我知道,只要我手握兵士,我的机会就来了,我要夺权!!!  

要完成我的宏图大业,就必须要有一支铁打的军队,这支军队里的每一个勇士都必须是只忠于我一人的死士,为了淘汰掉那些生有异心之人,我绞尽脑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发明了一种镞矢,这种箭射出去的时候会发出响声,我将它命名为“鸣镝”。我把它发给我的每一位勇士,并告知他们,我的箭射向哪里,你们就必须跟随我射向哪里,这是军令,有违抗者,斩!  

鸣镝第一次呼啸而出的时候,它的目标是伴随我逃回匈奴的那匹救命良驹——我念它救我出月之一族,待它如珠如玉,任何人不得轻慢,无数的鸣镝追随而至,瞬间将其射杀,我的心在淌血,可我已经不能回头,我下令:将所有没有放箭的勇士全部处死!那一夜,血流成河……  

鸣镝第二次呼啸而出的时候,它的目标是我最宠爱的妾——她有着我母亲一般的容貌和心性,我怜她宠她,视若珍宝,地位超然,更多的鸣镝追随而至,我至今也无法忘记她那双含泪的翦眸,可我已经无路可退,我再次下令:将所有没有放箭的勇士全部处死!那一夜,哀鸿遍野……  

鸣镝第三次呼啸而出的时候,它的目标是头曼大单于的良驹——那是头曼大单于仅次于美人阏氏的心头最爱,这一次,万箭齐发,所有勇士手中的鸣镝都毫不犹豫的射向了那匹良驹,纵然之后我受到了头曼大单于严厉的责罚,但是我知道,我的军队成了!  

现在,我要做的就是等待,耐心的等待,等待着时机的出现——那年,头曼大单于要去狩猎,我想,我盼望已久的时机,终于到了!  

头曼大单于骑着他的坐骑冲在最前面,他最欣赏的小儿子紧随其后,而我,则特地的留在了他们身后。  

鸣镝第四次呼啸而出的时候,它的目标是头曼大单于!  

我的军队早就习惯了以声为号,当鸣镝向着头曼大单于射去的那一瞬间,无数的勇士也丝毫没有犹豫的将手中的箭射向了头曼大单于——我成功了,头曼大单于立死于马下,而我亲爱的弟弟,受到波及,深受重伤,不过可惜的是,他没有死!  

头曼大单于的死,让几个部落的首领都蠢蠢欲动,而我大匈奴的周围月氏、东胡、秦朝三强环伺,现在的匈奴经不起内乱,于是我迅速的击杀了美人阏氏和她的儿子,并且下令将几个叛乱的部落首领处死,自立为王,我——冒顿——就是匈奴新的大单于!   

我的内心流淌着匈奴人勇敢骁勇善战的血液,东胡王以为我匈奴内乱,有机可乘,就先后索要我心爱的千里马和我心爱的阏氏,在我满足了他的要求后,东胡王又提出要独占东胡与匈奴之间的那一大片无主的土地,我怒了,我带着我的勇士们,一路征战,将东胡消灭。  

当然还有月氏一族,我没有忘记当年对月氏一族发下的誓言,如今我要一雪前耻!我派我的右贤王领兵西征,出击月氏一族,我的右贤王没有让我失望,不仅大败月氏一族,迫使他们远走他乡,还击杀了月氏王,将其头颅斩下,带了回来,我心大悦,命人将月氏王的头骨制成饮器,我要让所有人都知道,我——冒顿大单于是受伟大的昆仑神庇佑的人,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所在!  

在一连串的争战过后,就连汉高祖刘邦也自认拿我无可奈何,遂派使者来要与我大匈奴和亲,刘邦将宗室的女儿作为公主嫁于我做阏氏,并且承诺每年送给我大匈奴絮缯酒米食物,看在大汉诚意十足的份上,我终于同意与其结为兄弟之国。  

至此,我——挛鞮冒顿——匈奴冒顿大单于,终于完成了我的宏图大业,在我的带领下,我大匈奴的铁骑踏遍了周围的山山水水,在我的铁血政策下,整个匈奴都被我牢牢的掌握在手中,我大匈奴的版图,东尽辽河,南达长城,西越葱岭,北抵贝加尔湖,我完成了北方游牧民族的第一次大统一,我成为匈奴帝国的最高统帅,我——至高无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