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让小妞逆袭为写作高手

    做为一个理工男,央企技术团队的负责人,在很多年里都只关注事,管理团队采用以事来管,基本不关注团队人员的感知,于是在很长的时间里,在安排各项任务里,都经常让大家心情彼止不爽,效率低下,采用4D的方式管理团队后,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团队效率高了,大家心情好了。做为一个理工男爸爸,研究了亲子教育11年,碰上4D后,解决了亲子教育中的很多困惑,今天我想聊聊4D在亲子教育中的应用,以4D如何让小妞逆袭成为写作高手的实战案例进行描述。


什么是4D系统,看图说话,1C2A、4D8B



小妞今年四年级,在同龄人中算得上是写作高手,她的写作思维没有套路,写作效果和想象力有无限可能,能写出她自己灵魂的随笔,有些随笔我和夫人都看不太明白。把她上半年写的13篇随笔放到简书,审核人员为鼓励小朋友,将其中7篇推到首页(非常感谢简书)。获得过2017年全国中小学生精英赛福建一等奖。


      两年前的  二年级下半学期时,小妞还处于厌恶写日记的状态,处于讨厌写作,甚至不喜欢语文的状态。如果不是发生在自家小妞身上,我很难相信一个小孩可以在两年中,在写作上发生这种蜕变,写作水平有了跳跃的提升,她的语文老师,见证和陪伴了她的写作成长。

      在两年的蜕变过程中,4D起了哪些作用?怎么助力小妞写作成长?下面将整个实战过程详细描述。在介绍实战过程前,先介绍一下4种性格小孩的特性表现,小妞是以蓝色特性为主。

    各类性格小孩特性

      蓝色风格的小孩-指挥者:关注事为主,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价值观,任何事都喜欢用自己的方法,意志坚定,只要我喜欢,没什么不可能,对立性强,思辨性强,以自己的想法或事的结果去衡量一切,动作快。

        绿色风格的孩子-热情的参与者:关注感知(人)为主,热情参与各项事,对自己的管理不擅长,喜欢和大家打成一片,喜欢参与团体活动,比较没耐心,不喜欢别人唠叨,重朋友,讲义气,喜欢创造快乐,脸上表情丰富,这种孩子活泼可爱,以灵活的随机应变或变通的方法去衡量一切。

        黄色风格的孩子-支持者:比较喜欢支持自己喜欢的人或事,在支持并参与的过程中感受到乐趣,听家长话,不容易表达内心感觉,不爱争执,遵重团队意见,自信心缺乏,喜欢以支持的人或支持的事去衡量一切,动作偏慢,爱好和平。

        橙色风格的孩子-规则的遵守者:按家长定的规则办事,乐于遵守规则,喜欢给不按规则办事的孩子纠错,坚定的关注事是否按规则办了,以规则去衡量一切,对自己和同伴要求比较高,基本不关注人的感觉。

      没有哪种性格的孩子一定好,各种性格都有各自的特点。套用中国传统的衡量方法,所有风格按正能量发挥都是“优点”,负能量发挥都是“缺点”。每个小孩都会具备4种性格里的某些特点,但会在各方面以某种特点为主,分析和了解自己小孩以哪个为主非常重要。


        2016年初,小妞步入二年级下半学期,夫人从某地方学来的方法,说为提升将要到来的三年级作文水平,让小妞养成写日记的好习惯,要求小妞每周写三篇日记,并认为坚持21天后,就能成为一种习惯。执行一个月后,小妞非常反感,采用拖或不完成的战术来对待,小妞和夫人每周为日记的事爆发战争,经常看到小妞不懂写什么,怎么写?夫人就会在边上跟她讲写日记的套路,小妞会经常反击,基本都是很不情愿的完成。



     三个月后,写日记这档事让小妞和妞妈场域模式变得更糟,找了个时间跟小妞聊写日记的事,问小妞对每周三次日记是啥感受?小妞说有时候没啥可写,还要花费脑力去编,编不出来又被老妈训,她很厌烦,问我为什么非要每周写三篇?小妞说这是一件痛苦的任务,说爸爸我现在讨厌写作,讨厌语文。当家长的方法不合适时,产生的后果比想象中更严重,很多时候家长还不知道,这种状态下,不但无法让小妞写出好日记,还让她对作文失去兴趣,对语文失去兴趣。

      我问小妞觉得每周写多少合适?小妞说有东西写就写,没东西写就不用写呀!我问那每周一篇呢?小妞答不一定每周有内容可写,我问如果每月随手写着玩的呢?有没有你想写的内容?你可以随意写呗,写你对爸妈的不满,对学校不满的事,也可以写你开心的事,写你的想法,感受,随意写,写多少字都行,这种方式你觉得怎么样?小妞想了想,两眼发光,说这个还不错,比写日记好玩,我继续问她觉得这种方式,每个月是不是都可以写一点点,小妞说应该可以。

        明白小妞的想法后,我决定支持小妞不玩日记,并制定了说服夫人方法,开始挑战夫人。那天白天俺速递了一束鲜花给夫人,晚上她抱着花回家,心情相当愉悦。吃过晚饭,我和夫人说:你为了提升女儿写作水平,也是操碎了心,小妞还不认可,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都希望小妞能快乐的写出好作文。我和小妞谈过,按现有情况继续坚持下去,可能会出现最坏的情况,她对写作产生厌恶心里,扩散到对语文产生厌恶,这个后果很严重,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很难逆转她的学习兴趣,我们不敢赌,我把小妞的感受也跟夫人沟通了一把,同时跟夫人分析,按4D的理念,小妞是蓝色特性的小孩,容易逆反,产生后果。

        咨询夫人能不能换种方式,按4D的方式实践一年,顺从她的天性,放弃写日记的要求,让她随意写,先不让她过早对写作产生厌恶,至少后期我们还有机会加强。按4D的理念,尊重人性,按小孩的意愿去引导她,可以放飞她的思维,让她不在我们固化的要求和思维里去进行她的写作情怀,很庆幸夫人同意了。

      2016年4月份开始,小妞正式取消了日记任务,开始玩她的随笔。刚开始都是无厘头,很搞笑,都是写班上谁捣乱被罚,写对妈妈的不满,写老师今天又发火啦,无论写啥,我都找理由狂夸她(可惜当时没买专门的本子给她,没留存),她也越写越兴奋,觉得很好玩,有乐趣。

        2016年9月三年级开学后,她对写作已经非常有激情,虽然水平还很一般。但她会主动去研究写作,主动去问语文老师关于写作的问题。她语文老师跟我沟通说,你家小妞天天追我屁股后面,让我上作文课,而且天天追着我问有关写作的问题,我有时被问得头都大。

        谈到小妞能成为写作高手,必需说说小妞这个语文老师,她是个是非常牛的老师。我曾经请教过她要不要把小妞丢到培训机构去学写作和套路,她回答如果套路学多了,以后写的作文千篇一律,都是拼凑别人的东西,也幸好有过这么一次与老师的交流,没有把小妞丢到固化作文思维的套路上。

        两年时间里,小妞的写作思维在她自己的激情的推动下,在语文老师的指导和陪伴下,写出来的随笔有了跳跃式的效果,突然间就脑洞大开,写的都是她的价值观,她的心里话,抒发她的情怀。我还曾经问过她语文老师,说老师水平这么高,应该帮助更多的小孩,问有没有开作文辅导课,老师答就算她有开课,也不收我们家小妞!哈哈,我问老师原因,她答你家小妞现在的写作激情非常好,物极必反,她完全没必要上辅导课。

        两年多的时间里,我用4D和小妞相处,从她随笔里随处可见她对4D的认知,4D对她的人生价值观产生重大影响。她在4D,在老师,在自己天性激发下,成为了同龄人中的写作高手。

        4D在过程中使用情况总结

        1、顺从天性陪伴小妞写作,以小妞喜欢的方式进行,家长改变自我,放弃对她写日记的要求,让她按自已开心的方式去写,让她对写作有兴趣,有热情。

        2、在与小妞和夫人沟通中,我采用了4D的CSW教练技术中的倾听、问问题、让小妞和夫人各自明白,并和她们达成共识,关注共同利益的方式进行。和夫人沟通之前先表达对之前的行为的真诚道歉。

        3、夫人的写日记方式是先事,后人,先安排小妞每周三篇日记,再跟她强调怎么来完成。调整后我是4D的8B流程,先人,后事,先让小妞开心的去玩乐她的写作情怀,耐 心等待她自由发挥天性想象力。在小妞的随笔写作过程中,不断的点赞,表达欣赏之情。

      4D的背景影响行为(AMBR)专题分析

      写日记时夫人的AMBR:A-按要求完成日记;M-小妞不愿写,也要坚持才能提升水平;B-监督小妞写日记,同时教小妞套路;R-天天与小妞战斗中,说服小妞坚持写日记中,心情郁闷。

      写日记时小妞的AMBR:A-完成老妈的日记任务;M-不爽,不懂写啥,痛苦的任务;B-能拖就拖,乱写,应付任务;R-厌恶日记,讨厌写作,不喜欢语文。

      调整后我的AMBR:A-按小妞喜欢的方式,提升小妞写作激情;M-你喜欢怎么玩,就怎么来;B-支持她随便写,找理由为她的随笔点赞,关注她和老师的互动;R-初期看她写的随笔好搞笑,后期看到她写的随笔,惊呆了,她的写作思维有无限可能,我的心情无限好。

      调整后小妞的AMBR:A-老爸说我可以按自己的方式,写自己喜欢的内容;M-真开心,不用写日记,随心所欲的写自己的想象,天马行空咯;B-初期写对老妈的不满,写学校趣事,越写越好玩,后期开始研究写作,追着老师问问题,写自己的价值观,自己灵魂的内容;R-昨一不小心,被人称为写作高手了,心情真好,老师经常拿我的作文当范本读,真开心。

4D说第五力会对人的价值观,结果产生重大影响,亲子教育中家长的行为会对小孩产生重大影响。在写作这件事上,小妞还是那个小妞,改变的只是家长自已的AMBR,就产生了完全不同的结果。这就是4D的神奇之处。

    如果你在亲子过程中也碰上 孩子学习成绩不好,有意义的事不愿干,学习了很多亲子教育的方法,应用后不但没效果,还导致小孩跟家长对着干。如果你想让亲子关系亲密愉快,让孩子成为一个快乐的学霸高手。如果你想提升自已在工作中的领导力,请不要错过查理亲自来中国的4D认证课程,加入我们一起造福中国,让自已的人生更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