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学习之回马枪——复盘

查看更多内容,请参看我的独立博客:http://maqi.link/

1、复盘是什么?

复盘也称复局,最先出自围棋,表面上看是在对弈结束之后,对整盘棋双方的对垒过程重新推演一遍;实际上来说,要把双方的心理活动比较全面客观地再现出来,包括当时是如何想的、为什么这样布局、是如何设计的、预想接下来的棋局如何应对。

在围棋的复盘中,对弈双方进行双向交流,对自己、对对方走的每一步的成败得失进行分析,同时提出假设,如果不这样走,还可以怎样走,怎样走才是最佳方案。通过复盘,可以检查对局中招法的优劣与得失关键,可以有效加深对本盘对弈的印象,也可以找出双方攻守上的漏洞,是提升自身水平的绝佳方法。

2、为什么要做复盘?

(1)复盘的意义

复盘,可以重现过去,甚至模拟多种场景、实践多种方案,关键是可以不用承受现场的压力。最终想要达到的目的包括,当某种熟悉的局面出现时,可以联想到多种应对方法,或是可以敏锐的感觉到当前所处的状态,选择合适的应对策略,从而对下一步的走向做出判断。

(2)复盘的目的

·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我们在做事情时,某些行为、某些决策可能是出自直觉、发自惯性,在做复盘时就可以深究一番,挖掘出行为背后的驱动力。如此说来,复盘还可以增加对自己的认知。

·总结规律,固化流程

通过复盘,特别是关联过往的经验之后,就可以总结出事情的规律,经过多次实践之后,可以筛选出最佳应对策略,将这些策略固化下来,形成处理相同事项的流程,可以节省思考、协同时间。

·传承经验,提升能力

通过复盘,将处理事情的经验总结整理下来,当再次遇到相同或相似的事情时直接应用或作类比处理,可以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彰显专业性;如果能把经验提炼成方法,便可以教会别人,提升个人的影响力。

·强化优势,避免失误

通过复盘,可以模拟多种场景、实践多种方案,通过多次具体实践和复盘之后,便可以找寻到最符合自身天赋的行动策略,从而找到自身优势,并不断得以强化。同时,经过多番复盘,总结整理出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提前做出预防,可以避免相关失误的发生。

3、怎么做复盘?

在进行复盘时,首先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以客观的态度对待已经发生的事情,切忌情绪激动,抓住自己或他人出现的失误不放,纠结于某个点而不能看到整体。

复盘的流程共包含四个步骤,回顾目标、评估结果、分析原因、总结规律。抱着开放的心态、坦诚地进行表达、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反思自我、集思广益,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把失败转化为财富,把成功转化为能力。

(1)回顾目标

我们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说清楚目的和意义(为什么要这么做)、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目标(达成什么样的结果)、并明确标准(做到什么程度就好了),在做复盘时,就需要把目标拿出来,一一对照,查看每一个目标的达成情况。

(2)评估结果

结合第一步的目标完成情况,评估事情完成过程中的亮点和不足,简单来说,对于超额完成的目标可视为亮点,对于远远未达成的目标可视为不足。当然,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的评判标准不要如此单一。

(3)分析原因

在这一步中,重点要对评估结果环节中挖掘出的亮点和不足进行细致分析,产生亮点的环节主要是总结经验,出现不足的方面主要是分析存在的原因,特别是那些客观原因,可以避免的提前做好防范措施,不能避免的寻求其他的替代方案。

(4)总结规律

经过前面三步的铺垫,终于到了最重要的环节,在前面我们提到,复盘的目的是为了总结规律固化流程、传承经验提升能力、强化优势避免失误,将经验记录下来可以作为以后做同类事情的参考,如果能进一步提炼成方法,就可以教授给其他人,带动团队一起进步。

4、复盘的频次

复盘是行动后的深刻反思和经验总结,是一个不断学习、总结、反思、提炼和持续提高的过程,那么如何进行落地?何时进行复盘操作呢?

(1)小事及时复盘

在行动结束之后,及时进行复盘,对事情处理过程中的思考过程进行分析,重点考虑是否有其他的行动方案,如果换成新的方案会有怎样的效果?如果断定有更好的效果,则抓紧制定出详细的改进方案,并跟进落实。

(2)大事阶段性复盘

对于较大的项目,需要进行阶段性的复盘,比如半个月或一个月,此时的重点在于对前期制定的目标和策略进行及时的调整和修正,因为随着项目的推进,有很多因素都发生了变化,当初制定的目标和策略可能不完全适合当下的情况,进行动态调整目标,可以避免少走弯路。

(3)事后全面复盘

在一个大的项目或战略完成之后,需要召集相关人员进行总体的复盘,汇总阶段性的复盘内容,此时的关注点在于,总结出经验教训、找到规律。让一件事情的付出,可以获取最多的收获,因为很多规律性的内容是可以迁移到其他事情上去的。

5、复盘与总结、PDCA的区别

(1)复盘与总结回顾的区别

复盘与总结回顾最大的区别在于,复盘不仅对经历过的事情进行情境再现和总结提炼,还会设想新的场景、设想新的应对策略,或立马实施、或给出改进的方案。

(2)复盘与PDCA的区别

PDCA(计划-执行-检查-行动),是为了解决当下的问题,在过程中做出调整和修正,以完成本次任务为目标;而复盘的价值在于,不仅要完成本次任务,还要求从本次任务中获取更多的经验,探索出新的应对策略。

后记

本文是我2015年10月13日-15日下午(16:00-16:30)在幸福进化俱乐部QQ群(1号:245505155、2号:287999854)所做分享整理而来,感谢您用心阅读至此,欢迎到QQ群中一起交流、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