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被逼相亲的岁月

今早我看见,朋友发来的立秋祝福的短信。突然才意识到,原来今天都已经立秋了,光阴似箭,日月如梭。

曾经我们骄傲的80后,被90后、甚至00后超赶着。蓦然回首,真真切切地感觉到我真的老了,看着眼前的两个娃,我想写一点和青春有关的故事。哈哈!我是个奇葩哦!就写写那些年被逼婚的事情吧!

当我的同学还在高中上学时,我就被我妈逼着相亲了。真的,大家别误会我早熟,我发育可晚了。记得有一次,一个服装厂的小姑娘,神秘兮兮的跑到我面前,问我:“你知道女人是怎么生小孩的吗?”,我被她问傻了,笑着问她:“难道你知道?”她摇摇头:“我要知道跑来问你干嘛?”。这女孩没问过我问题,第一次问我问题。我好歹还是要回答一下,那时我们没手机,自然就没法去找百度先生

。我想电视上放生小孩时,就会叫着加油、用力之类的话。想想回答她:“可能就像解大便一样拉出来的吧”。她用疑惑的眼神看着我,又点点头回去啦。现在想想,还挺好笑的,十七、八岁的她,怎么想到问我这个问题,为什么不问生过小孩的人?还是她比较相信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哈哈!又扯到天边了,我还是绕回来吧!我来简书是为了记录生活点滴的,把开心的和不开心的,都和大家分享一下。本人接近文盲,所以写的不好大家见谅,我是想到什么就写什么的。虽然曾经也有什么豪言壮语的,但我发现都是不现实的。因为每次投简书专题稿都是被拒啦,自娱自乐,自己开心就行,不要想那么多啦。

我初中毕业后就去打工,打工第二年头回家过春节时。我妈就试探着问我:“翠,你上学时有没有喜欢的男孩?”我妈一问吓我一跳,妈啊!我就上到初中,又不是什么高中、大学,再说高中恋爱都属于早恋,何况我只是一个不满一米四的山里小孩呢!我说:“妈,我上学时都和女孩玩,和男同学基本上没讲过话,(这是真实的,不信问我同学去)”。

第二天上街,还真的碰到了一个初中男同学,关键是人家主动叫了我一声。他成绩不好,应该不上学了吧!他问我在哪上学?我说我早打工了,他说不可能啊!我没理他,就走了。

回家后,我妈就一直问我:“你那同学长的挺英俊的,他哪里的呀?”我瞪她一白眼:“这种事,你应该问媒婆去,不该问我”。

“你这孩子,妈不就随便问问吗?”妈有点不开心。

“收糯米喽!收糯米……”远处传来一阵喇叭声,我得出门透透气。

“翠翠,你家住在这里啊?问问你妈有糯米卖吗?”

我近视眼,一下没看清是谁,模糊着看见一个高大的身影。我妈轻轻嘀咕着:“这是你同学吗?比早上在街上的同学更好看,好好和人家说话啊!”

我走近一瞧,呵呵!这不是我初中时的体育老师嘛!不过,我们老师长的是挺好看的。我:“李老师,你收糯米做什么?”

李老师:“我老婆开了个早点店,要糯米做早点”。

我回头看看我妈,得意的笑了笑。

只见我妈脸上,原本灿烂的白云似的微笑,一下就变成乌云了。

说说我妈为什么老催我相亲、找对象。说来话长,我辍学是因为我爸去世,家里没了经济收入,要挣钱活养弟弟、妹妹、还有奶奶和妈妈。我妈在家干农活,家里没男人干体力活,是不行的。不知谁给我妈出了个馊主意,让我找婆家,就有人帮她干活了。

皇天不负苦心人,终于有媒婆来我家,给我说媒了。男孩是我的一个小学同学,媒婆故意引诱我妈说:“小房(男孩的简称)的爸爸一直都在家的,农忙时肯定会来帮你干活,你们开亲家,真是非常好,再说男孩也很不错”。

我妈好开心,笑呵呵说:“那明天让他俩在街上,见见面,反正是同学,没什么不好意思的。”

别说是小学同学,我们初中也一直是同学呢!我当时脑子里想的特别简单,不就是找个男人过日子嘛!随便啦!反正只要是男人,只要是他家人,答应帮我妈干活就行了。和谁过日子都一样,因为我从来到大,都听我妈的。不知道反抗,也不会反抗的。

那天说来也巧,媒婆的女儿也是我的好朋友,比我大两岁。下午我找她女儿小芳玩。我就和她说起,她妈给我做媒的事。大姐姐还是有经验的,她瞪大眼睛:“什么,我妈妈瞎闹,你千万别答应,小房是什么人,你不记得他小时候一直流鼻涕吗?脏死了”。

我:“那是他小时候,他现在不会流鼻涕了”。

小芳姐:“你个笨蛋!你才多大?你懂什么是男女之情吗?我明确的告诉你,他配不上你”。

我委屈的说:“人家本来就不懂嘛!人家服装厂又没什么男生,不像你学理发,见识的人多。”

小芳姐:“明天相亲,你别去了”。

我:“那怎么行,你妈知我妈都说好了,肯定都通知小房爸妈呢!”

小芳姐:“好吧!你明天去和他见一面,我警告你啊,看不上、没心跳感,一定要记得拒绝啊!你选择了他,就是要和他过一辈子,不要为了一点农忙活,毁了自己一辈子的幸福。”

屁事都不懂的我,回家的路上在想,什么是喜欢?什么是心跳?可我真的不知道啊!我只想当个无忧无虑的小孩。

第二天一大清早,我妈带我来到街上约好的早点店。她做事就是急,人家男孩和媒婆还没来呢!我一直盯着门口,我们等了半个小时,终于看见一辆崭新的摩托车载着一个人,缓缓向我们使来。车上坐的是小房和媒婆。两年多不见,男孩长的快,都快一米八了,不像我长了个娃娃脸,还长了个娃娃身体。小房穿着一身得体的黑色西服,摘下他头上的摩托车帽子。整体感觉还行,呵呵!已不是当年那个流着鼻涕的小男孩了。

我们面对面坐着,他点了早点。第一次和一个男孩坐的这么近,有点紧张啊,又想起小芳姐的话,对,我不能随便就找一个男孩,过一辈子。再说,小芳姐都说他配不上我(这是笑话,人家男孩现在老有出息了,只不过我当初什么都不懂,只想听小芳的)。对,我要拒绝。

我就说:“对不起,我还小,我现在不想谈恋爱,我们也不合适,你这么帅,肯定能找到比我更好的女孩”。

小房也没说什么,只是微微笑着。媒婆问:“翠,你坐小房的摩托车回去吗?”

我:“不了,阿姨,你俩一起骑车回去吧!”

我们回到家后,我妈一直很生气。当时有人在,也不好说什么。

我妈:“明明说好的,你怎么反悔呢?”

我:“我反悔什么?”

我妈吼着:“你明明答应我,找一个人家,帮妈妈干活,眼前一个这么好的小伙子,你都拒绝”。我妈看了看我,又用哀求的语气说:“我等下去媒婆家,就说当时你糊涂了,你是愿意和小房好”。

我:“妈,其实我不想相什么亲,我想等过了年后,我去找所学校学个电脑,找个轻松的活干干,服装厂太累,动不动就来个通宵”。

我妈一听我不想相亲,还想学电脑,彻底火了,因为以前,我一直是个听她话、不让她操人的孩子。

我妈竟然哭了,她边哭边哭:“你爸去世这两年,我有多累,我肩上的担子有多重,要挑稻耙、要挑油菜、要挑猪粪、要挑水,我容易吗?我挑不动啊!让你找个婆家,好有人给我干点活,你还不同意,你太不懂事了……”

我妈的泪像发泄出来的喷泉,越哭越伤心。我在一旁不知所措,心里有很多想说的话压了下来。

顿时,我的泪也下来了,想想,就你(我妈)苦我不苦吗?你的苦说了,我的苦还没说呢!我擦擦眼泪说:“妈,我明年还去服装厂打工,小房的事还是别去说了”。

这次的事,我很委屈。被妈妈哭着说我不懂事。一个人憋着气去打工,但心里老想着妈妈哭的样子,想着人家可以上学,而我却被逼着相亲,我不同意,妈妈大哭,我活着是为了什么?只是为了找一个帮家里干农活的大力士吗?我也有我的理想啊!就这样,我来厂里,整夜整夜想的睡不着觉,内心特烦燥,可能最开始的忧郁症,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吧!

如果我妈妈当时能听听我的心声,不要只顾她一个人诉苦,我也许就不是一个有忧郁症的人了。

呵呵!过去的都过去了,用自己的经历去弥补孩子。让我的孩子能做他们想做的事情,不去干涉他们的人生,自由飞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艺考结束后,我们终于也停止了广州的漂泊生活回到实验高中,我,黄一阳,老赖,林小芳。 故事便是从艺考前开始的,那时候...
    哆咽癫阅读 788评论 0 1
  • 很多人说,我在传统行业,找不到进入创业公司的机会。或者是想到创业公司去历练自己,可是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万一失败了就...
    杨作辉阅读 327评论 0 1
  • 【百日目标】 1.简书更新3万,日更300多字 2.每月运动80公里 3.每周读英文Bible一章 【优秀是一种习...
    lijutong_010阅读 109评论 0 0
  • 读“乔布斯魔力演讲”有感 ——刘凤敏 乔布斯说过:“要成为卓越代名词,而有些人却不能适应那种追求卓越的环境”。就拿...
    向着光明的太阳花阅读 154评论 0 0
  • 晨光Redd阅读 2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