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盘一年后的重启——跟永澄老师学习制定年目标回顾01

前言

从2014年开始,就跟着永澄老师指定年目标,每年的12月都自己收获最大的一个月,同时也是我在加班和回家好好做年目标这两个想法之间反复纠结打架的一个月。不得不说,去年的年目标并没有给我带来太多的帮助,因为我当时只是为了一个短期收益草草的完成提交。结果17年第一季度不到, 我的整体目标管理体系就崩盘了。虽然最终也是实现了几个期待,但是整个一年没有有目的性做重点价值积累。当我拿着还是拿着两年之前的工作成果去应聘新工作的时候,心里的那种不甘心的滋味真的是不想再品尝一遍了。

很庆幸今年最终我还是来参加了,本以为相比于会是去年课程回是一个小升级,没想到整个过程被永澄老师不断的烧脑,提升认知。我更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永澄今年飞速跃迁的成果。实在是太厉害了。

有了新认知的武装,我隐约看到了更高维度的价值,让我感到崩盘不可怕,追不上也不可怕,可怕的是逃避成长,所以我要回归啦!


年目标管理的五大模型

年目标管理的五大模型这是今年最大的收获。说起年目标,永澄给出一个非常精准的定义: 年目标就是你所希望一年后达到的未来状态,你所希望一年后所期望的成果/结果,是你通过不断实现【目标】达成一定的【目的】。

对于已经知晓其重要性的我来说,关键就在于这个制定过程的思考决策的质量了。

这里永澄老师给出五大模型:价值思维模型,系统思维模型,黄金思维圈,GROW模型和CIP模型。


黄金思维圈和期待对对碰

其中黄金思维圈贯穿了整个年目标制定的过程。这也是我最大的一个收获,不过我感觉我的体会还需要多多的实践才能更加的深刻。如果有兴趣可以看看永澄老师的相关文章,里面对原理的描述非常的详细。

永澄:高级框架模型之黄金思维圈-01 www.jianshu.com/p/1021761aaa55 

永澄:高级框架模型之黄金思维圈-02 www.jianshu.com/p/bb187386d1d2

永澄:高级框架模型之黄金思维圈-03 https://www.jianshu.com/p/88b090f5f062

这个法则非常简单,就是在推进任务的时候,不要着急开始做,而是按照顺序向自己发问:

Why:我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How:我要如何做这件事?

** What**:我要将这件事做成什么样的?

这个思维框架在永澄老师发明的期待对对碰环节得到了充分的 应用,对我而言,最大的好处是帮我梳理清楚了整体的逻辑。


下面是我的一个期待使用这个工具思考下来的结果。

期待:身体脊椎和韧带错位损伤问题康复至工作前正常人的状态,并且日益健壮,膝盖问题不加重。

意义(为什么要实现这个期待呢?):

首先解决了健康上的问题,才能够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让自己更健康,就会有更好的精力去享受生活,以及做更多的事情。

为了避免产生系统性大风险,导致人生的大崩盘,需要尽快的解决健康问题。

结果/状态(当什么结果或者状态出现的时候,就说明你的期待实现了呢。):

一年中95%的上班工作时间不会出现颈椎,胸椎,腰椎以及手腕上的引发相关健康问题。

在不产生新的损伤的情况下,增肌到130斤。

改掉了驼背和不正确的坐姿。

牙齿健康问题得到控制,没有牙结石,牙龈不出血。

批评家(假如你的期待会失败,你认为主要的原因有哪些?):

没有找到真正有效的让脊柱恢复的方法体系。

没有发现生活中导致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导致生活中的行为一直在做反方向的损耗。

缺少时间或者金钱去感觉比较有效的康复机构治疗

缺少整体性的康复计划, 被动代偿,在解决旧健康问题的时候产生了新的健康问题。

没有发现隐藏的健康问题和错误的生活习惯, 没有在根本上改善。

实干家(如果你可以利用一些资源推进一些任务来防范风险发生, 那你需要做什么事情呢?)

在社群里积极去寻找有这方面资源的人

梳理自己现在的健康问题,根据这这些问题,用人事网书找到问题的本质和产生原因,尝试找到一个整体的康复体系

思路(如果你的这条期待可以在3-5步实现你要怎么安排期待呢实现的思路呢?)

1.强化肌肉。尤其是深层不容易运动到的肌肉。

2.中医按摩推拿。保证韧带不继续硬化,钙化。

3.用各种工具自我牵引。

4.中药热敷改善局部供血。

5.瑜伽伸展。

6.改变工作环境。我找到了一种自动升降桌。不过要注意久站会伤膝盖。我半月板也是有二级损伤。

7.更换生产工具。红轴机械键盘。罗技人体工程学鼠标。wocom手写板。语音输入。

8.构建个人成长系统。本质上提高价值增长速度。减少工作时间。

9.补充营养 。深海鱼油减轻关节发炎。move free从关节处营养。维生素b缓解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造成的损伤。

10.打算设计一些器械来锻炼特殊的颈椎肌肉和后背肌肉。

11.自我按摩棍

12.设置报警机制。发现危险阈值。某些行为超过这个阈值,立即终止。

13. 寻找病友并互相激励。

14. 神灯热烤加保鲜膜热敷中药

15. 梳理健康问题,研究,找到根本原因,构建一个康复体系。

16. 投入最大成本请专家


基本上这五大类的问题回答清楚以后,一个年目标的雏形就已经出来了。当时的课程太烧脑,目前我还在一点点消化中。永澄说 记下它, 思考它 提问它, 解决它。我认为这是在实践中学习时的一个最好的行为逻辑。

甩掉一个常在口中的借口

从工作开始每一年的12月都是最忙的时候,今年尤其是为了赶在年前交片,连周末都是加班到深夜。很庆幸自己今年没有因为“一直加班”这个理由而错过了如此好的课程。

朋友圈一位朋友在分享永澄老师的课程时,那句话真的是击中了我!"在工作强度大的时候,没时间学习怎么办?。。因为工作忙而不学习,类似于汽车为了跑的快而不加油,不保养。根据彼得原理,用存量工作的人一定会遇到天花板。持续学习,存储加速度。。"轻飘飘的一句话却让我哑口无言,我想从今以后,我对我自己,永远不会再有类似的借口了。

关于这一部分的详细感受,请期待我的下一篇更新。


我想今后这一年的实践中,我会用很多的心得可以和大家分享。这里由于时间限制,先完成到这里。

这一切还只是开始,慢慢来,持续做,在一起,一辈子。

最后要再为永澄老师打call:

wx公众号搜索:“永澄老师”,你会看到很多烧脑的文章,一遍遍的敲打和拷问你的认知,里面同时还有很多高能伙伴的留言。强烈推荐。

附上永澄老师帅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漠海阅读 193评论 0 0
  • 作者:林子涵 指导老师:刘艳 袁浩 郑鹏 这是我画的2016流行语,他们分别是:吃瓜群众、友谊小船说翻就翻、老司机...
    damon毛毛阅读 273评论 0 2
  • 少年时,到了古城西北角学校里,说是求学,不如说是做梦,整天浑浑噩噩,也感觉不到什么前程,只是觉得明天太...
    胖子陈越阅读 1,172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