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与老师互抽耳光:听我一句劝,如果你想多活几年,千万别当老师

1

我曾经当过一年多的高中老师,就是这一年多的经历,让我彻底放弃了以“教师”这个职业为毕生追求的念头。现在的我,即使一个月给我一万块钱的工资,我都不会选择教书,为什么?因为一旦选择教书,你的生活将会充满痛苦和绝望。

看两人争吵及打架的视频,我为那个老师感到悲哀,也感到不值。

看到那位老师气急败坏的样子,我想起了当年的教书生活。是的,当老师,你每天有生不完的气。

上课你生气,因为总是有一些不学习的学生扰乱课堂秩序,而你无论怎么说都没用。上课时的委婉提醒,下课时的苦心说教;上课时的罚站,或者交给班主任……当这些统统都没用,也挡不住他上课说话的热情,而又确实打扰你上课,打扰其他人学习时,你到底该怎么做呢?无论如果采取行动,反正“生气”你是逃不过了。

除了上课,课下改作业你也生气,因为总是有人不交,催他一百遍都没用;考试你生气,不是拿手机抄袭,就是乱说话;改卷你生气,本来两千多份的卷子已经够心累,而你还要看到他们答得一塌糊涂;部门会议你生气,因为你教的班级的平均分就因为那几个不学习的学生怎么都上不去,让你在会议上头都抬不起来。

或许你会说,你生气,跟学生有什么关系吗?当然,本就是因为学生生气,最关键的是“教师”是一个良心活儿,当你在意你的学生、在意你的工作的时候,你肯定会因为他们表现不好而生气,除非你麻木了,对他们不关心,不管不问,爱怎么样就怎么样,那你当然不会生气。

虽说近几年教师的责任心下降,但是关心、盼着学生好的老师还是大多数的,因为学生的种种事情影响自己情绪的情况大大存在。

天天不得不生气的老师,胃病、腰痛、咽炎、心脏病、肝病等等是他们的常客。

2

千万不要提老师的寒暑假,当老师的那段时间,我甚至没有过好我的任何一个周末。

高中一周只歇一天半,周日晚上正常上晚自习,而我的晚自习正好在周日。如果想在周末到市里转转,需要周日一早过去。这一天我可以安心吗?不会,因为我会无数次的想到“晚上又要面对学生了”,是真的恐惧。

我不只一次地告诉别人,“一提到晚自习,我的焦躁指数就爆表。”觉得学生如一群狼,会把我一口一口撕吃掉。周日的晚自习,学生刚过完周末,还没有从休息的状态中调整过来。

为何会如此恐惧?当你站在讲台上,下面乱哄哄一片;当上课铃响起的时候,他们一边慢悠悠地结束话题,一边慢腾腾地拿出书本;想要讲一些试题,不好意思,根本就没人做;那让他们做吧,好,谈话时间又要开始了。

现在想想都好累。我的周末是在恐惧和提心吊胆中度过的。

好不容易熬到双休,那是在月考和期中期末的时候。可是不要太天真了,你是不可能有双休的,因为你要改卷子。一学期四个月,四场大考试,两次月考,一次期中,一次期末。真是完美的安排!

月考时你有几百份卷子要改,对,两个老师把所有的题目改完,可以算一下,几百份不多,但是是手动。期中期中是全市联考,要改两千份左右,用电脑改,需要坐几个小时,改卷让人生不如死。

除了考试和晚自习,你还要备课。备课是永无止境的,不到上完的那一刻,永远就没有结束。一周之中,你能抽出整块备课的时间也只有周末了,平时要开各种会议,参加各种活动,改无数次作业,这些之外的零碎时间根本无法完整地备一节课。

“教师”这份工作让你很难把工作和生活分开,你通常要把工作带到你的生活中,进而对老公和孩子发脾气是常有的事,因为教师就像一个陀螺一样,被学生牵着转,被领导牵着转,被零碎的工作牵着转,你会发现他一直在奔跑,在狂躁,在疲累。

因为工作的原因,你很难有完整的生活,同时你的睡眠质量也是不尽如人意的。多少次你在半夜辗转反侧,多少次你在凌晨从梦中惊醒。你害怕你在学生面前出丑,你害怕你在领导面前抬不起头,你害怕家长对你不满意,你害怕自己的老公和孩子因为你受委屈,你害怕与同事搞不好关系,你害怕自己一生勤勤恳恳,最后还是一无所成。

工作,生活,前途,梦想,担心,忧虑。

3

为什么现在的老师都不管学生了?

拜托,请问敢管吗?

听说现在的小学和初中老师不再训学生,不说学生一句,不打不骂不罚站不抄作业,只训家长。加一个微信群,每天通过飞信把今天的作业发送到家长手机上,详细无比,然后第二天检查,好,没写完,同学没事,下午让你家长过来就行了。

昨天布置十个单词,让学生背、记、默写、听写,还让家长签字,你看看你是怎么监督孩子的,没记住,不会念,更不会写,你这样下去,孩子的成绩肯定要下降,也不好提升。以后越来越难,现在不打好基础,以后肯定跟不上。

对于高中来说,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家长根本就管不住学生啊,老师的话他或许还听一点,家长的话他们就当耳边风。

刚听到他们的管理模式时,我觉得这样是不对的,回头一想,没办法,老师这样做是被逼的。你不是不让说你家孩子吗?你不是不让“惩罚”你家孩子吗?很好,为了防止一切意外发生,我不会说孩子一句难听话,但是我对大人说总可以了吧。

当家长带着孩子一起辱骂、殴打老师成为常态,老师为什么还要管学生?

当老师一切正当的教育学生的手段被称为“惩罚”,那老师为什么还要管学生?

当老师的一句话就可能造成一个学生跳楼、自杀,老师为什么还要管学生?

当“老师”这份工作无法保证自身安全,辛苦无法得到尊重,老师为什么还要管学生?

当老师牺牲自己家庭想要学生有番作为而得不到理解时,老师为什么还要管学生?

4

视频中的老师有很大的错,因为她太想管好学生了,她不想自己的课堂因为一个学生而被破坏了,她不想让自己在其他学生心中失去威严,可是这一切又是何必。

纵使她有千般的错,我知道她现在一定已经醒悟过来了,对自己的行为后悔莫及。但是若是非要把她开除,或者按以其他罪名,那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更是失望透顶。

老师有错,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但是我相信她是逼不得已才说出的这样的话,被学生气到已经毫无理智了。

老师刚开始一定是对那个学生苦心教育的,因为没有哪个老师会一开始就对学生发脾气。老师长时间教育,学生长时间不改,并且还变本加厉,老师已经忍无可忍。

那个学生一定是个惯犯。想想我上初中的时候,老师看我一眼,我都羞红了脸,而这个女生,敢于顶撞老师,还敢跟老师争吵,最后还扇老师耳光,真是厉害啊!想必是对老师的说教已经习以为常了,而且各科老师对她也是摇头叹气。

老师可以不管她,但是课还上吗?一个学生老师不管,其他人都会仿照。今天有学生说话你不管,明天就有人打架。课堂就变成了菜市场,老师的威信、威严,哈哈,现如今的老师能保住命就不错了。

奇葩老师再多,你也要相信更多的老师还是爱护孩子,想要孩子好好的,如果你不再相信现在的老师,你就不要把孩子送到学校,两全其美,不是更好。

如果有人把视频传到网上,你不分青红皂白地开除老师,惩罚老师,你伤的不止她一个人的心,是整个教师群体的心。长此以往,我无法想象中国的教育会是什么样子,一个教育行业的工作者被逼得畏手畏脚、得过且过、力求自保,那可真是国家的悲哀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5评论 2 22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世界这么大 只有你到处遇到不同人 你才知道生活原来真的无限可能
    懿漫阅读 200评论 0 0
  • 如果七十年前的一只蚂蚁 没有撞上那株菩提 次年的落叶 也许不会飘进湖里 数十年后 也许不会谁和谁的相遇 那样的你我...
    妮可米唯阅读 711评论 13 5
  • 终于第二把90分,通过科目三的考试科目四92分通过我拿到驾驶证了! 我真想说,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 接下来,又要...
    一路李花开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