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乡

1

马文呆呆地望着窗外。

齐柏林飞艇优雅地划过太空,就像一枚金币沉入深邃的海底,悠忽一闪,悄无声息。座舱里整洁明亮、科技感十足,连屁都不好意思放一个,他不由怀念起小时候坐拖拉机的那番快意——五脏六腑、七颠八倒,整个世界在眼前上蹿下跳,他甚至还透过从发动机喷出来的阵阵黑烟,看到邻家小女孩惊恐的脸。

下车以后,他身上每块肌肉都在颤抖,仿佛在笑。

那时,拖拉机是新事物,骨子充满骄傲。它总是大声咆哮着,在坑坑洼洼、曲曲折折、上下起伏的乡间小路上突突突地跑来跑去,把惊慌失措的驴子、万般无奈的马和慢吞吞的牛甩在身后,擦肩而过的时候还向它们甩去泥巴和嘲笑。

生活需要一点颠簸才有存在感,小马文一边用手揉着屁股一边想。随后终其一生,他都对这种适度的颠簸和轻微的摇晃乐此不疲,就像饿死星历史上那位大将军一样,不风驰电掣地坐着破吉普在山路上狂奔俩小时就一宿睡不着觉。

这多半是,想要抖落掉身上的虱子和烦恼。

2

地上的生活从不平坦,天上的也是。

飞艇开始慢慢下沉,没多久又缓缓上升。他们正在经过一个重力井,这意味着不远处有一颗相当质量的星,造成深坑,让飞艇像拖拉机那样下坡又上坡。快攀过这个大坡的时候,前方出现一团淡粉色的星云,在星光的照耀下飘在空中。

马文闻到了野菜与花香。小时候他总爱去爬家乡的山坡,一路吃着野花野草,欺负着各种小动物,飞奔到山头去见那朵把他从家里勾引出来的一团白云,它就在山头、野草摇曳的地方,可等他气喘吁吁爬到山顶,云还是那么远。

一阵阵微风吹来,把他的惆怅吹得又细又长。

3

他一直想飞到天上,如今却在飞艇里想念家乡。

飞艇像燕子一样飞入弥漫的星云,与那些漂浮着的疙疙瘩瘩的小颗粒摩擦碰撞。马文闭上眼睛,好似听见了雨点敲打车窗的声音。下雨天或大雾天,坐在行驶的车中往外看,总有一种非人间的异域时空感,但丁不就是这么走失的么。

穿过星云,窗外豁然开朗,两颗圆滚滚的星球静静地挂在前方。

它俩一言不发,默默的旋转,绕着某个核心,天知道那是什么。

那颗大的,表面布满不规则的横纹,嵌着大小不一、规则各异的斑块,就像家里装修时用的木地板。它就像一颗圆溜溜的大西瓜,尽管未必是沙瓤的。它隐没在黑暗中的部分,成为一个背景,映衬着另一颗小星,也就苹果那么大。这两个沉默寡言的家伙,明亮而淡然,仿佛是一道谜语、一道你怎么也不会做的数学题,你永远也想不到答案,可监考老师敲着桌子说,“时间到,马上交卷”。

马文惊讶于他们的体积和淡漠。

对于从异乡来的人,不应该打个招呼么?

一百三十多亿年以前那场大爆炸,轰轰烈烈,到头来只是为了形成像这两个一样呆头呆脑的家伙?说到底它们不过是块冰冷的石头啊,上面寸草不生。然而他发现在苹果的暗部,不时闪烁出一团蓝色的光芒,忽大忽小,就像在眨眼。

马文知道那是火山喷发,但他不明了这两颗星的来路。

路易知道,可是他睡着了。

4

马文很想去看看那火山,但这不在计划中。

在他对面,有两个人,都睡着了:儿时的好友,路易,之前在航空师负责通讯,典型的学霸,满脑子科技理论和飞行常识;还有一个黄警官,曾经的高德市警察厅长,一度跟马文似有深仇大恨、不共戴天。马文在当时,乃至此后余生都没明白:国会长老和爱德华长官,为什么派这么四百斤肥肉来执行特别任务。

他默默地看着这两个人。他一直很喜欢偷偷看人家睡觉,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神秘而特殊的时刻——他们梦见了什么?他们的本质又是怎样不露声色的?睡眠是死亡的兄弟么?睡着后灵魂是否出窍远游?我们是活在别人的梦里么?

他甚至特别想看看自己睡着的样子,这样他可以了解自己多一点。不过那需要用到印第安巫士的知识,并经过长期而艰辛的训练才能达成,且充满危险。这项训练本是高德航空学院的基础教程,后来被取缔了,理由是它源自饿死星。

又是饿死星,他为什么总想到这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这几天,北京天气闷热,心情竟也跟着低落。 下午,放牛娃在微信上说:老家彻底没了,整个村子瞬间变成了一片残垣。等...
    阿布别野阅读 250评论 0 1
  • 乡愁是一碗家乡的水,乡愁是一杯家乡的酒,乡愁是家乡的一捧土,乡愁是家乡的云,乡愁是一生的眷恋,是一生情。年深外境犹...
    寒枫是我阅读 338评论 0 1
  • 小时候 思念是一张饭桌 我在这头 父母在那头; 求学时 思念是一通电话 我在这头 父母在那头; 工作后 思念是一帧...
    飞舞的小妞妞阅读 268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9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