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的智慧085:感性、知性、理性

康德

文/樊荣强

苏格拉底的名言“认识你自己”,时时激励着我进行自我的反省。

人类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外部世界的探索和认识,虽然已经取得了非常多的知识成果,但是未知的世界依然无边无际。

同时,人类对自身的认识也在不断的展开,包括生理、心理和灵魂等各个方面。当然,也存在无数的未解之谜。

人是可以认识世界吗

在我看来,哲学分为五个部分:本体论、认识论、伦理论、历史论与审美论。其中的认识论讨论的问题是,人类是如何认识客观世界的,以及一个前提性问题——人类可以认识世界吗?

我对认识论的问题非常感兴趣,因为对它的认识也许可以让我们变得更聪明。

在认识论问题上,哲学首先分为可知论与不可知论两个阵营。可知论者认为,世界是可以为人所认识的,世界上只有尚未被认识的事物,不存在不能认识的事物。不可知论者认为,除了感觉或现象之外,世界本身是无法认识的。

但是,要注意的是,我们不能以为不可知论者怀疑一切知识与真理,如果是那样的话,他们就没有必要著书立说了,更不可能成为哲学家。

其实,不可知论者更像是在为人类的认识能力设定一个界限,警告我们有许多东西凭人类的能力是不可能认识与理解的,他们并不是说人类啥也不能认识与理解。

人类是如何认识世界的

在人类是如何认识世界的问题上,主要分为经验主义与理性主义两种路径。经验主义认为人类的知识源于感觉。洛克就是重要的代表人物,他提出"人心就像一张白纸,上面什么字迹也没有","人类一切知识的泉源就是经验"。这种观点与人们日常的体验很接近,一个人的一生成长,就是在不断地增加经验,增长知识。

但是,经验主义也有另外一种含义,正如“经验主义害死人”这句话,它并不是哲学上的经验主义,而是说有些人仗着自己有经验就掉以轻心,还照着已有经验去解决新问题,结果事情搞砸了。

理性主义则提出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如果一个人开始的时候什么也不懂,他又怎么能够理解他的经验呢?理性主义者认为,人类首先本能地掌握一些基本原则,如几何法则,随后可以依据它们推理出其它知识。持这种观点的典型代表人物是莱布尼茨。

不过,理性主义也并不仅仅指认识世界的方法,也是人类对自己的一种信念。尤其是20世纪以来,“理性主义者”表达了一种人类行为应该由理性所支配的观点,即人类应当在科学的引领下,抛弃迷信、盲从、冲动、直觉、狂热等非理性的行为方式。

人类认识世界的三种能力

康德曾经是一位理性主义者,但是休谟的著作“将他从沉睡中唤醒”,他成了理性主义者以及经验主义者的综合体。康德的著作被人抱怨晦涩难懂,但并不影响他对人类的巨大贡献。

我们都知道所谓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的二分法,但是,康德却提出了感性、知性和理性这三个阶段或三种认识能力的论断。

一,感性。感性是接受表象的能力。康德说:“通过我们受到对象的刺激这个方式而接受表象的这个能力即感受性,称为感性。”感性的特点是直观,对象直接呈现于感官,直接刺激感官,人由此而获得感觉。感性知识由两个因素构成:质料与形式。质料是杂乱无章的,还不是知识,还需要形式的整理。而形式是先验的,它包括空间与时间两种基本形式,空间和时间是使感性知识成为可能的前提条件。当然,先验的形式只是逻辑上在先,事实上它是与经验同时出现的。

二,知性。知性是规则的能力。知性所处理的对象是感性知识,是对感性知识进行再整理。它所采用的先验形式不是时间与空间,而是概念或范畴。知性的一切活动都可以归结为判断,也可以说,知性就是判断的能力。知性所采用的先验的范畴包括四类:量、质、关系、模态,每类又分别有三个,合计十二个范畴。

三,理性。理性是最高的认识能力,是原理的能力。如果说知性提供的是规则,而理性提供的是最高原理。理性不涉及感性,只涉及概念与判断,它实质上是超出经验之外的,也超出了人的内心世界,超出了自我意识。知性的概念是范畴,而理性的概念是理念。理念出自于理性的本性,不是人们任意捏造的。理性的本性就是去把握全体,认识无限,为知性指出方向。

康德的分析真是细腻而精致,让我们许多人对自己大脑的认识能力,由似是而非变得非常的清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