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晓芒讲纯粹理性批判(二)

2016年9月22日   pm  8:30   by hfy

康德专题研究_邓晓芒_华中科技大学-超星学术视频

黄飞瑜 - 简书

(一)回顾

原理分析论:纯粹知性的原理体系

人为自然界立法即知性为自然界立法

知性两个层次:

1,形式逻辑,抽象的;

2,利用逻辑在经验事务中进行具体的把握经验对象,掌握事物的必然规律。

* 两条最高原理

1,分析判断的最高原理,即形式逻辑;

2,一切经验直观杂多的综合统一。这一点更重要,因为一切分析判断都要以之为前提。

先验统觉——范畴(原理)——图型——对象,建立自然科学的原理。每条原理都是这一结构。分为二:

1),数学性原理(构成性的原理);

2),力学性原理(调节性的原理)

(注意,不是先验直观阶段的数学的原理,而是给科学定量化的数学性的原理)

两者的区别:数学性的原理通过直接的论证来确定;力学性的原理通过间接的论证来确定。

直观的公理:“一切直观都是外延的量”,能够质测,定量化、精密、精确的科学


一、康德与纯粹理性批判的介绍


《纯粹理性批判》是一部名著,在西方哲学史上,康德是德国古典哲学的创始人,这本书是德国古典哲学的开端,康德是西方哲学史上的一个转折。

在此之前,西方哲学都好理解。比如迪卡尔、斯宾诺莎,莱布尼茨,等都是业余哲学家。

伊曼努尔·康德是大学教授,以后的哲学家也大多是教授。

笛卡尔和培根都是易懂的。

康德使西方哲学上了一个台阶。从他以后,哲学成为了一种专业。没上过大学,没读过专业,就不可能成为哲学家,直到今天一直如此。以往作为通俗的,业余的哲学,自此为止。

哲学的体系性更强,要求从事哲学研究的人必须专业。必须按部就班的受到训练。

具有复杂性和专业性。

康德是第一个难读懂的哲学家,到了康德,是第一个读不懂的。

从他以后,哲学大体上再也不是业余的人能搞的了,成了一门学科。

哲学首先要具备较高的文化水平,要有大学教授指导。这是哲学的一个飞跃式的发展。

安培能臣:康德哲学像一个蓄水池,以往的哲学都流向康德,以后的哲学都从康德流出来。

以往的哲学,康德都做了解答,以后的哲学,康德提出了很多问题。现代哲学,绕不开康德。

康德哲学是对以往哲学的汇总,同时也为后来的哲学开拓了新领地,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

现代哲学两类:科技哲学和人文哲学。这种划分就是从康德来的。

现代哲学的很多问题,都是康德提出的:人文、道德、哲学和信仰的关系。

科学之所以可能?

逻辑在里面起什么作用?

各种认识之间的关系?

人文哲学

道德信仰和知识 宗教的关系?

胡塞尔,海德格尔、德里达、弗雷格、实证主义等都从康德而来。研究他们,必经康德。

二、康德哲学的意义:

1、康德提了哲学中很多永恒的话题。

2、康德《纯批》的方法。

康德《纯批》是要调和当时的两大哲学流派,所提出的种种解决办法。看康德时,我们心中要有他所处的背景,他的主要目的,是调和唯理论所表现出来的独断论、经验论所表现出来的怀疑论。对于这两派,他既有肯定,又有批判。

唯理论——独断论 笛卡尔

经验论——怀疑论 休谟

康德的逻辑很严密,但因此而行文晦涩。康德说一定不要断章取义,一定要读完,才能读懂。

康德充满了矛盾,但表面上矛盾,但真正读懂了会发现,在形式逻辑上似乎是矛盾的东西,其实并不矛盾。

脱离语境,就容易误解。英语语境的康德研究者,从逻辑实证的角度出发,容易犯这样的错误。

邓认为:康德的矛盾主要表现为他思想深处的矛盾

,而不是作品中字里行间的矛盾。

所以我们要全面理解康德,而不是从一两句话发现矛盾。我们要发现矛盾,但要想是为什么,我们要尽量帮他圆,要在他笨拙的表述之下,发现他的合理。要同情的理解。

康浦 斯密《康德纯粹理性批判解密》,就是挑表面的矛盾,他实际上没读懂。

三、《纯粹理性批判》三大背景

1政治背景——法国大革命

《纯粹理性批判》第一版是1781年,

可以说:法国大革命影响了德国的启蒙运动。

有人甚至说:康德哲学是法国大革命的哲学理论。

康德在《纯粹理性批判序》中说,我们的时代是真正批判的时代,一切事物都必须接受批判。

批判是思想的革命。康德对法国大革命是歌颂的,但有保留,认为太血腥。

《纯粹理性批判》宏扬了一切都要批判的革命精神

2科学背景——牛顿自然科学

受牛顿的机械论,和经验分析的方法。

a、受牛顿自然科学的影响巨大。

b、受卢梭的人文科学影响巨大。

3、哲学背景——唯理论和经验论等哲学思潮影响。

康德更重视唯理论和经验论中的独断论和怀疑论。

康德属于唯理论,大陆学派,受莱布尼茨(统觉),主要是沃尔夫的影响很大。

他是大陆理性派,受到了休谟的挑战.

休谟从怀疑论的角度,挑战独断论.整个自然科学和形而上学都受到了挑战和解构,康德要重建科学和形而上学。

四、纯粹理性批判的主题。

1、批判纯粹理性。

在康德之前,理性占到了无上的地位,法国大革命就是要以理性的法庭裁决一切实质问题。而康德要对理性本身加以推敲。康德要对理性进行批判,对理性的法庭进行批判。

康德为什么要这样呢,因为:

康德认为形而上学具有两个最终目的。

a、为科学和人的认识奠定基础

b、为人的幸福和道德奠定基础。

因此

哲学的两个目的:

1、掌握自然的必然性。

2、发扬人的自由精神。

而这两点都必须建立的理性的基础之上,但以往的理性,未经批判,它建立起的形而上学,负担不了上面的任务。

未来的形而上学要由理性建立起来,康德认为只有经批判,理性才能真正为自然界立法。

纯判的主题

a、批判理性本身。

b、为自然界和自由立法。

理性要经过批判,才能为道德立法。建立实践理性的法规。

未经批判的理性建立的形而上学,都是建在沙滩上的,都失败了。而以后的要建立在牢固的理性基础之上。

康德为哲学提出了四个问题。(无论是思辩哲学还是实践哲学都必须面对这四个问题)

第一,我能知道什么?(我们知识的范围,我们建立知识的大楼,我们要用什么材料)。

知性、感性、直观、范畴、时间、空间,这些都是大楼的构建。我们要明白它们是什么,怎么用。他们都在经验的范畴之内。

第二,我应当做什么?(道德理性的问题。这是自由意志,作为一个自由人,我们应当做什么)

第三,我可以希望什么?(这是宗教问题。宗教解决道德和自然的统一。自然是为了幸福,知识是为了幸福)

德福一致,你所获得的幸福,和你的道德是否匹配,但这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因此成为一种宗教问题。

康德把前两个问题统一起来,就出现了第三个问题,只有上帝能做到。

第四、人是什么

属于人类学的问题,认识问题、道德问题,和宗教问题,都是人的问题。康德的人类学是先验的人类学

认识论是首要的问题。


唯理论——独断论


经验论——怀疑论

唯物论、唯心论

(从内容看、调和各方不偏向任何一方。形式虽笨拙要通篇贯穿理解)

《纯粹理性批判》产生的背景

1,法国大革命的影响

2,牛顿自然科学的影响、卢梭人文科学的影响

3,唯理论、经验论等哲学思潮的影响

哲学的目的:

1,掌握自然的必然性

2,发扬人的自由精神

《纯粹理性批判》的主题:

1,批判理性本身

2,为自然界和自由立法

康德哲学提出的四个问题:

1,我能够知道什么?

2,我应当做什么?

3,我可以希望什么?

4,人是什么?




现代哲学的两只分流:科学哲学(科学如何可能、逻辑起什么作用以及各种认识之间的关系)和人文哲学(道德、信仰和知识的关系和宗教的关系)


康德哲学的意义在于提出了很多哲学学中永恒的问题,不断启迪后人思考。康德哲学具有调和唯理论与经验论以及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作用。他不偏于任何一方,对每一方都有批判也有吸收,逻辑严密表示繁琐。

《纯粹理性批判》的方法

全部读完,不要把某句话当做他的思想的全部,只有真正懂得康德思想的人才会认为这不是矛盾。康德的矛盾主要表现在他思想深处的矛盾,而不是作品中字里行间的矛盾。可以发现矛盾但要理解矛盾。

唯理论表现为独断论、经验论表现为怀疑论

《纯粹理性批判》的背景

政治背景:法国大革命的影响以及启蒙运动--法国革命的德国理论。

科学背景:牛顿自然科学理论的影响、卢梭人文科学的影响。

哲学思潮:唯理论、经验论的哲学思潮影响。

《纯粹理性批判》的主题

1、批判理性本身--康德认为形而上学具有两个最终目的,一个是为科学和人的认识奠定基础,另外一个是为人的幸福和道德奠定基础。

哲学的目的--一方面是掌握自然的必然性,另一方面是发扬人的自由精神。康德认为以往的理性未经批判都不能承担这两项义务。

2、为自然界和自由立法--自由被立法就是道德法则

康德哲学提出的四个问题:

我能够知道什么?--我们知识的限度,知识的材料,这是认识论的问题。

我应当做什么?--这是道德的问题

我可以希望什么?--这是宗教的问题,道德和自然相互的统一。自然这一方是人的幸福,满足人的希望,但这不是人的道德。有德性才能配得上幸福。

人是什么?--属于人类学的问题。


(二)


a priori (先天的、先验的,拉丁语)韦卓民翻译是验前的。

拉丁文是逻辑的意思,不要理解为汉语中先天的,自然先带来的。要注意,他是逻辑在先的。

开始于经验是从时间上说的,我们讲的priori是逻辑在先的。

这里的先天是指:独立于经验的,或先于经验的。是指逻辑在先。

有人在挖房子墙角的,有人不让挖,要倒。那人说你怎么知道。后来倒了,这人先于经验认识到房子要倒。但这种先天,是日常意义上的先天,而不是逻辑意义上的先天。

因为这种先天也是后天的,是根据经验,或物理来的,这些都是从经验来的。你有了经验的知识,而个别现象是服从与这些规律的。

康德对先天做了两个意义上的规定,即什么叫真正意义上的先天。

1、具有普遍性。放之四海而皆准。不以经验为转移,包括时间地点

2、必然性,不能有反面。1+1不能等于三。没有偶然性。

这是先天的两个必要的本质属性。

经验的知识从内容上来说它都是先天的感觉、直觉、意识。他们得来是偶然的。我用先天知识的框架来选,会从经验中找出偶然和必然。

纯批就是对先天知识的来源进行分析。

康德要对先天知识进行研究

1、对来源加以研究

2、对范围加以研究

3、对种类加以研究。

放之四海而皆准,也有范围,比如放在物自体上就没用。也就是悬置知识为信仰留地。

比如感性,知性和理性,都有先天的因素,这些都依赖先天知识。

所有的这些知识都叫做先天知识。先天知识和先验知识可以打通,但先天并不完全等同于先验,比如形式逻辑,是先天的知识但不是先验的知识。先验的逻辑是真正的知识,形式逻辑是为先验逻辑做准备的。

A、先验知识和先天知识的区别:

先验知识是对先天知识的本身加以研究。 是先天知识的先天知识。

对先天知识的来源、范围、种类加以研究,得出的知识,就是先验的知识。凡是先验的就是先天的,但并不是先天的知识就是先验的知识,比如形式逻辑,就是先天知识而不是先验的知识。

还有别的区别,以后再讲。

B、分析判断和综合判断

只有判断才能产生知识,

一切判断里面都有是,一面是主词,一面是谓词。

一段玫瑰花是红的,这个判断是知识。一朵玫瑰,只是表象。

推理无非是判断之间的关系。

分析判断

主词和谓词有分析的关系,谓词本来就包括在主词里面。

比如:一切物体都是有广延的。

物体的概念本身就有广延的概念,一个物体必有这个形状、体积、广延概念,否则它不成立。只不过我们又说出来而已。这里面有同一性。

综合判断

谓词没有包括在主辞里面。外来的。

这朵玫瑰花是红的。

玫瑰花示必是红的。

一切物体都是有重量的与一切物体都是有广延的,不同。重旦经过牛顿物理学,归结为万有引力。它不是物体固有的。一旦脱离引力,就没有这种属性。

9月22日晚间校正 

  by hfy







古代亚里士多德以来,逻辑与认识论逐渐分离,逻辑是一种思维的形式或工具、方法,认识论是关于真理的标准,观念和对象如何符合。

哲学三部分,本体论,认识论,逻辑。

康德之前,有合的倾向,自康德开始才真正把认识论和逻辑合起来;

莱布尼茨那里不仅是认识的工具,还是宇宙的结构,开始把认识论,逻辑以及本体论结合起来。只有康德提出有一种先验的逻辑,才结合起来。

完全结合在黑格尔,黑格尔逻辑学既是逻辑学,认识论,又是本体论,康德只是起步。先验逻辑为辩证逻辑的前身,但是还带有形式化。

康德开设形式逻辑课,融合了先验哲学,逻辑学讲义,官方钦定。

流行沃尔夫派的形式化的逻辑,机械呆板,康德不否认形式逻辑。先验逻辑是一般逻辑的一种,但有颠覆性,一般逻辑不同于感性认识,一是讲感性和理性的区分,感性是接受性的,认识没有感性接受是无法开始的,一切知识开始于经验,知性是自发性的,自发性相当于能动性。感性是接受对象,因为是物自体刺激人的感官才有感性。人具有感性接受能力,但不一定能把握,也是一种知识,但严格意义上不能算知识,是偶然的,不能思维对象。但是知性能思维对象,把知识建构成为思维对象,感性偶然,认识的质料,知性是必然的,建立起科学知识的形式,感性直观,直接性,知性是间接的,通过范畴把握对象。

这两者不可分,康德调和经验和唯理派,真正的知识应该是知性的思维和感性的直观结合而成,任何一方不能单独构成知识,是从逻辑上讲,不是先有感性,才有知性的建构把握,任何知识都有这样的结果,来自于后天经验和先天的范畴。缺一不可。

经验性的完全是后天的,经验包含先天的后天的。比如因果关系。经验性的判断,知觉判断,我觉得今天很热,不是知识;今天是很热,是知识。经验不是先有直观再把范畴加上去,逻辑可以,在时间上同时。范畴,日用而不知。直观和知性所构成的知识的成分是不可分的。

思维无内容则空,直观无概念则盲。

康德。只有思维和内容结合,直观和概念结合,才能构成知识。二是,一般逻辑的划分,普遍逻辑先天,特殊逻辑后天。

普遍逻辑分为,主要的是纯粹的形式逻辑,和应用的。特种逻辑,每门学科的工具论,培根的新工具,归纳法,三表法。针对自然科学。对于形而上学,存在论。道德学。研究形而上学,道德学,自然科学都需要有一种入门方法。根据对象设定,不具有普遍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