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吴绮莉的悲催人生,看原生家庭的魔咒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近日吴绮莉再度成为坊间的热点人物,依旧不例外,这次依然是关于她的悲摧个人生活、亲子关系。

吴绮莉第一次在坊间“丢炸弹”是2015年3月,其女吴卓林大义灭,控告母亲酗酒施暴。而吴卓林的解释是为了帮助妈妈真正快乐起来。

再度报警抓母

2017年3月吴绮莉17岁女儿“小龙女”吴卓林报案,继前年涉嫌虐女、藏毒后,二度因为爱女报警被逮。有消息指出是吴绮莉试图劝女儿服用皮肤敏感药物,但是小龙女疑似不愿服用,与她发生冲突,期间屋内甚至有人放话,“不是你死就是我死”,双方情绪激动。

而最新的重磅炸弹则是,近日吴卓林被曝自杀入院诊疗……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今晚搜了下吴绮莉和成龙的前尘往事,及吴绮莉的原生家庭。再次惊讶地发现:原生家庭,原来就是这样一种难以挣脱的魔咒!代代相传!

吴绮莉曾说过,母亲影响了她的一生。从小到大,对于家,她想不起任何温暖的回忆。

“如果不是因为妈妈,所有的故事可能会是另一个样子。”

纵然如此,吴绮莉仍说自己并没有恨,只是觉得母亲“用错误的方式表达爱”。

在吴绮莉1岁多时,其母郑黎明就与其父离婚。吴绮莉从小生活在没有父亲的家庭,而母亲又鲜有关心。其母彪悍异常,据说曾责骂过吴绮莉“你幸好那时是个女的,如果是的男的就不要你了”“你做鸡都没人要”吴绮莉生活窘迫时,向母亲求助,据说都是母亲把人民币撒地上要她一张张去捡……

当年,郑黎明对男人的怨恨全部倾泻到女儿身上,她带着对男人的怨恨和解读,要求女儿吴绮莉“不要结婚”。这种“不信任男人”的信念有多大!她的强势,对女儿的打骂营造出这样一个极度没有安全感,没有温暖,没有爱的环境…….

于是,几十年后,当郑黎明的女儿吴绮莉有了自己的女儿吴卓林后,历史就这么毫不出奇地重演了。吴绮莉试图做自己能做到的成为最好的妈妈,她爱女心切,生活琐事无一不料理停当。然而她又是那么简单粗暴,当还是4岁的幼童时,吴绮莉就会因孩子一点小事暴打孩子。并且她以为那是为孩子好,要让孩子懂规矩。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我以为最混账、最无能的一句育儿心得是过去几十年在中国却广为传布的——“棍棒底下出孝子”。或许,吴绮莉就是受那个年代的妈妈的混账育儿观下的产物。

我们是环境的产物。我们可以改变环境同时也被环境所改造。简单说,我们在中国人堆里学的就是汉语,在外国人堆里学的就是外国语。在小商贩的家中成长自小就会卖菜算账,精打细算;在音乐世家就会自小熏洗音乐修养。在有爱的家庭里就会长的自信有爱,在缺爱的家庭里生活就会内资匮乏、缺乏自信。

我们的细胞、基因接受着所有的环境反射过来的信息,在我们头脑里形成固定的回路。遇到相同的境况,头脑不由自主自动化反应——就是所谓的“扣动扳机”。

我们说,孩子出生后,一直到真正的自我进驻前都主要是通过模仿去生活。家庭成员的音容笑貌直接带给孩子一个榜样。我曾看到一个令人胆寒的小视频。视频中一个三四岁的小孩,坐在摩托车的座位上,身旁几个大人用低俗下流的语言戏弄孩子,甚至把成人的不堪入耳的带淫秽色彩的话语问孩子。另一个人还给孩子点烟抽。而这个原本应该如天使般的小孩子,却如同一个“老司机”般举止娴熟地手指夹烟,吞云吐雾,伴随着同样下流的话语回应旁边的大人……

吴绮莉试图修正妈妈对自己的教育的爱的欠缺,然而在没有真正转化原生家庭带来的负面影响时,注定难以逃脱这强大的家族魔咒。除非,你的心与意识强大到可以对抗这出生以来就赖以生存的环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据一个学心理学的朋友分享,有些人是与他的病症共生的。当病症去掉时,这个人也就没有了。比如:一个处处受家人限制的孩子,她不停地洗手。我们看到的只是表象。其实,是她一直没有释放自己的机会。只有洗手时,这个孩子才是安心的,才是可以舒服做自己的。如果强制不让她洗手,这个孩子就失去了最后一块自我释放的方式,人可能就此崩溃了……

同样,吴绮莉的人生,如果没有真正从内在“脱胎换骨”,重新生长,另辟大脑系统回路,她就会让“任何一个男人都会犯同样的错”的男人惩罚自己一辈子。这个男人18年前就已不再与她往来,断的一干二净,而她却每每都在悔恨中惩罚自己不得安生。

有人说“不给修行的人算命,算不准”。为什么呢?因为修行的人会修正自己的行为,修正自己的心;心正了,行为正了,大脑回路自然可以从羊肠小道改道“康庄大道”。

我们其实没有资格去评论别人的人生。只是在她人的故事中,我们总很容易找到我们的影子。祝福受苦的人们,生发出智慧,不要在同一个地方反复跌倒。让每一次生命的轮回更有品质更有成就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