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学习写作的你,需要做些什么

子时神话

       前些日子报了写作班,开通了公众号,摩拳擦掌,开始了大展拳脚。

       一篇篇清新秀丽的文章在我的键盘下翩然而至。突然一天,发现自己不经意间写出的一篇文章,阅读量已超过了十万加,好评如潮,转载无数。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也顺理成章,没过多久,我的公众号积累粉丝达数百万之多,各大广告商纷至沓来,我的头条广告费用直达五十万一条,成功地引起了咪蒙前辈的恐慌。

       各大牛逼公众号——逻辑思维,阿何有话说,灵魂有香气的女子等等,陆续联系我,要求与我互推,并纷纷来要求授权我的文章,大家伙儿都奔向走告——一颗新媒体的新星又冉冉升起了!

       简书,头条号,豆瓣网等多家网站邀请我去做他们的签约作者。数家国内响当当的出版社同时出现,请我出书,承诺给我的版税百分点一个比一个高,为了争取到与我的合作,几方出版社竟然大打出手,我在一旁微笑着坐山观虎斗,心想让你们自己SB去吧,反正到时候谁出价高我再跟谁签约......

       没错,你已经猜到了,这些通通都是我不要脸的YY,做公号的你不要告诉我,你从没这么偷偷YY过。


        你其实也知道,现实的情况通常是这样的。

        作为一个开通了公号的资深菜鸟,连原创都还没有拿到,看到自己平台里几十个粉——大都是自己的朋友和家人,还有一些跟写作班互粉的同学。想着离咪蒙还有好几个月亮的距离,不由得黯然神伤。

         以前,一大早起床,想的是我今天早餐是吃馒头包子配稀饭呢,还是吃红油小面加豆浆呢。

        现在一起床第一个念头是:今天写什么。

       为了找选题,那是一个搜肠刮肚绞尽脑汁。

       终于找到选题了,来吧,开始写吧!

      写的过程通常是酱紫:

       这个观点太浅显了,写出来会不会显得自己太low啊。

       这个举例似乎不太贴合主题,不能深层次表达出我的看法。

      这个地方应该用什么词好呢,词汇量太少了。

      这个论证可以用以前看过的一个故事来说,那个故事是怎么说的来着,想不起了。

      这个理论应该怎么写才准确呀,书到用时方恨少啊!

      哦漏,想到哪写到哪,逻辑怎么混乱,读者能看明白吗?

      妈呀,写跑偏题了······

       文章写得真不顺利,这感觉真tm不爽。算了算了,还是先学习学习再说吧!磨刀不误砍柴工嘛。

        先到网上去找找灵感吧。刷刷微博,看看新闻,关心关心时世动态和国家大事,可以给写作找素材。

        新闻时事看了,再来看看手机公号文章,教写作的老师说了,多去模仿喜欢的作者的文章,不久也能写得像他们那样好了,恩,这么多的公众号都出现小红点了,我要把它们都看了。

        好不容易消灭了所有公众号的小红点,再来看看美剧好了,现在这个国际化时代,咱的英语也不能拉下呀,《欲望都市》,才二十来分钟一集,把这一季都看了吧。

        我充实的一天地过去了。文章也写了,也学习了。仿佛收获满满。

        晚上睡觉前,学习下那些大咖复盘一下,今天有什么收获呢,写了一篇文章,就是太烂了,自己都没有勇气再次打开那篇word,对了,还学了很多东西,学了哪些东西,怎么一点都不记得呢?

        小米创始人雷军说:“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去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我写作也不算不是一无是处,我充分证明了精英的牛逼。

        太戳心了。

        懊恼之后,我反问自己,为什么写作,我真的喜欢写作吗?

        答案是肯定的。小时候只有作文课是自己最喜欢的,语文老师向来对我赏识有加,工作后遇到高兴或不如意的事情我都会写日记,用文字的方式倾泻出来,尽管只是娱乐自己。

        我又问自己,为什么要开公众号,真的是为了名利吗?

       答案是,就是为了名利啊!

       可是大家都明白的,想要名利双收,不是你在这里瞎YY 或者瞎BB就可以得到的。

       我必须付出努力。而且,是有效的努力。


        于是,我这个连公号原创都还没有拿到的菜鸟,为了实现有朝一日能让自己的广告头条达到五十万的伟大梦想,根据写作班阿何老师的教学方式,看了大量的关于写作技巧的文章,结合了自己的情况,为自己制定了如下的计划,也希望给刚学习写作的你带来一点点启发,如果嫌文章太长了就直接看结尾总结好了。

一,规划好时间

      为了防止自己无效的勤奋,看了关于番茄时间表的书,我给自己列了一个时间表。

      规划好,什么时候写作,什么时候学英语,什么时候看文章和书。

       哪个时间段干什么事情,绝对不可以去干别的事情。

      当然,我在写作的时间段里,遇到怎么都写不下去的阶段,这时,我允许自己可以有五——十五分钟的时间,去看书,找资料充电学习,然后最多十五分钟后,不论收获如何,也要继续开写,但是现在证明,十五分钟过后,我通常都能继续地将写作进行下去。

        写作的时间已到,我都要暂时停止输出,开始输入,进行学习。如果当时正好才思泉涌,我可以把时间稍微延长一些。这样做,有利于我保持良好的状态和心态,能坚持每天都写作下去。

         二,好好学习。

         打好基础,增加词汇量和写出漂亮句子的能力。

         有一句老得不能再老的话: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万丈高楼平地起。写好文章,一定要打好基础。

        如果文章是一栋房子,那么词汇,便是这栋房子的石砖,词汇量越多,驾驭文章的能力就越大。

        阿何老师的方法是,拿起一本词典,开始背词汇,不要怕背了忘了,只要反复看反复背,那些词汇会渐渐融入你的灵魂中,下次写作,遇到合适的时候,你便可以信手掂来。

        还有一个方法,看其他作者的文章记录词汇。看文章的时候,遇到了好词或者我没见过或者不常用的词,就记录下来,我的硬性指标是,每天要记五十个,然后开始背,真正的背啊,那种不看文章就能把这些词汇背下来的程度。然后为了加深印象,用这种词汇造句。

        此外,就是记录好句子,看到一个好句子或者好修辞,我会根据自己的想法或见识把这个句子用自己的词汇来复述一次。

         阿何老师还说,想要一篇文章节奏明快,一个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用大量的短句。比如一个长句,把它拆分成若干个小短句,会更符合现代人看文快节奏的习惯。

       于是,我现在又多了一个习惯,看书或者看文章,或者在外面看到一些广告词,甚至单位里贴出来的公告或通知,只要看到了长一些的句子,我会在心里想想,能否把它变换成铿锵有力的小短句。

        我特喜欢阿何老师说的一句话,他说,我们普通的人,如果把这些看似普通又简单的事情重复去做去练习,一定会让自己越来越不普通的。

第三,学会思考

        我认为这是最难的一点,但是也是最重要的一点。

        词汇量增加了,句子的节奏把控也越来越好了,做到这些并不能代表好文章就能出来。

        阿何老师说了,一篇好文章=写作能力+思考性+实用性。

        一篇文章,赏心悦目的词汇和句子能加分不少,但是读者去读文章,能否在文章中得到实用的知识,get到之前没有过的领悟,引起感情上的共鸣,才是文章是否受欢迎的硬通货。

        总之,好文章是要充分考虑读者的感受的。

        想要文章有思考性和实用性,方法之一就是看书。多get那些牛人的观点,多学习实用的干货。

        看了书就忘了,我的方法是做读书笔记,用思维导图画出书中的目录,再记录书中的好词好句。

        看书的过程中,如果可以,尽量地采用一些批判性思维,辩证性地去看待作者的观点,也会有全新的体验。

       这样看书的速度会慢一些,但是总比你看了后就忘了书中的内容强。

       夏苏末老师说过一句话,写作不能急,慢就是快。

       叶圣陶先生的《怎样写作》中也说了,想要写好文章,唯有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充实,而且达成这个目标,有两种方法——训练思想和培养情感。

        对于我这样一个资深宅女,向来是家和单位两点一线。现在叶老先生告诉了我们,写作要有充实的生活,多去外面走走,多跟人打打交道,说说话,留心听听别人的故事,很能带给你不一样的想法和观点,也引起你之前没有想到过的问题,再结合你自己的经历和知识,慢慢去深度思考,会给你的写作带来很多的帮助。

         以上就是我所想到的。这篇小文章,也算是自己学习写作的心得体验,也是一个小复盘,下面来个小小的总结:

         一,规划好自己的时间段。

         二,背词汇背句子,打好基础。

         三,多看书,生活中多加留意和思考,增加自己对观点的深度思考。

         说得更简单一点,就是你要学习,还要不停地写!

你可以尽情地YY你写作功成名就后的各种辉煌,但是一定不能整天都陷入这种白日梦中,踏踏实实地去学,  有计划地刻意练习,哪怕慢一点也不要紧,坚持就是胜利。

希望每个开始写作的同学以后的头条广告费达到五十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