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本书08#《刻意练习》:越努力越成功?谬论!

“只要你努力朝前奋进,终将达到目标”。

这句话听起来振奋人心打鸡血,然而:

它!是!错!的!

曾经的曾经,我也是“一万小时定律”的忠实拥趸。毕竟这个神一般的理论在网上流行了很多年,不少知识网红也以此为噱头作为标签进行自我营销。

直到看到这本书《刻意练习》,我才知道我上当了。

事实上,“一万小时定律”很不靠谱,勤学苦练也不一定能成才。

我做的《刻意练习》思维导图笔记

一、“刻意练习”是什么

简单来说,“刻意练习”即有目的的练习。走出你的舒适区,以专注的方式制定明确的目标,为达到目标制定详细计划,并且想出监测你进步的方法。

刻意练习针对每一个有梦想的人,它针对每个想学习怎样画画、编程、变魔术、吹萨克斯管、写小说的人。它针对的是所有那些想掌控自己的人生、塑造自己的潜力、不向命运低头、不甘心于现状的人们。

想提高你的吉他水平吗?刻意练习。

想提高你的写作水平?刻意练习。

想提高你的销售技能?刻意练习。

根据书中作者所说,刻意练习是根据大量实验数据总结出的、现今发现的最强大的学习方法。无论你想成为某个行业的TOP3,还是想要习得一门兴趣爱好,刻意练习都是最有效的学习方式。

二、打破人们固有的错误观念

1、一万小时定律

近几年,互联网上流传着一个错误概念:1万小时定律。很多人信以为真,然而它真的错了!

想要成就一番事业,需要付出许多年艰苦卓绝的努力。也许不需要恰好一万小时,但要花很长时间。但这并不意味着,任何行业领域只要做到1万小时练习就能成为该领域的专家。

以完全相同的方式一而再再而三地做某件事情,并不是提高绩效和表现的秘诀。这种想法太过于天真。开了20年车的老司机不一定比只开了5年车的司机更擅长开车。

比起你在某一领域积累的努力时间,正确的方法才是成功的前提。

2、我没有XX天赋,所以我不擅长做XX

只有少数人才能在特定领域取得成功吗?只有有运动细胞的人才能练体育?有音乐天赋的人才能真正擅长某种乐器?错!

过去人们认为,某人的能力通常受到基因特征的限制,潜力是天生的。所以很多事情做不到,我们跟自己说:我唱歌五音不全因为我没有音乐天赋;我数学成绩不好因为我没有数学天赋;我跑两公里就大喘气因为我没有运动天赋……我们心安理得以“天赋”作为失败的借口,却不知道,潜力是可以后天塑造的。

“用进废退”的大脑

大脑并不是出生后一成不变的,它像肌肉一样,越练越发达。学习不再是挖掘某人潜力的方式,而是发展这种潜力的方式。你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绘画能力、写作能力……只要采取正确的方式刻意练习强化,你总会在这个领域做出点什么。

我们拥有更大的力量来掌控自己的人生,但我们以前却从来没有意识到。

塑造自己潜力的方式,就是刻意练习。

三、刻意练习的步骤

1、明确的特定目标:将大目标分解成详细的小计划

目标分解,庖丁解牛。“我想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我想创立自己的个人品牌”“我想月入十万”……我们总有那么多别人眼里看起来不切实际的想法,心中有愿望是一件好事,真正实现这些目标,首先是要将目标具体化。你想拥有的房子,是什么样子的?在什么地理位置?周围怎样的环境?里面什么样的构造?尽情幻想你理想中房子的样子,越具体越好。

在此基础上,分解你的目标。我还需要赚多少钱才能买得起一套房子?为了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我应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投资理财活动?为了得到丰厚的报酬我应该怎样提高自己的能力?将一个看起来遥不可及的宏伟目标细化到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每年、每月、每周、每日,你的每一天都在为目标努力。

2、专注:完全集中注意力

全身心沉浸在你要做的事情中,即使只有半小时,也比你吊儿郎当一下午的效果好。

书中作者提到专注力的部分,并没有详细说具体方法,但是强调了非常重要的一点:保证充足的睡眠。用现在比较流行的一个词来说:精力管理。正常作息、充足睡眠、适量运动,这一切都能为你的身体和大脑提供能量,支撑你更专注地完成每一次练习。

关于练习时间,作者提议每次持续专注一小时左右即可。这一点与“番茄工作法”的理念很像,也正是我本人一直在施行的:每工作25分钟,休息5分钟。专注是很消耗脑力的,需要适当的休息放松。

我常用的一款番茄钟APP:番茄 TO DO

3、反馈、调整、纠正:监测自己、发现错误、做出调整

只顾着埋头前进,如果用了错误的方式,最后也只是白费力气。

在刻意练习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反馈。假如你在学习拉小提琴,花了一晚上的时间努力练习,没有老师在旁边纠正你的动作,提示你哪个地方犯错,你再努力也只是在延续错误。

换言之,如果某种方法正确管用,那就继续做下去;如果不管用,马上停下来,反思哪里错了、怎么错的、如何改正。在练习和反馈中不断调整自己的练习方法,最后走向正轨。

4、走出舒适区:尝试那些刚好超出你当前能力范围的事物

如果你从来不迫使自己走出舒适区,便永远无法进步。

做某件事得心应手之后,我们便习惯于停滞不前,自认为目前的水平已经足够,或者想求得进步但遇到瓶颈。如果你还有一点点想要更优秀的欲望,那就勇敢地尝试那些刚好超出你当前能力范围的事物吧,持续不断地去做。每次一丢丢、一点点进步,这样的效果反而出乎意料。

四、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中运用“刻意练习”

1、找出所在行业/领域最杰出的人物,并对其模仿

如果你想在某个行业领域做出点成就,那就为自己找一个标杆榜样吧。

这个人是你所在行业里的大牛,你仰慕TA、崇拜TA,想要变成TA那样的人。

每个人的成功都各有不同,但思路一定有相似之处。把TA作为研究对象,仔细分析TA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的?总结其中的“套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模仿”他的成功模式这是让你快速入门的最好方法。

从我个人的实际情况出发,我想成为职业整理师, 以目前中国整理业内做得比较好的春楠、清风少华、敬子老师等人为榜样,分析她们推出的服务内容、核心竞争力、运营模式、推广平台,借鉴她们的成功经验,模仿她们的商业模式快速入行,之后再开发自己的特色。

我自己做的EXCEL表格里 分析杰出人物商业模式的几个维度

2、找出你与TA之间的差别:是什么让TA在业内脱颖而出?

确定你的榜样人物后,多维度思考你与TA之间的差别: 这是TA在业内能做出成绩的重要原因。

以我的偶像春楠老师为例,最近两年国内投身于整理师领域的个人、团体很多,但很少有像春楠老师收获了这么大影响力的IP。并非她的整理技巧比其他人更专业,重点在于她的演讲能力、自我营销能力、品牌运营能力、写作能力等各方面综合实力非常强势,所以很快在整理师中脱颖而出。与她相比,我的输出分享较少、自我营销能力较弱,这两方面都是需要我接下来重点努力的方向。

3、制定训练方法:弥补差距,提升自己

明确了自己与榜样之间的差距,接下来就是制定相应的训练方案提升自己的能力了。

同样用到上面提到的“目标分解”,把大差距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逐个击破解决,当自己有了明显进步之后,结合自身优势确定自己的差异化战略 ,从模仿别人的套路中跳脱出来,真正抽离出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对《刻意练习》这本书的综合测评:★★★☆☆

本书优点:逻辑缜密、论证严谨,用大量的实验数据,打破诸多人们的固有观念,有理有据令人信服。

本书缺点:百分之九十的内容是严谨的实验过程、数据,较为枯燥。这不能算是缺点,但如果你是一个只注重实用性的人,看那些冗杂的论证过程会有抓狂的冲动。

总结了这本书的精华,其实我并不建议阅读全书。除非你非常有耐心、有兴趣搞数理研究。

为什么呢?它其实是一本论证“刻意练习”是什么以及它为什么有效的长篇学术研究论文,用大量的实验数据说明:“刻意练习”才是目前已知的最强大的学习方法。

借用豆瓣网友的一句犀利点评:一页纸就能说清楚的事儿,非要写一本书。

虽然干货的文字内容较少,但干货的部分真真确确是纯粹干货,不带汤水。

阅读小提示:若只关心“刻意练习”的具体方法和实际应用,只看本书第五章、第六章以及其他章节的最后一段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30评论 4 106
  • 你有梦想,有目标,有计划,但是苦于没有正确的方式、方法,用来完成制定的计划。那么接下来这本书将给你指明方向。 《刻...
    春天的蜜蜂阅读 6,026评论 18 194
  • 《刻意练习》的读书笔记 作 者:[美]安德斯.艾利克森 作者简介: 姓名:艾利克森 简介: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
    格式化_001阅读 3,296评论 1 24
  • 厂里回到家,女儿还是要看电视,这时我的内心就开始有点焦躁起来了。我就有个念头出来,刚刚在厂里看了一个多少小时的电视...
    奥黛丽赫木_4593阅读 172评论 0 0
  • 作者:黎小晨 曾经 说好的风景 我一个人旅行 从前的约定 也只剩我一个人去履行 最后才发现 这一季的秋天 飘落了 ...
    请叫我八月阅读 173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