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司马相如辜负的才女卓文君:我为爱私奔,你念念不忘的却是要纳妾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簁簁!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                              【白头吟:卓文君】

我出生于西汉临卭巨贾之家,自幼享尽荣华。

17岁那年,摽梅之年的我出嫁不足一年,凤冠霞帔还鲜艳如初,我还没读懂爱,父亲为我选的夫君就病逝了。

我回了娘家,内心寂寂无可慰。

那一日,才华横溢的才子司马相如和县令登门,受到了父亲的热情款待。

这个儒雅的男子,轻抚绿绮,一首《凤求凰》如泣如诉,让我心动神驰。

我连夜出逃,只为了和心上人共谱爱的乐曲。

我们当垆卖酒,历经各种心酸,你的眸子还是温暖如初。可是你的一首《子虚赋》得到汉武帝赏识被封为郎后,你心生两意,忘了我们的患难与共,意欲纳茂陵女子为妾。

锦水汤汤也荡不平我的忧伤,

我愿与你长诀,重觅我皎洁纯粹的感情。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

眉色如望远山,脸际常若芙蓉,肌肤柔滑如脂。《西京杂记》

公元前175年,我出生于西汉蜀郡临邛一巨贾之家。

我家祖籍邯郸冶铁家卓氏,世代靠冶铁为生,受秦始皇所迫搬到了临邛。祖辈诚信经营,传到父亲卓王孙时,我家成了当地的巨富。

我在双亲的宠爱下一天天成长,

我和哥哥一样学习诗书礼仪,音律。

很快,聪慧的我一步步成了当地闻名的才女。

我容貌秀丽,精通音律,尤擅弹琴,琴声常常让路人驻足,如痴如醉。

17岁那年,我嫁给了父亲给我选的如意郎君,我幻想着琴瑟和谐的生活。

可是我的婚姻还没有持续一年,这个人就病逝了,我带着满腹惆怅回到了临邛。

我的世界阴沉家里的高车驷马,嘶鸣的马蹄声的喧哗也泛不起我内心一丝涟漪。

我以为我的世界从此荒凉,

可一个人的出现,却让我萋萋的芳心又燃起了幻想。

那一日,父亲设宴款待来往宾客,

长长的名单上,排在首位的是司马相如。

那是一个才华横溢的大才子,原是汉景帝的弟弟梁孝王刘武的门客,得到重用,梁孝王死后,他回到老家,成了落魄书生。

临邛县令王吉与司马相如他素有来往,交情颇深,

县令欣赏他的才学,多次邀请他来临邛做客,这一次,更是带着他到了我家赴宴。

父亲敬重文人,设宴热情款待了他们。

带着新奇,我透过门缝看着这个人人赞誉的才子。

那是一个儒雅的男子,才学更是了得。

席上,司马相如说话时有结巴,可他的文采斐然还是倾倒了众人。酒酣耳热之际,大家又提议想听听他优美的琴声。

这个才子端坐琴前,轻扣琴弦,一首如泣如诉的曲子蔓延开来。

这首曲子是《凤求凰》:

凤兮凤兮归故乡,游遨四海求其凰。有艳淑女在此房,何缘交接为鸳鸯?凤兮凤兮从我栖,得托孽尾永为妃。交情通体心和谐,中夜相从知者谁?

众人久久未语,他们听出了哀怨。

我亦久久未语,我听出了爱慕。

果不其然,侍女很快带来了书信,信里满满都是才子对我的爱慕之情。

我满心欢喜又忧心忡忡,父亲再赏识文人,也不会舍得让我嫁给一个落魄书生。

短暂的纠结后,我干了平生唯一一件大事,我从后门走出家门,和等在外面的司马相如策马加鞭私奔了。

我要和他在一起,让他成为我的夫君,

我想父亲早晚还是会谅解我的。

我们到了四川,他推开了家里摇摇欲坠的木门,一脸内疚地看着我。望着家徒四壁的房子,我笑了笑,夫君只会写文章,家里的窘迫我是预料到了。

为了生计,我们再次回到了临邛。

我们卖掉唯一的马车,在临邛开了一间小酒铺。

自此长裙当垆笑,为君洗手做羹汤。

我系上围裙,当上了掌柜,当垆卖酒,夫君和伙计酒保一起洗涤酒器。

临邛有我的众多亲友,加之我们才子佳人的 美名,生意一天天好了起来,我们的日子过得艰辛也温馨。

这样的日子没有持续太久,父亲听闻私奔的我们开了酒铺,先是愤怒,觉得没脸见人,可是很快他又在亲戚的劝说下,接纳了我们。

父亲给了我们家仆和银两,我们回到成都,在琴台路安家,过上了衣食无忧,你侬我侬的日子。

富贵如浮云,对于现在的生活我很是满意,只要和夫君在一起,我并没有其他奢求。

可夫君以前为梁王写的《子虚赋》传到了汉武帝面前,词藻优美,意境高远的赋受到了汉武帝的赞誉。

汉武帝大笔一挥,宣了夫君为郎(帝王的侍从官)。

君意不可违,我纵有万般不舍,还是送夫君上了前往长安的马车。

夫君信誓旦旦,安稳下来就回来接我。

我和夫君患难与共,我想他一定会回来接我,可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等来了却是他要纳妾的消息。

夫君到了长安,受到汉武帝赏识和重用,

他过得风生水起,却也忘了我。

他沉溺于逸乐、常常去青楼,和风尘女子为伴,还认了真,欲纳茂陵女子为妾。

我在家左盼右盼,等来的却是一封十三字的短信: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

数字这么多,却独独少了一个亿,聪慧如我,很快看出夫君是淡忘了我们的美好记忆了。

我心凉如水,带着伤痛回了《怨郎诗》:

一别之后,二地相悬,只说是三、四月,却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不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郎怨。

万语千言说不完,百无聊赖十凭栏,九月重阳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焚香秉烛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榴花红如火,偏遭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已心寒,忽匆匆,三月桃花流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噫!郎呀郎,恨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为男。

我不惜背叛家人,与夫君私奔,当垆卖酒,也无悔,可是高官俸禄后的他却忘了我。

我悲愤异常,又作了一首《白头吟》: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簁簁,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

诗信的末尾,我还附上《诀别书》:

春华竞芳,五色凌素,琴尚在御,而新声代故!锦水有鸳,汉宫有水,彼物而新,嗟世之人兮,瞀于淫而不悟!朱弦断,明镜缺,朝露晞,芳时歇,白头吟,伤离别,努力加餐勿念妾,锦水汤汤,与君长诀!

爱情是纯粹和美好的,我愿和心上人白首不分离。可如今他被权贵和美色迷惑,有了二心。

锦水上鸳鸯戏水,可我们的感情走到了诀别。

文字高傲的姿态是给人看的,

我的文字表明诀别,可我的内心却无比凄凉。

绝望的我再次收到了夫君的来信:

“诵之嘉吟,而回予故步。当不令负丹青感白头也。”

捧着信,我喜极而泣,泪流满面。

我的信唤起了夫君的初心,

他要和我情意矢志不渝,一路到白头。

不久,夫君辞去官职,风尘仆仆到了家,

他向我许下今生永不纳妾的誓言。

我谅解了他一时的意乱情迷,

用我全部的柔情再次接纳了他。

我们在林泉安居,

远离世人与喧嚣,过上了落英缤纷的日子。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

我爱慕夫君的才华,我不惜连夜私奔,只为与他相守一生,我多想永远陪着他。

年华易逝,十年弹指间消去,

公元前121,我的生命也走到了终结。

那天,我的耳畔萦绕着夫君永不纳妾的誓言......

我不会知道,这个和我许下一生一世一双人誓言的年迈男人很快又娶了别人。

我为爱私奔,当垆卖酒,

可是他念念不忘的终究还是要纳妾……

湘西小木鱼.2018.3.13

愿和你在历史长河中,寻找至纯的爱恋。

更多的民国爱恋故事在民国女人传

更多的古代爱恋故事在古代女人传

更多的散文杂文随笔在尘世随想录

原创文字,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被写入《史记》的卓文君 卓文君是被司马迁写入正史的西汉蜀中才女。她和司马相如的爱情故事是才子佳人,郎才女貌的极品,...
    水乡醉客阅读 1,248评论 0 3
  • (一) 蜀郡临邛县的卓家已经存在很久了,现在家主传给了卓王孙。由于社会安定,经营得法,卓家靠着几代的积累,成为了蜀...
    拾肆秋阅读 797评论 3 5
  • 上一篇文末说到“千金买赋”的事,提及司马相如,今天讲一个与司马相如有关的故事。不过在这个故事里,司马相如只是个配角...
    激流堡公爵阅读 2,628评论 4 8
  • 如果要评出中国历史上最浪漫、最辉旺的一段才子佳人的婚姻,我会把票投给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因为这段婚姻被大史...
    水乡醉客阅读 302评论 2 7
  • 纳木错,一座至美的天湖。与天穹相连,与流云相映,与纯净相拥,与赤诚相依。围着浩瀚的天湖,让我们这些最卑微的...
    冰夫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