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游开封

                        清明游开封

      今年春节前后,律所忽然以文件方式修改了去年刚制定好的、五年不变的制度。文件提出,一是原则上要求年创收不满15万元的成熟律师也一律由工薪制改为提成制;二是凡是执业律师均可以由所谓紧密型团队转入到综合部,变为提成律师。这样一来,一下子从其他部门过来了4位执业2年左右的青年律师,队伍看似扩大了,我却感觉压力更大了,因为他们都没啥案源。

      我们内部,并不把自己叫做“综合部”的,感觉太土,又不符合当今团队化称呼的潮流,自称为“天健律师团”,去年4月1号正式成立。本来因为疫情,春节期间大家都没怎么外出,再加上二月中旬到三月下旬,我们部门有20多起案件开庭和约10个案件的签约跟踪,团队里爱玩的几个小伙伴早就憋不住,想出去放松休整一下了,但确实又太忙,只能出去一两天,我就提议了开封。

天健律师团

      其实开封,我来过四次,若不是为了团队一岁生日,而且是最后一个生日,我就不组织出来了。临出发前,最终确定了六人出行,另外三人在家各自忙工作和家事。我们很难得的准时出发,按计划准时到达,按计划聚大餐、回顾过去的一年、做自我剖析和对他人评判,展望未来的打算。

准时到达古都开封

      开封不大,而且景点都在老城区的城墙之内,我们早上自然醒,在酒店用过早餐,步行前往开封府。

半亩花田酒店

      开封府的出名,在于它是北宋京畿所在,也在于包拯包大人的千古英名。我们首先看到的是道路左侧的围挡和右侧的湖面;首先遇到的中年男子,是想黄牛我们门票的,倒也先介绍了这开封府是人工复建之景点,大宋的开封府已经因为黄河的多次泛滥,深埋在湖底;围挡里边是正在复建的二期工程。当然,我们是不会为了每张票省三五块钱,从他那里订票。售票处旁边的导游小姐姐说,门票不可能有第二个价的。

开封府

      复建的开封府,一期占地64亩,只有北宋时期的六分之一大;包大人当时的年薪,相当于如今的1500万元人民币,宋朝绝逼是高薪养廉的典范。北宋167年间,共计有过200多位开封府尹。开封府尹这个官职,相当于如今的首都市长,而且兼直辖市高院院长,后来包大人升任枢密院副使,则相当于军委副主席;包大人活到64岁,也相当于如今的将近80岁高寿了。开封府尹这个岗位上,有过很多知名人物,包括晋王和襄王这两个宋朝第二第三任皇帝,有欧阳修、王安石的弟弟、范仲淹、寇准,以及更多的父子、叔侄、翁婿、兄弟、连襟等轮番执掌开封府的。

      宋朝时是有统一官服的,据说官帽是太祖赵匡胤发明,两侧帽翅各长达半米,以防止臣子们交头接耳,现在看来刚好可以做到合适的社交距离;官袍则以颜色区分官职大小,三品以上着紫色、五品以上红色,七品以上绿色,九品以上青色,所以蜡像里的欧阳修作为开封府尹,穿了紫色官服,也有了“红得发紫”这个成语。而包拯因为得到神话,穿黑袍绣金蟒,与王爷待遇相当。

欧阳修着紫袍


      包大人为了打破“衙门口朝南开、有理没钱莫进来”的官场恶俗,专门开了“后门”,背南面北坐“南衙”。他在开封府“题名记碑”上的名字,被老百姓用手指给摸的凹陷进去,看不到了,正所谓名不在碑却有口皆碑。当然,铡陈世美、铡包勉、神探展昭等人物故事,都和黑脸、月牙一样,是杜撰和丰富包大人刚正不阿的伟大形象的。

坐南衙的黑脸包公

      这仿建的开封府所建成的80年代,正是人工建造的景区颇为游客接受和喜欢的年代,如今已是4A景区,快有了文物古迹的样子。不知道它的二期工程建好后,会是何种状况。最近各地新建的古城和仿古建筑,许多都频临倒闭了呢。

清明时节游开封开封四月最清明 大宋辉煌看上河 上河处处是大宋


      逛完开封府,太阳竟然从厚重的阴云中钻出来半个小时,温暖了下大伙,便又回到云层修炼了。我们并不听周边揽客骑三轮的规劝,坚持去他们认为“跟开封府完全一样”的包公祠。

      包公祠的讲解员果然是和开封府同样的讲解话术,我们马上能接上后边的话。这样似乎成为了我们给她讲解,不过,祠和府,还是有许多的区别。

包公祠

      包公祠和开封府之间,是被风吹成皱纱的包公湖,也就是因黄河改道把北宋开封府淹没了的湖,可知两面的祠和府应该是连为一体的,如今是一条马路一座大桥给连接起来。而桥下,就有个“黄家老店”,是以开封著名小吃“灌汤包”为卖点的连锁店。开封有五大名吃,灌汤包位列第一,另外四个是:“桶子鸡、酱牛肉、花生糕和鲤鱼培面”。当然,我们不会仅仅只吃包子,照样点了几个特色小菜,味道都偏咸,唯独还是包子最好吃。

黄家老店

     

经典灌汤包

      午后睡醒,天色阴沉的更重,晓婵提醒大家带上伞。我出来时就没拿伞,也没穿外套,以为清明时节不应该下大雨,也不应该会太冷。不过,我却也专门穿了皮质的旅游鞋,换下了网面鞋,而且我一直隐隐的担心下雨会不会影响《东京梦华》的演出。

清明上河园

      我们是在入住当晚,看到前台小姐姐漂亮热情,询问了门票政策后,通过她预订了399元的贵宾票,这票包含了清明上河园的大门票。头一天预订,比票面价格优惠了100元呢。

      我这是第三次入园游玩了,每次感受都不一样。今天阴冷潮湿,小雨时下时停,院中游客却并无半点烦躁之色,也无半句报怨之词。比较幸运的是,我们赶上了众多节目表演中的压轴大戏《东京保卫战》,而且演出时段无风无雨,“炮弹”在水面炸开时激起的巨大水柱,并未洒落到游客身上。演出不仅音效效果很好,烟火效果也非常好,而且还真有演员抱了襁褓中的“娃娃”从船头跳入冰凉的水中,很有身临其境看电影的感觉。

东京保卫战

      返回虹桥途径“王员外家”时,距离他家抛绣球招婿只剩十几分钟了,我们便停下等。在雨势加急、人群开始涌动时,帅彪却把雨伞给了我后离去,我知道,他是去抢绣球了。在王小姐揭开面纱露出真容,微微一笑很倾城之后,我确信他肯定是去抢绣球了。他“拜堂成亲”下来后,我们才知道他抢到了绣球,另外一个小伙子抢到了绣球上连着的绸缎,帅彪依靠“剪刀”战胜了小伙伸出的“布”,才得以上楼“娶亲”。帅彪说,在开封府没能参加“金榜题名”,王员外家就争取个“洞房花烛”,大家就都开怀大笑。

王员外招婿

      傍晚前后,雨势变大,我们趁机到小吃街寻觅各类美食,补充热量,在观赏了“燕青打擂”和花灯巡展后,自以为提前半个小时到达了《东京梦华》的检票口。门口的长廊上,坐满了人,看样子是演出的演员。每人都穿了件印着“清明上河园”的一次性雨衣,入园的观众也每人免费发一件,这时我们才知道,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演出都是要正常进行的;阴雨天气,演出是提前到7点半开时的,而且门票上有提示。我感觉这样的制度设计非常合理,否则已经购买的门票如何退?已经包含的入园门票、观看了的演出,怎么算?

      天气确实影响了观众的数量,我们进入贵宾区后便不再按照座位对号,大家都集中到雨搭下面观看。

      演员们敬业认真的演出,丝毫看不出是迎着风冒着雨,射灯照射下才可以看出密集的雨点,水面上燃烧的火苗反倒温暖了冷雨中的观众。

东京梦华演出

      我看过桂林阳朔的《印象刘三姐》,也是水面表演,导演除了张艺谋,好像也有梅帅元,气势磅礴、演员阵容都要超过《东京梦华》;演员中的大多数,白天正常上班、打渔、务农,晚上来演出跟上班一样,固定、专业、日复一日;今天的演出,也有白天在瓦房酒肆演杂耍的、小广场上演气功喷火的,还有斗鸡表演的,动用了700多个演员,还有几十匹战马、五六只骆驼,从赵匡胤的“黄袍加身”演到宋徽宗私会李师师,从苏轼的《水调歌头》演到岳飞的《满江红》,从建国立业盛世辉煌到偏安一隅国破家亡,演绎了大宋王朝的兴衰史。     

      “挺值得的”,我的五个小伙伴说,还问我“璩哥你以为你看过的演出,哪个更好?”我认为,我看过的三个实景演出中,阳朔的《印象刘三姐》最好,洛阳谷水西的《武则天》第二,这个《东京梦华》实际上第三,只不过一个太远不容易走到、一个太近似乎不吸引人,开封这个反而就算最好的了。

      我对大家说,假如我们把经费分发给个人,大家或许都不舍得来这样消费,也就搞不起来像模像样的团建活动。所以,每个人都要加入一个组织,因为组织可以完成单个人完不成的事,可以实现单个人无法实现的目标,更别说提供了依靠和支援、提供了帮助和资源。大伙说,确实,咱们再买点特产,也好给没来的三位同事些组织温暖。

    于是,我们便步入旁边的“白记花生糕”,进行本次旅行“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的最后一项活动“购物”。随着一恒和晓婵另行外出购买果酒桃花酿,本次开封清明之旅,圆满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