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择原理

<引子>

人择原理很复杂,但简而言之,即谓正是人类的存在,才能解释我们这个宇宙的种种特性,包括各个基本自然常数。因为宇宙若不是这个样子,就不会有我们这样的智慧生命来谈论它。

陆亢面对着笔记本上的这段话,思维就在一瞬间迸发出了对这个宇宙的终极解答。

<往事>

小时候的陆亢就对外星人充满着好奇,他坚信既然这个宇宙中有人类,那么就一定有其他的外星文明。他喜欢和身边的人谈论有关外星文明的一切,他和别人聊天的话题几乎都是这些。这使得他身边的朋友渐渐的听不进他那无聊的话题,这并没有什么,因为陆亢只对外星文明充满好奇对大家的看法没太在意。

每到夜晚,他就会把目光投向那深邃的天空,将思维放到浩瀚的宇宙之中。

其实正是因为少年时期这方面兴趣的培养,为他长大以后从事有关这方面的行业打下了基础。

在上大学时,陆亢曾经花了大半年的时间研究并完善了德雷克计算外星人的那个公式。经过他完善后的公式变得更为严谨,更经得起推敲,这个公式给作为本科生的他带来了满满的赞誉。陆亢也因此受到了赏识被免推成为华纳联邦射电天文望远镜群落的研究员。

对太空和外星人充满好奇的陆亢在观测方面具有很高的天赋,于是他便很快成为了许多观测和研究项目的负责人。

陆亢不断的在搜寻外星人的信号,他利用的也是全世界最先进的设备,可是十几年来,却一直都没获得任何有重大意义的收获。他已经从研究员变成了华纳联邦射电天文望远镜群落的总管,但其实职位的变化并未给陆亢带来任何他想要的科学研究上的成果。他和大多数从事此研究的人一样遇到了那个困扰人们许久的谜题——按照道理来说,宇宙中应该满是外星智慧生命,可是为什么我们一直在搜寻外星人的信号,也发出了许多信号,却一直没有任何收获呢?

陆亢对于研究的热情在这十几年中一天接一天的逐渐被打消掉了,慢慢的他开始不再期待某一天控制室里的屏幕上出现某个有关外星人的惊人结果,而是在思考那个充满着疑点的问题。

问题的答案在他的脑海中纷纷扰扰,似乎所有的这些解答都是合理的,但其实又都是有漏洞的。

直到有一天,陆亢亲眼目睹了自己的一位同事受到相同问题的困扰,结果借毒品来消磨自己的意志。最后他的那位同事,登上了20层楼高的大厦的顶部,当人们在不断的劝阻陆亢的那个同事时,陆亢的那个同事却已经再也听不进去任何人的话语了,他只是反复念叨着这样的一句话,“这是假的……这个宇宙中的一切都是假的。”然后便从楼上跳了下去。

这件事给陆亢的心带来了很大的触动。回到研究所的休息室,陆亢反复的盯着笔记本上的人择原理的定义,他有了一个奇怪的想法。并且这个奇怪的想法还是可以被证明的。

<实验>

陆亢开始准备这个实验,他向华纳联邦政府提出了申请该实验的文件。他在文件上声称,“近日,天文台截获了来自大仙女座星云C0129星球上的智慧文明的电磁波信号。要求利用大功率的信息发射台向其发射一束极为强大的电子流信号。”

实验被华纳联邦的政府批准了,陆亢的心情和大家一样激动。但和大家不一样的是,陆亢并不是因为即将与外星人交流而激动,他再清楚不过的知道那个外星人的存在只是他说的一个谎言而已。他期待的是能够回答他这一生所研究的科学方面的那个答案。

实验结果早已被精确的预算了,电子流信号被以光速的3/4发射了出去,预计将在28年6个月5天零4小时30分钟45秒后再次被反射回地球。

陆亢集中了全球所有的电网向外太空发射出了这样的一束强大的电子流。随着电子发射器发出剧烈的响声,闪着亮丽光芒滋滋作响的电子流飞向了外太空,陆亢的思绪也随之飘展到了外太空。28年半是多长的一个时间?那么再加上陆亢从事研究的这么多年呢?他无疑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在了对于太空和外星人的探索中去了。

<平凡人生>

在这等待的28年半中,陆亢只是间歇性的继续搜寻外星的信号。因为他知道外星人的信号能够被收听到的可能性已经是渺茫的了,他也是时候该陪陪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们了。

这20多年里,他多次来到世界各地的贫民窟,还捐掉了他所有的个人财产。他带着自己的妻子一起去那些年轻时没能去过的地方,一起做那些年轻时没能做过的事。他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做那些小时候没能做过的游戏,一起讲那些小时候没有讲过的故事。

这个伟大的科学家也总算过上了一个平凡的人生。

但是只有陆亢自己知道,与妻子和家人相比,他更为热爱的依然是那些他至今没人取得任何突破的科学研究项目。

<终极奥义>

计算的日子一天天近了,陆亢又开始踌躇满志地恢复了自己已经落下多年的工作。根据准确的计算,发射的那束电子流经过反射后,将在三天后的下午16点30分被人们收到。

第一天,陆亢起的很早,他亲吻了自己妻子的脸,离开了家,来到了射电天文望远镜群落。看着这个熟悉的地方,这里的一切和多年前他刚到这里时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凭空的多了一些物是人非的感觉而已。

陆亢拍了拍自己身上的灰,便开始了工作。在检查了实验的仪器,确认一切正常后,陆亢便在这个熟悉的地方转了转,看着那些踌躇满志的年轻人。陆亢感慨万千,这些年轻人和旧时的自己是何其的相似。如果还有机会的话,那些年轻人们一定也会像陆亢一样,因为他们所追求的那些东西都是虚无缥缈的就像这人生,但是其实这宇宙中所有一切哪一个不是虚无缥缈的呢?只不过是有一个能够感知这一切的事物(人)的存在让这一切有了存在这个说法而已,这不就是人择原理吗?

有复杂的思绪在心中翻滚时,时间过去的总是很快。傍晚很快就来临了,又像很多年以前一样,陆亢又将目光投入深邃的天空,他的思维仿佛来到了浩瀚的宇宙。这一切仍然像几十年前那样深深地吸引着陆亢,只是陆亢已经对这一切产生了怀疑。

陆亢准备回研究所休息了,他突然蹲下,摸了摸大地,“是真的,这是真的。”

第二天,陆亢再次起来的很早,他穿好衣服,理了理自己的领带。他没有去查看工作的具体情况,他知道那是急不得的。他独自一人驱车来到射电天文望远镜群落周围的草原边。

这时候正值秋天,草原上的草大多是枯黄的。这一切对陆亢来说没有什么特别的,只是为他的思绪凭空的添了几笔哀伤。在这草原上,陆亢迈着大步带动着他那已经苍老的躯体。

陆亢也不知道一天后究竟会发生什么?只是凭借他那科学家的对未来的感知,他的心中早在20多年前便埋下了对明天发生的事情的恐惧。根据他的理论,根据他的想法,明天发生的事情将是可怕的,但是陆亢也不知道究竟会以什么样的方式让人感到可怕。

吃完午饭,陆亢回到了射电天文望远镜群落。是时候该为明天接收信号做准备了,陆亢亲自带着大家检查了设备,测试了接收信号并分析的那些软件。

夜里,陆亢这么多年以来第一次失眠了。他对明天的接收心存疑虑,他总是感觉那束电子流再也不会来到地球了。他辗转反侧,始终难以入眠。

第三天,这天下午的16 点 30分27秒时,那束电子流将会被接收到,前提是那束电子流还会被人类接收到。

这一天,陆亢始终盯着控制室的大屏幕。到16 点 30分27秒时,那束电子流没有被收到,人们却收到了一个极为恐怖的信息——整个宇宙的时空都在被扭曲,被拉伸。

一位年轻的研究员对陆亢说,“教授,观测仪器在像我们开玩笑吧。”

陆亢表情严肃地回答道,“不是观测仪器在向我们开玩笑,而是宇宙在向我们开玩笑。”

“这一切不会是真的吧?”年轻研究员的表情中透露了一丝恐慌,“教授不会是您在开玩笑吧?”

“从我们对真的的定义上来看,这是真的。”陆亢的表情变得更加严肃,“但其实如果我们都觉得这是假的,那么这也就成为假的了。”

“教授您传递的那一条信息。不会是让外星人来毁灭我们的吧?”

“是整个宇宙的空间在被拉伸,外星人的存在还不一定是真的,因为即使外星人存在,他们也不至于将整个宇宙拉伸,把自己也毁灭掉吧。”陆亢笑了笑回答,“今天全球各地的天文台应该都关注到了这个结果,这不只是地球人的末日,这是宇宙的末日,其实这还是地球人的末日。”

“教授,你表现的如此风轻云淡。难道你在20多年前发射这条信息的时候,就已经知道答案了吗?”

陆亢回答道,“我当时知道我这个举动是危险的,但是我不知道这个危险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根据人择原理,正是因为这个合理的宇宙,才会出现智慧生物。正是有了智慧生物,这个宇宙的合理才会被感知和解释 ,这是从人类的视角来看待这个问题的。当我们从造物主视角来审视这个问题时,人择原理可能就会被改写成这样,“智慧生命能够揭穿一切的谎言,因此我们必须构建出一个合理的宇宙。”假如真的是这样,那么人类没有探索到的更广阔的宇宙空间都应该只是虚构的图像而已。但是一旦人类足迹真正的遍布到了,造物主就必须将这虚构的图像换成真正的实体。而制作实体和虚构图像相比,所消耗的能量将多上不知多少倍。于是,终究有那么一天,造物主所虚构的这个世界将变得无法维系下去。而我发送的那束电子流就是为了更快的揭露造物主编织出的浩瀚宇宙这个谎言。”

“全完了…全完了!”那位年轻的研究员突然放声大哭,接着用双手指向陆亢,“而这一切都是因为你,是你毁掉了这个美好的宇宙。”他随即将陆亢扑倒在地,和陆亢扭打了起来。

……

到夜晚时,这种拉伸已经波及地球周围了,那位年轻的研究员早已经没有力气继续发泄他心中那团怨气。当天上的月亮逐渐被拉成了椭圆形时,陆亢对着天空大喊,“人类这种智慧文明就像是一台测谎仪。他们凭借好奇心,不断地揭穿一个又一个谎言,直到后来他们发现自己本身也是一个谎言。于是……于是他们就真的变成了一个虚假的谎言!”

“这是假的……这一切都是假的,都是假的!”所有人都忍受不了被时空拉扯的痛苦,他们纷纷选择了不同的自杀方式。

身上被扭打的全是伤的陆亢却完全不顾这种拉伸的疼痛,依旧凝视着天空,他的表情很平静,他尽情的享受着这最后的谎言被揭穿时的快感。也许这一切本就是真的,只是时间赶的很巧合。但是真真假假不都是为了解释这个世界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听朋友提起“婺源”,就联想到“哦哟,就是去拍油菜花呀”。这次四天三夜的婺源行,彻底改变了我那肤浅的想法。...
    爱肥小囡阅读 408评论 4 5
  • 当听到常宁有个双胞胎妹妹叫常静,而前去采访胡起跃的很有可能就是她时,赵建宇和孙婕不禁互相对视了一眼,眼神里全是莫名...
    李陌359阅读 360评论 3 4
  • “报告。” “怎么考试还迟到啊?” “老师……对不起。在高速路上……堵车了。”说话的人一手扶着墙,弯着腰,抬头看向...
    光下胡扬阅读 171评论 0 2
  • 01. 现在有很多女孩,会把吵架后对方是不是首先道歉,当成衡量一个男人是不是爱自己的标准。 也在网上看到越来越多的...
    suzi小钥匙阅读 2,39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