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蛛网》第十九章:嫌疑

  当听到常宁有个双胞胎妹妹叫常静,而前去采访胡起跃的很有可能就是她时,赵建宇和孙婕不禁互相对视了一眼,眼神里全是莫名的疑问。

  “你妹妹?她也是干记者这一行的吗?”赵建宇问道。

  “不是!”常宁很肯定地摇了摇头。

  “那她去采什么访啊?!她是做什么工作的?!”孙婕一听,不觉又竖起了眉毛,厉声道。

  常静不禁又放低了声音道:“我也挺奇怪的。她一直是做人事方面的工作,按说不应该去做什么采访的,真的很奇怪!”

  赵建宇这时看向孙婕,朝她摇了摇头,示意她别激动,然后转向常宁问道:“常静是你妹妹,你和她关系怎么样?”

  “挺好的。”

  “那她的事情,你都应该挺了解吧?”

  “差不多吧,但她也不是什么事都和我说,我妹妹有时候也是挺有点儿心计的。”

  “那这件事就没跟你说?”

  “嗯,一点儿都没有。她跟我借记者证的时候,说是要带一个外地来的同学去玩儿,有记者证可以省下不少买门票的钱。我想想也是,我俩长得又那么像,就借给她了……”

  “她外地来的同学?是个男的?”

  “大概是吧,我当时顾着写稿,也没来得及细问她。”

  “那你妹妹她有男朋友吗?”赵建宇继续问。

  “没有吧,我老问她这个问题,她总是跟我说没有。”

  “那她总会有一些关系不错的男性朋友吧!”

  “嗯,有一些。”

  “你都认识吗?”

  “倒是知道几个,您问这些做什么?”

  “昨天和她一起去采访胡起跃的,还有一名和她差不多大的男子。我想,要是这件事确实不是你妹妹主导的话,那恐怕就会和那名男子有关。所以,你要是知道什么情况,不妨告诉我们。”

  “原来是这样。那就跟您说说我知道的吧。”说罢,常宁一边皱起眉头想着,一边把她知道的妹妹的几个好朋友说给赵建宇听,从年龄到职业,从性格到长相,凡是她能想起来的,都说了出来,赵建宇一边听着,一遍脑子里像筛沙子一样过滤着这些信息,而孙婕则在那里头也不抬,安安静静地做着记录。

  “那你知不知道,私自把记者证借给别人,是违反规定的?”忽然,赵建宇话锋一转,又提到了私借记者证的事情。“而且,一旦出了事情,你本人是要担负连带责任的!”

  “嗯,知道!”听到这里,常宁的声音又低了下来,但忽然间,她想到了什么似的,猛地把头抬了起来,紧张地问道:“不会是我妹妹闯了什么祸了吧?不就是假冒我采访了一个什么人吗?会出什么事?”

  “这个我们还正在调查,今天就是来了解一些情况,但没想到去采访胡起跃的不是你,而是你妹妹。”

  “难道说?是胡起跃这个人出事啦?”常宁毕竟是做记者的,一下子便意识到了这件事的问题所在。

  “我们还在调查。其实,我想说的是,如果我们把你借记者证这件事报上去……”

  “别,千万别!”还没等赵建宇说完,常宁赶紧说道,“这要是被领导知道了,可就麻烦了。”

  “哦,怎么个麻烦呢?”赵建宇故意问道。

  “肯定会受处分的,说不定还会扣钱……”常宁一脸愁苦地说,“您能不能先别说?要是真的出了什么大事,那该怎么罚我就罚,能不能……能不能就别惊动我们领导了?”说着,常宁仰视着赵建宇,摆出了一脸无辜的表情。

  “这样啊,按照规定来说,我们是应该向你们领导通报这件事的。”说到这里,赵建宇一顿,看了看常宁,见她一脸紧张和失望的表情,又接着道:“不过,如果你能配合我们做一些调查工作呢,那就算将功补过,这次就算了,我们暂时不追究了。”

  “您需要我做什么?”常宁一下子睁大了眼睛。

  “你和你妹妹住一起吗?”

  “没有,我住报社的宿舍,她是租的房子。不过,我们常常见面。”

  “那你知道她现在在什么地方吗?”

  “应该是在公司里上班吧。”

  “你知道地址吗?”

  “不知道。”常宁摇了摇头,“她最近刚换了一份工作,具体地址我还不知道呢。”

  “刚换工作?她经常换工作吗?”赵建宇一皱眉,问道。

  “这倒不是,”常宁回答道:“他过去那家公司不知道出了什么事情,被警方查封了,所以她只好另找地方了。”

  “还有这种事?她过去待的是什么公司?”

  “是一家投资公司。”

  “名字呢?”

  “好像叫富晟什么的,挺长的名字,我一直都没记住过。”

  “行,那这个我们回头再去查吧。你现在给你妹妹打个电话,问问她在什么地方,我们去找她一趟。”

  “你们找她,不会把她抓……不会把她怎么样吧?”常宁的一颗心,又提到了嗓子眼儿。

  “呵呵,不会的,就是找她了解一下情况,也就是谈谈话而已。”

  “哦,那我这就打。”常宁这才稍稍放了心,拿出手机,拨出去一个号码后,把它放到了耳边。等了有十几秒之后,就听她断断续续地说道:

  “喂——静静……嗯……没事儿,跟你聊会儿天儿……呵呵……你的新工作怎么样啊,从来没听你说过呢!……不喜欢呀?在哪儿呢?……川右区观缘路……观缘大厦?我还去过那里,你们在几层呢?……22层……感觉那里不错呀,你怎么会不喜欢呢?是家什么公司呀?……波罗米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怎么叫这么个怪名字呀?……呵呵,好,好,那我有空的时候就去找你,好!好!……”

  这通电话,足足打了一刻钟,孙婕那里早已急得要暴跳如雷了,要不是赵建宇拦着她,恐怕早就把电话抢下来了。

  “她在川右区观缘大厦22层的波罗米亚资产公司。”放下电话,常宁看着赵建宇说道。

  “嗯,我们记下了,你妹妹挺能说的呀!”

  “她可爱跟我说话了,要不是上班,她能跟我说到手机没电。”

  “呵呵,那你回头跟她也聊聊,要是有什么和她去采访胡起跃有关的事情,就告诉我们。”

  “行。”常宁想了想,点了点头。

  “你妹妹电话是多少?”

  常宁飞快地把妹妹的号码报了出来。

  “好,我们现在就去找她,不过,有件事得托付你,算是你将功补过的机会。”

  “什么事?”

  “一个是刚才说的,再见到你妹妹的时候,看看能不能听到什么情况,然后告诉我们。还有就是,在我们离开后,不要把我们去找你妹妹的事告诉她,要是到时我们找不到她,可就是要惟你是问了,明白了?”

  “可要是,她那是刚好出去办事了呢?”常宁惴惴地问。

  “我们有那么傻吗?这种事还会分不清楚?”

  “那我什么时候能去找她啊?不是说还要我帮你们去探听消息吗?”

  “等我们找她问完了话,她肯定会打电话跟你说这些事的吧?”

  “她的性格,一定会的。”常宁点点头。

  “那时你就可以去找她了。”

  说罢,赵建宇和孙婕两个人便起身告辞了,只留下常宁一个人在那里胡思乱想着。

  坐在自己的工位上,常静既无聊又郁闷。在这个新的公司,不知道为什么,她觉得哪儿哪儿都不舒服。工位太挤、同事太土、领导太事儿……总之,觉得哪儿哪儿都是毛病。而让她更觉得郁闷的是,她不知道自己的这种感觉是从哪儿来的,简直可以说是毫无由来,但她却总是忍不住这么想。难道是自己太挑剔了?一想到这有可能是自己的问题,就更让她不舒服。想干脆离开这里算了吧,但看在工资的份上,以及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第二家公司给她试用机会的份上,只能老老实实地呆着。至少,先忍耐一些日子吧。

  正这么脑子里发着愁时,桌上的电话忽然响了起来。

  “又啥事儿啊?”她心里想着,懒洋洋地拿起了电话,说了一声:“喂!”

  “常静吗?”听声音,是前台的女孩儿。难道,是我从网上买的衣服到了?想到这里,她一下子来了精神。

  “是我。”

  “这里有两位客人找你,你出来一下吧。”

  两位客人?找我?常静一边答应着:“好,这就去。”一边心里嘀咕,谁会来找我,没人知道我在这里啊!

  她想着,先到洗手间里对着镜子,整理了一下自己的头发和衣服,这才朝前台走去。

  赵建宇和孙婕在前台等了快十分钟,才见一个梳着齐肩短发,戴着眼镜的女孩子朝前厅走过来。尽管两个人都已经有了足够的心里准备,但当那女孩子走上前来,一张清秀而圆润的面庞清晰地映入他们的眼帘时,还是忍不住大吃了一惊,要不是刚刚从常宁那里过来,真的是分辨不出来啊!

  常静还没到前台,就看到有一男一女两个人,正站在那里望着自己,却是一个也不认识。再走近了细看,只见那名男子虽然鼻梁上架着一副眼睛,却是目光如刀锋般锐利,令人不敢直视。再看那名女子,虽然皮肤白皙、双眸黑如点漆,长相颇为漂亮,却长着一双如利刃般的剑眉,颇有几分不怒自威的气势,一看就是个厉害的角色。

  “这是两个什么人啊?瞧这架势,不会是警察吧?”常静的心里,不禁犯起了嘀咕。

  等到了前台,她怯生生地望着两个人,刚要张口问,就听那男子先说道:

  “你就是常静吧!”

  “嗯,是我。”常静点了点头,问:“请问您们是?”

  “嗯……你能不能找个安静点儿的地方,咱们坐下来说?”

  一听这话,常静心里便已确定,这两个人必是警察无疑,否则,谁第一次见面,会不先介绍自己一下呢?而他们之所以不说,恐怕是不想让旁边的前台产生不必要的联想。但是,怎么会有警察来找自己呢?

  却一时间也由不得常静细想,她马上接口道:“那我们去楼下的咖啡厅吧,等我去跟主管说一声。”说完,看赵建宇冲自己点了点头,常静这才转身回到办公区,找主管请了假之后,也没有心思再去看看自己的头发乱没乱、衣衫整不整,径自又来到前台,冲赵建宇和孙婕微微一笑,说了声:“走吧!”便快行一步,推门出了公司,领着两个人到了电梯旁,按了向下的箭头。

  向下的一路,常静眼睛一言不发地盯着自己面前的空气,脑子里却像一部超了频般的电脑一样,以平时N倍的速度飞快地运转起来:“为什么?为什么会有警察来找我?是因为前公司的事情?不可能啊,要找我当时就找了,而且,我一个底层员工,什么都不知道啊!难道是我的什么朋友出了什么事?……要不,是因为我和易锋冒充记者的事?”

  想到这件事,常静不禁打了一个冷战,如果是为这件事警方找上了自己,那恐怕就是胡起跃出事了,否则,他们怎么会想到找自己?唉,刚才太匆忙了,应该给易锋打个电话就对了,说不定他们就是从易锋那里来的……

  但立刻,她就打消了这个念头:这不可能,除非是易锋主动向他们报告,否则他们怎么能想到是易锋?而且,如果这样的话,警方还有必要跑来到公司找自己吗?易锋也只是知道自己在这座大厦里上班而已,具体哪个公司可没告诉过他,别人就更不知道了,警方又是怎么找到我的呢?

  猛然间,常静想了起来,自己的姐姐知道,就在这个下午,这两位警察到来之前,自己告诉了姐姐自己的地址。原来是这样啊……他们居然找到了报社,难道,胡起跃真的出事啦?

  要这样的话,那易锋不是惨了?自己和胡起跃无冤无仇,他可不同啊。而且,这件事本来就是我撺掇的易锋,反过来我再把他给出卖了,那不行,我不能这么做,不能对他们说实话,得编个理由搪塞过去,然后给易锋报个信,别羽洁的事情没查出个结果,他再惹上一段无妄之灾。想到这里,她恨不得把自己的脑袋想爆了,编出个万全之策来,但谎话难圆啊,怎么可能能骗得了警察呢?

  直到在咖啡厅的桌前坐下,常静的办法还没想出来。

  “你要喝点什么?”赵建宇依旧很客气地说。但这份客气,却让她愈加的感觉不自在。

  “普通的咖啡就行。”常静心不在焉地回答,也没理会他们两个都点了什么。

  “听说你过去的公司被警方查封了,是什么原因你知道吗?”忽然赵建宇问道。

  “呃,这个啊,还真不清楚,我是人事部门的,对公司的业务什么的都不太清楚。”

  “哦,你原来那家公司叫什么名字?”

  “富鑫天晟投资有限公司。”问这个干什么?常静心里犯迷糊。

  “哦,那你是怎么认识胡起跃的?”赵建宇忽然就把话题转了个方向,直接提起了胡起跃的名字。

  果然是为了他的事来的。但自己该怎么回答呢?算了,先拖一拖,边拖边想吧。

  “你们,是警察吗?”常静做出一副怯生生的样子,问道。

  “没错,你既然能猜得出我们的身份,那也一定能猜出我们的来意吧。”

  “只是感觉你们的样子和电视里的警察挺像的。”常静说道,“但是,你们为什么来,我就不知道了。”

  一听这话,孙婕的眼睛登时就睁了起来,一双剑眉也高高地挑起,仿佛要迫不及待地拔剑而出了。赵建宇看在眼里,用手碰了碰她,然后板起面孔,说道:

  “你还没告诉我,是怎么认识胡起跃的呢!”

  “我对他进行了一次采访,就认识他了。“忽然间,常静计上心来,也不管有用没有用,决定先试一下再说。

  “采访他?是谁让你去采访他的?”

  “是我自己主动去的?”

  “你自己主动去?可据我所知,你并不是记者啊!”

  “其实,我一直想像我姐姐一样,成为一名记者,刚好这次公司出事,我要找新的工作,所以我就想试试。但是,要进报社或杂志社的话,需要有发表过东西,才有可能。所以,我就借了我姐姐的记者证,想写一篇人物采访稿,然后让我姐姐帮我修改修改,在报纸上发表一下。所以,就去采访他了。”

  赵建宇听了,微微一笑,和孙婕对视了一眼。

  “那你是怎么想起来采访他的呢?”

  “曾经听同事讲到过他,说是在软件行业里很厉害。所以就决定先去采访他了。”常静一板一眼地说道。

  “嗯,那把你的采访记录拿给我们看一下好吗?”赵建宇忽然又转了一个话题。

  没想到,这一问,却问了常静一个措手不及:“采访记录……嗯,我没记……”

  “哦,那采访录音呢?录音总有吧。”

  “嗯……也没有。”常静支支吾吾地说。

  “采访记录也没有、录音也没有,那你这个采访稿打算怎么写呀?嗯?”赵建宇问她。

  “……我都记在脑子里了……”常静想了想,说。

  “你是一个人去的吗?”赵建宇又提出了另一个问题。

  听赵建宇这么问,常静心里一动,他怎么会问到这个问题,难道不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去的吗?太好了,这样的话,是不是就可以把易锋撇出去了?想到这里,常静脱口而出:“是啊,我一个人去的。”

  听她这么回答,赵建宇的嘴角不禁向上翘了翘,又问道:“你打算到那家媒体去应聘啊?”

  “嗯?”常静一愣,面露迷惑。

  “你刚才不是说要去应聘做记者吗?”

  “哦……”常静的眼珠骨碌骨碌转了起来,“是啊……”

  还没等她说下去,赵建宇继续问:“是哪一家呢?”同时,一双眼睛紧紧地盯着她,像是要从她的眼睛里,把真相给掏出来。

  常静被他看得心里直发毛:“嗯……是……”

  “好啦,别装了,从一开始,你就没说真话,对吧!”不等常静支支吾吾地说下去,赵建宇便打断了她,给了她一个措手不及。

  常静睁大了眼睛,不知所措地看着赵建宇。

  “你再不配合,就跟我们去趟分局吧,咱们在那里慢慢聊。”

  “哎,别,千万别!”一时间,常静有些慌乱起来,不知道自己是哪里出了错儿。

  “那你就不要再跟我们编故事了,老老实实告诉我们,到底为什么要去找胡起跃,都谈了哪些事情,还有,和你一起去的那个男的是谁?”

  “原来,你们都知道啦!”

  赵建宇却只是盯着她,不说话。

  唉,看来不说不行了,易锋,真的可不是我出卖你啊……常静心里念叨着,内心里给自己鼓了鼓气,说道:

  “其实,我们为什么去找他,只要我跟你们说一个人,你们就明白了。”

  “哦,哪一个人?”

  “易锋,我是和易锋一起去的。”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里,孙婕顾不上换鞋换衣服,便直冲卧室,身子一歪,跌躺在床上,两眼直勾勾地望着白色的天花板,呆了...
    李陌359阅读 506评论 0 3
  • 风之壹把刀阅读 122评论 0 1
  • 人生的中年犹如四季中,金秋果实累累收获的季节!刚刚步入中年,喜爱交朋友的我,收获了一个个美丽而善良的好朋友! 我与...
    粉色的桃林阅读 688评论 4 31
  • 曾国藩,中国封建社会的最后一尊精神偶像,道德文章冠冕一代,立言立德立功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这些他对世道人心...
    剑舞春秋阅读 1,5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