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向多元人生,成为斜杠青年

古典老师在《超体》第12周分享的主题:斜杠青年/多元人生。

什么是斜杠青年?标准是什么?

从斜杠的源头开始说起:10年前的纽约。《纽约时报》专栏作家Marci Alboher写了一本书——《多重职业》,书中称为“The Slash Effect”(斜杠效用),后来在国内被翻译成了“斜杠青年”。

Marci提出斜杠青年的标准是“拥有2个以上能被他人辨识的技能优势” ,用大白话讲也就是说你的这个技能得能收到钱,别人愿意付费就是他人辨识出了你的技能为他所需值得他付费消费,而如果你的这两个以上的技能都能达到专业水平,与专业选手有一拼那更是再好不过的了。

Marci将斜杠青年模式总结为以下五种:

1、主业+兴趣,就是当你把兴趣转化成技能后给你带来的收入尚不足以支撑你的生活时,与主业一起实现收入不失为一个好的人生策略。当然,配以合适的方法刻意的练习,积累达到之后兴趣必然会足够强大。

2、左右脑结合,也就是理性思维与感性思维共同发展的一种模式

3、脑体结合,是指在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中相互切换,这种模式能够确保身心健康以及生活平衡

4、写作演讲顾问培训四件套,这可谓是一个黄金组合,也是Marci自己的斜杠模式。这四种身份之间可以形成完美的循环推动,因为写作可以让你成为某个领域的意见领袖,演讲的邀约也会随之出现,等到经验足够的时候又可以开展教学和顾问的工作。这条路径其实就是知识性IP 。

5、多职能的斜杠;还有一些职业,虽然只是一个岗位,但需要的技能是多种而全面的,会涉及到不同的职能领域,比如CEO、产品经理都属这种类型,也称为斜杠。

有没有伙伴是跟我一样,对斜杠的认知经历了这么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这斜杠和兼职有什么区别?第二个阶段,咦,这业余学了个爱好就叫斜杠了吗?第三个阶段,怎么还是觉得像吴哓波那样的出书、经商、才叫斜杠,但好像叫斜杠老年更合适哦。而这五个分类,基本上解释了我本人的这几个疑问。

主业+兴趣,如果一个人主业之外的另一份收入是基于兴趣,并且立志于将兴趣发展成技能,持续的为社会创造价值,从而在收益上面、自我实现方面正面的强反馈于自己,那么可以定义为多元。这是区别于那种在主业之外,仅是为了增加收入不得不又去支付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而去兼的另一份与兴趣无关的职业的本质的区别。而能不能被他人辩识付费于你的兴趣技能,则是判断你的爱好是不是可以成为斜杠的标准。吴晓波的确是个大斜杠,所以斜杠跟年龄并不密切相关,如果说是相关,应该是正相关,一个人随着能力的累积,在中年之后会更好的了解自我,能力可以实现很好的迁移,而恰好此时的经济又能够更好的投资其他技能的补充,再加上已积累的丰富人脉资源,是很具备成为斜杠的基础的。

分享了什么是斜杠,古典老师也提出他的观点,鼓励年轻人去发展各自多元的人生。他认为在现如今充满了不确性的社会环境,多元的人生不仅仅能丰富我们的人生体验实现自我,更是人生应对变化的一个良好策略。

如何去实现斜杠的人生呢?最忌人云宜云的随大流,盲目追多。每个人要做自己人生的设计师,像设计师一样重新检视自己现有的生涯,从自己的底层需求出发——找到我们的热情、优势和需求,通过多元把人生不完美的现实拼接成一个完美的作品。

为什么要寻找我们的热情、优势和需求?

因为一个完美的职业应该是让我们感兴趣、有优势而且是高回报的。唯有这样的工作我们才会乐在其中,不知疲倦。

而设计一个多元的人生,也并不是随性而为,而是要想楚我们的目的,可以把多元人生归为三个类型,分别是1、发挥优势,2、安放兴趣,3、获取价值。而这三种类型也是我们的目的所在,我们需要分出清自己的目的是其中的哪一种。

有了目的,要成为斜杠,就得找到自己的兴趣和优势所在,此时小伙伴们估计会像我一样开始迷茫,好像说不上自己的兴趣和优势在哪里啊,怎么办呢?莫急,这里给了大家一个非常实用的工具:自我观察日志。

我自己有这样的感受,我会对别人说起当我在做某些事的时候,我当时的感觉是全情投入,感到狂喜或者欣喜,内心安定祥和,时间感觉停止同时内心清晰地知道该做什么、怎么做。相信很多伙伴会有跟我相似的感觉,那么恭喜你,这就是你的加强版的专注。很多卓越的运动员、艺术家都会有这种极度专注的状态,米哈里(Mihaly Csikszentmihalyi)把这称之为心流。

自我观察日志法中我们要观察的第一个状态就是你进入这个心流感受的时候。

自我观察日志法的第二个关注是观察自己做什么事情时是容易疲惫,而相反又是在做哪些事情时却是孜孜不倦不知疲备的。

每周都记录5至10件,在收集到10件以上的事件之后,你就可以用AEIOU这样的工具去做分析了,通过分析就自然的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和优势所在。

什么是AEIOU分析法?简单的说就是通过对你做的事件当时的环境、你在其中充当的活动角色、以及涉及的物品或人这些因素的分析来观察这些因素在当时是加强了你投入的感觉还是引发你更疲惫的感觉,从而分析出你的兴趣和优势的集中所在。

找到了兴趣和优势,清晰自己的目的,很自然我们就会走向实现多元人生的路径了。

最后,提醒大家:

1、斜杠请收费,这样才会倒逼你提高技能,成为斜杠的路上,一次一个斜杠足矣,当然如果你尚没有优势,暂且就先不要斜杠。

2、特定领域的专注转化职场优势,中间隔着一个分析专注背后的能力,将专注背后的能力运用于职场工作来发挥特长的优势,而非直接将兴趣结果运用于职场,那显然是行不通的。就像你喜欢手作,而你的工作是人力资源,你显然不能在办公室通过做手作来提升你的工作结果,但是手作背后专注力强的优势是可以运用于人力资源工作,你或许很容易坐得下来去制作一个长长的PPT课件,而其他同事可能做不了两页就觉得凳子上有钉似的难以忍受。

3、无论你是内向外向或是中性性格,都不影响你成为一个优秀的多元青年,请坚定的进行你的自我观察去。

4、斜杠和自由职业有相同也有不同,相同点在于:都提醒我们发现职业和人生的多重可能性;都具备可变现的一种或多种能力。而不同的是自由职业更多侧重一种脱离体制的自主状态;而“斜杠”则侧重多重能力与多重职业、多重身份的指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