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用努力这个词儿

我是最不敢用努力和勤奋这样的词汇了,因为它会产生许多对别人的误导,对自己的错解,所以我也不大习惯用这样的词汇思考问题。细细地想一想才发现,这样的结论得来的有点轻易,和那些不真正知道努力的人有点相像,因此决定说出来和自己讨论。

艺术家们的努力和勤奋从来都是针对自己行当的技术来说的,掌握技术必须要达到最高水准,否则根本无法立足于艺林。 但是不少人不知道如何使自己进步,以为就是一味地盲目练习,作业数量上去了就可以了,至少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谁知最终因此错失了自己的天分。其实如果没有眼力,看不见什么是有价值的努力,什么是没有价值的努力,头脑在工作中没有参与进去,便常常是在做无用功,浪费自己的宝贵时光。

要知道,工作一开始,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解决自己共性问题或者基础问题的,这往往是为人所知的;而为人所不知道的却在于,那一份看不见的独立思维是不是诞生了、形成了、圆满了。

独立思维有一个标志:就是一个人对他人的模仿越来越消退,几乎到达没有“痕迹”的状态,他完全可以凭借着自己的独特方式,非常自足地完成工作。 这还不够,他的工作还必须达到精彩纷呈的地步,甚至有了经典的味道,而不是平平庸庸落入俗套的,没有几分活力的,萎缩于常态里的。从工作的一开始,就对别人的设计无所依傍,不管这创意强烈与否,始终不离开自己的思考,这就是独立思维。而脱离这个“无所依傍”,总是想看看别人的大脑如何计划,甚至不惜面子地去偷窥,让自己的思维发展长期受尽了别人思维特点的支配,是对独立思维形成的背离。

都说工作就是在修你的那颗心,修行就是修心,这样的话人家讲得很多,我们也听过很多。可惜多数人并没有理解这颗心该如何来修,甚至也并不理解何以需要修心。当我们呼唤一颗完善而独立的心灵的时候,才会发现心灵的残缺,头脑的遗失,到底指的是什么。

世间应该并不存在单纯的什么“努力”。不少人告诉我们说,所谓努力,是别人都跑了一千米,我比别人多跑二百米;别人七点起床,我五点半就起来读书;别人都放弃了工作的时候,我却好奇地拾起它来。做这些事儿固然都很好,都属于需要努力的范围,但是它们总有那么一些“多一点”的味道,也就是靠数量取胜,以数量的多寡求得进步的观念。这样,努力的含义就逐渐变了。因为换个角度看,这种类型的努力似乎成了对休息时间的占用,与闲暇的娱乐对立起来,被强迫着拉走,离开那个轻松的自我氛围,非永远处于紧张状态不可,对于没有理想的效果似乎也不必深入追问。

事实上,我们在寻找的努力还可以有另外一种状态,就是向着内心的生活状态去要质量。外部的生活努力无论多有数量,终归没有解决实质问题,作业做得很多了也不一定提高成绩,以为思维的质量就此可以得到大的改善,多半也是难事。所以别人都跑一千米,我可能不会考虑多跑,而想把跑得更快更好当成一个重要目标,我以为这才是抓住了根本的努力。我提出来一个新词汇可以叫做“质量质疑”,就是常常问问自己,对所做的工作自己都理解了么?都懂了吗?到底有些什么问题还制约着自己的发展?有没有不良的习惯一直延续?等等,在质疑的脚步中发现、改变和提高。

当然还不止这些,比方阶段性问题也很重要,清醒的人是可以看清,也永远也不回避自己的某个阶段性需求的。除此之外还有个人所选择的方向也极有价值,也不能随意就忽略。总之,这里边有很多东西需要领悟,需要我们厘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