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一个文化产业工作者的离职日记

想辞职的人很多吧。朋友说“条条蛇都咬人”,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艰辛之处。

我想辞职很久了,却一直没有实质性的行动,因为对想做什么也没有想清楚。但好在两年前开始有意识的读书、学习。总归是没有白白浪费为数不多的青春时光。

年龄越大,牵绊越多,自然感觉到换工作的成本高了很多。

所以当然在有明确的下家或出路后,再离职。

从现在开始就是记录离职这段时间的经历和心路历程,希望对自己以后或其他有离职想法的朋友,能有些帮助。

尽管对未知的未来不知道是好是坏,却总是有一种盲目的乐观,当然焦虑一直都在。

今年过去了大半年,依然还在单位搬砖,没有挪窝。

最近梳理了下这四年来的工作,有大方向的决策失误,要不然也不至于要走到换工作单位的地步。不过对于辞职这件事,我倒是满心期待啊。说好听点是,这种半死不活的,畸形的企业,整体氛围太差,遇事不是想办法解决,而是拖拉扯皮。说难听点,我这又何尝不是一种逃避。

只是,过去的三年,每年都有亲人离我而去,突然对生命、对生活有了很不同以往的看法。

既然生命是短暂又无常的,为何要百般委屈自己,为何要委曲求全,为何要将就,为何要苛责自己苛责他人,为何非要在一个不喜欢的环境中工作?在这里和不喜欢的人、环境浪费一天中的大好时光。

Tuesday, August 8,2017打算离职了,如何处理好现有工作与找出路之间的关系

打算离职了,心态上自然有很大的改变,对待现在的工作,难免会有懈怠的想法。但如果全情投入又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找下家或其他出路。之前我就是本着一定要尽职尽责,结果工作永远也做不完,你懂的。

今年四月份左右,开始正儿八经地找出路了。

刚开始想得很单纯,报了一个英语培训班,想提高口语,提升基本的技能素养。

基本坚持不加班的原则,尽量在工作时间高效率的工作。另外就是心态上接受了,自己是要离职的,不要太把现有的工作当回事儿,完成任务即可。

说实话,这样做,总体来说,并没有让我的工作受到多大的损失,反而更加高效了。只是额外投入的时间了,不似从前主动加班。

当然也不总是让人满意,毕竟工作耗费了很多时间、精力,但这些都不是理由,要改变,还不想辛苦点,不付出,谈何改变。

期间时间确实很紧张,下班了飞奔去上课,周末也基本会花半天甚至是一天时间去学习。但终归是能应付过去。

Wednesday, August 9, 2017啪啪打脸,想要兼顾就是扯

昨天还在反思如何兼顾工作与找工作、学习提升,今天就被啪啪打脸。

领导YN最近安排了很多工作,时间期限都很短,于是去跟领导申请刚接手的一个项目我不做责任人了,让出利来,也希望能少安排一些工作给我,我才有时间保证现有的东西能如期完成。

YN立马给我出主意了,工作你可以安排给太子做呀。我说,安排了工作给别人,我却做着第一责任人,觉得对别人不公平,所以我想不做责任人了。周璇一番,YN见我坚持不接,不高兴了,说是责任人可以不做,工作还是得干。明确告知,之所以不做责任人就是因为时间太紧张,如果还让我做工作,肯定没办法如期完成。上午最终就是以同意我不做责任人少干点工作的论调结束。

下午YN找我谈话,画风瞬间变了。说我想把工作推给太子,还干第一责任人太不负责了,作为领导,他要考虑公平性。YN与太子本来是对头,前几个月都在打压太子,上午还出主意坑太子,下午就变脸,马上化身为了正义的领导。

“我也不能说你不对,我也不能学你流泪”周董的歌实在太符合我当时的心情了。只好心平气和地重申一遍,我是先提出不当第一责任人的,然后请领导考虑把工作交给谁接。而且关键问题不在于所谓的这些工作有多难,而是担心现在承接了,最后期限不能交出东西,对不起甲方。

中间的缠斗实在无趣,只是让我看清了,自己确实不再想在这里待下去了。只要厚颜无耻把工作安排给别人,自己站着不动当所谓的责任人就名利双收,而至于出来的作品质量好不好,美不美,不重要。甚至能否按时出来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获利了就行。

出来工作,当然要谈钱,我也不是来做慈善的。只是这样的人实在不想做,也无心在这里与他们继续纠结,空耗年华。

想想在这里工作了四年了,其实早该走了,之前觉得领导也挺好的,同事中也不乏优秀人才,如今领导调离,而优秀的同事即将离职,出去自己闯荡了。实在毫无留念的地方。

而自己从去年到今年也在工作方向上进行了一些调整和努力,虽看起来做了很多事,其实没有实质性的突破,无法破局,也不具备破局的条件,又何苦死守。

同事之前说,你不好拒绝领导的安排,又想自己默默发展其他方向,是不现实的,因为人的精力有限。现在看来确实如此。

我想做的项目,即便偶有努力,但毕竟绝大部分的工作时间已经被挤占,不太可能去做好。中午与一同事交流,他自己想做的项目做得颇为有声有色。他告知,自己就是完全跟领导怼,领导安排的,勉强应付,一心扑在自己想发展的项目上,所以几年后,自己的项目有起色了,就更有资本跟领导叫板了。

反观之,我呢,却是放弃了主动,全心在完成领导安排的工作上。中间尽管也一度挣扎过,未获得领导赞同后,就轻易放弃了。结果导致自己现在是无路可走。当然如果听领导的话,按部就班,也能在这里混下去,把领导哄好点,帮着他无耻地打击下别人,更是有好处可捞,可这不是我想要的工作。我已经放弃过一次了,这次不能再放弃。

要倾听自己内心的想法。虽然这个说法老套,确实真理。

另外一个教训就是,哪怕就是入职之初,也应该好好想想自己想要干什么,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选工作不可能十全十美,但至少要满足那么两三个主要的要求。而我要得更简单,要么忙多挣钱;要么闲点少挣钱保证业余时间多点,做点自己喜欢做的事儿。

而现在我做的这份所谓文化产业中的工作,却是“操着卖白粉的心,挣着卖白菜的钱”,大环境是外行管内行,裙带关系众多;小环境是分崩离析、各自为政;而领导还喜欢作妖作孽到处搞政治斗争,这也算了,还能无耻地跟你说,啥事儿你都要做,但是这个项目钱也不可能给你分多少哈。

何苦?

何苦在这里浪费为数不多的青春呢?

今天报名了一个职位考试。本月还要去申请一个单位的职位。一步一步走出去吧,给自己一个机会,不回头。

August 17,2017

简历还没有完善好,老公已帮忙收集了几个不错的招聘信息。而我呢,还是在自我堕落,一边是做着离职的美梦,一边还是继续得过且过。

昨天自学、工作、副业都高效完成了。结果晚上半夜又起来嗨玩四个小时,严重手机成瘾,感觉这样反复下去,自己这辈子都要完了。

于是乎,和以前的无数次一样,早上起来后,反思,然后默默痛骂自己。

要说今年唯一的进步,就是以往熬夜了,第二天整个人都是傻掉的,现在能够一做事儿,还是注意力很集中,只是这样折腾,健康、身体能经得起几回呢?

如果连本钱都保不住,谈什么奋斗,谈什么改变命运?!

现在摆在眼前紧迫需要做的是,制订一个可行的离职计划,有步骤有规划的离职,不要奢望天上有个好职位,等着你去。至少一个月要有针对性的投递四五份简历,保证今年剩下四个月投出去三十份简历,面试十家公司,不然有什么投简历和面试的经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价值的事情通常有难度,有难度的事情通常也比较会有价值。年纪轻轻不要贪图简单、容易做的事情,以免到了老的时候,身上...
    周明达老师阅读 2,402评论 0 11
  • 昨晚看到厦马事故的新闻,发条朋友圈说还好当时有训练,橄榄球友Jordan又评论我帅气(捂脸),还叫我黄渣渣(捂脸)...
    去社阅读 304评论 2 0
  • 无形的东西更有用
    风无用阅读 260评论 0 0
  • "文雨,你还记得我吗?你可能不记得我了,再见。”忽然文雨惊醒了:”这是个什么臭梦,可这个声音怎么这么耳熟悉。算了,...
    沧海悠悠阅读 1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