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附小家长驻校日记 ——2017.12.13 张柏闻妈妈

教科院附小家长驻校日记

                                    ——2017.12.13日       张柏闻妈妈

       这是孩子踏入教科院附小的第一个冬天,从酷暑未散的九月,到读着《瓢虫妈妈的日记》,光阴似水的渡过了整整104天,细腻的情感和自然的文字仿佛让家长们隔着薄薄的电子屏,也在进行着思想和情感的交融。100多个教学的日子,每一次孩子的发展、进步,以及日常点滴都能看到对学校的体会、对学习的体会、对集体的感悟;看到柏闻书本上盖的不少“有序星”,每次回家,都会给我展示他所得到的鼓励,回家就能背诵布置的课文作业;对于这些学习行为习惯的培养,老师们是怎样做到的呢?心向往之在忐忑中终于有了体验的机会了(耶!)

                                        行礼仪,习国学

      晨光中,走在上学的路上,8:16分,刷开手环,就看到黄校长向我们90°的礼仪垂范,问候:“同学,早上好!”同学也问候“早上好”,寒冷的空气中仿佛散开了校园中雏菊的第一缕芬芳,礼仪之美沁人心脾!

       我和同学们一起进入课堂,参加早读课,沈老师在早读课上规范秩序,检查早到情况,表扬了当天的书包管理长,辅导国学朗诵。郎朗的读书声回荡在校园的清晨,稚气未脱的童声像美妙的乐符,在书本的字里行间起伏。早读课由两位同学进行领读。

                                 教学课上的生动演绎

         结束早读课后,我和同学们学习的第一堂课是数学课。

      数学课开讲,此时孩子们精神头正足。邓老师要求孩子们观察教室板报内容,并说明。数学展现出了灵活的应用型思维,脑筋开始加速运转的同学们兴奋的集中在将要回答的问题上,并积极举手发言,学习氛围营造的轻松而严谨。

       邓老师运用了几种基本的几何图形教具,在演示教具图形的摆放中,启发同学们举手上台展示自己的思考,同学们纷纷举手希望能亲自上台说明,展现自己的风采!觉得同学们好棒!在思考问题中,同学们都积极开动脑筋,同学们真是热爱回答问题啊!

      下半场的数学课中,邓老师适时的对各组纪律进行鼓励,先后对四组、二组和三组加红旗,最后向第一组说明未加红旗原因,并请宋之行同学为一组回答问题,鼓励同学们争取红旗!

        兴致盎然的兴趣启发到需要掌握的知识点的融汇贯通,要掌握一年级的小豆瓣们的节奏和学习齐头并进,真心不容易。数学,简直就要上成了同学们心头的兴趣课!

        语文课开启了!沈老师在课堂上演绎笔画和汉字结构,课堂提问中,同学们秩序井然的举手回答问题。

       期间恰逢巴中百位校长组成的参观团莅临学校观摩。沈老师在课堂上正在提问,请李梓一同学回答汉字笔画结构问题。

        巴中百位校长参观团陆续从各个班级的观摩中走来,在一年级一班门口观摩语文课。我退到门口,把空间让给了巴中校长团。参观团认真的参观了教室外摆放的书包、教室内陈设布置,在教室门口认真倾听沈老师对生字和词义的讲解。

        沈老师在讲汉字的起笔和收笔后,语文课写作业时间,同学们埋头认真的写作业,没有同学调皮。同学们在田字格里努力的耕种着方块字,沈老师在查看和指导同学们的写字情况。

         当我再次回到教室时,听到了沈老师对今天课堂纪律的表扬,小黑板上每个小组渐渐有6面红旗了。这种用粉笔画的小红旗,对同学们是一种莫大的奖励。小红旗在教室里神奇的迎风招展,鼓舞着幼小的心灵在纪律中学习、进步!

      语文课的课堂纪律无论是老师讲习课文、汉字结构,还是提问回答问题中,一直是井然有序的,课程进度中的观摩没有让同学们有任何意外感。今天的天气比较冷,回到教室里,一种温暖的学习氛围迅速将我包围。沈老师奖励了每个小组的纪律一个大拇指!虽然初学汉字就是田字格中的翻山越岭,成年人也早已淡忘了儿时初学汉字的喜怒哀乐,但不断的持续的学习激励,确实能鼓励孩子不断的进取,从枯燥的笔画中慢慢找到文字表达的乐趣,生动的道理取自于平凡的瞬间。课堂上的这些瞬间却因为镜头的迟延性,而无法及时的捕捉。但心灵的智慧和思想的火花,相信在课堂上的一次次启迪中,正在开启。

                            音乐课上同学们的课堂表现

       音乐课上,在音乐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化身为欢乐的小鹿宝,音乐声中,欢快的跟随节拍起舞。

                                  午间用餐排队花絮

        午餐前队列,我迅速记录下照片,为了角度, 只好踩在草坪上,这一切没有逃过孩子们敏锐的慧眼,立即对我的行为向沈老师报告,我立即向同学们保证:我一定不会踩草坪了!(及时更正错误,支 持同学们修正行为和纪律是家长应该做的!)

              课间休息时间,孩子们自发的休息状态

       课间休息,孩子的天性在短暂的释放,或聚拢看书,或室外跳绳、或探讨游戏,快乐充满着角角落落。杨校长和黄校长在校园的巡视路过,注视着孩子们各种愉快的玩耍。

           二楼楼道上,还展示着孩子们的绘画作品

       二楼走廊上,张贴着的同学们的绘画作品,张贴到了同学们能看到的最合适的高度。心灵手巧下画笔的斑斓使平凡的墙壁焕发着光采。

                              美国校长团来访

       美国校长团在下午莅临学校,教学正常进行中。孩子们在热情的接待。李梓一、张柏闻等小学生代表和中学生代表一起参加了美国校长团接待。

        学生代表黄道源向美国校长团进行钢琴演奏表演。

        李梓一、张柏闻等小学生代表和中学生代表一起参加了美国校长团接待。李梓一的口语交流棒棒哒!    

      今天的值日班长是王灏橦同学,虽然小小的身体貌似瘦弱,但管理起来却是老师的小帮手呢,身体里迸发出强大的力量!

         精彩的一天就要告一段落,感谢有这样的机会,让家长走进课堂,观摩到教科院的实力和各科老师们精彩生动的教学。在一天的体验中,也有诸如:汇报上厕所、同学之间发生了一些小问题、生病请假回家、迟到等各种班级的琐碎小事,面对一张张天真的小脸,和期待答案的表情里,老师显得无比神圣。每一天真充实(真是操碎了心)啊!

         羡慕老师们每天都在与天真无邪的同学们相处的同时,老师既要专注文化课的教学和自身学习,又要规范孩子的规则意识和纪律,参与各项教务促进活动,深感老师的辛苦与操劳,深感滋养心灵、抚育灵魂,灵魂的工程师名副其实!向老师们致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