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他不好,而是我可以更好

01

认识W小姐是很偶然的机会。她是朋友的老公的胞兄的妻子。起初也不过点头之交,未曾想竟是与我这般合拍的人。

那天去朋友家小聚,朋友简单介绍后,也没有了解更多,只记得她戴着眼镜,长相很甜美的样子。我因为不喜抽烟的屋子,就从朋友的客厅逃出来,刚好她在院子里晾衣服,就邀我去她的房间小坐。我也不是拘谨的人,就随她进屋说话,她把屋子收拾的很整齐,虽然孩子尚小,房间却并不显得杂乱。我一眼就看见立在墙边的钢琴,马上走近了看着,并询问她,“你会弹钢琴啊?”她淡淡的笑,点点头,我才知道原来她是统招科班出身的声乐老师。

我对钢琴有着特殊的情感,现在对她也有着特殊的亲切感。随后她给我简单讲了她的专业和她在县城艺培中心带的三个学生。我脱口而出,“你能教我弹钢琴吗?”她并未显示出过多的惊讶,还是笑着,“你喜欢啊?”我说,“嗯,太喜欢了。你教我吧,我给你交学费!”她摇摇头,“学费就免了,你要是真喜欢我可以教你,不过上课时间需要我们好好计划一下。”

02

就这样,我有了自己的钢琴老师。我们往后的联系也因为钢琴密切起来,我对W小姐的了解也与日俱增。

她从最初辅导几个考级的艺术生,在家里办起了课后作业辅导班。收拾出家里的一间空房,小桌子小凳子摆着,每天定时辅导放学后来这里写作业的小学生,我记得那时她的孩子才刚刚学会走路。

我断断续续的在W小姐那里上着课,她教授我认识钢琴的每个部分,每个音键,基础的乐理知识,弹奏的基本手法。几乎每次给我上课,都是在晚上八点左右,她把孩子交给婆婆,关起门来,安静地给我上课。上完课就九点多一些了,她就马上给孩子洗澡,哄孩子睡觉。我曾一度觉得很愧疚,占用了她晚上陪伴孩子的时间。

后来回去的次数多了,我才渐渐明白为什么她都在晚上给我上课。

她的作业辅导班由原来的二十个学生扩展到五十个学生,她又多教了几个要高考的艺术生,更加忙碌了。

03

前一段时间,我遇到一些事情,很不开心,曾在凌晨找W小姐聊天,她居然是秒回我的,当时心情不畅,也没有多想为何她也那么晚没有休息。那天晚上我们说了很多的话,W小姐听完我的苦恼,很冷静的跟我说,“你有时间回来一趟吧,我们逛逛街,吃吃饭,聊聊天,然后等你冷静下来,再做任何决定吧。”我们的谈话在约定中结束了。

又过了几天,我处理完手边的事情,问她几时有时间方便见面。她把时间定在了学生的假期里,我问她好不容易放了假,难道不用陪伴老公和孩子,要把这么重要的时间约给我吗?她哈哈笑着说老公很忙没时间,然后说了一句让我印象很深刻的话,她说“孩子重要啊,但你也很重要啊,孩子我天天都有陪,我多久才可以陪你一回啊!”

04

后来,到了约定的时间,我回去跟她见面。很多情绪就像抛物线,在顶点的时候你会觉得难以承受,想走极端,当你熬过了那几天,那几个小时,甚至那几分钟,就会觉得其实也没那么糟糕。所以,我当时难以言说的疼痛等到我们见面时,也已经好了七八分。

我们一起走在街上,她问我,“是不是觉得好多了?”,我说是,很多事情都是自己臆想出来给自己添堵的。她会心的笑笑,表示了赞同和理解,“以后你会越来越觉得值得生气的事情很少,愿意包容的事情很多。”

那天,我们一家店一家店的逛过去,抚摸过很多件衣服,也试穿过其中一些,彼此评价和建议。中午她带我去吃了街边一家店面很小但是很古老的小店。

午饭后,我们寻了一家饮品店,坐下喝东西,也顺便歇歇脚。她告诉了我这段时间她忙碌的事情。

她并不止步于作业辅导班,她的专业才是她的梦想。多方考察过市场以后,她决定创立自己的艺术培训中心。从选址到装修,从中心起名到设计印刷招生启事,从招生到联系相关专业授课老师,再到现在的试课和后期跟进,中间她没有一天是闲下来的。我听得膛目结舌,外表娇小的她居然身负这么巨大的洪荒之力。这些事一件件一桩桩,我听得云里雾里,完全不知道从何办起,她就这样一点一点的啃了下来。

05

我咬着吸管,问她,“你老公他,就那么忙吗?”她笑笑说,”你是不是觉得他在我的生活里没什么存在感啊。”见我不说话,她讲起了他们的故事。

她老公是这两年开始自主创业的,在这之前,他们一起在外地上班。她说,那个时候,时间比较宽裕,也没有孩子,工资虽然很多,但是于生活是足够了。租住的房子没有洗衣机,她从来不洗衣服,都是他老公洗,真的一次都没有让她洗过。每个周末,她老公就骑着小摩托车去市场买新鲜的鱼虾,回来做好给她改善伙食。后来她怀了孕,她老公想给她和孩子更好的生活,就带着她们回到老家这边,开始自主创业。

创业的第一年很顺利,全家都很开心,趁势扩大规模。谁料第二年,因为不可控力赔得血本无归,还背上了一百多万的外债。她顿了顿说,论谁背了这么多债恐怕都难免愁眉苦脸。但是她老公从没跟她说起过,一旦有空回家了,也是笑呵呵的,完全看不出痕迹。从认识到结婚到现在,每次她发脾气,她老公只在一旁笑,从头笑到尾,所以他们家几乎吵不起来。

她说,“他创业是为了给我和孩子更好的生活,我当初嫁给他是因为他愿意为我做很多小事,而且愿意一直做。现在他时运不济,一时难以翻盘,我也帮不上什么大忙。但是我心里明白,不能因为这些事就觉得他不好,他已经承受很多。我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

后来,我们又聊了很多,然后拿着各自的战利品一起回家。分别前,我顺口说道“今天走了好多路,吃了好吃的,过得好充实啊!”她惊诧道,“这就叫充实啊!今天是我从创办培训中心这大半年来过得最轻松的一天,完全是放假的节奏啊!”

06

回到家后,我想起W小姐说的话,想起她长久以来的坚持。原本我以为她甚少提起她的老公,是因为她对这段婚姻有着些许怨言,不愿多提。我们身边有太多的女性在结婚后反而比婚前更加努力,更加坚定的走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无论经历再多困难,都觉得信心满满,一路披荆斩棘,所向披靡。

问其缘由,不是因为他不好,而是我可以更好。从此不盼朝朝暮暮,只求穷且益坚,共赴青云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