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这四年究竟要做些什么&&在国内读软件类专业是怎样一种体验?

上一周发表了我的第一篇简书,关于校招面试的一些事(详情戳这里),发表后很荣幸被推到首页热门,也得到了很多小伙伴的支持,在评论里和私下简信里也有人找我交流,蛮有感触的,导致今天又突发奇想想写篇随笔,想跟大家聊聊大学这四年究竟要做些什么以及有人问到的在国内读软件专业到底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惯例先自报家门,四川某985,软件工程专业,本科,弃保,已签就业三方,家在广州。


依然是列个小提纲,理清一下我接下来要讲的:

1、计算机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

2、我的大学四年都在做什么&&国内读软件是怎样一种体验

3、大学四年究竟要做些什么


1、计算机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

一般来说,就是大家高考志愿中常见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有的高校把这两个专业都放到计算机学院,有的高校则是把【软件工程】单独放到软件学院(为了提高国家新型产业软件工程的成长步伐,而创办的多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至于在国外是怎样分不太清楚,我的理解是:(不知道是否对哈,求大神来补充下!)

计算机是(CS,computer science),属于科学类学科,重研究性;

软件工程(SE,software engineering),属于工程类学科,重工程性、实践性。

简单来说,

【计算机专业】更偏硬件、偏算法研究和改正;

【软件工程专业】偏实践、偏软件开发以及对于开发过程中需求、资源、进度管理。

但绝不是说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就不善于开发、不善于实践;也绝不是说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就不懂硬件、不搞算法。实际上两个专业所学的东西很多都有交集,都要学习数学基础(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都要学习基础的语言(比如C语言、C++/Java语言),都要学数据结构和算法,都要学计算机组成原理,都要学操作系统基础,都要学习计算机网络基础,都要学习离散数学。而像软件体系架构、软件配置管理、软件过程管理、软件安全管理等这些科目就大部分是软件工程专业需要学习的了。


2、我的大学四年都在做什么&&国内读软件是怎样一种体验


大一上:


大一上课表没了,用着教务系统的课程安排看着

大一上,课程并不多,最主要的是微积分、线性代数、C语言、英语,感觉就是高中上数学的加强版,天天上数学,还有习题册,还有练习卷,还有期中考。记得刚开始的时候,总有一种大学很宽松的错觉,数学作业没怎么做,直到突然有一天,老师说突然要收作业检查,其他的都不记得了,只记得那天黑着眼圈硬是做到深夜3点,做数学题,还没做完!之后就乖乖地学习,乖乖地写作业了。C语言就是加强版的高逼格中学电脑课,开始还是比较感兴趣的,可是到了后来的数组、指针、综合实验一来,就顿时凌乱了。其他时候,出于到一个新的地方的好奇,就是各种出去吃、出去玩。四川还是多东西吃,火锅、串串香、冒菜、干锅等等,说真,我一学期胖了10多斤。玩的地方也多,首先在成都市内玩,锦里、宽窄巷子、熊猫基地等。还有参加各种校园活动,社会活动。

大一下:


大一下课表

到了大一下学期,课程开始多了,课程也开始难,数据结构与算法、离散数学、数字逻辑这些专业课,数学继续学,微积分下、数学实验。就开始了每天不是学数学,就是对电脑研究数据结构和算法苦逼的日子。当然,对于一个会生活的人,我还是会苦中作乐,一有空就去吃好吃的,去周边青城山、都江堰玩;跟学长学姐创办粤语社,抱团取暖;组织班级合唱比赛,还教全班唱粤语歌——红日;去看了一次演唱会。

大二上:


大二上课表

大一转眼过去,大二上回来课程数依然保持相当。数学继续学恶心的概率论,专业课进一步学习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编译原理,涉及硬件、涉及底层,都不是什么省油的灯=,=。保持每个学期都有出游的习惯,这个学期去了传说中的九寨沟、重庆和西岭雪山。九寨沟确实美,真的真的真的值得一去,后面楼主有空可能会出一个旅游文集!重庆山城,也很有自己的特色,挺喜欢的。西岭雪山是同学来找我玩一起去的,南方人第一次见到雪,很激动!

大二下:

大二下课表

大二下,本以为逃脱数学的魔爪,谁知冒出来个数学建模,更恶心,不单只做数学,更要分析实际问题,但是也有他有趣的地方,还有全国数学建模大赛,感兴趣的可以好好学下,反正我是没能学好(毕竟数学太渣)。专业课主要学习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软件工程、人机界面设计。到了这里,3个学期的专业技能的培养,涉及到前端、后端、底层、设计、软件流程后,我开始做实际项目,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加工作室、报项目。这是一个关键点。如果还是单纯的上课、写作业、做试验报告,没有自己的思考、没有自己主动去参加实际项目、没有自己主动去学习更多的东西,很快就会和大神们拉开差距。出游:黄龙溪古镇、天台山。

大三上:


大三上课表

最多课、最繁忙的两年都过去了。大三回来,课程还是少,学的东西也偏于从更高角度去看的学科,比如软件体系架构、软件配置管理、系统分析设计、网络完全,这些科目讲的东西逼格高(实际就是很虚嘛),对于提高综合素养、培养大局观还是有点帮助的。这学期的重点依然是在项目、比赛、实践中。校园活动就是接管粤语社,主导相关事项。出游:洛带古镇、洛带小长城、绵竹、新北川县城骑行,寒假放假前跟室友玩了一圈中原地区文化之旅,西安、洛阳、开封、安阳。

大三下:

没有课表,哈哈!

这是我们学院的卓越工程师特别培养计划,大三下不用在学校上课了,全部给我去社会找公司实习去吧。我觉得这样的安排真的挺好的 ,在大四你选择就业、读研前让你走出社会,接触公司工作,让你感悟更多,让你知道你自己以后想做什么,也让大家的经历更加丰富。于是这个学期,我就开始了全职的实习了,每天挤地铁上班、下班,跟同事加班。。。。。。有那么一瞬间我都觉得自己毕业了,那种感觉很微妙。也是在这个学期,个人觉得感悟的东西也多了,思考的也多了。依然有出游:三亚。

大四上:


大四上课表

大四上回来,也没啥课,主要就是校招啦,详情看我之前那篇校招面试的一些事(详情戳这里),然后就是健身。

大四下:

大四下,就是毕业设计了,我们学院依然采取要求我们在公司实习并完成毕业设计题目,也是我即将要做的事。


3、大学四年究竟要做些什么

说了那么多,我们大学四年究竟要做些什么,令自己成长什么?

1、我觉得最重要的不是学了多少学科上的知识,不是拿了多少奖学金,不是获得了多少证书。。。。。。而是你真正地学会了思考,学会了如何自己去面对一些事情,学会了调整自己的情绪,学会了自己做出选择并为自己做出的选择负责,形成自己的一套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么,而不是再继续盲目地被安利。

回想下,有多少人是能坚持自己从小的某个梦想,喜欢做的某件事?上小学了,被各种安利说好好读书,考上个好初中;等你考上好初中了,又安利你说只要好好学习,考上个好高中;等你辛苦的考上高中了,又被安利高中好好学习,别的不用管,考上大学就轻松了,解放了;到了填志愿,你又稀里糊涂被告知哪个哪个专业好,稀里糊涂就来到了大学。那也就算了,等你来到大学后,你又发现,童话里都是骗人的。大学里学的知识也是基础!基础!基础!你又继续被老师、被学长学姐安利,一定要好好学高数,一定要好好刷绩点,继续读研深造;抑或,一定要好好码代码,一定要好好做项目,找个好工作。于是,又迷迷糊糊地混到了大四,面对就业、读研、出国、创业,你又迷茫了,有“四碗安利”,喝哪碗好呢?你要知道,此时此刻,你已经是个成年人,你应该有自己的想法(那种家中有产业、父母德高望重,已经帮你铺好了所有路的人例外,我指的是绝大多数的普通人),要对自己负责,权衡各种利弊,做出自己的选择。这种思考的过程会可能会很虚幻、迷茫(不知道这么形容恰不恰当),有时甚至会陷入无限的心情低谷,莫名地感伤、莫名地空虚,我曾经还怀疑过自己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但是,我觉得每个人都要经历这么一段过程,并且在进行人生思考后,快速调整状态,回到现实中去,该干啥干啥。

我通常调整自己的情绪的简单粗暴的方法,这里也推荐给大家:a、跑步。很简单,就是一个人在操场上一直跑,一直跑,跑到你没力气了,出了一身汉,回去洗个热水澡,你就可以早早睡下,第二天起来又是一条好汉,该干啥干啥。b、找人聊天。有时候,一个人真的难以自拔,找人倾泻自己内心的想法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真的,有时候有的东西憋在心里久了会难受,你要么说出来,要么大哭一场。躲在枕头里哭得枕芯都湿了不是小女生的专利,大男人也需要排泄心中的情绪呀。这不是懦弱,这是为了今后更加坚强。


 上面那点是我觉得最重要的、走心的东西。接下来讲点真正要务实去做的事情


2、把基础学科和专业学科知识学好。真的。

不是说大学学的数学在以后什么时候、什么场景能够派上直接的用场,而是,那种思维的方式、逻辑推理的方式,你是否掌握了,对你形成自己的思维方式是否有帮助,你今后在遇到其他问题的时候,这种思考的方式能否对你造成间接的帮助

也不是说你学习的某门专业课,比如计算机里面那个具体部件时如何工作的,如何去全面分析一个事物问题,你一直能把它记住,而是你把基本的东西有个了解,将来你在读研或者工作中遇到时,你会突然想起:哦,这不就是当时学的那个XX吗?然后进一步对它进行学习。或者是,你在其他方面问题可以类比到你曾经学过的分析某样事物的角度来进行分析。又或者是,在你跟人吹水装逼的时候,你能够提到一些专业术语,而又不用深入解释,就让人觉得你很厉害。总而言之,这些可能潜移默化影响你的东西,会在将来某个时刻无意间帮到你。

最后,在你能学好这些知识后,轻轻松松把期末考好,来年还有奖学金,可以拿去做正(吃)经(和)事(玩)了。


 3、学会接人待物。

在大学里,你可能会接触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见识到不同的人,他们有不同的性格、行为方式等。如何去处理好人际关系,如何与人沟通好也是一门艺术。我还很喜欢和当地人交流、和不同行当的人交流,你会发现这么做有时会发现一些有趣的事情。


4、多去图书馆,多看书。

高校图书馆资源是很丰富的。腹有诗书气自华,想要由内而外地散发魅力,看书吧。


5、多出去走走,去旅游。

多出去走走,见识多些东西,没坏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读和旅行,总有一条在路上。

要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在旅途中多去感悟、多去发现、多去思考。


6、坚持锻炼,健身。

学生时代是最好进行运动健身的时候了,以后就会发现根本没时间去管这。所以趁着有时间,少打几把游戏,去跑跑步,把体质锻炼好吧。


写在最后,

要你多思考,不是要你整天就在那胡思乱想,而是有过思考后、想清楚后,就立马去行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等着你自己去书写。不要让这个世界的复杂性阻碍你前进,要成为一个行动主义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