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房子(1)

呐,你玩过跳房子吗?没玩过的话,一起来吧,真的是跳“房子”哟……

1997年冬,北海道

长发白裙的年轻少女静静地坐在轮椅上,望向雪地的眼神里充满了羡慕和落寞。女孩长相非常清秀:白皙的皮肤,乌黑如瀑的长发,亮如星辰的双眸,朱唇微启,嘴角勾起一抹悲哀的笑容。唯一令人遗憾的就是,在她长长的裙摆下,俨然是一双细瘦不堪的腿。那双腿几乎是正常孩子的一半细,腿上的肌肉全都萎缩了,明显无法支撑少女的体重。拖着这样一副身体的少女,就这样一言不发地盯着前方。

顺着她的目光看去,不远处的雪地里,与少女几乎同龄的孩子们正在欢快地打闹着,无忧无虑的笑容与少女形成鲜明的对比。雪地上用木棒画着跳房子的图案,虽然简陋,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孩子们的兴致,他们依然玩得热火朝天。

跳房子,多么有趣的游戏啊!记忆中童年时期最喜爱的游戏,源于古罗马时代,直到现在还在孩童之间风靡。少女失神已久的双眼似划过流星一般,倏地亮了一下。她想参加,她将要参加,她无时无刻不想加入到他们之中!这样想着,少女不知哪来的力量,猛地从轮椅上飞扑下来,瘦小的身躯跌落在雪地上,一步又一步,努力地向孩子们爬去。

突然之间,一只穿着靴子的脚狠狠地踩上了少女的头,那股力道大得惊人,几乎令她痛得要昏过去。努力抬起目光向上看去,只见刚刚还满脸纯真的孩子们此刻仿佛一尊尊修罗冰雕一般,围在地上的人身旁,嘲讽的笑容在脸上久久地定格。

“你们……求你们了,带我一个吧!”禁不住游戏的诱惑,少女忍着痛哀求道,晶莹的泪滴在她有些苍白的脸上凝成一颗颗冰珠,折射出凄惨动人的光影。

“哼,小瘸子也妄想玩跳房子?真是可笑!”

“别这么说嘛,这个瘸丫头还是可以当成房子让咱们跳的,也算有点用!”

“喂喂,在这副虚弱不堪的身体上玩跳房子,你也不怕崴了脚?”

孩子们刺耳的辱骂声在少女耳畔不停地环绕着,好似千万把尖刀,一下又一下,毫不留情地刺进少女的身体,放肆地蹂躏着少女脆弱的生命。

“呜呜呜……求求你们不要这样……别这样好不好……”少女拼命挪动着身体,努力躲闪着其他人的拳脚,试图凭借自己的力量逃离这个地方。但是,一个身体羸弱的少女,又如何能与身高力量迅速增长的少年们抗衡呢?同往常一样,等那些孩子们作弄够了扬长而去以后,遍体鳞伤的女孩小声啜泣着,狼狈地爬回自己的轮椅上,缓慢地挪回了不远处的别墅内。

别墅内,两大一小三个人正坐在客厅里聊着什么。

“黑泽先生每年这时候都会来呢!”一位温婉的女子冲面前的二人笑笑,“不知不觉,令郎也已经两岁半了啊……”

“黑泽家本就愧对你们母女,来探望也勉强算是弥补吧。”沙发上三十岁出头的男人是刚刚崭露头角的推理小说家黑泽明,而身旁两岁半的男童则是他与妻子黑泽美菱的长子黑泽源。现在,小家伙似乎对大人之间的叙旧毫无兴趣,正聚精会神地摆弄着手里的玩具。

“源,这是你阿雪姐姐的东西,不可以乱动!”黑泽明试图夺下儿子手里的玩具,不料却被后者接下来的举动惊住了。只见小家伙十指灵活地来回穿梭,没过两分钟竟然将原本穿在一起的九连环轻松解开。

“啊啦,小源真的非常聪明呢!这么困难的游戏,我和阿雪两个人都要研究五分钟以上才能解开,这孩子居然这么快就完成了!”女人惊叹道,“说不定,小源是个超级天才呢!黑泽先生,我为您祝贺,能有这样一个优秀的孩子真是你和美菱的福气啊!”

听到对方这样说,黑泽明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但眉眼间明显是满满的骄傲。

“没记错的话,这是你几年前从中国带回来的玩具吧,好像名叫……”

“这个名叫九连环,是中国传统文化与智慧的体现。”从刚才起一直埋头玩着玩具的黑泽源此时抬起头来淡淡地说,“另外,像鲁班锁、华容道等游戏我全都玩过,很有意思呢!谢谢阿姨允许我玩姐姐的玩具,下次来的时候,我也会把自己的玩具带过来给姐姐玩的!”

小家伙天真单纯的表情令旁边的两个大人不禁会心一笑,给寒冷的冬日增添了几抹温暖的气息。就在这时,刚刚的少女满身是伤地回来了。

“阿雪!真是的,怎么又弄成这个样子?”女人心疼地跑过去查看情况,“被人欺负了吗?”

“没有……是我自己不小心,摔下了山坡,幸亏附近的朋友把我拉上来……”少女掩饰着内心的痛苦,故作坚强地笑笑,“没事的,妈妈,我一点都不痛哦!黑泽叔叔和小源几个月才来一次,妈妈你多陪陪他们,我回房间自己处理一下就好……”说罢,少女逃也似的进了房间,只留下满脸心疼的女人、担心而愧疚的男人,以及若有所思的小家伙。

一年又一年,时光止不住地飞逝,转眼间二十年已经过去。当年的那个女人早已长眠于墓碑之下,而那个令人心疼的少女,也已经到了同那时的女人一样的年纪。同样是那栋别墅,同样是那个庭院,年轻的女人安静地坐在轮椅上,看着面前空旷的雪地。仍然是当年的光景,只是少了那几个孩童。

一个长相俊美的青年从别墅里走了出来,正是二十年前的那个男孩。

“辛苦你了,小源,每到换季的时候都要麻烦你。”女人回头笑笑,“滢已经睡下了吗?”

“嗯,小敬在房间里照顾她。天气这么冷,你身体本来也不好,当心生病,还是进屋吧。”

女人并没有回房的意思,只是淡淡地笑着。

“当年那个格外聪明的小家伙,现在也已经是个优秀的大学教授了呢。我真的为你高兴,小源。”女人的表情有些微妙,但很明显可以看出来,她的心情非常好。

“当年那个总是自己承受所有伤痛的爱哭鬼阿雪,现在不也已经成为一个著名的推理小说家了吗?”源反问道,“红极一时的推理小说家宫部美雪小姐。”

北海道的冬天,最少不了的就是雪。刚刚还是晴空万里,转眼间就已经飘起了雪花,纷纷扬扬,如鹅毛一般,飞快地在空地上堆积成片。很快便感到了彻骨的寒冷,向来耐不住寒冷的源强忍下冲回别墅的冲动,有些无奈地低头问正看雪景看得入神的美雪。

“雪越下越大了,是不是考虑回去呢?”

美雪看了他一眼,颇有些调侃地笑笑,回应道:“我这个体弱的残疾女人还没觉得冷,正值壮年的你怎么先打退堂鼓了?这样难得的美景,谁知道我还能看几次呢……”

“向来心静如水的女作家,什么时候也这么伤感了?今天的你,真难得竟然会有女人味。”源扔下一句听起来不怎么像赞美的话,不顾反对,径直推着轮椅进了别墅。

到北海道来看望故人的源,以及放心不下哥哥而跟着一起来的我,因为一场突发的雪崩而被困在了山里,无奈之下只能改变当天返回的计划,暂住在当红女作家宫部美雪的雪地别墅里,顺便照顾一下她常年生病的女儿宫部滢。中午时分,肆虐的大雪仍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我们三人简单用过午饭,坐在温暖舒适的客厅里享受着难得惬意的午后时光。

“说起来,宫部女士的新作品似乎比之前的经典之作《模仿犯》还要热卖,什么时候有机会送我一本签过名的书呗?”我似乎是故意打破这安静气氛的。

“小敬,不可以这个样子!”哥哥听到我这样说,似乎变得有些不高兴,有点生气地瞪着我。

“没什么,一星期以后在东京银座广场二楼有我新书的签售会,有兴趣的话,你们可以去看看,我会给你们一人留一套新书的。”

“那么就谢谢你了。”哥哥道谢过后,起身准备上楼,“我去看看滢怎么样了,你们两个继续。”

哥哥对眼前这个女作家的态度似乎有些微妙。每到换季的时候,哥哥总是会独自一人前往北海道,事后我才知道,他原来每次都是为了来看望这母女俩。从他们二人对彼此的态度来看,他们的关系很是复杂,这其中必定有什么我不知道的事情。无论如何,我一定要弄清楚这是怎么回事,否则我岂不是又要平白无故多出来一个大嫂?为了留住哥哥的心,我黑泽天敬无论如何都必须要调查清楚,赌上我作为侦探的尊严!

就在我们二人非常尴尬地坐在客厅各自忙自己事情的时候,从不远处的村子里传来一声凄厉的尖叫声,紧接着那个村子里的人们就开始骚动起来。觉察到有些不对劲,在意识反应过来以前,我的身体早已本能地作出了反应,冒着大雪冲向村子里……

(未完持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2001年,高一.一班的教师里热闹非凡,新一届的学生报到,50多人从四面八方走来,组成了一个新的班级,这个班...
    一言一诺阅读 247评论 2 1
  • 阅读《柚子:从“支教”转向“乡村夏令营”的理念和方法》后的思考,因为看了文章,然后又去专门搜了大量的信息,主要是支...
    無罪阅读 139评论 0 0
  • 昨晚丢下手机想休息会,然后就....就睡着了 晚上上课时间刚好赶上 中午没休息,直接就做楼梯道上看了会书 晚上我很...
    良辰美LiangChen阅读 209评论 0 0
  • 《富爸爸穷爸爸》61% 很多人更喜欢升职而不是去抓住挣到数百万美元的机会,因为他们害怕冒险,陈旧的思想是他...
    华水一美男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