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鱼目混珠|囚龙

天帝凤朔十二年八月初七辰时,彼时的人间正是端午节,一片龙舟翻腾。麟德大陆最南端,灌愁海边上的那处乌龟壳一般的岩石上面,端坐一个紫衣美人,白指在伏羲琴上翻飞,正在奏一曲《悲回风》,她双目含情,望着滔滔翻滚的海水,似爱,似恨,似悲,似愁。我看不懂,我仰视她的脸,平眉杏眼,粉面桃腮,朱唇未施脂粉,却红的恰到好处,她,还是当初的模样,依旧美艳不可方物,可我却在这冰冷的海底,忍受天雷之刑罚,三年了,这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我恨极了这张脸,心里怒骂,菱瀹,你居然,还敢来?

01

我在水底翻腾出浪花,却听见她对着漩涡一字一句的说,“清夜,今天是端午节,你的生日,你已经离开我三年了,我一直想问你为什么,你宁愿留在这灌愁海,也不愿与我厮守?你到底,有没有爱过我?”她的声音悲悲切切,我听得真真儿的,可是,明明是你抛弃了我,你却还说我的错?我皱着青紫色的龙眉,在水底,渐渐找到了自己被囚禁在这里之前的记忆。

犹记得当年,我八千岁,龙凤狐虎龟作为这天上人间的至尊生灵,已经存在数千亿年之久,自我出生后记事开始,便在阿兰若的学堂读书,阿兰若是三界唯一不限制种族出入的地方,却也没有人或者生灵来侵扰,故而天帝在阿兰若建了一个慕雪堂,这个名字,其实是因为天帝的爱侣,叫狐鸢雪,他只是为了表白,便假公济私了一番。

那时候,我最喜欢的事情便是跟在凤菱瀹的身后,流着鼻涕,偷偷看着她的青梅竹马虎熏对她细心呵护,而她,笑得天真无邪。虽然,我是龙族族长的亲孙儿,但是我们族群经过沧海桑田,已经不复当年,如今,天帝是凤族的族长,凤汩。

我一直知晓,凤菱瀹是要嫁给虎熏的,可是我还是不甘心。因为,我成长的八千年,只有她,给了我生命中唯一的温暖,我不想放手,不然,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坠入魔道,万劫不复,有时候,就是这样,一个一直生活在黑暗中的人,看见一点光,便要舍弃一生去追寻,我想着,我要一直跟着她,哪怕以生命为代价,在所不惜。

02

我的爷爷,叫龙且,他当年在五帝争夺天帝的位子的时候,不幸受伤,一直没有修复过来,只能靠着我奶奶的精血喂养,一直活到现在。我的奶奶叫龟轻云,她自小喜欢我爷爷,一直追着他,不在乎我爷爷那不要脸的哄骗,还有那本来说只有她一个却越来越充实的后宫。只是忽然有那么一日,也就是我出生的那一天,我的母亲,凤萱,难产而亡,我的父亲龙聿也自杀殉情,我一下子变成了孤儿,我爷爷遣散后宫,专心爱我奶奶了,我对此嗤之以鼻,虚伪。

然而,因为我爷爷的儿子实在太多,他转眼便忘了我的存在,去爱护那些父母都在的孙儿了,的确,他们都比我长得好看,他们都有着金色的龙鳞,只有我,是青紫色的,除了奶奶,他们都认为我不详,很小的时候,我就被强行送到阿兰若,无法归家,如果那个地方,真的是家的话。

我只有奶奶,她每年在我生日的时候,会来到阿兰若,给我过生日,我七千岁那一年,她被一个曾经得宠,后来被爷爷遣散的女人杀死,一刀毙命,然后我爷爷又召回了那些女人,美其名曰,开枝散叶。

那一天,我躲在阿兰若的杜衡花丛,为我奶奶哭泣,我告诉自己,等我长大,一定要为奶奶报仇,却听见“噗嗤”一声,“你这么弱,怎么能给你奶奶报仇呢?”原来是天帝最疼爱的小孙女,凤菱瀹,我斜了她一眼,没有理她,理了理杜衡的叶子,起身离开。她却在背后说,“人们都说金龙凌云,凤鸣九天,我却觉得,青紫色的龙,很漂亮哦。”

“真的么?你不觉得害怕,像是魔界中人?”我不相信,却听见她说,“很漂亮,我很喜欢。”

我回头,看见她甜甜的笑,莫名其妙的红了脸,点了点头,“谢谢你。”从此我的心便开始有许多情愫,渐渐疯长。

03

后来,我每一年,都是跟着她和虎熏一起修习,只是每个族群不同,故而我们只能算是结伴,而有虎熏在的地方,我总是会忽略的那一个,虽然她已经待我很好。我却还是有些气闷,便独自躲起来,那一天是我认识她的纪念日,她和虎熏足足找了我一整天,虎熏找累了,便回去了,让她休息,她却不肯,说“清夜肯定是有什么事情,熏哥哥,你先回去吧。”

在午夜时分,她在阿兰若的冷溪边上,找到了抱膝独坐的我,“清夜,你怎么了?”她尽量放慢自己的脚步,“我和熏哥哥很担心你。”

“是你担心我,还是你们担心我?”我语气有些凶。

“你,吃醋了?”她一笑,坐在了我身旁的青草地上,看向我,“是我担心你,清夜。”

“可是,你和你熏哥哥,你们一起长大,他是如今的虎族族长的儿子,我,却是一个弃子。”我有些自暴自弃,我知道,这是事实,纵然我每日每夜都勤加练习各种技能,学堂上也认真了许多,可是,我是没有办法娶到她的,她那么高高在上。

“清夜,我们会在一起的,我相信你,你也相信我,好么?”她亮晶晶的眼睛看着我,“我和熏哥哥,只是表兄妹而已,熏哥哥喜欢的,另有其人。”她却略去底下的话没有说。我没有再问,却也相信她,自那之后,我脸上有了笑容,我不再去介意虎熏,我和他们一起吃饭,修炼,偶尔切磋,他们都说,我的进步很大,我总是高兴的抱起她,在千雪阁外的小花园,转上好几圈儿,虎熏看着我们,眼里含着笑。

八千岁的时候,我已经是龙族子孙中,最强的那一个,我爷爷召我回族,让我承担起龙族的责任,娶了凤族族长的女儿,我不愿,被锁了起来。

04

又是一年七月七,我被爷爷放了出来,见到了凤菱瀹,她对我说,“龙清夜,你还是娶了别人吧,我并不喜欢你,之前只是看你可怜罢了,我如今,已经有了熏哥哥的骨肉,我们马上就要成亲了,说完,她朝我伸出手,把我送给你的玉箫还我,我熏哥哥会吃醋的。”我听见这话,五内俱焚,却不信,“不可能的,菱瀹,你是爱我的,你告诉我,你有苦衷的。”

我抓着她的双肩,却看见她眼底的嘲笑。“苦衷?当然没有,熏哥哥马上就是虎族的族长了,我嫁过去,自然就是族长夫人。”

“我也马上就是族长了,你嫁过来也会是族长夫人的,而且我会不再有别的女人,我一生只爱你,你跟我,好不好?这个孩子生下来,我会当做自己的孩子。”我哭着,拼命的对她表着自己的爱,可她不为所动,“可是我不爱你啊,我自小就喜欢熏哥哥,你若爱我,那就去那人间,灌愁海,受天雷吧,你这样,一年之后,你若还活着,我便嫁你。”

“真的?我答应你。”我喜极而泣,她却轻蔑的看我一眼,翩然而去,爷爷拦不住我,便叹了一口气,原本花白的头发,一下子就全白了,我抱了一下他,一下就飞入了灌愁海,刚入水的时候,便有一个铁链锁将上来,我被锁住,便感到天雷滚滚,向我劈来,我忍着疼痛,想着她,昏了,再醒过来,我一定要坚持一年。

我在水底,回忆着,我七千零一岁的时候,菱瀹给我过生日,是用杜衡的花,晒干了,做了一个香袋,绣的花也是香草,杜若芬芳,一直跟随我,七千两百岁的时候,菱瀹给我做了一碗面,里面放了许多凡间的花草,美味异常,七千五百岁的时候,菱瀹和我在冷溪看月亮,我牵了她的手……

05

可是,一年过去了,她没有来,我却已经出不去了,天雷日夜侵蚀我的修为,我已经越来越弱,好在我出来的时候,爷爷给我一个紫檀木的盒子,说是奶奶留给我的,待我他日出龙族的时候,给我,我打开的时候,那闪闪的金光,是我奶奶的内丹,我的泪,落下,却对自己说,“龙清夜,你一定会娶到自己心爱的人,白头到老,奶奶会开心的。”我吃下了奶奶的内丹,所以,我还活着。

渐渐的,我等了已经有三年了,我知道,她在骗我。

天帝凤朔十二年八月初七辰时,彼时的人间正是端午节,一片龙舟翻腾。我却在灌愁海继续忍受天雷之刑罚,我看见她携着那伏羲琴,弹奏的曲子是《悲回风》,她的目光,似爱,似恨,似悲,似愁,我看不懂,可她却说,“清夜,今天是端午节,你的生日,你已经离开我三年了,我一直想问你为什么,你宁愿留在这灌愁海,也不愿与我厮守?你到底,有没有爱过我?”

听见此话,我用尽自己的力量,冲出了那锁链,我双目都是恨,看着那我日思夜想却又恨之入骨的脸,我张开龙口,“笑话,你让我在此等你一年,却说我离开?你的爱,我可承受不起。”

她的目光却满是疑惑和伤心,“我?我从没去找过你,我去了月华海,想给你准备接任族长的礼物的,可是,我去的时候,却被你们龙族的族长给赶了出来,说是你来了灌愁海,不要和我在一起。我不信,去了天庭,我爷爷说,是你自己自愿去了灌愁海,要替虎熏受那天雷之刑。”

“你没去?我龙族皆看到了你去我寝殿,要我来灌愁海,一年之后,你便嫁给我。”我化成人形,却已经满身伤痕,一袭青衣,血迹斑斑,她过来扶我,我一把推开她,“如果这是你要的,那么我成全你,凤菱瀹,我会用尽余生,忘记你。”

06

我拖着自己的身子,没走多远,便倒下了,我隐约闻到一股杜若的香气,便失去了知觉。醒来的时候,躺在舒适的床上,屋内花香四溢,帐幔都是淡紫色的,我转眼看见趴在我身上的女子,“多谢姑娘救命之恩,在下来日,定当图报。”

“你若报恩,不若娶了我。”她双眼含泪。

“可以。”我心下冷笑,却抑制不住那份爱,我不知道她爱不爱我,只是,她在我身边,也是好的,我纵然恨她,可是,还是爱她。听见我的回答,她的脸上露出了笑,很开心,我却在想,“真能装。”

婚礼上,我揭开她的盖头,却见外面闯进一对男女,是虎熏和一个长得很像她的女子,和那日我见到的,一模一样,我惊诧的掉了手上的红盖头,“你是谁?”

“怎么?你不在灌愁海了?怎么样,天雷和锁仙绳,滋味怎么样?”那女子尖刻的声音传了过来,“你为什么要出来?你这个不祥之人。”可是她的话没有说完,便被赶来的天兵天将,带了出去,而那虎熏,紧紧的抱着她,不肯撒手。

夜里,我问她,“你,怎么不告诉我?”

“你信吗?”她的笑容有些苦涩,不过却还是告诉了我,原来,这个女子,是她的姐姐,叫凤菱舞,幼年的时候就和虎熏定了娃娃亲,只是凤菱舞心术不正,为了修炼的时候速度够快,去凡间寻了许多童男童女,吸食他们的血肉之躯,这事儿后来被天帝发现之后,便抹去她的所有痕迹,打入大牢,本来是要受千年的天雷,但是虎熏却愿意为她去灌愁海受刑,那个地方,非常人能够忍受,灌愁海,顾名思义,海水本就带着缕缕哀愁和怨恨,再加上那锁仙绳,还有日夜不停的天雷,三年即可。

07

只是不知道怎么回事,凤菱舞知道了这件事情,不忍自己心爱的人去受苦,便调查了一番凤菱瀹,化作她的模样,去做了那件事情,然后回到了大牢,而虎熏,因为有人替代,自然不必去受刑,请了旨,日日守着凤菱瀹,只等三年之期一到,便双双入轮回。

“为什么当初她说的是一年?”我疑惑。

“那锁链是预先准备好的,三年不到,你根本出不来。这件事我也是后来才知道的,因为天宫的人不许我出门,熏哥哥跟我说,你犯了罪,才被关到那里,你的族人告诉我,你不愿见我才去的,我后来去看姐姐的时候,发现她看我的目光充满了怨恨和同情,便去问了爷爷,爷爷使人调查此事,才发现真相,可是这些事情,我花了两年多才搞清楚,让你受苦了。”

“不会,我现在,抱着你,你是我的妻子,已经足够了。谢谢你,没有放弃我,谢谢你,能够爱我,对不起,我不相信你,对不起,菱瀹,我爱了你许久。”我们说话的时候,听到爷爷派人传话,说是那二人已被打入畜生道,十世轮回之后,方能开始以做善事,开始修行。挥退了下人,我继续向她道歉。

她把自己挨到我的怀里,“没事,都过去了。”红烛还在燃烧,月影透过窗纱斑驳了屋内的红绫,我揽着爱妻,嘴角渐渐的勾起。小心翼翼的用手放下她头上繁琐的发饰,青丝如瀑,晃花了我的眼,我轻轻地吻了吻她的嘴角,“菱瀹,天色已晚,我们早些安寝吧。”


超有趣的专题:武侠江湖

琅琊令第三十四期:鱼目混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帝凤朔十三年秋,我已在凡尘历经了十几世的轮回。此生,我投身化作一只老虎,在青云山上修炼,我记起了,那千百年前,我...
    幽小窗阅读 504评论 15 26
  • 张皓仁喝完酒和朋友们散了伙后,独自向家走去。 秋夜的凉风吹来,他显得有点困倦,或许是酒气上头,脚步不自觉就有些踉跄...
    天空有云阅读 451评论 8 13
  • 前天因为跟朋友吃饭,没有写简书,昨天因为跟老板看场地又没有写上。第一次想的是有一次没有完成挺好的,留点遗憾也挺好的...
    罗召伟阅读 222评论 6 5
  • 时间模糊了远去的从前,我们在回忆里模糊了时间。 ——题记 ...
    深海溺梦阅读 424评论 3 4
  • 安全和安全感安全和安全感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如果我们不能区分他们之间的差别,将会给我们德生活带来困扰。追求安全,我...
    每天慌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