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问题分析与解决技巧》读书笔记

一、基本信息

来源:电子书

作者:高杉尚孝

二、读书笔记

本书提出的解决问题手法,分为五个步骤。

①发现问题,并将问题分类。

②将问题转化成具体的课题。

③找出解决课题的替代方案。

④运用适合的标准,评估每项替代方案。

⑤选出最佳的解决方案,并采取行动。

第一章 如何掌握问题

问题的分类

①恢复原状型问题:在大多数的情况里,不良状态已全部显在化,因此恢复原状型问题也等于显在型问题。

②防范潜在型问题:因为是目前并无大碍、但将来会发生不良状态的问题,所以若以目的做区分,可视为恢复(维持)原状型问题。

③追求理想型问题:其目标在于提升现状以达到理想状况,因此从“现状并无大碍”的观点来看,它与以时间轴做区分的防范潜在型问题相同。不过,它与防范潜在型问题不同的是,即使置之不理,将来也未必会发生重大不良状态。

问题的优先级

一般而言,在分辨事情的优先级时,比较有效的方法是从“紧急性”和“重要性”这两个标准下手。若从结论来说,就是优先处理高重要性且高紧急性的问题。相反地,影响小且不紧急的问题可以最后处理。不过,在有待解决的问题当中,要是有能轻易解决的问题,最好尽快处理。

第二章 如何解决恢复原状型问题

因果关系要成立,必须具备三项条件。

①视为原因的因素(X)与结果(Y)之间有关联性。

②视为原因的因素(X)发生在结果(Y)之前。

③没有其他干扰因素。

第三章 如何解决防范潜在型问题

由上而下法的四个步骤

①假设不希望发生的不良状态

②确定引发不良状态的诱因

③拟定预防策略,排除可能的诱因

④预先拟妥发生不良状态时的应对策略

危机管理

关于危机管理,我强力建议大家事先成立一个危机管理团队,这个团队可以立即应付所有紧急状况,而且成员的层级必须够高。

第四章 如何解决追求理想型问题

追求理想型问题最重要的课题是定位理想

设定实现理想的期限;列出必要条件;学习技术或知识;制定实施计划。

在追求理想之际,必须时常自省最终想要实现的价值和目的是什么,否则很容易将手段与目的相互混淆了。

第五章 如何以“分析”发现问题

先做好本职工作,再去扩大。

最重要的是先专注于自己的工作范围,先在自己有权限的地方发觉问题。要拥有大格局的视点,但别超出自己的权责范围,要以当事者的身份脚踏实地解决问题。

问自己六个问题,有助于发现问题

“现状与期待的状况之间有无落差?”

“现状有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是否觉得哪个部分进行得不顺利?”

“是否有些事情未达标准?”

“有没有哪些事情不是你原先期待的状态?”

“若置之不理,将来是否会发生重大的不良状态?”

第六章 如何掌握问题的本质,制定替代方案

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明确说出本质课题

如同前述,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就是发现问题之后,将本质性课题明确化。只有将重点课题明确化,才能期待替代方案能带来明确的成果。

课题的设定,决定了解答的范围

“课题的设定,决定了解答的范围”(The issue definition determines the solution boundary.)这句话,是我在纽约麦肯锡担任顾问时学到的名言,意思是发现问题之后,设定具体课题的步骤非常重要。

脑力激荡法

脑力激荡法鼓励参与者自由提出意见,但必须遵循以下四项规则。

①不能批评别人的想法

②尽量提出大量的想法

③欢迎自由奔放的发言

④发展别人的想法

评价风险时,如果从最缺乏魅力的替代方案开始,会浪费许多时间。比较有效率的做法是,从期望项目评价最高的方案开始评估风险。

如果无法弥补执行能力,则可以考虑缩减行动。举例来说,原本目标是100分,但因为执行能力并不完美,最后只达到30分。与其这样,不如一开始采取80分的行动,假如实施率达到90%,至少还有72分。因此,采取行动前,一定要考虑实际的执行能力。

第七章 情境分析反应快,笃定预测风险高

换句话说,做判断时能够充分理解决策背后的风险,才称得上是好的决策过程。

第十一章 分析要合乎逻辑,其实很简单

逻辑性最基本的要求是“主张之后,提出论述”,也就是“说完想说的话之后,得好好说出理由”,让主张言之成理。光是热切地强调自己的意见,不能说服对方。为了增加主张的逻辑性,还必须提出论述。只有主张,会让人觉得莫名其妙。

想确认是否犯下自以为是的默契的毛病,最好的方式是站在对方的立场,检视自己的主张及论述。尽量从对方的角度思考,确认自己的主张及论述是否能让对方理解。当然,我们不可能百分之百知道别人的想法,但是可以尽可能反复推敲对方的立场及想法。如此一来,就可以知道自己的论述哪里产生跳跃,进而找出逻辑上的盲点。

“主张之后提出论述”“检视主张和论述有没有正确地联结”“锲而不舍、反复检验假设”这三个要素,是必备的共通能力。

第十二章 “分析”的本质

MECE掌握事物的方法是,除了要划分清楚分析者与分析的对象之外,还要将所有的要素完整还原,这是一项理性思考的活动。直观的灵光乍现以及还原要素并进行分析,这两者是互补的,建议你同时培养这两项技术。

符合MECE原则的架构,大致可分为3种。第一种是将分析对象区分成符合MECE的项目,有助于当事者理解分析对象的结构。第二种是用“流程”的概念掌握MECE的项目,有助于当事者理解分析的过程。第三种则是使用由纵轴和横轴所建构的“矩阵”,来整理事物。该矩阵是将MECE分类过的两个独立变量作为主轴,可帮助分析者达成结构性的理解。虽然矩阵可以扩充到三次元,但是三次元的矩阵过于复杂,因此我不建议使用。

第十六章 解决问题的心理素质

问题解决者必须具备优异的压力管理能力,即使被逼到进退维谷,依然能够保持冷静,发挥实力。

三、我的思考

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经常需要做一些规划的事情,比如每周的规划,月度规划,季度规划,年度的规划,三到五年的规划等等。我们的规划,其实也可以看做,根据不同类型的问题,来制定不同的解决方案。

对于当前明显出现问题的地方,属于恢复原状型问题,线上的故障就属于这种,这种问题一般来说,是必须要立刻解决的,这种事属于重要紧急的事情,应该优先去处理,我们也应该有相关的危机管理,也就是应急响应机制。我们的规划一般来说,无法包含这些问题。但是应急响应机制,我们是要经常去设想场景,并且演练的,这也就是文中所讲的危机管理。

对于潜在型问题,可以看成是一些不合理之处,要会能够发现不合理的地方,可能引起故障的地方。根据墨菲定律,感觉会发生问题的地方,就一定会发生。所以我们针对这类的问题,要能否发现,并且有手段去解决。

追求理想型问题,需要找到准确的课题,找准课题的定位。当然,这类问题是否要去做,也需要得到上层的支持。对理想型问题,找到的准确的定位,也要不断地自省,不断的纠偏,防止出现最终的产品,和原先的设想偏差太大,也要留意环境的变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