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糖葫芦

街头巷尾,常常听到几声浑浊又极具穿透力的吆喝:“冰糖葫芦唉,新蘸的哟。”“冰糖葫芦”四个字通常都被拖得老长、老远,久久地荡漾在青砖黛瓦的小镇里。

这样的叫卖声往往出现在立冬之后,天气愈凉,蘸出的糖葫芦就又冰又甜又脆。院里的孩子们最是禁不住吃食的诱惑了,从窗户里探出毛茸茸的小脑袋,看到石板砖上走着的挑着担子或挎着木提盒、竹篮子的小贩,呵出一长串白气,再看到篮子里堆砌得整整齐齐的血红色、晶莹剔透如玛瑙一样的果子,便再也忍不住贪吃的本性,转身去央求大人买一根糖葫芦来吃。

尽管日后再多次回忆起这些淳朴可爱的时光,那也是一遍一遍的在心里确认是再也回不去那些光阴岁月了。有记忆开始,除了居住的那条小巷道,便是广阔的天地。南方的农村都不是一马平川的壮阔,有的是九曲回肠,千回百转的跌宕起伏。像是怕被人窥破心事的少女般,遮遮掩掩,欲说还休。我亦不知那时的光景是奢侈的,只觉得一天一天过得实在无聊,总是与隔壁院儿里的孩子一起过家家,捏泥巴。尽管每天都做着同样的游戏,但若不到天黑,没看见自家炊烟袅袅,也是绝对不会说回家去的。

小镇的不远处一片竹林是我们游戏的天堂,春雨一落,土壤里就冒出尖尖的笋子,嫩嫩的笋子可以入菜,我们这些孩子就常被大人安排来挖笋,挖笋时呼朋引伴,每人都提着小篓子,拿着小铲子,有时候铲子铲坏了漂亮的笋,会心疼,就拿手刨,泥土的味道都是清香的,也没有人嫌弃泥巴脏,常常用糊着一手的泥的手往脸上抹去了。虽然暗地里常铆着劲比谁家系在林子里的秋千荡的更高,更好看,却也丝毫影响不了我们一起捉迷藏,跳格子的热情。

那时候的孩子从来不缺玩伴,就连那漫山遍野的树,花,草,虫子,还有那满山坡的山羊,黄牛,都是乡下孩子童年里最亲密也最长久的玩伴。我盼着夏天快点结束,冬天的脚步再紧一点。尽管夏天的田地里有数也数不过来的甘美的大西瓜,还有小卖部里永远售不完的五角钱一根的香甜的冰棒。但这些都抵不过冬季走街串巷的老匠人手中的竹篮子里的红艳艳的冰糖葫芦诱惑大。

在那个冰棒只要五角钱,冰糖葫芦却要两块钱的年月,吃到冰糖葫芦跟长大了能在体会幼时的快乐一样奢侈。奶奶平日里节俭惯了,却从来不苛刻我吃的东西。只要是我想吃的她都会尽力满足我,但我也很了解奶奶的辛苦,操劳了大半辈子,晚年依旧闲不下来。于是我也不轻易开口索要糖葫芦,却每次都被卖糖葫芦的手艺人一语道破心生:“小姑娘看着想吃哪,买一根吧。”从奶奶手中接过那串长长的木棍儿串起来的山楂果时内心总有一种莫名的仪式感。

拿到手后先将那外面包裹的厚厚的冰糖细细的舔着,吮吸那芳香的糖果味儿,怕狼吞虎咽的时候会错过些什么,可终究还是觉得错过了点什么,那串亮晶晶、酸酸甜甜的果子就已经全部下了肚。

小时候魂牵梦绕、爱而难得的糖葫芦在我长大之后就格外依赖,每次看到玻璃柜里四季都不会撤走,摆放得一丝不苟,不再只用山楂果蘸糖的糖葫芦。便会又催我想起从前的小镇里用竹篮子、木提盒装着的,只有冬天才有的冰糖葫芦,有种刻骨铭心的美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提到中国传统小吃,冰糖葫芦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相信也是不少朋友童年最喜爱的美食之一,小编以前也特别喜欢吃糖葫...
    三千美食阅读 1,591评论 0 2
  • 那插满的鲜红糖葫芦 岁月点染的刚刚好 我想代替所有的匆匆为你停留 买一串,回到小时候 却没有当年渴望的那...
    关耳方阅读 2,320评论 2 5
  • 都说冰糖葫芦儿酸,酸里面它裹着甜.••••••象征幸福和团圆连成串,没有愁来没有烦 从小就喜欢吃冰糖葫芦,每次到集...
    庞小妹sunny阅读 1,234评论 5 9
  • 他三十多岁了,唇周有点胡渣,头发整齐地梳好,推着那辆旧旧的载着糖葫芦的车,行走在大街小巷——那车是他父亲留下来的东...
    倪兒阅读 507评论 0 1
  • 今天的作业也很轻松,画得很开心,就是最后表情直接画没有打底的时候有崩坏了的∪・ω・∪就酱
    果酱qwqwq阅读 16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