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糖葫芦

文 / 倪兒

他三十多岁了,唇周有点胡渣,头发整齐地梳好,推着那辆旧旧的载着糖葫芦的车,行走在大街小巷——那车是他父亲留下来的东西,那卖糖葫芦的事儿,也是父亲留下的。

他的父亲在一年前就病逝了,肺癌,冬天的时候咳出一痰一痰的血。有时候走在路上也咳,他的手扶在自行车车把上,腰越弯越下去,血咳在雪地上,跟开了红色的花儿了似的。父亲死后,他安静了一年。他没有手艺,也不识字,现在家里也是穷得揭不开锅了。母亲的眼睛,在父亲去世一个月后彻底瞎了,是哭瞎的。没法子啊,他只好推着这辆父亲生前天天骑着的,被他嫌弃了千遍万遍却也是载着他们一家生活的脚踏车,走着父亲走过的大街小巷。

每次经过家门口那条安静得不像有人住的地方的小巷,他都会想起以前,他扶着咳血的父亲回家的时候,跑着请医生来家里的时候,还有父亲去世时停放棺材的时候。那时,他的脚也一样,踩着这青石板的地,一脚一脚地踩过。

他每天早晨都像父亲一样,推着脚踏车,走出这条巷子,然后骑上,看了一眼背后的冰糖葫芦,开始吆喝了起来:“冰糖葫芦哟——自家做的冰糖葫芦哟——”这

这些冰糖葫芦都是他们家里自己做的。本来大部分都是他母亲做的,现在,她母亲眼睛瞎了,能做的事少了,冰糖葫芦大部分都得他自己来做。

他想起小时候,自己经常跟邻居家的孩子们在这条巷子玩耍,那时,父亲就载着这一车自家做的冰糖葫芦,一边吆喝着一边走出来:“冰糖葫芦哟——自家做的冰糖葫芦哟——”

还不懂事的时候,他觉得很骄傲。他能感受到玩伴们盯着那些糖葫芦的羡慕的眼光,他经常对他们说:“我爸爸有很多很多世界上最好吃的糖葫芦呢!我妈妈会做很多很多糖葫芦呢!你们有吗?”然后得意地看着他们。父亲偶尔会挑出几根长得最好看的糖葫芦分给孩子们,那时是这些孩子们笑得最欢的时候。

到后来,再大一点儿了,这可笑的骄傲在一瞬间就变成了羞耻。父亲那洗得发白的中山装和那辆一骑就咿咿呀呀地叫着的自行车,仿佛成了他生活中抹不去的污点一样。邻居家的孩子们陆续能坐上汽车了,可是他们家还是只有那一辆破自行车。孩子们有时候会指着他说:“你爸爸还在卖冰糖葫芦吗?”他每次都低下头,从他们家的汽车旁走过,穿得脏脏的运动鞋踢着路上的石子儿。

然后,邻居陆续地都搬走了,这巷子中到最后只有他们一家了。每天,父亲还是用他越来越往下躬的身子推出这辆叫得更响的自行车,走出巷子:“冰糖葫芦哟——自家做的冰糖葫芦哟——”

“冰糖葫芦哟——自家做的冰糖葫芦哟——”

他如今也顾不上什么羞耻了,填饱肚子才是这世上最要紧的事儿。他的声音一天比一天更响,在青石板的小巷中回荡。

“冰糖葫芦!”

他走出小巷,来到大街上,大街边上空着的宅子不知什么时候搬来了一户人家。那户人家有一个小女孩,大约7岁,生得可爱,眼睛大大的,像会说话似的。

“冰糖葫芦!”小女孩扯着她妈妈的衣袖,摇摇摆摆地走到他身边。

“拿一串。”她妈妈也是个很漂亮的女人,眼睛跟她一样大,笑起来就像湖水在微风中缓缓漾开一样温柔。

他拿了一串又大又红的糖葫芦递给小女孩,从女孩母亲手中接过两张一块钱的纸币。

小女孩拿了糖葫芦,就又牵着母亲的手摇摇摆摆地走了。

从那以后,每次他经过这户人家,都能看见小女孩巴巴儿地看着他车上的糖葫芦。如果女孩的母亲在身边,她必定会扯着她母亲过来。时间久了,如果女孩母亲不在身边,他看见女孩的眼神,总不忍心就这么经过,每次都挑了一串最好看的糖葫芦递给她。

“你卖糖葫芦几年啦?”

时间过得很快,小孩子的个子和性格也长得很快。5年过去了,女孩12岁了,个子也高了,性格也开朗了,他们俩现在已经熟识起来了。他还是经常会拿一串冰糖葫芦给女孩,女孩也每次都没有拒绝。

“从你搬到这边来就开始了吧,很久了啊。”

很久了啊,他现在已经可以大声地叫卖了。他的衣服变旧了,头发也无暇再打理,有时候就这么油油的乱乱的搭着,指甲缝里也嵌着些污垢。可是他不在意了,他不像以前那样在乎自己看起来是否体面,也不像以前那般爱面子了。

他已经四十来岁了,没有娶媳妇——没有人愿意住到那摇摇欲坠的,只有一个瞎了眼的娘和一辆破得随时可能散架的脚踏车的房子里。

他不想过这样的生活,可是生活总是把人包着,紧紧地包着,不让人逃出去。

他依旧每天推着这脚踏车,吆喝着,走在大街小巷中。一天大概能卖出一二十串吧,要是遇上节假日,數量就多了,能有接近百串呢。要是到了节假日,他就会推着车到庙会去,那里人多。他想,他终究也是过上了父亲的生活啊。

他记得他十几岁的时候,曾经向父亲发了一次很大的脾气。那次他倒数的成绩单被父亲发现了,父亲狠狠地打了他一顿,他知道,父亲也不想他过这种贫穷的生活,可是他不喜欢读书,他现在想起来也想抽十几岁的自己几个大嘴巴。父亲打了他一顿,他自己也憋着一肚子气。他突然觉得恨透了这家里的一切,不管是哪旧得掉色的墙还是那咿咿呀呀的脚踏车。

“你自己也是个窝囊废,你有什么资格说我?你有本事让我过上别人那样的生活吗?他们有新衣服穿我有吗?他们有球鞋我有吗?我说什么了吗?”

他向父亲扔下一连串的问句,夺门而出。父亲去世后,母亲才告诉他,这是父亲这么多年第一次落泪。

但是现在,自己也变成了这般模样。他曾经以为自己能去外面闯出一番天地,他可以打工,他什么都可以做,只要不住在这破房子中就行——但是现在,这已经不可能了。

四十好几了,人生也过了大半了。他推着那吱吱呀呀的脚踏车:“冰糖葫芦哟——自家做的冰糖葫芦哟——”

不同的是,他每天都会给女孩留下一串冰糖葫芦。

这天,他还是推着车,准备回家,车上的冰糖葫芦还剩几串。

“喂,你!过来!”

他远远地看见几个年轻人,冲他喊着什么。他接着往前走,没有理他们。

“你聋了吗?!”

那几个年轻人说着拾起一块石头扔向他,正砸中他的脸,他感觉脸上有什么东西流了下来,耳边是一阵嬉笑声。

那几个年轻人是当地的混混,最近一年才结成一帮,到处收保护费,现在,该是轮到他了。

他站在原地,没有动,不准备妥协,也不准备反抗。

年轻人推倒他的自行车,又往车上踩了几脚,那破破烂烂的自行车终于散架了。车上的几串糖葫芦散在地上,一颗一颗碎开了。他们把他推倒在地,抢了他身上的钱,头也不回地离开了:“这就算是保护费了,哥几个以后罩你!哈哈哈……”

他慢慢站起来,把自行车扶了起来,但却怎么也走不了了——自行车坏得太彻底了,他没办法把它拉走,也没办法把它扔下。他仿佛看到前面站着一个人,抬头,那女孩正站在他面前。

“今天没有糖葫芦了,不好意思啊……”

他最终还是把父亲的脚踏车扔下了,他就像小时候那样,低着头,从女孩面前走过。

回家后,他擦了擦伤口,看着母亲的棺材摆放在狭小的屋子里,叹了一口气。

从那天开始,他再也没见过那女孩,听说是搬到市里去了。他还是每天推着自行车——一辆新的自行车——带着一串串糖葫芦,大声地吆喝:“冰糖葫芦哟——自家做的冰糖葫芦哟——”他的背一天天地躬了下去,就像他父亲一样,天气转凉时,他也会止不住地咳嗽。他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死掉,但是只要活着一天,就不能不管这肚子。

他想,自己这条破命可拖得真久啊。

十年,二十年……日子不快也不慢。

这天,元宵,他拖着他的自行车和糖葫芦到了庙会,这天的生意很好。

“冰糖葫芦!”一个小女孩扯着她妈妈的衣袖摇摇摆摆地走到他面前。那女孩和她的母亲都有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

他愣了愣神,抬头看了看那女孩的母亲,一脸微笑,温柔如水。

他笑了笑,特地挑了长得最好看的那串又大又红的糖葫芦递给小女孩:“好嘞,拿好咯!”一边从女孩的母亲手中接过两张一块钱的纸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的人生里是否有着这样一个人?他离你不远也不近,你难过的时候他会给予你关怀,你困难时他会不顾一切去帮你……可是当你...
    陈襄阅读 1,136评论 5 9
  • 上周末回老家的途中,透过车窗看到路边一位卖糖葫芦的老叟,勾起了我对往日的回忆。 只见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一把用麦秸秆...
    婷蓝惠质阅读 1,593评论 13 29
  • 与我亲近的人都是知道的,我最爱酸甜口感,最爱冰糖葫芦,可我现在不吃冰糖葫芦。周边朋友了解到的是事实,我告诉你们...
    孔家月儿阅读 324评论 0 2
  • 先在Xcode的 codesing 选项卡中选中指定的provisioning profile ,再设置code ...
    在草地上奔跑的壮汉阅读 753评论 1 0
  • 我的起来的清晨 风微微的无处不在 在脸颊流连许久 止不住的爱恋 爱恋着正青春的脸 粉嫩如晨露滋养的多肉 晨光熹微 ...
    BinyJ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