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减过的肥受过的苦,竟然都是因为它

1

我所知道的讲减肥的人都是瘦子,或者是成功减肥的瘦子,很励志的那种,但我不是。我现在实实在在还是个160斤的胖子。兴之所至,想写这篇文章很久了。

我的胖伴随了我人生中最美好的7年,明年,我就要奔三了。忘了在哪儿看到的文章,不要在最美好的年纪成为一个胖子。但我实实在在就是在最美好的年纪成了一个胖子。

大二开始莫名其妙地胖起来,然后一发不可收拾,大四毕业123斤。还勉强看得出少女的轮廓。工作第一年飙升到140斤,已经没有腰线了。爸爸妈妈都觉得是我单位的伙食太好了。因为回到家乡工作,还进了所在小镇的银行柜台。我爸的那些老友们就常问他“XX柜台哪个是你闺女?”,我爸漫不经心地回答“你就找最胖的那个。”我哭。

作为一个经常早起的娃,偶尔承担了给一起上班的姐姐带早餐的任务,小镇实在是太小了,小到镇上很多开店的叔叔阿姨都是看着我长大的,拎着三人份早餐的我一路上受到各种慈爱目光的注视,吃这么多啊!我默,一路逢人打招呼就解释“这是三个人的早餐。”叔叔阿姨们笑呵呵地说“我知道我知道。”你们知道才怪,肯定以为是我一个人吃这么多。

那个时候我是没有意识到我需要减肥的。很心安理得的接受我胖的事实,我爸妈大概要哭了,作为一个刚毕业的女孩子,心里居然对美丑这个概念这么模糊。这也不能怪我,在我对感情憧憬的美好大学时光,家里妈妈外婆大伯轮番上阵,说不用那么早谈恋爱,等大学毕业了慢慢挑,再加上朋友们经常说我可爱,我妈经常夸我就算胖也是个很漂亮的胖子,再加上我不太爱照镜子,于是我就真的单纯地模糊了胖带来的形体改变。

等意识到我需要减肥的时候是一次单位开视频会议,就是那种全部网点进行视频连线的会议。那次会议之后我收到一个男生的问候,跟我一起进公司的,他开门见山地问我“你怎么胖了那么多,我差点没认出来。”顺手甩给我一张视频截图。然后我就看到了坐在长条凳上圆滚滚的自己。原来我已经胖成这样了吗?

彼时我达到了体重巅峰,160斤。别问我怎么知道的,每年一度的体检,那次体检的称报出这个数的时候,我收到了很多打量的目光,大概是第一次感受到了自卑是什么感觉。其实后来认真想想,我不是没有自卑,只是很刻意地忽略这种因为胖而自卑的感觉。

比如买衣服的时候一问这件有没有XXX码,店里的小姐姐就说“我们这间店最大码是XL。”我表面淡定地放下衣服去下一家,其实内心波涛汹涌万马奔腾,这是赤裸裸对胖子的歧视!那时候网购已经很流行了,于是我放弃了实体店买衣服,转战淘宝,再也不怕挑不到合意又合身的衣服。我一边说服自己是售货员的问题一边很少再去实体店买衣服,除非我知道这家店就是会卖大码的衣服。

再次受到打击是跟初恋分手。初恋异地,我承认我当时真的有过想跟他一辈走下去,大概每个初恋的少女都是这个心思。分手的理由是他是家里的长子,他爸爸说他要是娶个外地的女子就跟他断绝父子关系。彼时我爸妈也反对很强烈,主要是不想我远嫁。那个时候分手觉得整个世界都灰暗了。

整整三个月的低落期,每天都在怀疑自己是不是因为太胖所以人家不要我了。当时从来没有觉得初恋以这种理由提分手有什么问题。不到半年,我得知了初恋大婚的消息,才知道,人家确实就是觉得我太胖了又有了家人介绍的对象,才提了分手,所以我就是个备胎。但不是随时准备上位的,而是随时准备换下的。

至此,没什么好留恋的,说得有点多,我只是压抑了太久,胖的这么多年以来,自卑其实一直伴随着我,各种嘲笑、打趣,我都安慰自己他们没有恶意,偶尔还会自嘲一下。甚至于到了该结婚的年纪,长辈们都会因为我的身材问题特意找胖一点的男孩介绍给我,说是比较登对,没有人问过我喜欢什么样的男孩,大家都觉得我这么胖有人要我就好了。

我不敢跟自己暗恋的男孩表白,每次遇到觉得有点心动的男孩,我都很直接问人家你介不介意我胖,介意的我就不聊下去了。在地铁上公交上经常有人给我让座,家庭聚会的时候筷子一伸向肉,就会有亲戚语重心长地跟我说:你还是少吃点吧。零食更是重灾区,我只要碰一下都会有人善意地劝阻。

以上,就是我的肥胖心路历程。

2

我当然不是毫无努力的,前年我一口气减了三十斤,很是在大家面前惊艳了一把,各路人马纷纷来请教我是怎么减肥的。其实真的没什么好说的,所有宣传月瘦二十几斤的减肥产品都是骗人的。

我瘦的那段日子,无非就是好好地控制了饮食,米饭用粗粮代替,一个星期起码有四天在吃鸡胸肉和水煮菜,零食绝对不碰,外加每天晚上运动够45分钟,跑步、郑多燕、Kitty健身操、keep、Try、玉珠铉减肥瑜伽、私教,那段日子,我变身成了健身达人跟减脂饮食专家,出口就是减肥专业术语,热量控制、BMI、体脂率、体脂称、哪个减肥平台好我都能如数家珍,你要问我减肥的时候该怎么吃,我可以给你列出减脂七天食谱来(有效的那种)。不是夸大自己,在减掉三十斤的日子里,我真的学习了大量关于肥胖和减肥运动相关的知识,到现在我的手机里还保留着薄荷、keep、try等减肥实用软件。

但是说实话,减掉三十斤之后,好像我怎么折腾都不会瘦下去了。甚至体重还有回升的趋势。这个时候我遇到了钟先生,钟先生是个踏实的男生,不高但是很瘦。我承认,我会对钟先生一见钟情,有一大半的原因应该是钟先生很瘦。可能我胖太久了,对瘦子有着天然的向往。至于踏实,刚恋爱就把存折给我看,应该算是很踏实的表现吧哈哈,他是属于那种不怎么会甜言蜜语,但是用实际行动表达爱的类型。

婚后钟先生对我很好,他会煮很好吃的晚餐,给我做蛋糕,计算我的例假是什么时候,我耍小脾气的时候让着我,关心我吃得饱不饱穿得暖不暖,并且主动承担了大部分的家务。我无比庆幸我遇到了他,感觉捡到了世上最珍贵的宝物。

钟先生一家都厨艺好,奶奶还是个米饭控,每次周末回去,不看我吃完满满一碗饭喝完一碗汤是不会放我离开餐桌的。于是婚后的我又从130斤迅速回归到了160斤。但是这次没人笑我,大家都说我是幸福肥。只有我自己暗暗心惊,虽然我吃得比严格控制那会多了一些,但绝对没有超过正常人的饭量,也还是保持了不怎么吃零食的习惯,运动也还有在进行。我真的就在不到两个月的日子里胖了三十斤。欲哭无泪大概就是这个时候吧。好不容易减了三十斤又反弹回原来的样子。于是又开始把减肥放到了很重要的位置,因为我们要生宝宝啊,太胖了一个是不容易怀孕,一个是会有很多孕期并发症。

3

就是这个时候开始我开始了各种各样的检查和调理,我一直知道自己身体是很多问题的,我怕冷,冬天会冷到感觉骨头都冷的那种,痛经,经常拉肚子,头发掉的多,经常感觉没有力气,很嗜睡,甚至睡觉的时候呼噜震天响。我一直把这些归咎为是因为我胖,还要就是体质太差了。差不多吃了三个月的中药调理,后来因为乳腺的问题去了本地医院的妇产科进行检查。

医生说你要备孕的话顺带检查一下性激素六项吧,又顺口问我你查过甲功没有,我愣愣地摇头,还在想甲功是什么鬼。然后想起了我妈甲亢,就明白了是查甲状腺功能。后来医生就给我开了单子查了性激素六项和甲功。

拿到单子的一刻我整个人是懵逼的。甲状腺查了五项,我就一项正常,而且数值都偏离很大。我心里咯噔一下,数值偏离大肯定不是什么好事,就赶紧问了我一个学医的同学。我同学跟我说看起来像桥本氏甲状腺炎,末了还补了一句“难怪你会发胖。”我当时想这病怎么还会跟胖有关。

于是一轮天翻地覆的百度开始了,翻贴吧,翻知乎,查百科,把所有桥本氏甲状腺炎的资料翻了个遍。然后就感觉心里一万头草泥马奔腾而过。真的,不要觉得我粗鲁,我当时真的是震惊+愤怒+委屈+伤心+高兴,一瞬间所有的情绪都涌上来。元凶啊!我突然发胖而且胖了这么多年怎么减肥都减不下去的元凶啊!

第二天风风火火地去医院做了确诊,医生还问我,这么明显的症状你自己没感觉吗?我默,我有感觉啊,就是上面说到的那些,我知道自己是这样,但我从来不知道这些是因为桥本氏带来的甲减造成的!是不是突然觉得常识缺乏是件很悲哀的事情。因为我不知道有这个病,所以我压根不会往这方面想,我真的就觉得是因为太胖了导致了我所有的问题。医生说我的甲状腺都被破坏到一定程度了,可见拖了很久。于是我默默回想了一下这些年的身体症状,我可能突然胖起来那会就已经有这个问题了。

甲减是什么?就是甲状腺功能减退,影响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发胖,因为甲减会造成基础代谢低下,具体有兴趣的娃就去百度吧,我百度了之后发现甲减真的是太常见的一种病了,但是神奇的是公司每年的体检、婚检、孕前检查都是没有这个项目的,我因为各种身体问题看了无数的医生,也从来没有人建议我需要查一下甲状腺功能。

至于妇产科为什么会建议我查,是因为甲减影响胎儿智力发育。好吧,我又成半个甲减知识专家了。不过我无比感谢给我开单的医生,现在在吃优甲乐,同时继续保持着减肥状态的饮食和运动,希望指标正常以后能瘦一点,或者减肥轻松一点。

我太啰嗦了,不过还是奉劝胖友们一句,你如果跟我一样突然胖起来,而且很难减肥,还是体检的时候多加一项甲状腺功能检查吧,抽血就可以检查,不费什么事,查出来没什么最好。自从知道自己有这个病以后,心里反而释怀了,我跟正常人没什么不一样,只是因为生病了,不用再因为吃点什么就有心理负担,反而乐观积极地想着调整饮食,配合治疗,赶紧让这个病好起来,努力减肥,变回瘦子(在胖起来之前体重在90-100斤之间变化),再生个健康聪明的宝宝。

这些年因为胖和减肥而受过的苦,终究是过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